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评选环溪草堂医案上卷

《评选环溪草堂医案上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无锡王泰林旭高著
2
1.内伤杂病门
3
病将一载,肝气横逆而不平,中气久虚而不振。惟肝逆,故胸脘阻塞而攻冲;惟中虚,故营卫不和而寒热。凡大便溏、饮食少、右脉细、左脉弦,是其证也;四君子合逍遥、加左金,是其治也。
4
党参 冬术 陈皮 茯苓 归身 神曲 白芍 柴胡盐水炒 香附盐水炒 川连吴萸炒 谷芽 玫瑰花
5
诒按:案语爽朗,方亦的当。拟再加沉香、郁金。
6
邓评:论证明晰,用药不紊。惟寒热而便溏,脉细弦者,总宜兼温理脾胃营卫,如桂枝、煨姜、大枣之类;肝逆攻冲,金铃子亦在需用。方内川连或可删去。
7
再诊:阳虚恶寒,阴虚发热,脾虚则便溏而乏力,木旺则脘痞而气塞。前方补中泄木,肝气已平,合以盖火生土、气皿双补。
8
党参 冬术 苁蓉 鹿角霜 杞子 木香 菟丝子 归身 白芍 陈皮 茯苓 杜仲 砂仁 玫瑰花
9
诒按:肝气平后,续用培补,是一定层次。惟既有寒热见证,似可参用桂技建中之意以和之。
10
邓评:观及此诊,可谓先得我心者矣。
11
三焦相火,挟肝阳而上升,每日侵晨,则气自脐左而上冲,心胸痞塞,自觉胸中热,舌尖辣,面色红,过午则气渐下降,至夜则安,而火降则下或遗泄。此皆无形之火为患也。推其原始,由乎阴虚;今则相火妄行,蒸炼胃液成痰,所以吐痰粘腻灰黑,而咽嗌胃管之间,常觉不流利也。法当清相火、导虚阳,而下归窟宅,更佐以化痰钲逆。病来已久,难期速效。
12
黄柏盐水炒一钱二分桂心三分 砂仁炒三分 蛤壳一两 甘草三分 知母盐水炒一钱二分 川连盐水炒四分 茯苓三钱 玄精石三钱 长流水煎
13
诒按:此方取交济、封髓之法,用意极为精到。惟病因肝肾不摄,虚阳浮逆,拟再加牡蛎、龟板以摄下,旋覆、竹茹以清上,似于病情更为周匝。
14
邓评:推论病源,不外乎是,制方亦极精切不泛。脉虽未见,而关尺想必弦大且数。
15
孙评:牡蛎似须必加,白芍亦为要药。黄柏、砂仁名封髓,
16
川连、内桂多交济,人参、枳实名补泻法,川连、乾姜名泻心法。此皆法之巧者也。
17
痰之标在肺胃,痰之本在脾肾,肾虚则水泛,脾虚则湿聚,二者均酿痰之本也。经日:脾恶湿,肾恶燥。脾肾两虚,法当滋燥兼行;而痰恋肺胃,又宜标本同治。
18
熟地 茅术芝麻炒 陈皮 川贝 茯苓 半夏 紫菀
19
诒按:案语斟酌病机,切实不泛,用药亦丝丝入筘。用黑地黄法以两补脾肾,合二陈以和胃,菀贝以利肺。药品无多,而层层都到,非有简炼工夫,不能作此。
20
邓评:治一病而标本虚实悉到,且无浮泛牵拘之弊。
21
孙评:川贝易杏仁何如?
22
凡脏邪,惟虚则受之,而实则不受;惟实者能传,而虚则不传。仲景云:肝病实脾,治肝邪之盛也;内经云;肝病缓中,治肝体之虚也。此证肝气有馀,肝血不足,法宜两顾为得。
23
归身 白芍 沙苑 杞子 冬术 茯神 青皮 陈皮 香附 金铃子 砂仁
24
诒按:议论确凿,非胸中有古书者不能道;方亦精到。方中归、芍、杞、苑,所以养肝血;青、陈、香、铃,所以疏肝气。药品看似平常,用意恰已周到。
25
邓评:此段议论,引用未能的当。方尚平稳,惟香燥泄气之品太多。凡肝体既亏,肝用自旺,廿润柔肝,是所以补肝体即所以平肝用也。
26
孙评:开口即从至情实理立论。
27
肾水不足,君火上炎,相火下炽。心中如燔,舌光如柿,阳事易举,阴精易泄。拟清君火以制相火,益肾阴以制肝阳。所虑酷热炎蒸,恐药力无权,将亢阳为害,而增 剧耳。
28
川连盐水炒 黄芩 黄柏 阿胶 生地 甘草 鸡子黄
29
另大黄三钱 研末将鸡子一个 破头纳大黄三分
30
蒸熟每日服一个。
31
邓评:此方为阳亢而致阴亏者设。惟阿胶似宜易龟板较胜。此种丹方亦足取法。
32
孙评:制相火、益肾阴,须藉成寒,前人明训;第宜择介类以潜之,庶为贴切。方中加煆牡蛎何如?
33
再诊:投苦咸寒坚阴降火,以制亢阳,心中之燔灼,与舌色之光红,俱减三分之一。然上午之身热如燎者未退;幸纳食颇增,苦寒可进。再望转机为妙。
34
川黄连 阿胶 生地 玄精石 黄芩 甘草 玄参 蛤壳 鸡子黄
35
邓评:上午身热,即偏于阳盛之徵。若由乎阴虚者,则热必作于暮夜矣。
36
三诊:舌乾红,知饥善纳。水亏阳亢,土燥于中,咸苦坚阴之剂,虽衰其燔亢之势,而未能尽除其焰。时当炎暑,湿热与相火蒸腾。拟复入清中固下祛湿之法,仍不出咸苦之例。
37
洋参石膏知母 甘草麦冬 川连 阿胶 生地 蛤壳 黄柏 猪胆汁丸每朝服三钱
38
诒按:君相交燔,肾阴被灼,所谓一水不能胜二火,此证是也。仅与壮水,犹难胜任,必得苦以泄之,成以制之,而火乃退; 更得苦以坚之,成以滋之,而阴乃复。
39
邓评:此证每多挟湿热,不徒为时令所致。
40
孙评;苦泄是大黄、川连,苦坚是黄芩、黄柏,成制是玄精石、玄参,咸滋是阿胶,牡蛎。
41
营阴虚,则气火易升;肝木横,则脾土受侮。腹满头晕,肝脾之病;耳鸣喉燥,虚火之愆。阴虚生内热,肾虚故腰痛。拟补阴潜阳、扶土抑木法。
42
生地砂仁炒四两 茯苓烘三两 山药炒三两 萸肉酒炒三两 丹皮酒炒二两 泽泻炒三两 龟板炙三两 沙苑盐水炒三两 党参炒三两 杜仲盐水炒三两归身酒炒三两白芍炒二两 石决明煆四两
43
上药为末,炼蜜打和为丸,晒乾,泛上后药:
44
香附三两分三分一分盐水炒,一分醋炒、一分蜜水炒 陈皮盐水炒七钱 沉香三钱 神曲一两
45
上药为末,用橘叶汤泛上前丸为衣。
46
诒按:以补药为丸,而以和气之药末,泛上为衣,与喻嘉言药用外廓之意相合。虽无精义可取,而心思灵巧,可备一格。
47
邓评:药用外廓,固一巧法。然证见腹满,阴柔之品,终虑碍脾。愚拟一方于下,以备同学采择:
48
川连、益智、广皮、茯苓、制香附、白蒺藜、归身、白芍、首乌、木瓜。
49
孙评:喻西昌外廓之法,用姜附猛烈,用参苓为衣,过胃入下,始露威灵,其法本巧;今则以呆滞为心,而以流动为衣,仿其意而变通之,真善读书者也。
50
夜凉昼热,热在上午,此东垣所谓劳倦伤脾之证也。
51
上午热,属气虚,用补中益气汤,补气升阳。
52
补中益气汤 加神曲 茯苓
53
诒按:论证立方,如开门见山,心目俱朗。
54
邓评:热在上午,责之阳气,斯为不易之理。惟虚而发热,当或有形寒见证。此病本尚未咳,咳则升柴不宜用也。
55
寒邪伤阳,亦每多上午寒热。
56
泄为脾病,呕为胃病,脾胃属土,居中而司升降。脾宜升,不升则泄;胃宜降,不降则呕;土衰则木横,木横而土益衰。高年当此,颇虑土败木贼。古人治肝,当先实脾。况兹土弱,尤当先补其中,稍佐平肝可也。
57
理中汤 加茯苓 橘饼
58
诒按:案语理明词达,方法切实不浮。但既有呕恶见证,则半夏似不可少。拟再加木瓜、白芍、砂仁。
59
邓评:治肝实脾,原为脾土弱者而设。方于平肝一面自嫌疏漏,柳师增味颇合,如乌梅、防风、白蒺藜、金铃子、吴萸、川连等味,均可临时选用。
60
孙评:木横则土益衰,所以柳氏加瓜、芍平肝,于土亦有益。大有见解。
61
有时惊悸,有时肌肉顽木,或一日溏泄数次,或数日一大便而坚乾,惟小便常红。此心气郁结,脾气失运,失运则生湿,郁结则聚火,火则伤津,湿则阻气,而气机不利矣。拟荆公妙香散加味,以补益心脾。
62
山药 洋参 黄芪 茯神 赤苓 桔梗 炙草 远志 麝香 朱砂 木香 川连麦冬
63
上药为末,用藿香陈皮汤泛丸,每服三钱,开水送下。
64
诒按:专主心脾立论,思路精确。
65
邓评:此症心肝有亢火,脾家聚湿饮,大便之或泄或结,即湿与火之造偏也。 引用是方,不免泥古。惟心脾虚而郁结者为宜,于此病则未必中窾。拟苓桂术甘汤加川连、蒺藜、陈皮、白芍、远志、首乌。
66
血不养心,则心悸少寐;胃有寒饮,则呕吐清水;虚火烁金则咽痛,肝木乘中则腹胀。此时调剂,最难熨贴。盖补养心血之药,多嫌其滞;清降虚火之药,又恐其滋;欲除胃寒,虑其温燥劫液;欲平肝木,恐其克伐耗气。今仿胡洽居士法,专治其胃,以胃为气血之乡,土为万物之母,一举而三善备焉。请试服之。
67
党参 冬术 茯苓 半夏 枣仁 扁豆 陈皮 山药 秫米
68
诒按:于无可措手中,寻出养胃一法,自属扼要之图。拟再加木瓜、白芍以和肝,竹茹,麦冬以清肺,似更周匝。
69
邓评:此种医案,便觉强做无归束,参合症情,总由木火郁冲,宜增疏泄之品治之,方内山药、党参,尚嫌其滞。
70
孙评:牡蛎一味,似属妙品。
71
骨格瘦小,先天元气不足。夏秋寒热,至今不已,脉细数弱,气血两亏。头不痛而但身痛,或口沃清水,此胃阳虚惫也。当商温补,仿东垣法。
72
党参 茯苓 陈皮 桂枝 柴胡 黄芪 半夏 神曲 当归 乾姜 砂仁
73
诒按:少阳生气被郁,故寒热不已。东垣升阳益胃法,用之恰合,加于姜者,助胃阳也。
74
邓评 :脉既细数,似宜兼养营阴。不及转方为妥善。
75
孙评 :认定身痛想法,此系久病。若暴感,宜疏邪而不宜补。
76
似可从原方增白术。
77
再诊 :前方补中益胃温卫气,开腠理,诸恙皆减,仍依前法。
78
前方去神曲 乾姜加白术 白芍
79
卫气虚则洒洒恶寒,营气虚则蒸蒸发热。营卫并出中焦,总以脾胃为主。补脾胃则金有所恃,不必治肝而肝自驯矣。
80
党参 冬术 当归 川贝 黄芪 茯苓 白芍 陈皮 玫瑰花
81
诒按 :为虚损证,探原立论,方亦精到。
82
邓评:观方论,似挟肝经之气火,荆金致咳、乘中作胀之义。
83
营阴内亏,头眩心嘈,下午微寒内热,能食无力。胃中有热则消谷,脾虚气弱则无力也。
84
党参 沙苑 茯苓 川连 枣仁 知母 女贞子 白芍 冬术 麦冬 竹茹
85
诒按:此虚损初萌之侯,因脾虚气弱,未便滋补耳。
86
邓评:此症究属阴虚为重,既以善消能食,冬术宜易生地。
87
左脉空大,肾水亏也;倦怠无力,脾气弱也;食少则阴
88
虚,阴虚生内热,证属内伤。
89
补中益气汤加黑山栀 白芍 另六味丸每朝服四钱
90
诒按:补中益气补脾气,六味补肾阴,立法颇切实。惟左脉空大,方中升柴两味,尚宜斟酌耳。
91
邓评,左脉空大,不但肾水亏,更知肝阳旺,若再投以升柴,深恐阳升至极,而卒致晕厥矣。
92
孙评 :阴虚内热,黑栀当商,易骨皮何如?
93
思虑伤脾之营,劳碌伤脾之气。归脾汤,补脾之营也;补中益气汤,补脾之气也,今将二方,并合服之。
94
党参 黄芪 冬术 茯神 归身 炙甘草砂仁 枣仁 升麻 柴胡 木香 半夏 陈皮
95
诒按:同是脾病,而病原用药,确有气营之别。一经指点,便觉头头是道。
96
邓评 :方用枣仁之酸敛,想由神魂不宁。然势必难任升柴,还望商诸博雅。
97
孙评:伤营则午后内热,伤气则倦怠乏力。
98
肾气虚逆,非滋不纳;脾弱运迟,滋则呆滞。然则如何而可?日补肾之阳,即可以转运脾气。从仲景肾气丸化裁。
99
熟地附子三分炒五味子 茯苓 山药 肉桂心 麦冬元米炒 牛膝盐承炒山萸肉 陈皮紫石英 补骨脂盐水炒胡桃肉
100
诒按:补肾即可补脾,益火以生土也,用肾气丸恰合。
101
邓评:若肝肾无亢火者,惟以此法为上策。经是加减,较原方更觉切实。
102
孙评 :须看其将两面合成一气之法。
103
久病之躯,去冬常患火升。交春木旺,肝胆阳升无制。倏忽寒热,头面红肿,延及四肢,掀热痒痛,殆即所谓游火游风之类欤。匝月以来,肿势已减。四五日前,偶然裸体伤风,遂增咳嗽音哑痰多,口乾舌白,续发寒热,胃气从此不醒,元气愈觉难支,风火交煽,痰浊复甚,阴滓消涸,阳不潜藏。此时清火养阴,计非不善,抑恐滋则碍脾;化痰扶正,势所必需,又恐燥则伤液。立法但取其轻灵,用药先求其无过。
104
北沙参 知母 鲜生地 蛤壳 海浮石 蝉衣 豆卷 青果 海蜇 地栗 百合 另珠粉朝晨用燕窝汤送下三分
105
原注:上方《金匮》百合知母地黄汤,合本事神效雪羹,取其清火化痰,不伤脾胃} 生津养液,不碍痰湿。酌古参今,归于平正。
106
诒按:议病用药,均归精细,躁心人不能领取也。
107
邓评 :风火交煽,恰合此病题旨。然不祛风,而但清火,其病根必不除,否则亦冀其敷衍而已。
108
紫菀、款冬,应可加入,就舌白论,即蜜炙姜、橘,亦为需用。
109
孙评 :豆卷似不若桑叶之妙。
110
2.中 风 门
111
两手关脉,皆见一粒厥厥动摇之象。此土虚木胜,内风动跃之候也。左半肢体,麻木不仁,头眩面麻,病属偏枯,虑延仆中。
112
首乌 当归 白芍 茯苓 陈皮 秦艽 菊花 天麻 石决明 钩钩 刺蒺藜 桑枝
113
邓评:论病有卓识,立方亦精到。
114
再诊 :动摇之脉大减,内风有暗熄之机,左手屈伸稍安,左足麻木未和。拟补肾生肝,为治本之计。
115
地黄饮子(地、山萸、斛、苁、桂、附、麦冬、姜、五味、菖蒲、远志、茯、巴戟、大枣。)去桂附
116
诒按:未雨绸缪,故易于奏效。两方用药,亦能与病机宛转相赴。
117
邓评:前方既已中窾,再诊何必更张。
118
孙评:原方有薄荷。
119
体肥多湿,性躁多火。十年前小产血崩,血去则阴亏而火亢,肝风暗动,筋络失养,已非一日。去秋伏暑后变三疟,疟久营卫偏虚,遂致风痰扰络,右半肢体麻痹,而为偏废之象,调理渐愈。今但右足麻辣热痛,痛自足大指而起,显系肝经血虚失养。据云腿膝常冷,足骱常热,此非足骱有火,而腿膝有寒也。想由湿火乘虚下注,故痛处觉热,而腿膝气血不足,则觉寒耳。至于左胫外廉皮肉之内,结核如棉子,发作则痛甚,此属筋箭,是风痰瘀血交凝 入络而成。与右足之热痛麻辣不同。今且先治其右足。
120
生地 阿胶 五加皮 归身 木瓜 天麻 冬术 独活 丝瓜络 牛膝 茯苓 萆薢
121
诒按:论颇明透,方亦平稳。
122
邓评:冷热异处,论归一贯。左右虽各异状,方药实堪并治。
123
年已六旬,肾肝精血衰微,内风痰涎走络,右偏手足无力,舌强言涩,类中之根萌也。温补精血,兼化痰涎,冀免偏枯之累,然非易事也。耐心调理为宜。
124
苁蓉 巴戟 茯神 木瓜 半夏 枸杞盐水炒 远志甘草汤制 海风藤 茱萸酒炒牛膝 杜仲盐水炒
125
诒按:此与下条均因有类中之萌,作未雨绸缪之计,故用药力求平稳,不敢喜事以邀功也。
126
邓评:老年得此,务须温补兼化为治。
127
方从地黄饮子加减,殊有斟酌。
128
肾藏精而主骨,肝藏血而主筋,肾肝精血衰微,筋骨自多空隙,湿热痰涎,乘虚入络,右偏手足无力,舌根牵强,类中之根。温补精血,宣通经络,兼化痰涎,守服不懈,加以静养,庶几却病延年。
129
苁蓉 党参元米拌炒 牛膝 半夏 杞子盐水炒 陈皮 续断 茯苓 巴戟 桑枝
130
又丸方:苁蓉二两酒煮烂捣入 党参三两元米炒 熟地四两砂仁末陈酒拌 麦冬二两去心元米炒 枣仁三两炒研 巴戟三两盐水炒- 归身二两酒炒 萆薢三两炒 首乌四两制炒 茯神三两 牛膝三两盐水炒半夏二两 天冬二两去心元米炒陈皮二两五钱 杜仲三两盐水炒 虎骨三两炙 菖蒲一两 杞子四两盐水炒
131
上药各选道地,如法制炒,共研细末,用竹沥四两、姜汁三两,捣入,再将白蜜为丸,如黍米大,用磁器装好,每朝服五钱,开水送下。
132
邓评 :方论均平正通达,与上一案大略相同,盖用古期乎能化者。
133
丸方更为周匝。
134
孙评:右偏手足无力,有由脾胃气衰,夹痰入络者,用玉屏风散,温胆汤而愈者,又是一格。
135
3.痿 痹 门
136
先天不足,骨髓空虚,常以后天滋补栽培脾胃,脾胃得补,湿热壅滞,形体骤然充壮,而舌本牵强,两足痿软,不能行走,上盛下虚,病属痿壁。经云: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弛长,软短为拘,弛长为痿是也。今拟法补先天之精气,强筋壮骨,以治其下;扶后天之脾胃,运化湿热,以治其中。然必耐心久服,确守弗懈,庶克获效。倘朝秦而暮楚,恐难许收攻也。
137
熟地四钱 附子三分煎汁炒 茯苓三钱 牛膝一钱五分盐水炒 桑枝一两 虎胫骨炙三钱 川断二钱酒炒 巴戟三钱盐水炒 黄柏一钱姜汁炒 苍术一钱五分 萆薢二钱盐水炒 竹沥二十匙 姜汁一匙
138
另洗方: 独活三钱 当归五钱 红花一钱 陈酒糟二两 猪后脚骨二只葱白头三个煎汤日洗一次
139
诒按:此等证本难奏效,其立方仍从丹溪虎潜法加味,用药固未尝不切当也。
140
邓评:先天未足,湿热已壅,此种弊端,医家最易犯及,直可以东垣清燥汤治之。
141
伏热留于肺胃,胃热则消谷易饥,肺热则躄痿难行,热气熏于胸中,故内热不已。延今半载,节届春分,天气暴热,病加不寐。据述先前舌苔黄黑,今则舌心干红,其阴更伤。仿仲景意,用甘寒法。
142
生地三钱 知母一钱五分 茯神三钱 枣仁一钱五分 麦冬二钱 滑石三钱 夜合花五分 沙参三钱 百合一两 泉水煎服
143
诒按:《金匮》百合病篇,有以百合配知母、地黄、滑石等法,此方即用其意。
144
邓评:痿躄一症,本属阴虚挟湿热居多,甚且有夹内风者。今见舌乾易饥,是风火内扰,有灼阴化燥之象,无湿壅之咎,故立方专主甘寒,以养阴清燥为主务。
145
再诊:经云:肺热叶焦,则生痿跫。前方清心肺而退热,已能起床步履。但夜不安寐,是肾气不交于心,阴虚阳亢故也。清金丽水,取坎填离为治。
146
生地 天冬 麦冬 枣仁 山药 玄参 沙参 洋参 百合 另虎潜丸三钱
147
诒按:经云:肺热叶焦,则生痿躄。又云:治痿必取阳明。经训照然,守此二语,治法不外是矣。
148
邓评:不寐症每多挟痰,或可参入二陈,一或用半夏秫米法,而于大剂甘凉内,增此区区之辛燥,当无劫液之弊。
149
此丸为治痿之专方。
150
三诊:阴虚未复,夜寐未安,热退不清,仍宜养阴。
151
自云腹中微微撑痛,此属中虚。治当补益脾阴,兼清心肺之热。
152
生地 沙参 洋参 山药 麦冬 枣仁 薏米 茯神 甘草 白芍 赤苓 百合
153
另归脾丸
154
邓评:腹之撑痛,固属中虚木乘,抑或前方纯用甘寒之咎乎。
155
拟去洋参、山药,增陈皮、木瓜、金铃子
156
冷雨淋背于先,竭力鼓棹于后,劳碌入房,挟杂于中,病起身热咳嗽,至今四十馀日。痰气腥臭,饮食能进,卧床不起,形肉消脱,是肺先受邪,而复伤其阴也。经云:阴虚者阳必凑之,肺热叶焦,则生痿蹙。又云:一损损于肺,皮聚毛落,至骨痿不能起床者死。合经旨而互参之,分明棘手重证矣。
157
沙参 紫菀 茯苓 地骨皮 川贝 玉竹 薏仁 另八仙长寿丸四钱
158
邓评:肾虚精亏,邪乃深入,症情至此,固亦难矣。计惟四十馀日,饮食能进,养阴散邪并投,犹可冀幸万一,当时立方,非不善也。窃思如葛氏保和汤,或者较能著力耳。果系入房受寒,而正气未至竭尽者,则麻、辛用于地、麦、五味内,尤属切实。
159
再诊:肺为水源,百脉朝宗于肺,犹众水朝宗于诲也。肺热叶焦,则津液不能灌输于经脉,而为痿蹙。卧床不能行动,形肉消削,咳嗽痰臭,舌红无苔,脉细而数。是皆津液消耗,燥火内灼之象。考经论治痿独取阳明者,以阳明主润宗筋,胃为气血之源耳。今拟生胃津以供于肺,仿西昌喻氏意。
160
沙参 阿胶 杏仁 甘草 玄参 火麻仁 天冬 麦冬 玉竹 茯苓 桑叶 枇杷叶
161
诒按:议病立方,深合《内经》痿论之旨。
162
邓评:据此苔脉,火灼阴损已极。然风寒究竟闭郁,倘痰粘厚而腥臭重者,如萎蕤汤法,亦可出入仿用乎。愚不揣鄙陋,粗备法则,以侯有识者采择。
163
三诊;投清燥救肺法,病情稍安,仍宗前制。
164
桑叶 杏仁 麦冬 川贝 百合 玄精石 阿胶 沙参 玄参 枇杷叶 野茭白根
165
邓评:迭次三诊,方法平稳有馀,但可以扶持时日,未必能拔除根蒂。噫,殆亦限于时势迫促耶。
166
孙评:用茭白根,谅因腥气未清。仍参紫菀、薏仁何如?
167
长斋廿载,精血久枯;大雨淋身,湿侵入骨。腿股疫重,不能举动。法以宣通关节,佐以养血生津。
URN: ctp:ws38119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