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菙"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禮注疏
條件: 包含字詞「菙」
Total 5

卷二十四

74
[疏]「大卜」至「原兆」○釋曰:大卜所掌,先三兆,後三易,次三夢者,筮短龜長,夢以葉卜筮,故以先後為次。○注「兆者」至「之兆」○釋曰:云「兆者,灼龜發於火」者,此依下文《氏》云「凡卜,以明火爇燋,遂吹其焌契」,是以火灼龜,其兆發於火也。云「其形可占」者,則《占人》云「君占體,大夫占色」之等,彼不云占玉瓦原,體色中含之,是其形可占也。云「象似玉瓦原之璺鏬」,謂破而不相離也。謂似玉、瓦、原之破裂。或解以為玉、瓦、原之色。云「是用名之焉」者,謂用是似玉、瓦、原,名之為《玉兆》、《瓦兆》、《原兆》也。云「上古以來,其作法可用者有三」者,但卜筮是先聖王之所作,蓋伏犧時已有,其時未有此玉、瓦、原之名,至顓頊以來,始有此名,故云然也。云「原,原田也」者,謂若《左氏》僖二十八年傳云「原田每每」,以其原與原田字同,故為此傳解也。子春云「《玉兆》帝顓頊之兆,《瓦兆》帝堯之兆,《原兆》有周之兆」者,趙商問此,并問下文:「子春云《連山》宓戲,《歸藏》黃帝。今當從此說以不?敢問杜子春何由知之?」鄭答云:「此數者非無明文,改之無據,故著子春說而已。近師皆以為夏殷周。」鄭既為此說,故《易贊》云:「夏曰《連山》,殷曰《歸藏》。」又注《禮運》云:「其書仔者有《歸藏》。」如是《玉兆》為夏,《瓦兆》為殷可知,是皆從近師之說也。按今《歸藏》,《坤》開筮,帝堯降二女以舜妃,又見《節卦》云:「殷王其國常母谷。」若然,依子春之說,《歸藏》黃帝,得有帝堯及殷王之事者,蓋子春之意,《宓戲》,黃帝造其名,夏殷因其名以作《易》,故鄭云改之無據,是以皇甫謐《記》亦云「夏人因炎帝曰《連山》,殷人因黃帝曰《歸藏》」。雖炎帝與子春黃帝不同,是亦相因之義也。
90
[疏]「凡國」至「作龜」○釋曰:言「凡國大貞」者,言「凡」非一。貞,正也。凡國家有大事,正問於龜之事有二,則卜立君、卜大封是也。云「則眡高作龜」者,凡卜法,在禰廟廟門閾外闑西南,北面,有席。先陳龜於廟門外之西塾上。又有貞龜,貞龜,謂正龜於閾外席上。又有蒞卜、命龜、眡高、作龜,六節。尊者宜逸,卑者宜勞,從下向上差之,作龜、眡高二者勞事。以大貞事大,故大卜身為勞事,則大宗伯臨卜,其餘陳龜、貞龜皆小宗伯為之也。○注「卜立」至「作龜」○釋曰:鄭云「君無塚適,卜可立者」,若然,君無塚適,則有卜法。按昭二十六年,「王后無適,則擇立長。年鈞以德,德鈞以卜。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何休以為:「《春秋》之義,三代異,建適媵,別貴賤,有侄娣,以廣親疏,立適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王后無適明尊之敬之,義辭所卜筮。不以賢者,人狀難別,嫌有所私,故絕其怨望,防其覬覦。今如《左氏》言,云『年鈞以德,德鈞以卜。』君之所賢,人必從之,豈復有卜?隱、桓之禍,皆由是興。乃曰古制,不亦謬哉!又大夫不世,如並為公卿通計嗣之禮,《左氏》為短。」玄箴之曰:「立適固以長矣,無適而立子,固以貴矣。今言無適則擇立長,謂貴均如立長,王不得立愛之法。年均,則會群臣、群吏、萬民而詢之,有司以序進而問,大眾之口,非君所能掩,是王不得立愛之法也。禮有詢立君,示義在此,距之言謬,失《春秋》與《禮》之義矣。公卿之世立者有功德,先王之命,有所不犯。如是,宅中卜立君,亦是年均德均也。」云「卜大封謂竟界侵削,卜以交征之,若魯昭元年秋,叔弓帥師疆鄆田是也」,按彼莒魯爭鄆,故魯叔弓往定其疆界,以其出兵,故須卜知吉凶也。云「視高,以龜骨高者可灼處示宗伯也」者,以鄭言示宗伯,則「示」字不得為「視」,但古字通用,以目視物,以物示人,同為視也。知「大事宗伯臨卜」者,按《大宗伯》云:『祀大神,享大鬼,祭大示,帥執事而卜日。』」官尊,故知蒞卜也。云大事宗伯,臨則小事不使宗伯,故下文云「凡小事蒞卜」,是大卜臨之也。云「卜用龜之腹骨,骨近足者其部高」者,言龜近四足其下腹,骨部然而高,高處灼之也。先鄭云「貞,問也」者,謂正意問龜,非謂訓貞為問也。云「國有大疑,問於蓍龜」者,義取《尚書·洪範》云「女則有大疑,謀及乃心,謀及卜筮」是也。云「作龜,謂鑿令可爇也」者,按下《氏》云:「凡卜,以明火爇燋。」鑿即灼也,故云令可爇也。玄謂《易》曰「師貞,丈人吉」者,此《師卦》繇辭。丈人者,嚴莊之辭。則法須嚴莊則吉。云「作龜,謂以火灼之以作其兆也」者,作,謂發使亹拆。云「春灼後左」已下,並取義於《禮記·中庸》,故彼云「國家將興亡,見於蓍龜,動於四體」。鄭注云:「四體,龜之四足」,亦云:「春占後左,夏占前左,秋占前右,冬占後右。」彼云占,此云灼,即灼而占之,亦一也。云《士喪禮》者,彼謂卜葬日,引之,證有示高作龜之事。彼云事,宗族長尊,故云臨卜也。
119
氏掌共燋契,以待卜事。杜子春云:「燋讀為細目燋之燋,或曰如薪樵之樵,謂所爇灼龜之木也,故謂之樵。契謂契龜之鑿也。《詩》云『爰始爰謀,爰契我龜』。」玄謂《士喪禮》曰:「楚焞置于燋,在龜東。」楚焞,即契所用灼龜也。燋謂炬,其存火。○,本又作巠,同時髓反。燋,哉約反,李又俎堯反,一音哉益反。契,苦計反。劉,苦絜反。樵,在消反。焞,吐敦反,又徒敦反,又在悶反,又祖悶反,一音純,本一音祖館反。炬,具呂反。
120
[疏]「氏」至「卜事」○釋曰:子春讀「燋」、「樵」二者,皆作俗讀為柴樵之樵,後鄭不從,依音為雀,意取《莊子》爝火之義,熒熒然也。「玄謂《士喪禮》曰,楚焞置于燋,在龜東」者,謂陳龜於西塾上,龜南首,燋在龜東,置楚焞于左,言楚焞者,謂荊為楚,用之焞龜開兆,故云楚焞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