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八十五

《卷一百八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八十五   餘姚黄宗羲編書三十九
3
持正
4
與趙甬江司空唐順之
5
承欲為鄙人,修葺先墓,且感且愧,有深不自安者,不敢不徑情達于左右也。先墓之葬久矣,茍有崩齧圮毁,在所必葺,子孫非有貧乏不能自存也,乃不能自葺而至重煩,上官葺之,其為忘本而不孝甚矣!子孫非甚貧乏,而不為先人葺墓,則是先墓可不必葺也!可不必葺而至,重煩上官葺之,其為凟尊而妄費亦甚矣!夫葬者藏也,期于人之不見而已,上古不封不樹,非以為薄也,其用意深且逺矣,中古封之,樹之已寖,失此意矣!今先人之墓,問其封則既穹如矣,問其樹則既拱如矣,若欲過為之制,繚以石垣,崇以巨屋,儼然象生人之居,明于始終之義者,猶以為踰禮示侈而莫之為也,漢劉更生氏,言之詳矣,彼特為王侯言之也,況匹夫乎!然則子孫自為之,猶病其踰禮而示侈,乃以重煩上官,其謂之何?且公之勞苦兵間,傾公庫,竭私財以激賞,戰士常苦不給,蓋一壺醪足以廣恩,則一敝袴足以為惜也。今為先人葺墓,其費豈特一壺醪、一敝袴哉?乃至使公輟賞戰士之財,為故人葺私墓,在公謂之過厚可也,鄙人乃以先人私墓之,故至饕餮公之所以賞戰士之財,其又謂之何?然則有費于公而有益于僕,猶不可為也。今有費于公,而顧以彰僕不孝、妄費示侈之三罪,亦安用之?然而公之為此,則有說矣,不過以鄙人辱交于公之故,必欲捐金以厚之,然畀之以金,則鄙人素不敢受,惟以葺先墓為說,則鄙人義不可辭而已,此公之用意至厚也。夫人之相知,貴相知心,故曰:或與人以千金而人未必感,或與人以一飯,而人終身德之,此知心與不知心之說也。僕之與公,竊敢附于心相知也久矣,豈待于外物為厚薄者哉?向已託龍溪,懇切轉辭,尚恐公之不信我也,故復喋喋萬望,即賜停罷,庶使僕異日尚可以奉教耳。不然,是公非以厚之乃絶之也。
6
《與劉一丈書宗臣
7
數千里外得長者時,賜一書以慰長想,即亦甚幸矣,何至更辱饋遺,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書中情意甚殷,即長者之不忘老父,知老父之念長者深也。至以上下相孚,才徳稱位,語不才則不才,有深感焉,夫才徳不稱,固自知之矣,至于不孚之病,則尤不才為甚,且今世之所謂孚者何哉?日夕策馬,候權者之門,門者拒不入,則甘言媚詞,作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即門者持刺入,而主者又不即出,見立廏中,僕馬之間,惡氣襲衣裾,即饑寒毒熱,不可忍不去也,抵暮,則前所受贈金者出報客曰:相公倦謝客矣!客請明日來即明日,又不敢不來。夜,披衣坐,聞雞鳴即起盥櫛,走馬抵門門者怒曰:為誰?則曰:昨日之客來!則又怒曰:何客之勤也!豈有相公此時出見客乎?客心恥之,強忍而與言曰:亡奈何矣!姑容我入門者!又得所贈金,則起而入之。又立向所立廐中,幸主者出南面台,見則驚走,匍匐階下。主者曰:進則再拜,故遲不起。起則上所上夀,金主者故不受,則固請,主者故固,不受,則又固請,然後命吏內之,則又再拜,又故遲不起,起則五六揖,始出出,揖門者曰:官人幸顧我,他日來幸,亡我阻也!門者答揖,大喜,奔出馬上,遇所交識,即揚鞭語曰:適自相公家來,相公厚我厚我,且虛言狀,即所交識,亦心畏相公,厚之矣!相公又稍稍語人曰:某也賢某也。賢聞者亦心計交贊之。此世所謂上下相孚也,長者謂僕能之乎?前所謂權門者,自嵗時伏臘一刺之外,即經年不往也,間道經其門,則亦掩耳閉目,躍馬疾走過之,若有所追逐者,斯則僕之褊哉!以此常不見悅于長吏僕,則愈益不顧也。每大言曰:人生有命,吾惟守分爾矣。長者聞此,得毋厭其為迂乎?鄉園多故,不能不動客子之愁,至于長者之抱才而困,則又令我愴然有感天之與先生者甚厚,亡論長者,不欲輕棄之,即天意亦不欲長者之輕棄之也,幸寧心哉!
8
明文海卷一百八十五。
URN: ctp:ws38158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