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

《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厥症
2 厥者。上逆之症也。世人咸以手足厥冷者指為厥症。非也。詎不知手足冷如冰者曰厥逆。
3 厥逆有先厥而後手足逆冷者。是氣鬱而不達於四體也。木盛則土必衰。當補其土以洩其木。氣鬱者四體失和。當溫煦其氣以分布四肢。其厥乃愈也。仲景傷寒書。有四逆散以治三陽厥逆。
4 四逆湯以治三陰厥逆。此皆治四肢逆冷之道也。又有凡陰陽不相順接謂之厥。厥者手足必逆冷也。其陽虛故溫之。陽陷而不與陰相順者。則下之。邪熱入陰而未深者。則散之。以上之辨。顯系厥症。手足逆冷。與三陰三陽之厥逆有異也。經云。熱深厥亦深。熱微厥亦微。此渾指厥字而不言厥逆。可知厥逆非厥脫之厥明矣。厥者。下行極而上也。蓋足三陽之脈。起於足指之間。足三陰之脈。聚於足心之下。凡陽勝陰虛。陽乘於陰。曰熱厥。陰虛之症。足心之其竭而矣。
5 陰。
6 度。
7 惡。
8 成痰骨枯吐出長氣閉暴厥血陽夫不上暴心香厥者
URN: ctp:ws37576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