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一·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

《史记卷一百一·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一》

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

1
  袁盎〈一〉者,楚人也,字丝。父故为羣盗,徙处安陵。高后时,盎尝为吕禄舍人。及孝文帝卽位,盎兄哙任盎为中郎。〈二〉
2
 〈一〉《索隐》:音如《周礼》「盎齐」,乌浪反。
3
 〈二〉《集解》:如淳曰:「盎为兄所保任,故得为中郎。」
4
  绛侯为丞相,朝罢趋出,意得甚。上礼之恭,常自送之。〈一〉袁盎进曰:「陛下以丞相何如人?」上曰:「社稷臣。」盎曰:「绛侯所谓功臣,非社稷臣,社稷臣主在与在,〈二〉主亡与亡。〈三〉方吕后时,诸吕用事,擅相王,刘氏不绝如带。是时绛侯为太尉,主兵柄,弗能正。吕后崩,大臣相与共畔诸吕,太尉主兵,适会其成功,所谓功臣,非社稷臣。丞相如有骄主色。陛下谦让,臣主失礼,窃为陛下不取也。」后朝,上益庄,〈四〉丞相益畏。已而绛侯望袁盎曰:〈五〉「吾与而兄善,今儿廷毁我!」盎遂不谢。
5
 〈一〉《集解》:徐广曰:「自,一作『目』。」
6
 〈二〉《集解》:如淳曰:「人主在时,与共治在时之事。」《索隐》:按:如淳云「人主在时,与共理在时之事」也。
7
 〈三〉《集解》:如淳曰:「不以主亡而不行其政令。」《索隐》:如淳云「不以人主亡而不行其政令」。按:如说为得。
8
 〈四〉《索隐》:庄,严也。
9
 〈五〉《正义》:望,怨也。
10
  及绛侯免相之国,国人上书告以为反,徵系淸室,〈一〉宗室诸公莫敢为言,唯袁盎明绛侯无罪。绛侯得释,盎颇有力。绛侯乃大与盎结交。
11
 〈一〉《集解》:《汉书》作「请室」。应劭曰:「请室,请罪之室,若今锺下也。」如淳曰:「请室,狱也,若古刑于甸师氏也。」
12

  淮南厉王朝,杀辟阳侯,居处骄甚。袁盎谏曰:「诸侯大骄必生患,可适削地。」上弗用。淮南王益横。及棘蒲侯柴武太子谋反事觉,治,连淮南王,淮南王征,上因迁之蜀,轞车传送。袁盎时为中郎将,乃谏曰:「陛下素骄淮南王,弗稍禁,以至此,今又暴摧折之。淮南王为人刚,如有遇雾露行道死,陛下竟为以天下之大弗能容,有杀弟之名,柰何?」上弗听,遂行之。
13
  淮南王至雍,病死,闻,上辍食,哭甚哀。盎入,顿首请罪。上曰:「以不用公言至此。」盎曰:「上自宽,此往事,岂可悔哉!且陛下有高世之行者三,此不足以毁名。」上曰:「吾高世行三者何事?」盎曰:「陛下居代时,太后尝病,三年,陛下不交睫,不解衣,汤药非陛下口所尝弗进。夫曾参以布衣犹难之,今陛下亲以王者修之,过曾参孝远矣。夫诸吕用事,大臣专制,然陛下从代乘六传驰不测之渊,〈一〉虽贲育之勇〈二〉不及陛下。陛下至代邸,西向让天子位者再,南面让天子位者三。夫许由一让,而陛下五以天下让,过许由四矣。且陛下迁淮南王,欲以苦其志,使改过,有司衞不谨,故病死。」于是上乃解,曰:「将柰何?」盎曰:「淮南王有三子,唯在陛下耳。」于是文帝立其三子皆为王。盎由此名重朝廷。
14
 〈一〉《集解》:瓒曰:「大臣共诛诸吕,祸福尚未可知,故曰不测也。」
15
 〈二〉《集解》:孟康曰:「孟贲、夏育,皆古勇者也。」《索隐》:贲,孟贲;育,夏育也。《尸子》云「孟贲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兕虎」。《战国策》曰「夏育叱呼骇三军,身死庸夫」。高诱曰「育为申繻所杀」。贲音奔也。
16

  袁盎常引大体慷慨。宦者赵同〈一〉以数幸,常害袁盎,袁盎患之。盎兄子种为常侍骑,〈二〉持节夹乘,说盎曰:〈三〉「君与斗,廷辱之,使其毁不用。」孝文帝出,赵同参乘,袁盎伏车前曰:「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尺舆者,皆天下豪英。今汉虽乏人,陛下独奈何与刀锯馀人载!」于是上笑,下赵同。赵同泣下车。
17
 〈一〉《集解》:徐广曰:「《汉书》作『谈』字。」
18
 〈二〉《索隐》:案:汉旧仪云「持节夹乘舆车骑从者云常侍骑」。
19
 〈三〉《集解》:徐广曰:「说,一作『谋』。」
20
  文帝从霸陵上,欲西驰下峻阪。袁盎骑,并车擥辔。上曰:「将军怯邪?」盎曰:「臣闻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一〉百金之子不骑衡,〈二〉圣主不乘危而徼幸。今陛下骋六騑,〈三〉驰下峻山,如有马惊车败,陛下纵自轻,柰高庙、太后何?」上乃止。
21
 〈一〉《索隐》:案:张揖云「恐檐瓦堕中人」。或云临堂边垂,恐堕坠也。
22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行』。」駰案:服虔曰「自惜身,不骑衡」。如淳曰「骑,倚也。衡,楼殿边栏楯也」。韦昭曰「衡,车衡」。 《索隐》:张晏云「衡木行马也」。如淳云「骑音于岐反。衡,楼殿边栏楯也」。韦昭云「衡,车衡也。骑音倚,谓跨之」。按:如淳之说为长。案:纂要云「宫殿四面栏,纵者云槛,横者云楯」也。
23
 〈三〉《集解》:如淳曰:「六马之疾若飞。」
24
  上幸上林,皇后、愼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长布席,〈一〉袁盎引却愼夫人坐。〈二〉愼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说曰:「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旣已立后,愼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卽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愼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乎?」〈三〉于是上乃说,召语愼夫人。愼夫人赐盎金五十斤。
25
 〈一〉《正义》:苏林云:「郎署,上林中直衞之署。」
26
 〈二〉《集解》:如淳曰:「盎时为中郎将,天子幸署,豫设供帐待之,故得却愼夫人坐。」
27
 〈三〉《集解》:张晏曰:「戚夫人。」
28

  然袁盎亦以数直谏,不得久居中,调为陇西都尉。〈一〉仁爱士卒,士卒皆争为死。迁为齐相。徙为吴相,辞行,种谓盎曰:「吴王骄日久,国多奸。今苟欲劾治,彼不上书告君,卽利剑刺君矣。南方卑湿,君能日饮,毋何,时说王曰毋反而已。如此幸得脱。」盎用种之计,吴王厚遇盎。
29
 〈一〉《集解》:如淳曰:「调选。」
30
  盎告归,道逢丞相申屠嘉,下车拜谒,丞相从车上谢袁盎。袁盎还,愧其吏,乃之丞相舍上谒,求见丞相。丞相良久而见之。盎因跪曰:「愿请闲。」丞相曰:「使君所言公事,之曹与长史掾议,吾且奏之;卽私邪,吾不受私语。」袁盎卽跪说曰:「君为丞相,自度孰与陈平、绛侯?」丞相曰:「吾不如。」袁盎曰:「善,君卽自谓不如。夫陈平、绛侯辅翼高帝,定天下,为将相,而诛诸吕,存刘氏;君乃为材官蹶张,迁为队率,积功至淮阳守,非有奇计攻城野战之功。且陛下从代来,每朝,郎官上书疏,未尝不止辇受其言,言不可用置之,言可受采之,未尝不称善。何也?则欲以致天下贤士大夫。上日闻所不闻,明所不知,日益圣智;君今自闭钳天下之口而日益愚。夫以圣主责愚相,君受祸不久矣。」丞相乃再拜曰:「嘉鄙野人,乃不知,将军幸敎。」引入与坐,为上客。
31

  盎素不好鼂错,鼂错所居坐,盎去;盎坐,错亦去:两人未尝同堂语。及孝文帝崩,孝景帝卽位,鼂错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吴王财物,抵罪,诏赦以为庶人。
32
  吴楚反,闻,鼂错谓丞史曰:〈一〉「夫袁盎多受吴王金钱,专为蔽匿,言不反。今果反,欲请治盎宜知计谋。」丞史曰:「事未发,治之有绝。〈二〉今兵西鄕,治之何益!且袁盎不宜有谋。」〈三〉鼂错犹与未决。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见窦婴,为言吴所以反者,愿至上前口对状。窦婴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见。鼂错在前,及盎请辟人赐闲,错去,固恨甚。袁盎具言吴所以反状,以错故,独急斩错以谢吴,吴兵乃可罢。其语具在吴事中。使袁盎为太常,窦婴为大将军。两人素相与善。逮吴反。诸陵长者长安中贤大夫争附两人,车随者日数百乘。
33
 〈一〉《集解》:如淳曰:「〈百官表〉御史大夫有两丞。丞史,丞及史也。」
34
 〈二〉《集解》:如淳曰:「事未发之时治之,乃有所绝。」《索隐》:案:谓有绝吴反心也。
35
 〈三〉《集解》:如淳曰:「盎大臣,不宜有奸谋。」
36
  及鼂错已诛,袁盎以太常使吴。吴王欲使将,不肯。欲杀之,使一都尉以五百人围守盎军中。袁盎自其为吴相时,(尝)有从史尝盗爱盎侍儿,〈一〉盎知之,弗泄,遇之如故。人有告从史,言「君知尔与侍者通」,乃亡归。袁盎驱自追之,遂以侍者赐之,复为从史。及袁盎使吴见守,从史适为守盎校尉司马,乃悉以其装赍置二石醇醪,会天寒,士卒饥渴,饮酒醉,西南陬卒皆卧,司马夜引袁盎起,曰:「君可以去矣,吴王期旦日斩君。」盎弗信,曰:「公何为者?」司马曰:「臣故为从史盗君侍儿者。」盎乃惊谢曰;「公幸有亲〈二〉,吾不足以累公。」司马曰:「君弟去,臣亦且亡,辟吾亲,〈三〉君何患!」乃以刀决张,〈四〉〈五〉从醉卒(直)隧〔直〕出。司马与分背,袁盎解节毛怀之,〈六〉杖,步行七八里,明,见梁骑,骑驰去,〈七〉遂归报。
37
 〈一〉《集解》:文颖曰:「婢也。」
38
 〈二〉《集解》:文颖曰:「言汝有亲老。」
39
 〈三〉《集解》:如淳曰:「藏匿吾亲,不使遇害也。」《索隐》:案:张晏云「辟,隐也。言自隐辟亲,不使遇祸也」。
40
 〈四〉《集解》:音帐。《索隐》:案:帐,军幕也。决之以出也。
41
 〈五〉《集解》:如淳曰:「决开当所从亡者之道。」
42
 〈六〉《集解》:如淳曰:「不欲令人见也。」
43
 〈七〉《集解》:文颖曰:「梁骑击吴楚者也。或曰得梁马驰去也。
44

  吴楚已破,上更以元王子平陆侯礼为楚王,袁盎为楚相。尝上书有所言,不用。袁盎病免居家,与闾里浮沈,相随行,斗鸡走狗。雒阳剧孟尝过袁盎,盎善待之。安陵富人有谓盎曰:「吾闻剧孟博徒,〈一〉将军何自通之?」盎曰:「剧孟虽博徒,然母死,客送葬车千馀乘,此亦有过人者。且缓急人所有。夫一旦有急叩门,不以亲为解,〈二〉不以存亡为辞,天下所望者,独季心、剧孟耳。今公常从数骑,〈三〉一旦有缓急,宁足恃乎!」骂富人,弗与通。诸公闻之,皆多袁盎。
45
 〈一〉《集解》:如淳曰:「博荡之徒。」或曰博戏之徒。
46
 〈二〉《集解》:张晏曰:「不语云『亲不听』也。」瓒曰:「凡人之于赴难济危,多以有父母为解,而孟兼行之。」 《索隐》:案:谓不以亲为辞也。今此云解者,亦谓不以亲在而自解。
47
 〈三〉《集解》:徐广曰:「常,一作『详』。」
48
  袁盎虽家居,景帝时时使人问筹策。梁王欲求为嗣,袁盎进说,其后语塞。〈一〉梁王以此怨盎,曾使人刺盎。刺者至关中,问袁盎,诸君誉之皆不容口。乃见袁盎曰:「臣受梁王金来刺君,君长者,不忍刺君。然后刺君者十馀曹,〈二〉备之!」袁盎心不乐,家又多怪,乃之棓生〈三〉所问占。还,梁刺客后曹辈果遮刺杀盎安陵郭门外。
49
 〈一〉《索隐》:按邹氏云「塞」当作「露」,非也。案:以盎言不宜立弟之义,其后立梁王之语塞绝也。
50
 〈二〉《集解》:如淳曰:「曹,辈也。」
51
 〈三〉《集解》:徐广曰:「棓,一作『服』。」駰案:文颖曰「棓音陪。秦时贤士,善术者」。《索隐》:文颖云棓音陪。韦昭云棓,姓也。
52


  鼂错〈一〉者,颍川人也。学申商刑名于轵张恢先所,〈二〉与雒阳宋孟及刘礼同师。以文学为太常掌故。〈三〉
53
 〈一〉《索隐》:上音朝,下音厝,一如字读。案:朝氏出南阳,今西鄂晁氏,谓子朝之后也。
54
 〈二〉《集解》:徐广曰:「先卽先生。」《索隐》:轵张恢生所。轵县人张恢先生所学申商之法。
55
 〈三〉《集解》:应劭曰:「掌故,百石吏,主故事。」《索隐》:服虔云「百石卒吏」。汉旧仪云「太常博士弟子试射策,中甲科补郎,中乙科补掌故」也。
56
  错为人陗直刻深。〈一〉孝文帝时,天下无治《尚书》者,独闻济南伏生故秦博士,治《尚书》,年九十馀,老不可徵,乃诏太常使人往受之。太常遣错受《尚书》伏生所。〈二〉还,因上便宜事,以《书》称说。诏以为太子舍人、门大夫、家令。〈三〉以其辩得幸太子,太子家号曰「智囊」。数上书孝文时,言削诸侯事,及法令可更定者。书数十上,孝文不听,然奇其材,迁为中大夫。当是时,太子善错计策,袁盎诸大功臣多不好错。
57
 〈一〉《集解》:韦昭曰:「术岸高曰峭。」瓒曰:「示。」《索隐》:案:韦昭注本无「术」字。或云术,道路也。峭,七笑反。峭,峻也。
58
 〈二〉《正义》:衞宏诏定《古文尚书》序云:「征之,老不能行,遣太常掌故鼂错往读之。年九十馀,不能正言,言不可晓,使其女传言敎错。齐人语多与颍川异,错所不知者凡十二三,略以其意属读而已也。」
59
 〈三〉《集解》:服虔曰:「太子称家。」瓒曰:「茂陵书太子家令秩八百石。」
60
  景帝卽位,以错为内史。错常数请闲言事,辄听,宠幸倾九卿,〈一〉法令多所更定。丞相申屠嘉心弗便,力未有以伤。内史府居太上庙壖中,门东出,不便,错乃穿两门南出,凿庙壖垣。〈二〉丞相嘉闻,大怒,欲因此过为奏请诛错。错闻之,卽夜请闲,具为上言之。丞相奏事,因言错擅凿庙垣为门,请下廷尉诛。上曰:「此非庙垣,乃壖中垣,不致于法。」丞相谢。罢朝,怒谓长史曰:「吾当先斩以闻,乃先请,为儿所卖,固误。」丞相遂发病死。错以此愈贵。
61
 〈一〉《集解》:徐广曰:「九,一作『公』。」
62
 〈二〉《索隐》:上音乃恋反。谓墙外之短垣也。又音而缘反。《正义》:上,人缘反。壖者,庙内垣外游地也。
63

  迁为御史大夫,请诸侯之罪过,削其地,〈一〉收其枝郡。奏上,上令公卿列侯宗室集议,莫敢难,独窦婴争之,由此与错有却。错所更令三十章,诸侯皆喧哗疾鼂错。错父闻之,从颍川来,谓错曰:「上初卽位,公为政用事,侵削诸侯,别疏人骨肉,人口议〈二〉多怨公者,何也?」鼂错曰:「固也。不如此,天子不尊,宗庙不安。」错父曰:「刘氏安矣,而鼂氏危矣,吾去公归矣!」遂饮药死,曰:「吾不忍见祸及吾身。」死十馀日,吴楚七国果反,以诛错为名。及窦婴、袁盎进说,上令鼂错衣朝衣斩东市。
64
 〈一〉《集解》:徐广曰:「一云言景帝曰『诸侯或连数郡,非古之制,非久长策,不便,请削之』,上令公卿云云。」
65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欢』。」
66

  鼂错已死,谒者仆射邓公〈一〉为校尉,击吴楚军为将。还,上书言军事,谒见上。上问曰:「道军所来,〈二〉闻鼂错死,吴楚罢不?」邓公曰:「吴王为反数十年矣,发怒削地,以诛错为名,其意非在错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三〉不敢复言也!」上曰:「何哉?」邓公曰:「夫鼂错患诸侯强大不可制,故请削地以尊京师,万世之利也。计划始行,卒受大戮,内杜忠臣之口,外为诸侯报仇,臣窃为陛下不取也。」于是景帝默然良久,曰:「公言善,吾亦恨之。」乃拜邓公为城阳中尉。
67
 〈一〉《正义》:《汉书》作「邓先」。孔文祥云名先。
68
 〈二〉《集解》:如淳曰:「道路从吴军所来也。」瓒曰:「道,由也。」
69
 〈三〉《索隐》:上音其锦反,又音其禁反。
70
  邓公,成固人也,〈一〉多奇计。建元中,上招贤良,公卿言邓公,时邓公免,起家为九卿。一年,复谢病免归。其子章以修黄老言显于诸公闲。
71
 〈一〉《正义》:梁州成固县也。《括地志》云:「成固故城在梁州成固县东六里,汉城固城也。」
72

  太史公曰:袁盎虽不好学,亦善傅会,仁心为质,引义慷慨。遭孝文初立,资适逢世。〈一〉时以变易,〈二〉及吴楚一说,说虽行哉,然复不遂。好声矜贤,竟以名败。鼂错为家令时,数言事不用;后擅权,多所变更。诸侯发难,不急匡救,欲报私雠,反以亡躯。语曰「变古乱常,不死则亡」,岂错等谓邪!
73
 〈一〉《集解》:张晏曰:「资,才也。适值其世,得骋其才。」
74
 〈二〉《集解》:张晏曰:「谓景帝立。」
75
 《索隐》述赞:袁丝公直,亦多附会。揽辔见重,却席翳赖。朝错建策,屡陈利害。尊主卑臣,家危国泰。悲彼二子,名立身败!
URN: ctp:ws38293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