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趙媒婆

《卷三趙媒婆》[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彰德趙媒居積取盈,家稱小康。郡有惡豪,欲娶吳秀才女,以重金啖媒。媒貪其利,巧言胹合,致女失所配。吳忿甚,送官痛懲之,媒愧悔改業,誓不複為人作伐,避居羨河鋪。
2 一日,自城中探女歸,跨衛獨行,日已向暮,忽見一青衣自歧路來逆,問:「莫是執柯趙姥否?」曰:「然。」曰:「然則請轉轡,隨兒行,家主母有事相浼也。」言訖,卻步為導。媒陰念自蒙辱後,久不作蹇修,今觀此青衣舉止,故是大家婢子,從之必作多金,不妨一作馮婦。冥想頗得意,乘代步,捉銜以從。下路斜行,約數里,漸見青石甃路,綠樹成行,奄至一巨宅,閈閎高峻,閥閱煥然。青衣曰:「主翁行役未歸,僮僕強半隨去,家少男子,姥徑入可矣。」接驢代系庭樹上。轉出一廳,有婢媼數輩,坐立其間,見媒群喜曰:「喚得冰上人來矣!」即有爭趨入告者,俄傳語:「可速入,夫人立候矣。」
3 複相與歷院宇數重,始達正寢。夫人者,倚隱囊而坐,年約四十許,媒再拜,夫人命曳起賜坐。自展邦族,云:「是大名鄭氏,流寓於此,夫為盧侍郎,奉祠有年矣。所以命婢奉邀者,三豚兒已冠,未有佳婦,媼能為我攀一門楣,必當重賞也。」因命呼三郎至,則亭亭玉立,英妙絕倫。媒極口贊揚:「無論公子內慧如何,即此外秀,便足削盡天下公侯之色。遮莫老身減齒三十年,亦必拼死充作姬媵。阿誰有閨秀,肯不急設東床?」左右聞者皆笑,夫人亦解顏曰:「無怪婆子起家,談鋒煞是犀利。第老身謀聘者,為東偏薛參政女,亦系世家。參政已捐館,夫人牛氏,擇婿甚苛,且多疑,往往垂成而悔,婆子自料能令此事必諧否?」媒曰:「老身平生,不慣作模棱語,憑三寸舌往說之,必有佳報。」夫人喜,飲食之,便促其行。媒請詰朝往,夫人曰:「事不宜遲,遲則中變矣。」媒不敢方命,夫人仍使為伴,向東二里許,即至其處。  亦巨宅一區,漚釘獸環,壯麗埒盧氏。司閽只一媼,為通之。謁牛於房,備陳來意,牛曰:「老身亦夙聞盧家三郎,非齷齪紈褲子,特未親見耳。」媒曰:「自是台閣品。姥閱人多矣,幾曾見有如盧家三公子之才貌兼者?將來若不大富貴,老婦請自抉兩眸子,誓不複相天下士矣。」牛曰:「汝莫揄揚過當,老身已心許之矣。小女往省其舅妗,三日後甫得還。為致聲盧家親母,打點納採,約清明節後,嫁奩可完,即歸魚軒。兒女皆各長成,無事耽閣,終非了局。汝亦不必奔波往返,年老路迂,勞勞碌碌,心所不忍。且汝辛苦不辭者,徒以欲得酬謝禮物耳,老身即便相付,再來亦素手矣。」乃取廿金贈之,媒且喜且拜,以諛之曰:「端底大家不比小戶,見理真,故作事快。」牛大悅,命具酒,並款之。果盤中有杖杜,甚甘美,媒伺隙,以帕裹納袖中。飲數巡,謝酒辭行。牛複叮嚀,速就婚禮。媒敬諾。
4 既歸,搖箑擺裙,得色滿面,指謂夫人曰:「夫人但詢之,老身應得格外賞否?夜漏三時,往返五六里,委婉一兩言,致牛夫人降心允肯,但待聘甚急,只在清明後,便賦於歸也。」夫人笑曰:「老魅亦太孟浪,那見以女嫁人,而如此汲汲者!婆子得渠廿金,亦不為薄,老身倍之可也。」於是媒人又得四十金,並紅綾一端。俄聞遠寺鐘聲,夫人曰:「夜闌矣,婆子當歸。」仍令送之,遭三郎於屏門下,媒戲索謝禮,三郎笑指其具,媒人大笑而出。
5 至歧路前,以驢授之,倉皇卻回。媒策蹇且行且念:「夫人亦殊吝嗇,何難賞一壺酒,兩盛飯,一張床,俾老婢醉飽而睡?乃中夜逐客,豈其但卜其夜不卜其晝耶?」迨至家,旭日始旦,子婦尚未興,以鞭撾門。子白足出應,訝其太早,媒曰:「且捉驢去,待徐徐告汝。」既而婦亦出迓,媒入室坐,吸煙啜茶,炫其夜來事,子婦傾聽,眉宇間,喜色發越。小孫聞人語驚寤,呼母索乳,婦鳴之不睡,媒曰:「兒勿啼,為汝攜得佳果來矣。」急取帕裹擲炕頭,但見清瀋滴瀝。媒曰:「鮮果不耐時,可惜揉壞矣。」囑婦解帕,則見蝌蚪數十枚,半如墨汁,猶有一二蠕蠕者。咸大驚異,急取兩家贈金視之,已俱化為冥鏹,紅綾亦折紙所為。媒木立如偶人,良久,喉中作逆,嘔出濁水升餘,樹葉無數,始悟遇鬼。病半月,顏色始複。  蘭岩曰:
6 改業已久,仍複為利動,宜鬼物戲弄之也。每見世人,當痛遭窘辱時,未始不立志變計,悔心慚熾。一旦有重金以啖之者,遂致故態複萌,舍身不顧,名行墮喪,不可收拾。其不為鬼所侮弄,幾希矣。籲,可不見利思義哉!趙姥為媒多年,豈於日夕來往之地,有此大族,未之前聞耶?乃毫無疑慮,徒事跋涉,想亦利令智昏耳。
URN: ctp:ws37201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