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欒城集卷二

《欒城集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詩六十九首畫文殊普賢
2 誰人畫此二菩薩,趺坐花心乘象狻。弟子先後執盂缶,老僧槎牙森比肩。出林修道幾世劫,顏貌偉麗如開蓮。重崖宛轉帶林樹,野水荒蕩浮雲天。峨眉高處不可上,下有絕澗錮九泉。朝陽未出白霧起,有光升天如月圓。靈仙居中粗可識,有類白兔依清躔。游人禮拜千萬萬,迤邐漸遠如飛煙。五臺不到想亦爾,今之畫圖誰所傳。吾兄子瞻苦好異,敗繒破紙收明鮮。自従西行止得此,試與記錄代一觀。
3 聞子瞻重游南山
4 終南重到已春回,山木緣崖綠似苔。穀鳥鳴呼嘲獨往,野人笑語記曾來。定邀道士彈鳴鹿,誰與溪堂共酒杯。應有新詩還寄我,與君和取當游陪。〈彈鳴鹿、飲溪堂,皆前游終南時事。〉子瞻見許驪山澄泥硯
5 長安新硯石同堅,不待書求遂許頒。豈必魏人勝近世,強推銅雀沒驪山。寒煤舒卷開雲葉,清露沾流發涕潸。早與封題寄書案,報君湘竹筆身斑。
6 寒食前一日寄子瞻
7 寒食明朝一百五,誰家冉冉尚廚煙。桃花開盡葉初綠,燕子飛來體自便。愛客漸能陪痛飲,讀書無思懶開編。秦川雪盡南山出,思共肩輿看麥田。
8 大人久廢彈琴比借人雷琴以記舊曲十得三四率爾拜呈
9 久厭凡桐不復彈,偶然尋繹尚能存。倉庚鳴樹思前歲,春水生波滿舊痕。泉落空巖虛谷應,佩敲清殿百官寒。終宵竊聽不能學,庭樹無風月滿軒。
10 聞子瞻習射
11 舊讀兵書氣已振,近傳能射喜征鼖。手隨樂節寧論中,箭作鴟聲不害文。力薄僅能勝五斗,才高應自敵三軍。良家六郡傳真法,馬上今誰最出群。
12 種菜
13 久種春蔬早不生,園中汲水亂瓶罌。菘葵經火未出土,僮僕何朝飽食羹。強有人功趨節令,悵無甘雨困耘耕。家居閑暇厭長日,欲看年華上菜莖。
14 次韻子瞻題薛周逸老亭
15 飛鳥不知穴,山鹿不知流。薛子善飲酒,口如汲水虯。吾觀腸胃間,何異族黨州。人滿地已盡,一介不可留。謂子試飲水,一酌不再求。謂子飲醇酒,百酹豈待酬。酒可水不可,其說亦已悠。以我視夫子,胸腹百丈幽。譬如田中人,視彼公與侯。未省破顏飲,何況裸露頭。鴟夷謂大瓠,皆飽安用浮。多少茍自適,豈害為朋游。
16 次韻子瞻題長安王氏中隱堂五首
17 秦中勝岷蜀,故國不須歸。甲第春風滿,巴山晝夢非。竹深啼鳥亂,花落晚蜂飛。我欲西還去,敲門慎勿違。唐朝卿相宅,此外更應無。請看庭前樹,曾攀屋裡姝。流傳漸失實,遺老不禁徂。試問歸登物,林間翠石孤。〈或云,此即歸登宅。〉愛君高堂上,有似蜀江壖。墻外終南近,簷西太白偏。晚梅晴自媚,老竹暗相遷。未到遙聞說,吾廬安得然。官去空留鶴,山浮不見鰲。竹林迎日凈,槐木擁亭高。鳥噪知人至,蟬鳴覺口勞。誰能飲堂上,解帶不穿袍。君看原上墓,墳盡但餘碑。誰見生前貴,塵生帶下龜。高堂幸有酒,一飲豈論貲。勉強行樂耳,古人良可悲。
18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石鼓
19 岐山之陽石為鼓,叩之不鳴懸無虡。以為無用百無直,以為有用萬物祖。置身無用有用間,自託周宣誰敢侮。宣王沒後墳壟平,秦野蒼茫不知處。周人舊物惟存山,文武遺民盡囚虜。鼎鐘無在鑄戈戟,宮殿已倒生禾黍。厲宣子孫竄四方,昭穆錯亂不存譜。時有過客悲先王,綢繆牖戶徹桑土。思宣不見幸鼓存,由鼓求宣近為愈。彼皆有用世所好,天地能生不能主。君看項籍猛如狼,身死未冷割為脯。馬童楊喜豈不仁,待汝封侯非怨汝。何況外物固已輕,毛擒翡翠尾執麈。惟有蒼石於此時,獨以無用不見數。形骸偃蹇任苔蘚,文字皴剝困風雨。遭亂既以無用全,有用還為太平取。古人不見見遺物,如見方召與申甫。文非科斗可窮詰,簡編不載無訓詁。字形漫汗隨石缺,蒼蛇生角龍折股。亦如老人遭暴橫,頤下髭禿口齒齬。形雖不具意可知,有雲楊柳貫魴鱮。魴鱮豈厭居溪谷,自投網罟入君俎。柳條柔弱長百尺,挽之不斷細如縷。以柳貫魚魚不傷,貫不傷魚魚樂死。登之廟中鬼神格,錫女豐年多黍稌。宣王用兵征四國,北摧犬戎南服楚。將帥用命士卒馭,死生不顧闞虓虎。問之何術能使然,撫之如子敬如父。弱柳貫魚魚弗違,仁人在上民不怒。請看石鼓非徒然,長笑太山刻秦語。
20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咀楚文〈咀當作詛。〉
21 詛楚楚如桀,詛秦秦則紂。桀罪使信然,紂語安足受。牲肥酒醪潔,誇誕鬼不佑。鬼非東諸侯,豈信辯士口。碑埋祈年下,意繞章華走。得楚不付孫,但為劉季取。吾聞秦穆公,與晉實甥舅。盟鄭絕晉歡,結楚將自救。〈事見《呂相絕秦》。〉使秦詛楚人,晉亦議其後。諸侯迭相詛,禍福果誰有。世人不知道,好古無可否。何當投涇流,渾濁蓋鄙醜。
22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王維吳道子畫〈在普門及開元寺。〉
23 吾觀天地間,萬事同一理。扁也工斫輪,乃知讀文字。我非畫中師,偶亦識畫旨。勇怯不必同,要以各善耳。壯馬脫銜放平陸,步驟風雨百夫靡。美人婉娩守閑獨,不出庭戶修容止。女能嫣然笑傾國,馬能一踧致千里。優柔自好勇自強,各自勝絕無彼此。誰言王摩詰,乃過吳道子。試謂道子來置女,所挾従軟美。道子掉頭不肯應,剛傑我已足。自恃雄奔不失馳,精妙實無比。老僧寂滅生虛微,侍女閑潔非復婢。丁寧勿相違,幸使二子齒。二子遺跡今豈多,岐陽可貴能獨備。但使古壁常堅完,塵土雖積光艷長不毀。
24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楊惠之塑維摩像〈在天桂寺。〉
25 金粟如來瘦如臘,坐上文殊秋月圓。法門論極兩相可,言語不復相通傳。至人養心遺四體,瘦不為病肥非妍。誰人好道塑遺像,鮐皮束骨筋扶咽。兀然隱幾心已滅,形如病鶴竦兩肩。骨節支離體疏緩,兩目視物猶炯然。長嗟靈運不知道,強翦美須插兩顴。彼人視身若枯木,割去右臂非所患。何況塑畫已身外,豈必奪爾庸自全。真人遺意世莫識,時有游僧施缽錢。
26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東湖
27 不到東湖上,但聞東湖吟。詩詞已清絕,佳境亦可尋。蜿蜒蒼石螭,蟠拏據湖心。倒腹吐流水,奔注為重深。清風蕩微波,渺渺平無音。有鱉行在沙,有魚躍在潯。鱉圓如新荷,魚細如蠹蟫。梧桐生兩涯,蕭蕭自成林。孫枝復生孫,已中瑟與琴。秋蟲噪蜩{北蟲,春鳥鳴{夫鳥鵀。有客來無時,濯足蔭清陰。自忘府中官,取酒石上斟。醉倒臥石上,野蟲上其襟。醒來不知莫,湖月翻黃金。油然上馬去,縱意不自箴。作詩招路人,行樂宜及今。人生不滿百,一瞬何所任。路人掉頭笑,去馬何駸駸。子有不肖弟,有冠未嘗簪。願身化為線,使子為之針。子欲烹鯉魚,為子溉釜■。子欲枕山石,為子求布衾。異鄉雖云樂,不如反故岑。瘦田可鑿耕,桑柘可織糸任。東有軒轅泉,隱隱如牛涔。西有管輅宅,尚存青石砧。彭女留膝踝,禮拜意已欽。慈母抱眾子,亂石寒蕭森。朝往莫可還,此豈不足臨。慎勿語他人,此意子獨諶。
28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真興寺閣
29 秦川不為廣,南山不為高。嵯峨真興閣,傑立陵風飆。危檻俯翔鳥,跳簷落飛猱。上有傲世人,身衣白鶴毛。下視市井喧,奔走何嗷嗷。蕭然倚楹嘯,遺響入雲霄。清風吹其裾,冉冉不可操。不知何所為,豈即非盧敖!游目萬里間,遠山如伏羔。遺語謝世俗,釣魚當釣鰲。
30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李氏園〈李茂正園也俗謂皇后園蓋茂正謂其妻也。〉
31 有客騎白駒,揚鞭入青草。悠悠無遠近,但擇林亭好。蕭條北城下,園號李家媼。系馬古車門,隨意無灑掃。鳴禽驚上層,飛蝶紛入抱。竹林凈如濯,流水清可澡。閑花不著行,香梨獨依島。松枝貫今昔,林影變昏早。草木皆蒼顏,亭宇已新造。臨風置酒樽,庭下取慄棗。今人強歡笑,古人已枯槁。欲求百年事,不見白發老。秦中古云樂,文武在豐鎬。置囿通樵蘇,養獸讓麀麇。池魚躍金碧,白鳥飛紵縞。牛羊感仁恕,行葦亦自保。當年歌靈臺,後世詠魚藻。古詩宛猶在,遺處不可考。悲哉李氏末,王霸出奴皂。城中開芳園,城外羅戰堡。系鼓鳴巨鐘,百姓皆懊惱。及夫聖人出,戰國卷秋潦。園田賦貧民,耕破園前道。高原種菽粟,陂澤滿粳稻。春耕雜壺漿,秋賦輸秸槁。當年王家孫,自庇無尺尞。空餘百歲木,妄為夭巫禱。游人足譏罵,百世遭舌討。老翁不願見,垂涕祝襁褓。持用戒滿盈,飲酒無醉倒。
32 和子瞻鳳翔八觀八首·秦穆公墓〈在橐泉上。〉
33 泉上秦伯墳,下埋三良士。三良百夫特,豈為無益死。當年不幸見迫脅,詩人尚記臨穴惴。豈如田橫海中客,中原皆漢無報所。秦國吞西周,康公穆公子。盡力事康公,穆公不為負。豈必殺身従之游,夫子乃以侯嬴所為疑三子。王澤既未竭,君子不為詭。三良狥秦穆,要自不得已。
34 聞子瞻將如終南太平宮溪堂讀書
35 為吏豈厭事,厭事日墮媮。著書雖不急,實與百世謀。問吏所事何,過客及系囚。客實虛攪人,囚有不自由。辦之何益增,不辦亦足憂。嗟此誰不能,脫去使自收。幽幽南山麓,下有溪水流。溪上亦有堂,其水可濯漱。終日不見人,惟有山鹿呦。是時夏之初,溪冷如孟秋。山椹黃笠展,林筍紫角抽。朝取筍為羹,莫以椹為羞。溪魚鯉與魴,山鳥鸴與鳩。食之飽且平,偃仰自佚休。試探篋中書,把卷揖前修。恍如反故鄉,親朋自相求。蔚如甕中糟,久熟待一篘。為文若江河,豈復有刻鎪。尚何憶我為,欲與我同游。我雖不能往,寄詩以解愁次韻子瞻麻田青峰寺下院翠麓亭
36 走馬紅塵合,開懷野寺存。南山抱村轉,渭水帶沙渾。亭峻朱欄繞,堂虛白佛尊。煩襟喜修竹,倦馬樂芳蓀。白柔隨手,清泉滿照盆。塵顏洗濯凈,髀肉再三捫。饋食青蔬軟,流匙細粟翻。老僧勿施敬,對客說山門。
37 次韻子瞻宿南山蟠龍寺
38 谷中夜行不見月,上下不辨山與穀。前呼後應行相従,山頭誰家有遺燭。跫跫深徑馬蹄響,落落稀星著疏木。行投野寺僧已眠,叩門無人狗出縮。號呼従者久嗔罵,老僧下床揉兩目。問知官吏冒夜來,掃床延客臥華屋。釜中無羹甑實盡,愧客滿盎惟脫粟。客來已遠睡忘覺,僧起開堂勸晨粥。自嗟奔走閔僧閑,偶然來過何年復。留詩滿壁待重游,但恐塵埃難再讀。
39 賦園中所有十首〈時在京師。〉
40 萱草朝始開,呀然黃鵠觜。仰吸日出光,口中爛如綺。纖纖吐須鬣,冉冉隨風哆。朝陽未上軒,粲粲幽閑女。美女生山谷,不解歌與舞。君看野草花,可以解憂悴。寒地竹不生,雖生常若病。劚根種幽砌,開葉何已猛。嬋娟冰雪姿,散亂風日影。繁華見孤淡,一個敵千頃。令人憶江上,森聳緣崖勁。無風籜自飄,策策鳴荒逕。蘆生井欄上,蕭騷大如竹。移來種堂下,何爾短局促。莖青甲未解,枯葉已可束。蘆根愛溪水,餘潤長鮮綠。強移性不遂,灌水惱僮僕。晡日下西山,汲者汗盈掬。堂後病石榴,及時亦開花。身病花不齊,火候漸已差。芳心竟未已,新萼綴枯槎。誰言石榴病,乃久占年華。鄰家花最盛,早發豈容遮。殘紅已零落,婀娜子如瓜。蒲桃不禁冬,屈盤似無氣。春來乘盛陽,覆架青綾被。龍髯亂無數,馬乳垂至地。初如早梅酸,晚作醲酪味。誰能釀為酒,為爾架前醉。滿斗不與人,涼州幾時致。室幽來客稀,塵土積不掃。鄰翁笑我拙,教我種藂草。經霜斫為彗,不讓秋竹好。始生如一毛,張王忽侵道。鉏櫌禁芟劚,愛惜待枯槁。有用皆勿輕,吾師灌園老。吾兄客關中,果裸施吾宇。兄雖未得還,我豈如婦女。呦呦感微物,涕泗若零雨。但愛果裸莖,屈曲上墻堵。朝見緣墻頭,莫已過墻去。物生隨年華,還日何足數。牽牛非佳花,走蔓入荒榛。開花荒榛上,不見細蔓身。誰翦薄素紗,浸之青藍盆。水淺浸不盡,下餘一寸根。嗟爾脆弱草,豈能凌霜晨。物性有稟受,安問秋與春。南園地性惡,雙柏不得長。蓬麻春始生,今已滿一丈。柏生嗟幾年,失意自淒愴。有子壓枝低,已老非少壯。尤柏柏已冤,尤地亦恐妄。兩既無所尤,高枝幾時放。葵花開已闌,結子壓枝重。長條困風雨,倒臥枕丘壟。憶初始放花,岌岌旌節聳。得時能幾時,狼籍成荒冗。浮根不任雪,採剝收遺種。未忍焚枯莖,積疊墻角擁。
41 和子瞻記夢二首
42 兄従南山來,夢我南山下。探懷出詩卷,卷卷盈君把。詩詞古人似,弟則吾弟也。相與千里隔,安得千里馬。攜手上南山,不知今乃夜。晨雞隔墻唱,欹枕窗月亞。百語記一詞,秋菊悲蛩吒。此語鮑謝流,平日我不暇。我本無此詩,嗟此誰所借。蟋蟀感秋氣,夜吟抱菊根。霜降菊叢折,守根安可存。耿耿荒苗下,唧唧空自論。不敢學蝴蝶,菊盡兩翅翻。蟲凍不絕口,菊死不絕芬。志士豈棄友,列女無兩婚。
43 次韻子瞻題岐山周公廟
44 周人尚記有周公,禾黍離離下有宮。破豆烝豚非以報,野巫長跪若為通。山圍棟宇泉流近,〈廟後有德潤泉,世亂則竭。〉鳳去梧桐落葉閈。有客賦詩題屋壁,二南猶自有遺風。
45 次韻子瞻題扶風道中天花寺小亭
46 客車來不息,轍跡自成溝。莫怪慵登寺,猶宜常舉頭。獨游知憶弟,望遠勝登樓。處處題詩遍,篇篇誰為收。
47 次韻子瞻南溪避世堂
48 柱杖行窮徑,圍堂尚有林。飛禽不驚處,萬竹正當心。虎嘯風吹籟,霜多蟬病喑。獸驕従不避,人到記由今。未暇終身住,聊為半日吟。青松可絕食,黃葉不須衾。偶到初迷路,將還始覺深。堂中有幽士,插髻尚餘簪。
49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樓觀〈次韻〉
50 神仙避世守關門,一世沉埋百世尊。舊宅居人無姓尹,深山道士即為孫。天寒游客常逢雪,日暮歸鴉自識村。君欲留身記幽寂,直將山外比羌渾。
51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五郡〈次韻〉
52 蜀人不信秦川好,食蔗従梢未及甘。當道沙塵類河北,依山水竹似江南。觀形隨阜飲溪鹿,雲氣侵山食葉蠶。猶有道人迎客笑,白須黃袖豈非聃。
53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傳經臺
54 輪扁不能令子巧,老聃雖智若為傳。遺經尚在臺如故,弟子今無似喜賢。
55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大秦寺
56 大秦遙可說,高處見秦川。草木埋深谷,牛羊散晚田。山平堪種麥,僧魯不求禪。北望長安市,高城遠似煙。
57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仙游潭五首·仙游潭
58 潭深不可涉,潭小不通船。路斷游人止,龍藏白沫旋。翦藤量水短,插石置橋堅。橋外居民少,躬耕不用錢。
59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仙游潭五首·南寺
60 澄潭下無底,將渡又安能。慣上橫空木,輕生此寺僧。曉魚聞考考,石塔見層層。不到殊非惡,他年記未曾。
61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仙游潭五首·北寺
62 君看潭北寺,何用減潭南。不到還能止,重來獨未厭。荒涼增客思,貧病覺僧慚。飲水寒難忍,誰言栢子甘。
63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仙游潭五首·馬融石室
64 扶風貴公子,早歲伴山家。吹笛墮秋葉,讀書隨曉鴉。業成心自叛,學苦我長嗟。石室非人住,窮山雪似沙。
65 和子瞻三游南山九首·仙游潭五首·玉女洞
66 洞門蒼蘚合,逼仄不容身。傳有虛明處,中藏窈窕人。吹笙橋上月,拾翠洞南春。往往來山下,蕭然雨灑塵。
67 和子瞻調水符
68 〈子瞻令人取玉女洞水,恐其見欺,破竹為契,使寺僧藏其一,以為往來之信,故云。〉多防出多欲,欲少防自簡。君看山中人,老死竟誰謾。渴飲吾井泉,饑食甑中飯。何用費卒徒,取水負瓢罐。置符未免欺,反覆慮多變。授君無憂符,階下泉可咽。
69 次韻子瞻招隱亭
70 隱居吾未暇,何暇勸夫人。試飲此亭酒,自慚纓上塵。林深開翠帟,岸斷峻嚴闉。送雪村酤釅,迎陽鳥哢新。竹風吹斷籟,湖月轉車輪。霜葉飛投坐,山梅重壓巾。欲居常有待,已失嘆無因。古語君看取,聲名本實賓。
71 次韻子瞻凌虛臺
72 棄我謂我遠,求我謂我還。我一爾則二,視此臺上山。山高上干天,獨不照我顏。無乃我自蔽,誰謂山則慳。遠望不見趾,近視不得鬟。山實未始變,任子自擇刪。北風吹南崖,山上秋葉斑。道遠又寒苦,皴裂辭難攀。晴空卷朝雲,照夜霜月彎。強爾登此臺,免爾超闠闤。〈扶風太守宅,舊不見南山,唯此臺上見之,故云。〉次韻子瞻竹
73 野食不穿囷,溪飲不盜盎。嗟獨何罪,膏血自為罔。陰陽造百物,偏此愚不爽。肥癡與瘦黠,稟受不相仿。王孫處深谷,小若兒在襁。超騰避彈射,將中還復往。一朝受羈紲,冠帶相賓饗。愚死智亦擒,臨食抵吾掌。
74 次韻子瞻渼陂魚
75 渼陂霜落魚可掩,枯芡破盤蒲折劍。巨斧敲冰已暗知,長叉刺浪那容閃。鯨孫蛟子誰復惜,朱鬣金鱗漫如染。邂逅相遭已失津,偶然一掉猶思塹。嗟君游宦久羊炙,有似遠行安野店。得魚未熟口流涎,豈有哀矜自欺僭。人生飽足百事已,美味那令一朝欠。少年勿笑貪七箸,老病行看費針砭。羊生懸骨空自饑,伯夷食菜有不贍。清名驚世不益身,何異飲醯徒醅釅。
76 和子瞻讀道藏
77 道書世多有,吾讀老與莊。老莊已雲多,何況其駢傍。所讀嗟甚少,所得半已強。有言至無言,既得旋自忘。譬如飲醇酒,已醉安用漿。昔者惠子死,莊子哭自傷。微言不復知,言之使誰聽。哭已輒復笑,不如斂此藏。脂牛雜肥羜,烹熟有不嘗。安得西飛鴻,送弟以與兄。
78 次韻子瞻南溪微雪
79 南溪夜雪曉來霽,有客晨游酒未消。風泛餘花來逐馬,光浮斷澗不知橋。山寒凍合行人息,醉熟賓歡舞意囂。歸騎相將踏瑤玉,嗅林閑認早梅條。
80 和子瞻司竹監燒葦園因獵園下
81 駿馬七尺行馮馮,曉出射獸霜為冰。荻園斫盡有枯枿,束茅吹火初如燈。乍分乍合勢開展,蒼煙被野風騰騰。黃狐驚顧嘯儔侶,飛鳥先起如蒼鷹。須臾立旗布行伍,有似修蟒橫岡陵。蒼鷹猛犬出前後,缺處已掛黃麻罾。回風忽作火力怒,平地一卷無疆塍。商辛不出抱寶死,曹瞞逸去燋其肱。投身誤喜脫灰燼,闖首旋已遭侵凌。何人上馬氣吞虎,狐帽壓耳皮蒙膺。開弓徐射疊雙兔,擁馬歡叫驚未曾。舉鞭一麾百夫進,擊鼓再發箭啟棚。去如飛{亡蟲中如電,獲若兩獸膏流澠。肉分麾下飽壯士,皮與公子留縑繒。縱橫分裂惠村塢,尚有磊落載後乘。吾兄善射久無敵,是日斂手稱不能。憑鞍縱馬聊自適,酒後醉語誰能應。健兒擊搏信可樂,主將雄猛今誰勝。胸中森列萬貔虎,嗟世但以文儒稱。安得強弓傅長箭,使射蔽日垂天鵬!
82 木山引水二首
83 引水穿墻接竹梢,穀藏峰底大容瓢。將流旋滴廬山瀑,已盡還來海上潮。亂點落池驚睡覺,半山含潤沃心焦。瓦盆一斛何勝滿,溢去猶能浸菊苗。簷下枯槎拂荻梢,山川迤邐費公瓢。幽泉細細流巖鼻,盆水彌彌漲海潮。但愛堅如湖上石,誰憐收自灶中焦。蒼崖寒溜須佳蔭,尚少冬青石趼苗。
84 興州新開古東池
85 山繞興州萬疊青,池開近郭百泉並。昔年種柳人安在,累歲開花藕自生。波暖跳魚聞樂喜,人來野鴨望船鳴。西還過此須終日,為問使君行未行。
86 子瞻喜雨亭北隋仁壽宮中怪石
87 仁壽宮中穞穀生,太湖蒼石草間橫。與衰換世身猶在,南北従人事已輕。累石作臺秋蘚上,鑿汧通水細渠清。三年此亦非公有,空使他年記姓名。
88 用林侄韻賦雪
89 密雪來何晚,窮冬候欲差。投空落細米,布地凈平沙。繚繞飛相著,重仍積暗加。雨微花破碎,風細腳傾斜。次第來如摻,冥濛墮不訛。燅鵝吹勁鞁,秀葦拂輕耞。畫字飄還沒,團球暖旋窊。出鹽東海若,鏈石古皇媧。翻簸騰歸騎,紛飄集晚鴉。庭梅辨紅萼,壟麥覆黃芽。撥砌求新藥,尋蹤射伏。埋樓平盡脊,集樹短留槎。亂下曾何擇,平鋪欲盡遮。欺貧寒入褐,惱客重添車。積素聊成燭,烹甘強試茶。病僧添曉缽,老令放晨衙。融液曾何有,鮮明竟不奢。積多還避並,化早發従畬。溜滴簷垂箸,行觀逕轉虵。誰能相就醉,都市酒容賒。
90 送張唐英監閬州稅
91 閬中雖近蜀,監稅本閑官。豈足淹賢俊,聊應長羽翰。讀書心健否,答策意何闌。未可厭畋獵,田中有走貆。
92 送張師道楊壽祺二同年
93 故國多賢俊,登科並弟兄。重來舊游處,兩見近題名。冉冉須堪把,駸駸歲可驚。孤轅已南向,疋馬復西征。入峽猿應苦,還荊雁已鳴。喜従元帥幕,官職漸崢嶸。
94 送家定國同年赴永康掾
95 清慎岷山掾,登科已七年。迎親就魚稻,為吏擇林泉。去騎關中熱,歸心沫水鮮。官閑幸可樂,記買鷓鴣煎。〈永康多鷓鴣。〉送霸州司理翟曼
96 大梁能賦客,邊郡系囚曹。官職不相稱,聲名終自高。試觀為吏苦,應過讀書勞。努力事初宦,尺絲無厭繅。
97 送道士楊見素南游
98 黃河春漲入隋溝,往意隨波日夜流。萬里尋山如野鶴,一身浮水似輕鷗。湖風送客那論驛,嶽寺留人暗度秋。遲子北歸來見我,攜琴委曲記深幽。
99 利路提刑亡伯郎中挽詞二首
100 好學先鄉黨,登科復妙年。誰為耆舊傳,最處縉紳先。淪謝今亡矣,風流孰繼焉。魂歸食里社,世世仰仁賢。晚歲官仍困,終身恥自言。廉明漢循吏,仁愛鄭公孫。赤縣朝稱埋,衡山德共尊。遠人應罷市,處處有遺恩。
101 亡伯母同安縣君楊氏挽詞
102 德盛諸楊族,賢宜伯父家。周姜職蘋藻,歜母事桑麻。大邑移封近,陰堂去日賒。空餘鏡奩在,時出舊笄珈。
URN: ctp:ws37507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