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客座贅語卷九

《客座贅語卷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半山
2
荊公半山寺,或以今之永慶寺傍有謝公墩當之,以公「我屋公墩」之句此。夫半山以城中至鐘山,政得其半故名。若永慶寺,在宋江寧府城內西北,與去城至山居半之說不侔。且公半山園詩曰:「今年鐘山南,隨分作園囿。」又次,吳氏女子詩自注:「南朝九日臺在孫陵曲街傍,去吾園數百尺。」據此,公居豈在冶城後邪?今大內東長安門外有河,出於銅井,井穿城西入,引外壕水穿宮牆入御溝。井傍有半山里,里有一墩,父老言此是謝公墩,而半山里正以舊為寺址名也。友人沈文學秋陽偶過為餘言,積疑頓釋,為之大快。蓋宋江寧府城止於今大中橋之西,大中橋舊名白下。自橋至鐘山,計銅井傍之半山里,正當其半。且既有土人名字,其為荊公居址無疑。徒以今都城改拓,遂堙沒不顯。士大夫以登眺所不及,故亦不知其名,猶賴有父老之言在也。
3
兩大司馬
4
正德辛未,王襄敏公以旂應會試,揭曉之日,五鼓尚未有信,時無人走報故也。同鄉王公敞,官大司馬,業先知之,當入朝過襄敏公寓,因叩門謂襄敏從者曰 因叩門謂襄敏從者曰 「從」原作「徒」,據萬歷本改。 :「汝主人已第矣。我是先報。汝主人後日官當似我。」後襄敏公竟官至大司馬,代曾公銑出鎮三邊,王公之言遂為左券。且兩公皆腰玉,而王公以是年六月解官歸。
5
三公知人 三則
6
金都憲公澤,名能知人。王襄敏為諸生時,公即器重之,贈以己所服金帶,且語之曰:「子異日名位當似我也。」後王公貴果如公言。
7
顧東橋先生撫楚時,江陵張文忠公居正年甫十二三,有雋才,公大為賞器。嘗因試對句,解所服金帶贈之,且曰:「子異日何但系此帶,聊以見予期子意耳。」且出少子峻與結世好,曰:「異日貴,幸勿相忘。」後文忠公官政府,感先生知,因公在日被讒,特從部議予祭葬。官峻為上林苑監事。
8
李遠庵先生官浙時,海鹽鄭端簡公曉為諸生,先生大奇之,許為國士,曰:「子必舉解元。」已鄉試,果以第一人赴公交車。謁辭日,先生勉之曰:「此行仍當舉第一,若第二人則勿予見也。」已端簡公舉第二人歸,逡巡不敢見先生。端簡公後官南曹,欲贈遺先生,憚其方嚴,不敢啟口。嘗令夫人手製布履一雙,袖以贈先生,逡巡不敢出。先生疑而詰公,乃曰:「門生婦自製一布履奉老師耳。」先生乃笑而受之,其貞介如此。
9
達官騎驢
10
劉清惠公以僉都御史守制家居,出入衰服騎驢,各衙門士大夫有不知而前騶誤訶之者。公性頗卞,往往厲聲色愧其人而去。前輩居鄉體貌簡易乃爾,不獨居鄉然也。湛甘泉、霍渭崖二公為南部尚書,常同訪鄧訓導德昌於府學中。至則屏騶從,角巾野服,同跨蹇出南門外,盤桓佛寺中論學,至暮而返。其在今日,則萬萬無舍車而騎者。若大老為此,人必以失體誚之矣。
11
半山詩句
12
金陵,國朝建都後,宋以前遺跡多不可尋矣。宋之居此,而賦韻最多且傳者,毋如王荊公。今檢其集中詩題系金陵地名者,計一百三十六首,就其詩中有可使百世而後仿髴見當日形勝者,如招呂約之職方有曰:「往時江總宅,近在青溪曲。井滅非故桐,臺傾尚餘竹。池塘三四月,菱蔓芙蕖馥。蒲柳亦兢時,冥冥一川綠。」如示元度有曰:「今年鐘山南,隨分作園囿。鑿池構吾廬,碧水寒可漱。」如洊亭有曰:「朝尋東郭來,西路歷洊亭。」又有曰:「西崦水冷冷,沿岡有洊亭。」如遊土山示蔡天啟有曰:「定林瞰土山,近乃在眉睫。誰謂秦淮廣,正可藏一艓。」如游八功德水有曰:「寒雲靜如癡,寒日慘如戚。解鞍寒山中,共坐寒水側。」如思北山有曰:「日日思北山,而今北山去。寄語白蓮庵,迎我青松路。」如謝公墩有曰:「走馬白下門,投鞭謝公墩。井徑亦已沒,漫然禾黍村。」如次韻約之有曰:「魚跳桑柳陰,鳥落蒲葦側。已無谿姑祠,何有江令宅。故人耽田里,老脫尚方舄。開亭捐百金,於此掃塵跡。我行西州旋,稅駕候顏色。相隨望南山,水際因一息。」如酹王浚泉詩有曰:「宋興古剎今長千,靈躍臺殿荒檀欒。二泉相望棄不渫,西泉尚絫三石槃。」如東門有曰:「東門白下亭,摧甓蔓寒葩。淺沙杙素舸,一水宛秋蛇。翰林謫仙人,往歲酒姥家。調笑此水上,能歌楊白花。」如遊章義寺有曰:「九日章義寺,倦遊因解鑣。拂榻寄午夢,起尋北山椒。」如飯祈澤寺有曰:「駕言東南遊,午飯投僧館。山白梅蕊長,林黃柳芽短。笭箵沙際來,異彴桑間斷。」如乙巳九日登冶城有曰:「欲望鐘山岑,因知冶城路。躋攀隱木杪,稍記曾游處。」如雨花台有曰:「盤亙長幹有絕陘,並包佳麗入江亭。」如過法云有曰:「路過潮溝八九盤,招提雪脊隱雲端。」如光宅寺有序曰:「光宅,梁武帝宅也。其北齊安隔淮,齊武帝宅也。宋興,又在其北。」又曰:「今知光宅寺,牛首正當門。」如憶金陵有曰:「覆舟山下龍光寺,玄武湖畔五龍堂。」如示報寧長老有曰:「白下亭東鳴一牛,山林陂港淨高秋。」觀此諸什,當日名跡,仿髴見之。蓋自國朝以鐘山為陵寢,後湖為冊庫,而拓東門城至鐘山,如青溪、潮溝、燕雀湖,遂皆無複有跡可睹。以故半山詩中所紀,多歸幻化,古稱桑田滄海,豈不信哉。
13
城內外諸水
14
。溯秦淮之發源,一自黃堰壩而東,上抵句容之南門;一自方山東南,上抵溧水。其諸水相灌注,一支繞方山東面,上抵彭城山;一支自張山上溯金陵鎮,過馬家橋,抵橫山;一支西抵後干橋;一支西抵陳墟橋;一支自上方門外小河東,歷高橋門抵滄波門郭內;一支自澗子橋南上,至天界寺。此皆可以行舟者,而久為田地侵蝕,遂多狹窄,且易淤墊。唯此諸河不通,以致伏秋水漲,處處梗咽。蓋溧水、溧陽、句曲諸水,惟一秦淮為之尾閭。夏秋江潮盛大,上壅下泛,無支派分洩。所以近年留都時苦水,而鄉間尤甚,正坐此耳。若當事者肯慨然議為挑浚,或令傍河有田地者,計其畝數長短,幫出工值,委兩縣五城官分程督浚,功成之後,不但支流分派,水無氾濫之憂,而鄉民往來搬運,舟航所至,所省財力無限,關係國賦民食者非輕,此當今首宜講求者。當事者以身在城中,目所不經,未及區畫,不能不望於為國家計根本者也。留都自秦淮通行舟楫外,惟運瀆與青溪、古城壕可容舴艋往來耳。然青溪自淮清橋入,至四象橋而阻。運瀆自斗門橋入,西至鐵窗欞,東亦至四象橋而阻。以其河身原狹,又民居侵占者多,亦為堙塞也。頃工部開浚青溪、運瀆,其意甚韙,然此河之開塞,僅城中民家利搬運耳。若郊外諸湖,堙塞既多,秦淮源遠而受水複
15
守心戒行
16
守心住弘濟寺法堂,戒行精嚴,人心翕然歸嚮之。原貫關陝人,有妻子,中年捨俗出家,身頎而清臞。餘於甲申年見之,時年七十許矣,巳抱病,守木叉慈悲之意可掬也。弘濟僧言:守心所庋佛像,曾為鼠嚙,守心見而嘆曰:「畜生哉!它豈不足而啖,而殘我像耶!」既夕而鼠之伏死像前者數輩。法堂後山壁峭削,中開一洞,深數尺許,因搆小屋附之,守心日夜趺坐其中。一日,命移坐具出,蓋莫喻其故。至夜三鼓,石壁忽隕其半,小屋靡碎矣。人以為守心習靜久,能前知,戒生定,定生慧,理或然也。後示寂,就法堂右茶毗之時,西風方壯,青煙一縷,逆風而西,或謂此守心往生贍養之驗也,塔於寺之傍。守心道名甚著,流聞掖廷,兩宮皆有經幡之賜,中使親捧致之云。
17
盛伯年
18
盛文學敏耕,字伯年,自號壺林,仲交先生子也。少有風貌,博聞彊記,所為詩古文辭,奕奕負雋聲。嘗讀書永慶山房,與餘上下議論。後同纂江寧邑志,多出君手筆。以潦倒名場不得意,居恒邑邑。晚乃稍進酒博以耗其雄心,久之遂卒。弱侯先生故與君同研席,推服君不容口,為草墓志,極惋悼之致。嗟乎!自國家以博士義取士,高才生困此者多矣。士之懷琬琰而就煨塵者,獨一伯年也與哉!
19
傷逝
20
餘少而懶慢,厭造請,即梓裏交游,可屈指計。然以文心墨韻,時通往來,頗諧衿契。乃不二十年,零落殆盡矣。自薦紳以迨韋布,自長老以及行輩,存者十不一二,暇日追憶逝者,不覺喟然傷焉。因以詩學、詞曲、書法、畫跡四則,疏列其人,稍敘生平,姑以異日。
21
詩學
22
餘伯祥孟麟 祭酒。著學七集。 王元簡可大 太守。著三山匯稿。 姚卿汝循 太守。著錦石山齋稿。 沈孟威鳳翔 給事中。 李士龍登 知縣。冶城真寓稿。 顧元白顯仁 大參。 周長卿元 知縣。有周長卿集一卷。 張孚之文暉 太守。 盛伯年敏耕 文學。 焦茂直尊生 貢生。有詩一卷。 焦茂孝周 孝廉。著有說楛十卷。 葛雲蒸如龍 文學。有竹護齋稿。 陳延之弘世 文學。著陳延之集。 張玄度振英 文學。 謝文學黃鍾 文學。 汪雲太鍾英。 知縣。工四六。 翟德孚文炳 文學。著陰符解金剛經解 金剛經解 「剛經解」三字原為墨丁,據萬歷本補。 何公露,湛之 參議。著園稿。 何仲雅淳之 御史。著足園稿。 王爾祝堯封 太守。著學惠齋稿。 馬元赤電 山人。有游梁記。 李半野世澤 文學。 李惟寅言恭 臨淮侯。著青蓮閣、貝葉齋二稿。 柳陳父應芳 山人流寓通州人。著柳陳甫集。 朱王孫慶棸。王德載元坤 揮使。雅娛閣集。
23
詞曲
24
盛伯年敏耕 工小令。 虎臣文炳 文學。著小令。 張治卿四維 文學。有溪上閒情集,今傳其雙烈記、章台柳二記。 黃上舍方儒 文學。著陌花軒詞小令。 陳藎卿所聞 文學。著南北記,又選南北詞記。
25
書法
26
王元簡可大 行草。 姚卿汝循 真行。 餘伯祥孟麟 真行。 金玄予光初 舉人,知縣。真行。 李士龍登 真行,草,鍾鼎,小篆。 羅惟一萬象 文學。草書學懷素。 姚封公之裔 真行學松雪。 金後林殿 小楷師文徵仲。行書師聖教序。 李惟禮寧儉 太學。臨淮公子。草書學懷素。 沈孟威鳳翔 草書。 焦茂直尊生 真行。 張孚之文暉 真行。 葛雲蒸如龍 楷書學歐陽率更。 何公露湛之 行草法二王入品。 何仲雅淳之 行書得晉人意。 張玄度振英 真行學李北海。 李半野世澤 飛白。 林乳泉景暘 文學。真行。 郭成也惟誠 太學。真行學朱射陂。
27
畫跡
28
何仲雅淳之 山水蘭竹。 朱王孫慶棸 山水小景。 王潛之元耀 藩幕。山水。 胡可復宗信 山水。 季常繼序 中書。流寓,休寧人。山水佛像。 馬元赤電 山水大幅。 方樵城登 水墨山水。 朱元士之士 山水花卉,皆有生趣,而花卉尤工。
29
象骨
30
萬曆乙卯仲冬,工部尚書丁公興工浚古宮城河。至內橋,有象頭骨一具,不知何時埋沉於下,非國初則南唐時物也。南唐此橋為金水河,不宜棄死象骨於內,國初置象房於通濟門外,有死者,其骨又不應埋瘞於此橋。殆不能定其所繇也。
31
古諸湖
32
金陵前志諸湖,近皆堙塞,今獨後湖與莫愁湖在耳。其遺址可攷者:燕雀湖一名前湖,今大內後一半是其地。張陣湖,在石頭城。迎擔湖在石城後五里。蘇峻湖本名白石陂,在迎擔湖北。穩船湖在金川門外,今水門內是,而陳魯南南畿志言在佛寧門外,恐非。三岡湖在淳化鎮關東南。攝湖在攝山之側。太子湖、夏駕湖在丹陽鄉。半湯湖即今湯泉。葛塘湖在今葛塘寺。白家湖在今鳳臺門外十里。其白米湖、烏意湖、西乾湖、劉陽湖、白社湖、三城湖、婁湖、梁墟湖、高亭湖、石坳湖、河湖、笪湖、銀湖、白都湖類堙為田地,其名間有存者,而不可攷矣。
33
師法
34
數十年前,士人多能持師道以訓弟子,如李翰,焦鏡川、董侶漁、趙高、黃龍岡諸先生,皆方嚴端正,不為苟合。課藝勉德,彬彬有條,經書性鑒,歲必一周,優劣勸懲,肅如朝典。以故士游其門,文行皆有可觀。主人尊敬之如神明,少不合輒拂衣去。其弟子亦敬而愛之,即既貴顯老大,悛悛執禮惟謹,毋敢慢也。後或富實之家,纔有延師之意,求託者巳麋集其門,始進既不以正矣。既入館,則一意阿附主人之意,甘處褻瀆而不辭。甚且市歡於弟子,恐其間我於父兄,一切課督視為戲具矣。又有一種黠者,誘其弟子,結納顯貴,買鬻聲名,夤緣考試,以蠱其主人。嗚呼!師法之不嚴至此極矣。先入者為之主,欲求弟子之卓然有立,可不慎哉!
35
苦節
36
士大夫生平要以固窮為第一義,故昔人有云:「咬得菜根,定百事可作。」又云:「須是硬脊梁,於事始有擔荷。」呂與叔詩曰:「逢人便有求,所以百事非。」吾鄉前輩,如顧憲副瑮、李憲副重、邵侍御清,皆趣操嚴冷,生事肅條,處人之所不堪,而皎然自好。霍尚書韜常以廢寺田贈李、邵二公,皆峻卻之。顧公至其兄尚書餉以米,亦謝不受也。清風素節,非古之隱之、范史云莫能臻其方矣。開國以來,士大夫風流文雅,名譽事業,故不乏人,得此數君子者,尤為丘園之賁。吾於此有深慕焉。
37
禮制 七則
38
冠禮之不行久矣。耿恭簡公在南臺為其猶子行冠禮,議三加之服,一加用幅巾、深衣、履鞋,二加用頭巾、藍衫、皂靴,三加用進士冠服、角帶、靴笏。然冠禮文繁,所用賓贊執事,人數甚眾,自非家有大廳事、與力能辦治者,未易舉行。故留都士大夫家,亦多沿俗行禮,草草而已。
39
留都婚姻亦備六禮,差與古異。古禮一曰納采,二曰問名,三曰納吉,四曰納徵,五曰請期,六曰親迎。今留都初締姻具禮往拜女家,曰謝允;次具儀曰小定;將娶,先期具納幣,親迎之日往請,曰通信;納幣曰行大禮,將娶前數日具儀曰催妝;至日行親迎。似以小定兼納采、問名,通信即請期,第先後不同耳。古俗,親迎有弄女嬪、弄新婦、障車、婿坐鞍、青廬、下婿、卻扇等禮,今並無之。唯婦下輿以馬鞍令步,曰跨鞍,花燭前導曰迎花燭,徬佛舊事。婚禮古以不親迎為譏,留都則婿之親迎者絕少,惟姑自往迎之,女家稍款以茶果。婦登輿,則女之母隨送至婿家,舅姑設宴款女之母。富貴家歌吹徹夜,至天明始歸,婿隨往謝婦之父母,亦款以酒。而婦之廟見與見舅姑,多在三日。按家禮,婦於第三日廟見見舅姑,第四日乃往謁婦之父母。蓋謂婦未廟見與見舅姑,而婿無先見女父母之禮也。此禮宜復,但俗沿已久,四日往謝,眾論駭然。議於第二日晨起,子率婦先廟見拜父母舅姑,而後婿往婦家拜其父母,庶幾得禮俗之中矣。
40
作長串,或剪彩作鴛鴦,又或以糖澆成之,又用膠漆丁香粘合彩絨結束,或用萬年青草、吉祥草,相詡為吉慶之兆。考通志婚禮,後漢之俗,聘禮三十物,以玄纁、羊、雁、清酒、白酒,粳米、稷米、蒲葦、卷柏、嘉禾、長命縷、膠、漆、五色絲、合驩鈴、九子墨、金錢祿、得香草、鳳凰、含利獸、鴛鴦、受福獸、魚、鹿、烏、九子婦腸、燧、鑽,凡二十八物。又有丹為五色之榮,青為東方之始,共三十物,皆有俗儀,不足書。按此則今俗相沿之儀物,固有所自來矣。酉陽雜俎言納采九事,曰合驩,曰嘉禾,曰阿膠,曰九子蒲,曰朱葦,曰雙石,曰綿絮,曰長命縷,曰乾漆。九事皆有詞,各有取義。金陵人家行聘禮,行納幣禮,其笲盒中用柏枝及絲線絡
41
近代喪禮中有二事循俗,而與古反者,沿流既久,遽難變之。其一曰「服」,古人遇死喪,凡應服某服者,或內親或外親,人自製其所應服之服哭之。交友之知死者知生者,亦不以玄冠色衣而傷且弔。蓋哀戚在心,故必變服以臨之耳。乃今自同宗外,凡應服者,必喪家送布,始製而服之。不送,即應服,而玄其冠色其衣者有矣。甚且喪家力不能送,共以詬厲加之,而大家複有破孝送帛之事。破孝毋論何人,但入弔者,即贈以布或絹,有生平不一識面,聞名為布而弔者矣。不知變服志哀,乃衷之旗,心既不哀,服於何有?且送而不服,尤屬無謂。至送帛,則本不為服,直以幣帛將孝子之敬為酬酢而已。向大鴻臚海州張公嘗言:「送帛非禮,餘心韙之。」其一曰「奠」,始死而有奠,記所謂「餘閣」者也。成服後諸祭,皆主人自為之,其在姻友,直有賻襚賵已耳。賻以錢帛,襚以衣服,賵以車馬,皆以助斂與殯之事。賓客至有喪者之家哭之,弔之,奠此物而已。奠者置也,置其物於前也。今則賻襚之禮,間有行焉,賵則江南絕未聞者,乃代為喪家致祭。屠割羊豕,崇飾果蓏,粔籹餦餭,寓錢楮幣之類,填塞於庭,客乃為酹酒致敬。夫酹乃主人之事,賓客乃代而行之,知禮者謂宜於送孝上祭,一切止之。惟有服者,人自製而服,以示哀戚變常之意。其在賓客,第行賻襚以助之,或貧者出力以佐其事,祭悉輟而不舉。庶使喪主人不苦於送布之紛紛,而賓客亦不為此無益之糜費。是亦從禮從儉之一端也。
42
喪禮之不講甚矣。前輩士大夫如張憲副祥,有期之喪,猶著齊衰見客;其後或有期功服者,鮮衣盛飾,無異平時,世俗安之,恬不為怪。間有守禮者,恐矯俗招尤,不敢行也。昔晉人放曠禮法之外,為儒者所詬。乃其時,陳壽居喪病,使婢丸藥,坐廢不仕。謝安石期功不廢絲竹,人猶非之。視今日當何如哉?余謂士大夫在官有公制,固所不論,至里居遭喪,即期功亦宜示稍與常異。如非公事謁有司,不變服,不赴筵會,即赴亦不聽聲樂,不躬行賀慶禮,不先謁賓客,庶古禮猶幾存什一於千百也。
43
軍中鼓吹,在隋、唐以前,即大臣非恩賜不敢用。舊時吾鄉凡有婚喪,自宗勳縉紳外,人家雖富厚,無有用鼓吹與教坊大樂者,所用惟市間鼓手與教坊之細樂而已。近日則不論貴賤,一溷用,浸淫之久,體統蕩然。恐亦不可不加裁抑,以止流兢也。
44
小人
45
隆慶中,吾鄉金漢泉公官別駕歸,挾海上所漂小人二,以方籠豢之。其一老婦,一男子,蓋母子也。長尺許,聲啁哳如燕子。久之子死,其母哭之,亦知索白布裹其首若成服者,後亦死。金之女為餘內兄王孝廉肖徵妻,妻家多見之。此前史所謂「竫人」。又小人國,海鶴可啄而食者也。
46
息土
47
鯀竊帝之息壤,以堙鴻水。息壤者,羅泌路史云:「息生之土,長而不窮,故有息名。」漢時臨滁地涌六里,又無鹽危山土起。唐江陵南門地隆起,如伏牛馬,去之一夕輒複。又柳子所言,龍興寺地在永州,地如負甕而起,皆為息壤。王襄敏公家廳事與內寢中,兩楹間有土墳起,長可三四尺許,橫可數寸許,平之輒復如故。至今所甃磚石崛起,枳人步,其家亦任其自然,不為修治也。余嘗謂古人文字奧雅,意息壤乃土之能生殖者。鯀不合竊決壞之,為隄防以禦鴻水,此戰國曲防之所由始也。以專愎自用,不聞於上,故曰盜。正如補天之說,豈真如書所載,奇詭至此哉!今觀襄敏家地,天壤之間,何所不有,不得輕疑昔人之論為妄矣。
48
飛盜
49
萬歷戊子己丑間,留都有飛盜。其來也,不由門竇,僅於屋上揭瓦去椽,垂繘而下。有盜人樓閣中物,經數月主人猶不知者。甚苦其盜,而緝捕不可得,後乃為其僕所首。其人姓周,居南門之大街,衣冠車從若大家然,亦與士大夫往還。夜從其家登屋,步瓦上若飛而無聲,其子尤狡黠矯捷,手持尺木點地,即牆簷高一二丈巳躍而上矣。問得其情,斃於獄。其子竟先逸去,終已不獲。常見友人被盜處,屋瓦揭動數尺,而上灰無至地者,亦是奇賊。
50
俞道婆
51
宋金陵俞道婆,得佛法,參琅琊起和尚。婆賣油糍為業,一日聞貧子唱蓮花落云:「不因柳毅傳書信,何緣得到洞庭湖。」忽然契悟,拋油於市。其夫云:「你顛也。」婆打一掌云:「非公境界。」乃往瑯琊,起印可之。後凡見僧便云:「兒兒。」纔擬議,便掩卻門。時珣佛燈往勘之,婆見便云:「兒兒。」珣云:「娘娘,爺在甚處?」婆轉身拜露柱,珣蹋倒云:「將謂有多少奇特!」便出。婆蹶起,云:「兒兒來,我惜你則個。」珣竟不顧。婆嘗頌馬祖不安因緣云:「日而月面虛空 日而月面虛空 「而」原作「面」,據萬歷本改。 ,閃電雖然截斷,天下衲子舌頭,分明只道得一半。」
52
山中白雲
53
友人周吉甫名暉,有雋才,為諸生,制義多恢奇,久而不售,遂棄去,隱居著書,蕭然有林下風。所著金陵瑣事,南都文獻之遺,多所徵信,深為名流所許。乙卯冬,投餘山中白雲一卷,多見道之言。如云:「清事不可著跡,若衣冠必求奇古,器用必求精良,飲食必求異巧,此乃清中之濁也。」又云:「世事惟偶然者最佳。偶有醇醪,適心知聚首;偶有餘錢,適書畫來售;偶欲登涉,適伴侶相約,真乃快意事。」又云:「向平謂『富不如貧,貴不如賤』,此語尚有計較,未能脫然於富貴貧賤之外。」又云:「對明月,照止水,便懷澄慮,世間無心之物,能使人亦無心也如此。」它如此類甚多,誦之使人泠然。自盛仲交之後,便當推此君為隱士之傑矣。
54
吉甫佳句
55
吉甫春日移居詩,其警句有云:「寂寞徒供笑,煙霞不受嗔。」又云:「綠尊堪累月,青鏡不藏年。」又云:「聞道晚知淺,結交貧覺深。」又云:「煮茗霧凝榻,彈琴月到門。」又云:「半酣疑有得,多病掩無能。」又云:「酒醒雙燕語,病起亂花飛。」又云:「嘯月野情淡,眠雲春夢寒。」此等句置之錢、劉集中,不復可辨。吉甫又常曰:「文章詩句,貴有山林氣。」讀其詩,殆無愧斯言矣。
56
服飾
57
留都婦女衣飾,在三十年前,猶十餘年一變。邇年以來,不及二三歲,而首髻之大小高低,衣袂之寬狹修短,花鈿之樣式,渲染之顏色,鬢髮之飾,履綦之工,無不變易。當其時,眾以為妍,及變而嚮之所妍,未有見之不掩口者。宋周輝清波雜志言:「煇自提孩,見婦女裝束數歲即一變。」又趙彥衛雲麓漫抄載清微子服飾變古錄尤備。乃知國家全盛之日,風俗類然。然變易既多,措辦彌廣,人家物力大半銷耗,因之有如宋仁廟之禁銷金、真珠、白角、長冠子,亦挽回靡俗之一助也。服舍違式,本朝律禁甚明,大明令所著最為嚴備。今法久就弛,士大夫間有議及申明,不以為迂,則群起而姍之矣,可為太息。
58
王荊公墓
59
志稱荊公墓在蔣山東三里,與其子雱分昭穆而葬。紹聖初,復用元豐舊人,起呂吉甫知金陵。時待制孫君孚責知歸州經過,呂燕待之禮甚厚。一日因報謁於清涼寺,問曾上荊公墳否?蓋當時士大夫道金陵,未有不上荊公墳者。此可以知荊公墓地所在,又因以知宋時士夫行役,亦駐止於僧寺,與今正相似也。
60
石城
61
南都城圍九十里,高堅甲於海內。自通濟門起至三山門止一峰,尤為屹然。聚寶門左右皆巨石砌至頂,高數丈,吾行天下,未見有堅厚若此者也。陸游老學庵筆記言:建康城李景所作,其高三丈,因江山為險固,其受敵惟東北兩面,而壕塹重複,皆可堅守。至紹興間已二百餘年,所損不及十之一。按志言,國初拓都城,自通濟門東轉北,而西至定淮門,皆新築。通濟門以西至清涼門,皆仍舊址。然則前所言堅固巨石者,當猶是景之遺植也。
62
郡圃老卒
63
宋張稚圭元老,荊公客也。為江東漕攝金陵府事,嚴酷鮮恕,喜與方士游,門下嘗數客。一日行郡圃,老卒項繫念珠,元老曰:「汝誦經乎?」卒曰:「數息爾。」元老異之,呼至室內問其所得,論養生、吐納、內丹,皆造精微。又曰:「運使平生殊錯用心,酷虐用刑,非所以為子孫福。延方士皆非有道之士,此曹特覬公惠耳。」元老曰:「能傳我乎?」卒曰:「正欲授公。然須今夜半潛至某室,當以傳公。」初亦難之,不得已許焉。既歸,與內人劉議之,劉曰:「不可。公以嚴毅,人素苦之,夜中獨出,事有不測,奈何?」太夫人微聞之,潛鎖其寢室,竟不得出。黎明視事,衙校報守圃卒是夜四更趺坐而化。元老大悵惋,數月感疾,遂卒。此墨莊漫錄所載,近郡邑志紀方外異人都不之及。此卒內韞至丹,外挫廉而藏名,真古之有道者歟!
64
王逢原鐘山詩
65
王逢原一日與王平甫數人登蔣山,相與賦詩,而逢原詩先成,舉數聯,平甫未屈。至「仰躋蒼崖巔,俯視白日徂。夜半身在高,若騎箕尾居。」乃歎曰:「此天上語,非我輩所及。」遂閣筆。東坡賦鐘山詩,荊公亦依韻和之,而謂其「峰多巧障日,江遠若浮天」之句,為非人所及。至指案上研與東坡聯句,纔見坡翁「巧匠琢山骨」一語,遽爾輟吟。此不獨見古人服之勇,亦是用其長處。勍敵在前,務攻其堅,用兵者所忌也。
66
掘河得甲
67
萬曆戊戌,改造文德石橋,掘橋洞下土,得舊瑣子甲二領。今丙辰,大司空丁公濬秦淮河,於此處又得瑣子甲一領,銅鍾一口。意是當年戰爭時墮水中者,今挖掘始復出。然它處俱無所得,獨此橋下數見之,不知何也。
68
曹仲元武洞清畫石
69
餘家右童子巷,丙辰五月初六日,因浚溝掘地,得斷碑一片。其一面上有字,言是曹仲元畫山水人物樹木。有樵夫擔柴,柴上懸一小籠,籠中有雀;又有擔衣篋前行,而後有駕牛車者;又有岸曬漁網,小舟橫於水中,最為精妙。按劉道醇五代名畫補遺人物門妙品有仲元,言仲元建康豐城人,少學吳生,工畫佛及鬼神,仕南唐李璟為待詔。仲元凡命意搦管能奪吳生意思,時人器之。仲元後頓棄吳法,自立一格,而落墨致細,傅彩明澤。璟嘗命仲元畫寶公石壁,冠絕當時,故江介遠近佛廟、神祠,尤多筆跡。今此固其一也。其一面為武洞清筆,畫有優曇樹,下立一石,前一古佛,手持經卷,止一半身,其餘缺壞矣。按洞清乃武嶽子,米芾畫史稱其作佛像羅漢,鏖戰掣筆,作髭髮尤工,天人畫壁,髮彩生動。然絹素動以粉點眼,久皆先落,使人惜之。洞清亦南唐人也。二子遺蹟,世無存者,今乃從地中斷石得之,豈非畫史中一段嘉話耶。曹畫所題字,不在上,亦不在下,畫境與字跡相對刻之,今代亦無此式也。
70
無盡頌古
71
張無盡在江寧府戒壇院閱雪竇拈古 張無盡在江寧府戒壇院閱雪竇拈古 「拈」原作「補擰梗據萬歷本改。 ,至百丈參馬祖因緣云:「大冶精金,應無變色。」忽投卷曰:「審如此言,臨濟豈得有今日也。」有頌曰:「馬師一喝大雄峰,聲入髑髏三日聾。黃檗聞之驚吐舌,江西從此立宗風。」嘗舉似平和尚,平後致書與無盡曰:「去夏閱臨濟宗派,深知居士得大機大用。」乃求前頌稿。無盡再以頌寄之云:「吐舌耳聾師已曉,搥胸只得哭蒼天。盤山會裡翻筋斗,到此方知普化顛。」時大觀三年也。
72
腰玉四人
73
南京文臣,官一品繫玉帶者,惟太子太保王襄敏公以旂一人而已。又玉公敞,正德中官太子少保、兵部尚書,亦以管理戎政,賜蟒衣、賜玉帶。又公為給事中時,與前倪尚書謙,今朱宗伯之蕃,皆以使朝鮮賜一品服。計二百四十餘年,南都之得繫玉者,生前惟四公而已。
74
公孤
75
南都文臣未有生而官公孤者,在親臣中則有之。惟上元人王源,以純皇后兄,正德中以瑞安侯加太保,又加太傅。源弟清,弘治中以崇吳伯加太保。江寧人方承裕,以孝烈皇后弟,嘉靖中嗣安平伯加太子太保,又加少保。若東官孤卿,在親臣中,則上元人夏儒,以毅皇后父,嘉靖中以慶陽伯加太子太保。在文臣中,惟王公以旂以兵部尚書總督三邊,加太子少保,又加太子太保。倪公岳以禮部尚書改吏部尚書,王公敞以兵部尚書,周公金以南戶部尚書,梁公材以戶部尚書,加太子少保而已。其贈官,惟前王源贈太師,倪公岳、王公以旂贈少保,王公敞、周公金、梁公材贈太子太保,倪公謙以禮部尚書、童公軒以南禮部尚書贈太子少保。
76
諸寺奇物 八則
77
寶光寺有西域來貝多婆力義經 寶光寺有西域來貝多婆力義經 「貝」原作「見」,據萬歷本改。 ,長可六七寸,廣半之,葉如細竹筍殼,而柔膩如芭蕉。梵典言:貝多出摩伽陀國,長六七丈,經冬不彫,其葉可寫字。貝多婆力義,此翻葉樹也。經字大如小赤豆,旁行,蠕蠕如蟲豸,不識其為何經也。外以二木片夾之,其木如杉,而紋細致可愛。南都諸寺中僅有此經而已。記又言此貝葉經保護可六七百年。
78
祖堂幽棲寺有歷代祖師像,黃貞甫膳部命工臨摹,載歸天竺供養。
79
牛首弘覺寺禪堂有丹灶,投以薪火,風自內生,甚熾烈,須臾爨熟。如去薪,火即止。
80
靜海寺有水陸羅漢像,乃西域所畫,太監鄭和等攜至。每夏間張掛,都人士女競往觀之。
81
方山定林寺有乳鍾,即所稱景陽鍾也。鍾有一百八乳,乳乳異聲,故名乳鍾。又有象皮鼓,云是象皮所鞔者。
82
天界寺有佛牙,闊寸,長倍寸之五。萬歷中,僧人真淳獻之尚書五台陸公,公因具金函檀龕盛之,迎供於寺之毗盧閣,牙得之天台山中。
83
永慶寺有古藏經,板刻工雅,紙色古澹,非宋刊則元刊也。較今南藏本稍低而狹,以木函函之,今俱為人所竊去,無復存矣。
84
靈谷寺有寶志公遺法被,四面繡諸天神像,中繡三十三天、昆崙山、香水海,高一丈二尺,眾如之,齊、梁時物。
85
仁宗皇帝御筆
86
院判蔣恭靖公用文家藏寶翰一巨冊,乃恭靖在太醫院時,仁宗皇帝居東宮示病症取藥御筆也。字真行相間,徬佛趙松雪體而圓熟秀勁。中有正字號、順字號、親字號所患云云,似是宮掖中人,不直言,故密以字號言其病耳。前書,後有年月,用朱筆押,押字形為畫兀 押字形為畫兀 「畫兀」形原為「畫兀」,據萬歷本臨摹。 。多用印章,曰「東宮圖書」,曰「東宮之記」,曰「大本之堂」,曰「肅清精密」,曰「謙光」,曰「緝熙」,曰「中和」,小印曰「印完」。又一圓印,徑可寸許,內作雙龍形篆而書語溫厚款曲,藹然家人父子然,使人感動。當時君臣之間,親洽如此,自後久閽日高,即臺閣大臣得此,以為異典矣。
87
御筆藥方
88
糊,為丸,如梧桐子大。仁宗皇帝與恭靖札,其一馬烏肝丸:馬鳴肝,即晚蠶沙,五月收者揀淨,炒至煙起,用半斤;大草烏二兩,入灰火內逼烈,取出用布袋打去皮尖;右二味為細末,酸醋糊,丸如梧桐子大。其一下元似利不行,裏急下墜,大便後肛口如火悶塞痛楚,煎服秦幾當歸湯而愈。其一阿魏丸:沉香一兩,木香二兩,砂仁二兩,白豆蔻一兩,三棱二兩,蓬術二兩,青皮二兩,陳皮二兩,香附子二兩,蘿卜子一兩,炒紫蘇子一兩,桃仁一兩,炒黃連二兩,茱萸二兩,湯泡同炒,去茱萸,阿魏六錢,醋。右為末
89
佛面竹投壺
90
菁可愛。嘗同卜六兄鼎吉之華嚴寺,寺有僧庋一投壺,其座高三尺餘,上以竹為壺,竹徑可三寸,上下如一,而節紋皆斜抱而尖上,與恒竹弗類,問其何名,曰「此佛面竹也」。壺乃江右一王府中物。又有蟠松二株,乾形正赤,而翠葉如針,
91
沈氏鴨
92
友人沈之問,虎林人,流寓南都,家於驍騎倉之傍。家畜二鴨,蓋雌雄也。一日家將烹其雄,豫以籠罩之,雌即旋繞其籠,逐之不去,飼之食,弗食也。已殺其雄,以沸湯燖之,其雌忽哀鳴,舉身投沸湯盆中,宛頸而死。沈君憐而不忍食,遂同瘞於竹園地中,其家從此斷鴨不入庖矣。此與前記所載義雁投釜中事政同。
93
趙徐二公
94
國初,駙馬都尉趙公輝年九十餘而卒,所畜姬妾百餘人。嘉靖中,魏國徐公鵬舉年七十餘而卒,所畜姬妾亦七十餘人。獻征錄載趙公老而彊健,有得於內養之術。人傳趙公以婦女月水為餌,采煉有法。或言不待煉也,取未孕婦人者,以糕糝而吞之。徐公每夜以紅棗數十枚,令姬妾口含,過夜,輒食之。啖棗法,嘗聞於方家,至吞月水,則自未有言者。頃雲間李生中梓作本草藥性解,始列於書,而亦言性味主治,舊所不載,此又下於紅鉛,而尤穢濁,不知于駐顏養命之道何居也。
95
塔影
96
塔影無不倒者。牛首山之塔影,在禪堂西夾室,闔雙扉觀之,影於縫中倒現,玲瓏可人。永慶寺之塔影,在殿左伽藍小殿窗虩中倒現,其闌楯皆歷然。二室皆向東,一寺之房無數,獨現於此,何也?大報恩寺之塔影,在城內油房巷塘中;舊鐵塔寺之塔影,在候駕橋方氏塘中,其影亦倒。凡物之影透在虩中,必與其形相違,塔本正也而影倒,即如飛鳥之影,鳥東飛,則虩中之影必西逝,與塔影正同一理耳。走馬燈之影不平行,如內燈左旋,則影必先從右上角而下,至中稍低,又漸高至左上角而去,右旋亦然,且一燈四面、六面無不然。此等理自在目前,思之遽未得其解。乃知天下之道,卑而高,近而遠,於此可玩也。沈存中筆談論窗隙中樓塔之影,中間為窗所束,皆倒垂,鳶飛與影在隙中亦然。其理亦未暢。陸務觀筆記,亦言此未易以理推也。
97
俚曲
98
里衖童孺婦媼之所喜聞者,舊惟有傍妝臺、駐雲飛、耍孩兒、皂羅袍、醉太平、西江月諸小令,其後益以河西六娘子、鬧五更、羅江怨、山坡羊。山坡羊有沉水調,有數落,已為淫靡矣。後又有桐城歌、掛枝兒、乾荷葉、打棗乾等,雖音節皆仿前譜,而其語益為淫靡,其音亦如之。視桑間濮上之音,又不翅相去千里。誨淫導慾,亦非盛世所宜有也。
99
戲劇
100
南都萬曆以前,公侯與縉紳及富家,凡有燕會,小集多用散樂,或三四人,或多人,唱大套北曲,樂器用箏、t、琵琶、三絃子、拍板。若大席,則用教坊打院本,乃北曲大四套者,中間錯以撮墊圈、舞觀音,或百丈旗,或跳隊子。後乃變而盡用南唱,歌者祗用一小拍板,或以扇子代之,間有用鼓板者。今則吳人益以洞簫及月琴,聲調屢變,益為悽惋,聽者殆欲墮淚矣。大會則用南戲,其始止二腔,一為弋陽,一為海鹽。弋陽則錯用鄉語,四方士客喜閱之;海鹽多官語,兩京人用之。後則又有四平,乃稍變弋陽而令人可通者。今又有崑山,校海鹽又為清柔而婉折,一字之長,延至數息,士大夫稟心房之精,靡然從好,見海鹽等腔已白日欲睡,至院本北曲,不啻吹篪擊缶,甚且厭而唾之矣。
101
三則
102
新志載金陵酒以水之佳釀而得名,唐詩言「十斛金陵春」者是也。元時每歲路供滿殿香醇。而自餘所耳目,市酤所有,惟老窖酒,色重味濃,如隔宿稠茶,稍以灰澄之使清,曰細酒,其味苦硬,不堪三嚼。
103
藥糝之,使勿敗。又云瓶以烏頭或人言拭口,方可致遠,理或然也。慶歷間,士大夫家間有開局造酒者,前此如王虛窗之真一,徐啟東之鳳泉,烏龍潭朱氏之荷花,王藩幕澄宇之露華清,施太學鳳鳴之靠壁清,皆名佳醞。近日益多造者,且善自標置,如齊伯修王孫之芙蓉露,吳遠庵太學之玉膏,趙鹿岩縣尉之浸米,白心麓之石乳,馬蘭嶼之瑤酥,武上舍之仙杏,潘鍾陽之上尊,胡養初之倉泉,周似鳳之玉液,張雲冶之玉華,黃瞻雲之松醪,蔣我涵之瓊珠,朱葵赤之蘭英,陳撥柴之銀光,陳印麓之金英,班嘉佑之蒲桃,仲仰泉之伯梁露,張一鶚之珍珠露,孟毓醇之鬱金香,何丕顯之玄酒,徐公子之翠濤,內府之八功泉,香鋪營之玄璧。又有號菊英者、蘭花者、仙掌露者、金盤露者、薔薇露者、荷盤露者、金莖露者、竹葉清者,大概以色味香名之,多為冠絕。於是市買所酤,僅以供閭閻轟飲之用,而學士大夫,無復有索而酤之者矣。又下則重陽後市店皆置簾開清酤之,曰黃酒,純以蘆灰((園)音)之,差比於壓茅柴而已。士大夫所用惟金華酒,味甘而殢舌,多飲之,扦沓不可耐。後始有市蘇之三白酒者,迄今宴會猶用之,味殊辣,而使人渴且眩。或云其
104
餘性不善飲,每舉不能盡三小盞,乃見酒輒喜,聞佳酒輒大喜。計生平所嘗,若大內之滿殿香,大官之內法酒,京師之黃米酒,薊州之薏苡酒,永平之桑落酒,易州之易酒,滄州之滄酒,大名之刁酒、焦酒,濟南之秋露白酒,泰和之泰酒,麻姑之神功泉酒,蘭谿之金盤露酒,紹興之豆酒,粵西之桑寄生酒,粵東之荔枝酒,汾州之羊羔酒,淮安之豆酒、苦蒿酒,高郵之五加皮酒,楊州之雪酒、豨薟酒,無錫之華氏蕩口酒 無錫之華氏蕩口酒 「蕩」原作「湯」,據萬歷本改。 、何氏松花酒,多色味冠絕者。若市酤浦口之金酒,蘇州之顧酒、三白酒,揚州之蜜淋(水禽)酒,江陰之細酒,徽州之白酒,句曲之雙投酒,皆品在下中,內蘇之三白,徽之白酒,間有佳者。其它,色味俱不宜入杯勺矣。若山西之襄陵酒、河津酒,成都之郫筒酒,關中之蒲桃酒,中州之西瓜酒、柿酒、棗酒,博羅之桂酒,餘皆未見。說者謂近日湖州南潯所釀,當為吳、越第一。若四川之咂麻酒,勿飲可也。
105
,以馬乳釀酒,占城以椰子為酒,浡泥亦以椰子為酒,拂菻國以蒲桃釀酒,緬甸有樹頭酒。惟暹羅以為酒,王弇州聞之人言,此為四夷第一。于闐國有蒲桃為酒,又有紫酒、青酒,不知其所釀,而味尤美。四夷入國朝來,所聞釀酒,朝鮮以曲為酒,女直嚼米為酒,韃靼別部安定、阿端二
106
茶品
107
金陵舊無茶樹,惟攝山之棲霞寺,牛首之弘覺寺,吉山之小庵,各有數十株,其主僧亦採而薦客,然炒法不如吳中,味多辛而辣,點之似椒湯,故不勝也。而五方茶品至者頗多,士大夫有陸羽之好者,不煩種藝,坐享清供,誠為快事。稍紀其目,如吳門之虎丘,天池山介之廟後、明月峽,宜興之青葉、雀舌、蜂翅,越之龍井、顧渚、日鑄、天台,六安之先春,松蘿之上方、秋露白,閩之武夷寶慶之貢茶,歲不乏至。能兼而有之,亦何減孫承祐之小有四海哉。
108
魚品
109
糊油煠而薦之。又有黃、鰻鱺,皆以魚名,其形質實一,舯鷂一族,與蝦鱉同。條魚,身狹而長,不逾數寸,銀魚之大者也,褁以,頭扁而口哆,身黃黑白錯,尾如(魚回),小者曰汪刺。有鯽,水中自產,為野魚,以後湖者良,性獨屬土。有鰱,頭巨而身微類(魚暨),鱗細,肉頗膩,江南人家塘池中多種之,歲可長尺許,俗曰此家魚也,有青白二種,大者頭多腴,為上味。有,小頭,身橫視之圓如盤,而側甚薄,大者曰(魚恪),腹脊多腴。有(魚幹),身圓如竹,頭尖而喙長,俗所名火筒觜也,啖諸魚,而品下。有鱘,鼻長與身等,口隱其下,身骨脆美可啖,為良,其腮曰玉棱衣。有(魚豐),身似而色純黑,頭有七星,俗曰烏魚,道家忌食之,其性耐久,埋土中數月不死,得水複活。有(魚回),頭微扁而身青白色,無鱗,尾無岐,肉最肥,張志和詩「桃華流水鱖魚肥」即此,第此魚惟秋為美,俗曰菊華(魚回)。有江東,魚國也。為人所珍,自鰣魚、刀鰶、河豚外,有鯉,青黑色,有金光隱閃,大者貴。有,似鯉而身狹長,鱗小而稍黑。有青魚,類而鱗微細。有(魚暨),巨口細鱗,蘇子所謂狀似松江之鱸者也。鬣利如錐,肉緊而無刺,類蟹螯。有白魚,身窄而長,鱗細白,肉甚美而不韌。有
110
果木移植
111
橄欖、椰子、榧子、楊梅皆南果也,榧子移此活矣,而不華實。椰子發芽出子,端可二尺許,經冬則萎。橄欖嘗有核墮地,出小樹可三四寸,具有枝葉而竟不育。楊梅自光福去金陵僅五百里,移植多不活。今楊梅園有數株供太廟薦新者,時萎輒移種易之,所結實去本地形味,不翅相懸也。杜鵑、末利、佛桑、蘭花皆南花也,末利、蘭花出閩與虔,去此遠,此土人護視過冬,壽可四五年,而蘭倍之。杜鵑、佛桑,僅當年開花,從未有能過冬者。頻婆、石榴、蒲桃,北果也,石榴、蒲桃移此地鮮不活者,第結實數年後則與此地所產亡異。頻婆,近人家間有植者,所結子香味差具,而色與形不逮也。由此觀之,以北就南則生,以南就北則死,理固應爾。然宋艮岳種荔枝結實,徽宗曾以賜近臣。今以南之荸薺種於寶坻、三河,所結實形大而肉香脆,反隃於南土者。物之變化,亦叵定也。
112
紀蟲 二則
113
,曰狗蠅,曰螢,曰蠛蠓,曰米牛子。南都呼小蟲曰蜘蟟,日秋娘,曰虭蜋,曰蜻蜓,曰梁山伯,曰橘蠹蛾,曰金絲麻藍,曰黑老婆,曰紅姑娘,曰豆娘子,曰白蛺蝶,曰黃蛺蝶,曰促織,曰紡車婆,曰都了,曰蜜蜂,曰細腰蜂,曰壼峰,曰牽牛郎,曰野蠶蛾,曰撲燈蛾,曰叩頭蟲,曰樟木蟲,曰飛蜒,曰蝗,曰螻蛄,曰(蟲)蜋,曰斑蝥,曰叫(蟲窄),曰小青(蟲窄),曰土(蟲窄),曰菊虎,曰蠅,曰墸曰牛
114
蟲之在木者曰蠹。在地者曰蟻,曰蚓,曰(蟲填)蟷,俗曰駱駝。在水中者曰蜞,又曰蛭,俗曰馬蝗,曰打拳蟲,曰水虼蚤。在水面者曰寫字蟲,曰剪刀姑姑。在屋壁者曰蜈蚣,曰蠍虎,曰壁蟢子,曰蓑衣蟲,曰蠼,曰蚰蜒,又曰(蟲虎)蝓,曰蚰蜒螺。在下曰鱉雞。在木中者曰白蟻。在壁曰蠜。在簷角、屋隅、窗虩曰(知黽),曰蠨蛸,曰蛜蝛,一曰鼠婦。在壁上捕蠅曰蠅虎。在人身衣縫曰虱。在地與嚙人曰虼蚤。在廁曰蛆。
URN: ctp:ws37150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