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二十出 勉食姑嫜

《第二十出 勉食姑嫜》[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薄幸旦上野曠原空,人離業敗。謾盡心行孝,力枯形憊。幸然爹媽,此身安泰。恓惶處,見慟哭飢人滿道。歎舉目將誰荷賴?曠野蕭疏絕煙火,日色慘澹黯村塢。死別空原婦泣夫,生離他處兒牽母。睹此恓惶實可憐,思量轉覺此身難。高堂父母老難保,上國兒郎去不還。力盡計窮淚亦竭,看看氣盡知何日?高岡黃土謾成堆,誰把一抔掩奴骨?奴家自從丈夫去後,頓遭飢荒,衣衫首飾盡皆典賣,家計蕭然。爭奈公婆年老,死生難保,朝夕又無甘旨膺奉,如何是好?只得安排一口淡飯,與公婆充饑。奴家自把些穀膜米皮逼邏來吃,苟留殘喘,吃時又怕公婆看見,只得回避,免致他煩惱。如今飯已熟了,不免請出公婆早膳則個。
2
夜行船外、淨上苦,忍饑擔餓何日了?孩兒一去,竟無音耗。甘旨蕭條,米糧缺少。天那,真個死生難保。請公公婆婆早膳。媳婦有果蔬麼?沒有。有下飯麼?也沒有。賤人,前日早膳還有些下飯,今日只得一口淡飯。再過幾日,連淡飯也沒有了?快抬去。咳,這般時年,胡亂吃一口充饑,還要分什麼好歹。
3
鑼鼓令我終朝受餒,賤人,你將來的飯教我怎吃?可疾忙便抬,非幹是我有些饞態。
4
前腔阿婆,你看他衣衫都解,好茶飯將甚去買?兀的是天災,教媳婦每難布擺。
5
前腔換頭婆婆息怒且休罪,待奴家霎時將去再安排。思量到此,珠淚滿腮。看看做鬼,溝渠裏埋。縱然不死也難捱,教人只恨蔡伯喈。
6
前腔如今我試猜,多應他犯著獨童病來,背地裏自買些鮭菜?阿婆,他那裏得錢去買?阿公,我吃飯他緣何不在?這些意兒真是歹。
7
前腔阿婆,他和你甚相愛,不應反面直恁的乖。旦背介我千辛萬苦,有甚疑猜?可不道我臉兒黃瘦骨如柴。抬去,抬去。媳婦,婆婆吃不得,你且收去。旦收介婆婆耐煩。待奴家去布擺些東西,再安排過來。你去,你去。正是啞子謾嘗黃柏味,難將苦口向人言。下。淨阿公,親的到底是親,親生兒子不留在家,到倚靠著媳婦供養。你看前日兀自有些鮭菜;今日只得些淡飯,教我怎的吃?再過幾日,連飯也沒了。我看他前日自吃飯時節,百般躲避我,敢是他背地裏自買些下飯受用分曉。阿婆,休要錯疑了,我看媳婦不是這般樣人。恁的,等他自吃時節,我和你潛地裏去探一探,便知端的。也說得是。只一件那。卻怎的?
8
荒年有飯休思菜,媳婦無良把我虧。
9
混濁不分鰱共鯉,水清方見兩般魚。
URN: ctp:ws3795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