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八

《卷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辨发汗后病脉证并治法第十七
2
发汗多,亡阳谵语者,不可下,与柴胡桂枝汤和其荣卫,以通津液,后自愈。赵本有「柴胡桂枝汤方」详见卷十
3
胃为水谷之海,津液之主。发汗多,亡津液,胃中燥,必发谵语;此非实热,则不可下,与柴胡桂枝汤,和其荣卫,通行津液,津液生,则胃润,谵语自止。
4
此一卷,第十七篇,凡三十一证,前有详说。
5
辨不可吐第十八
6
合四证,已具太阳篇中。
7
辨可吐第十九
8
法,春宜吐。
9
春时阳气在上,邪气亦在上,故宜吐。
10
凡用吐汤,中病即赵本作「便」止,不必尽剂也。
11
要在适当,不欲过也。
12
按:赵本此处有:「病如桂枝证,头不痛,项不强,寸脉微浮,胸中痞硬,气上撞咽喉,不得息者,此为有寒,当吐之。」注:「一云:此以内有久痰,宜吐之。」一条。
13
病胸上诸实,赵本注:「一作寒」胸中郁郁而痛,不能食,欲使人按之,而反有涎唾,下利日十馀行,其脉反迟,寸口脉微滑,此可吐之,吐之,利则止。
14
胸上诸实,或痰实,或热郁,或寒结胸中,郁而痛,不能食,欲使人按之,反有涎唾者,邪在下,按之气下而无涎唾,此按之反有涎唾者,知邪在胸中。经曰:下利脉迟而滑者,内实也。今下利日十馀行,其脉反迟,寸口脉微滑,是上实也,故可吐之。《玉函》曰:上盛不已,吐而夺之。
15
按:赵本此处有:「少阴病,饮食入口则吐,心中温温,欲吐复不能吐者,宜吐之。」一条。
16
宿食,在上脘赵本作「管」者,当吐之。
17
宿食在中下脘者,则宜下;宿食在上脘,则当吐。《内经》曰: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
18
病患手足厥冷,赵本作「病手足逆冷」脉乍结,以客气在胸中;心下满而烦,欲食不能食者,病在胸中,当吐之。
19
此与第六卷厥阴门瓜蒂散证同。彼云,脉乍紧,此云脉乍结,惟此有异。紧为内实,乍紧则实未深,是邪在胸中;结为结实,乍结则结未深,是邪在胸中。所以证治俱同也。
URN: ctp:ws37314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