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草架"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园冶
条件: 包含字词“草架”
Total 10

园冶

37 凡家宅住房,五间三间,循次第而造;惟园林书屋,一室半室,按时景为情。方向随宜,鸠工合见;家居必论,野筑惟因。随厅堂俱一般,近台榭有别致。前添敞卷,后进馀轩;必有重椽,须支;高低依制,左右分为。当檐最碍两厢,庭除恐窄;落步但加重庑,阶砌犹深。升栱不让雕鸾,门枕胡为镂鼓;时遵雅朴,古摘端方。画彩虽佳,木色加之青绿;雕镂易俗,花空嵌以仙禽。长廊一带回旋,在竖柱之初,妙于变幻;小屋数椽委曲,究安门之当,理及精微。奇亭巧榭,构分红紫之丛;层阁重楼,出云霄之上;隐现无穷之态,招摇不尽之春。槛外行云,镜中流水,洗山色之不去,送鹤声之自来。境仿瀛壶,天然图画,意尽林泉之癖,乐馀园圃之间。一鉴能为,千秋不朽。堂占太史;亭问草玄,非及云艺之台楼,且操般门之斤斧。探其合志智,常套俱柴。
69 五架梁,乃厅堂有过梁也。如前后各添一架,合七架梁列架式。如前添卷,必须而轩敞。不然前檐深下,内黑暗者,斯故也。如欲宽展,前再添一廊。又小五架梁,亭、榭、书楼可构。将后童柱换长柱,可装屏门,有别前后,或添廊亦可。
71 七架梁,凡屋之列架也,如厅堂列添卷,亦用。前后再一添架,斯九架列之活法。如造楼阁,先算上下檐数。然后取柱料长,许中加替木。
74 (十九)、
75 ,乃厅堂之必用者。凡屋添卷,用天沟,且费事不耐久,故以表里整齐。向前为厅,向后为楼,斯之妙用也,不可不知。
77 重椽,上椽也,乃屋中假屋也。凡屋隔分不仰顶,用重椽复水可观。惟廊构连屋,或构倚墙一披而下,断不可少斯。
84
85 为厅堂前添卷,须用,前再加之步廊,可以磨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