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二十六·历书第四

《史记卷二十六·历书第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二十六》

历书第四》

1
  昔自在古,历建正作于孟春。〈一〉于时冰泮发蛰,百草奋兴,秭鳺先滜。〈二〉物乃岁具,生于东,次顺四时,卒于冬分。〈三〉时鸡三号,卒明。〈四〉抚十二〔月〕节,卒于丑。〈五〉日月成,故明也。明者孟也,幽者幼也,幽明者雌雄也。雌雄代兴,而顺至正之统也。日归于西,起明于东;月归于东,起明于西。正不率天,又不由人,〈六〉则凡事易坏而难成矣。
2
 〈一〉《索隐》:按:古历者,谓黄帝调历以前有上元太初历等,皆以建寅为正,谓之孟春也。及颛顼、夏禹亦以建寅为正。唯黄帝及殷、周、鲁并建子为正。而秦正建亥,汉初因之。至武帝元封七年始改用太初历,仍以周正建子为十一月朔旦冬至,改元太初焉。今按:此文至于「十二月节」,皆出《大戴礼》虞史伯夷之辞也。
3
 〈二〉《集解》:徐广曰:「秭音姊,鳺音规,子鳺鸟也,一名鷤䳏。」 《索隐》:按:徐广云「秭音规」者,误也,当云「秭音姊,鳺音规」,盖遗失耳。言子鳺鸟春气发动,则先出野泽而鸣也。又按:《大戴礼》作「瑞衆」,无释,未测其旨,当是字体各有讹变耳。鷤音弟,䳏音桂。《楚词》云「虑鷤䳏之先鸣,使夫百草为之不芳」,解者以鷤䳏为杜鹃。
4
 〈三〉《索隐》:卒,子律反。分,如字。卒,尽也。言建历起孟春,尽季冬,则一岁事具也。冬尽之后,分为来春,故云冬分也。
5
 〈四〉《集解》:徐广曰:「卒,一作『平』,又云卒,斯也。」 《索隐》:三号,三鸣也。言夜至鸡三鸣则天晓,乃始为正月一日,言异岁也。徐广云卒,一作「平」,又作「斯」,于文皆便。
6
 〈五〉《正义》:抚犹循也。自平明寅至鸡鸣丑,凡十二辰,辰尽丑又至明朝寅,使一日一夜,故曰幽明。
7
 〈六〉《索隐》:正不率天,亦不由人。此文出《大戴礼》,是孔子称周太史之词。
8

  王者易姓受命,必愼始初,改正朔,易服色,推本天元,顺承厥意。〈一〉
9
 〈一〉《索隐》:言王者易姓而兴,必当推本天之元气行运所在,以定正朔,以承天意,故云承顺厥意。
10
  太史公曰:神农以前尚矣。盖黄帝考定星历,〈一〉建立五行,起消息,〈二〉正闰馀,〈三〉于是有天地神祇物类之官,〈四〉是谓五官。各司其序,不相乱也。民是以能有信,神是以能有明德。民神异业,敬而不渎,故神降之嘉生,〈五〉民以物享,〈六〉灾祸不生,所求不匮。
11
 〈一〉《索隐》:按:《系本》及〈律历志〉黄帝使羲和占日,常仪占月,臾区占星气,伶伦造律吕,大桡作甲子,隶首作算数,容成综此六术而著调历也。
12
 〈二〉《正义》:皇侃云:「乾者阳,生为息;坤者阴,死为消也。」
13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以岁之馀为闰,故曰闰馀。」 《正义》:邓平、落下闳云「一月之日,二十九日八十一分日之四十三」。按:计其馀分成闰,故云正闰馀也。每一岁三百六十六日馀六日,小月六日,是一岁馀十二日,大计三十三月则一闰之耳。
14
 〈四〉《正义》:应劭云:「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官。春官为靑云,夏官为缙云,秋官为白云,冬官为黑云,中官为黄云。」按:黄帝置五官,各以物类名其职掌也。
15
 〈五〉《集解》:应劭曰:「嘉谷也。」 《索隐》:应劭云:「嘉谷也。」
16
 〈六〉《正义》:刘伯庄云:「物,事也。人皆顺事而享福也。」
17
  少皞氏之衰也,九黎乱德,〈一〉民神杂扰,不可放物,〈二〉祸灾荐至,〈三〉莫尽其气。颛顼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属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属民,〈四〉使复旧常,无相侵渎。
18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少皞时诸侯作乱者。」
19
 〈二〉《索隐》:于音昉,依也。
20
 〈三〉《索隐》:上音在见反,古「荐」字,假借用耳。荐,集也。
21
 〈四〉《集解》:应劭曰:「黎,阴官也。火数二;二,地数也:故火正司地以属万民。」 《索隐》:按:《左传》重为句芒,木正;黎为祝融,火正。此言「南」者,刘氏以为「南」字误,非也。盖重黎二人元是木火之官,兼司天地职,而天是阳,南是阳位,故木亦是阳,所以木正为南正也;而火是地正,亦称北正者,火数二,二地数,地阴,主北方,故火正亦称北正:为此故也。臣瓒以为古文「火」字似「北」,未为深得也。
22
  其后三苗服九黎之德,〈一〉故二官咸废所职,而闰馀乖次〈二〉,孟陬殄灭,〈三〉摄提无纪,历数失序。〈四〉尧复遂重黎之后,孙守真按:遂=术=述,字形结构兼音义·声音变化的关系+字形结构换部首+字形结构换声符。不忘旧者,使复典之,而立羲和之官。明时正度,则阴阳调,风雨节,茂气至,民无夭疫。年耆禅舜,申戒文祖,〈五〉云「天之历数在尔躬」。〈六〉舜亦以命禹。〈七〉由是观之,王者所重也。
23
 〈一〉《正义》:孔安国云:「三苗,缙云氏之后诸侯也。」按:服,从也。言九黎之君在少皞之世作乱,今三苗之君从九黎乱德,故南北二官皆废,使历数失序。
24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次,十二次也。史推历失闰,则斗建与月名错。」
25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正月为孟陬。闰馀乖错,不与正岁相值,谓之殄灭。」 《索隐》:按:正月为陬。陬音邹,又作侯反。《楚词》云「摄提贞乎孟陬」。言历数乖误,乃使孟陬殄灭,不得其正也。
26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摄提,星名,随斗杓所指建十二月。若历误,春三月当指辰而指巳,是谓失序。」 《索隐》:摄提失方。按:〈天官书〉云「摄提三星,若鼎足句之,直斗杓所指,以建时节,故曰摄提格」。格,至也。言摄提随月建至,故云格也。
27
 〈五〉《集解》:徐广曰:「戒,一作『敕』。」 《正义》:言于文祖之庙以申戒舜也。
28
 〈六〉《集解》:何晏曰:「历数谓列次也。」
29
 〈七〉《集解》:孔安国曰:「舜亦以尧命己之辞命禹也。」
30
  夏正以正月,殷正以十二月,周正以十一月。盖三王之正若循环,穷则反本。天下有道,则不失纪序;无道,则正朔不行于诸侯。
31
  幽、厉之后,周室微,陪臣执政,史不记时,君不告朔,〈一〉故畴人子弟分散,〈二〉或在诸夏,或在夷狄,是以其禨祥废而不统。〈三〉周襄王二十六年闰三月,而《春秋》非之。先王之正时也,履端于始,〈四〉举正于中,〈五〉归邪〈六〉于终。〈七〉履端于始,序则不愆;举正于中,民则不惑;归邪于终,事则不悖。
32
 〈一〉《集解》:郑玄曰:「礼,人君每月告朔于庙,有祭,谓之朝享。」
33
 〈二〉《集解》:如淳曰:「家业世世相传为畴。律,年二十三傅之畴官,各从其父学。」 《索隐》:韦昭云:「畴,类也。」孟康云:「同类之人明历者也。」乐产云:「畴昔知星人。」
34
 〈三〉《集解》:如淳曰:「《吕氏春秋》『荆人鬼而越人禨』,今之巫祝祷祠淫祀之比也。」晋灼曰:「禨音『珠玑』之『玑』。」
35
 〈四〉《集解》:韦昭曰:「谓正历必先称端始也,若十一月朔旦冬至也。」
36
 〈五〉《集解》:韦昭曰:「气在望中,则时日昏明皆正也。」
37
 〈六〉《集解》:音馀。
38
 〈七〉《集解》:韦昭曰:「邪,馀分也。终,闰月也。中气在晦则后月闰,在望是其正中也。」
39
  其后战国并争,在于强国禽敌,救急解纷而已,岂遑念斯哉!是时独有邹衍,明于五德之传,〈一〉而散消息之分,以显诸侯。而亦因秦灭六国,兵戎极烦,又升至尊之日浅,未暇遑也。而亦颇推五胜,〈二〉而自以为获水德之瑞,更名河曰「德水」,而正〈三〉以十月,色上黑。然历度闰馀,未能睹其眞也。
40
 〈一〉《正义》:传音竹恋反,五德,五行也。
41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五行相胜,秦以周为火,用水胜之也。」
42
 〈三〉《正义》:音征。以秦始皇名讳之,故改也。
43
  汉兴,高祖曰「北畤待我而起」,亦自以为获水德之瑞。虽明习历及张苍等,咸以为然。是时天下初定,方纲纪大基,高后女主,皆未遑,故袭秦正朔服色。
44
  至孝文时,鲁人公孙臣以终始五德上书,言「汉得土德,宜更元,改正朔,易服色。当有瑞,瑞黄龙见」。事下丞相张苍,张苍亦学律历,以为非是,罢之。其后黄龙见成纪,张苍自黜,所欲论著不成。而新垣平以望气见,颇言正历服色事,贵幸,后作乱,故孝文帝废不复问。
45
  至今上卽位,招致方士唐都,分其天部;〈一〉而巴落下闳运算转历,〈二〉然后日辰之度与夏正同。乃改元,更官号,封泰山。因诏御史曰:「乃者,有司言星度之未定也,广延宣问,以理星度,未能詹也。〈三〉盖闻昔者黄帝合而不死,名察度验,定淸浊,起五部,建气物分数。〈四〉然盖尚矣。书缺乐弛,朕甚闵焉。朕唯未能循明也,紬绩日分,〈五〉率应水德之胜。〈六〉今日顺夏至,〈七〉黄钟为宫,林钟为徵,太蔟为商,南吕为羽,姑洗为角。自是以后,气复正,羽声复淸,名复正变,以至子日当冬至,则阴阳离合之道行焉。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已詹,其更以七年为太初元年。〈八〉年名『焉逢摄提格』,〈九〉月名『毕聚』,日得甲子,夜半朔旦冬至。」〈一0〉
46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谓分部二十八宿为距度。」
47
 〈二〉《集解》:徐广曰:「陈术云徵士巴郡落下闳也。」 《索隐》:姚氏案:益部耆旧传云「闳字长公,明晓天文,隐于落下,武帝徵待诏太史,于地中转浑天,改颛顼历作太初历,拜侍中不受」。
48
 〈三〉《集解》:徐广曰:「詹,一作『售』也。」 《索隐》:按:《汉书》作「雠」,故徐广云一作「售」,售卽雠也。韦召云「雠,比校也」。郑德云「相应为雠」也。
49
 〈四〉《集解》:应劭曰:「言黄帝造历得仙,名节会,察寒暑,致启闭分至,定淸浊,起五部。五部,金、木、水、火、土也。建气物分数,皆叙历之意也。」孟康曰:「合,作也。黄帝作历,历终复始无穷已,故曰不死。淸浊,律声之淸浊也。五部,五行也。天有四时,分为五行也。气,二十四气;物,万物也。分,历数之分也。」瓒曰:「黄帝圣德,与虚合契,升龙登仙于天,故曰合而不死。题名宿度,候察进退,谓三辰之度,吉凶之验也。」 《索隐》:臣瓒云:「题名宿度,候察进退,以为吉凶之状,依文作解为得。」案:《汉书》作「名察发敛」,韦昭云「发,气发;敛,气敛」。又《续汉书》以为道之发敛,景之长短,则发敛是日行道去极盈缩也。
50
 〈五〉《索隐》:紬音宙,又如字。紬绩者,女工紬缉之意,以言造历算运者犹若女工缉而织之也。
51
 〈六〉《集解》:徐广曰:「盖以为应土德,土胜水。」
52
 〈七〉《索隐》:按:夏至,谓夏至、冬至。
53
 〈八〉《索隐》:按:改元封七年为太初元年。然汉始以建亥为年首,今改以建寅,故以七年为元年。韦昭云「汉兴至此百二岁」。案:〈律历志〉云「乃以前历上元太初四千六百一十七岁,至元封七年,复得阏逢摄提之岁,中冬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
54
 〈九〉《集解》:徐广曰:「岁阴在寅,左行;岁星在丑,右行。」 《索隐》:按:《尔雅》云「岁在甲曰焉逢,寅曰摄提格」,则此甲寅之年十一月甲子朔旦夜半冬至也。然此篇末亦云「寅名摄提格」,则此甲寅之岁也。又据二年名单阏,三年名执徐等,年次分明,而汉志以为其年在丙子,当是班固用三统,与太初历不同,故与太史公说有异。而《尔雅》近代之作,所记年名又不同也。左行右行,按苏林云「岁与星行所在之次」。 《正义》:焉音于乾反,后同。
55
 〈一0〉《集解》:文颖曰:「律居阴而治阳,历居阳而治阴,更相治,闲不容期忽。五家文悖异,推太初之元也。」 《索隐》:聚音娵。案:虞喜云「天元之始,于十一月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日月若连珠,俱起牵牛之初。岁,雄在阏逢,雌在摄提格。月,雄在毕,雌在訾,訾则娵訾之宿。日,雄在甲,雌则在子。此则甲寅之元,天道之首」。
56

历术甲子篇〈一〉
57
 〈一〉《索隐》:以十一月朔旦冬至得甲子,甲子是阳气支干之首,故以甲子命历术为篇首,非谓此年岁在甲子也。
58
太初元年,岁名「焉逢〈一〉摄提格」,〈二〉月名「毕聚」,〈三〉日得甲子,〈四〉夜半朔旦冬至。〈五〉
59
 〈一〉《索隐》:甲,岁雄也。《汉书》作「阏逢」,亦音焉,与此音同。
60
 〈二〉《索隐》:寅,岁阴也。此依《尔雅》甲寅之岁,若据汉志,以为丙子之年。
61
 〈三〉《索隐》:谓月值毕及陬訾也。毕,月雄也。聚,月雌也。
62
 〈四〉《索隐》:谓十一月冬至朔旦得甲子也。
63
 〈五〉《索隐》:以建子为正,故以夜半为朔;其至与朔同日,故云夜半朔旦冬至。若建寅为正者,则以平旦为朔也。
64
正北〈一〉
65
 〈一〉《索隐》:谓蔀首十一月甲子朔旦时加子为冬至,故云「正北」也。然每岁行周天全度外馀有四分之一,以十二辰分之,冬至常居四仲,故子年在子,丑年在卯,寅年在午,卯年在酉。至后十九年章首在酉,故云「正西」。其「正南」、「正东」,并准此也。 《正义》:黄钟管,子时气应称正北,顺行四(时)仲,所至为正月一日,是岁之始,尽一章。十九年黄钟管,应在酉则称「正西」。他皆放此。
66
十二〈一〉
67
 〈一〉《索隐》:岁有十二月,有闰则云十三也。
68
 无大馀,无小馀;〈一〉
69
 〈一〉《索隐》:其岁甲子朔旦,日月合于牵牛之初,馀分皆尽,故无大小馀也。 《正义》:无大小馀者,以出闰月之岁有三百五十四日三百四十八分,除五甲三百日,馀有五十四日三百四十八分,缘未满六十日,故置为来年大小馀。亦为太初元年日得甲子朔旦冬至,前年无奇日分,故无大小馀也。
70
 无大馀,无小馀;〈一〉
71
 〈一〉《索隐》:上大小馀朔之大小馀,此谓冬至大小馀。冬至亦与朔同日,并无馀分,至与朔法异,故重列之。
72
焉逢摄提格太初元年。〈一〉
73
 〈一〉《索隐》:如汉志太初元年岁在丙子,据此,则甲寅岁也。《尔雅》释天云岁阳者,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干是也。岁阴者,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是也。岁阳在甲云焉逢,谓岁干也。岁阴在寅云摄提格,谓岁支也。
74
十二
75
 大馀五十四,〈一〉小馀三百四十八;〈二〉
76
 〈一〉《索隐》:岁十二月,六大六小,合三百五十四日,以六除之,五六三十,除三百日,馀五十四日,故下云「大馀者日也」。 《正义》:月朔旦甲子日法也。
77
 〈二〉《索隐》:太初历法,一月之日,二十九日九百四十分日之四百九十九,每两月合成五十九日,馀五十八分。今十二月合馀六个五十八,得此数,故〔下〕云「小馀者月也」。 《正义》:未满日之分数也。其分每满九百四十则成一日,卽归上,成五十五日矣。大馀五十四者,每岁除小月六日,则成三百五十四日,除五甲三百日,犹馀五十四日,为未满六十日,故称「大馀五十四」也。小馀三百四十八者,其大数五十四之外更馀分三百四十八,故称「小馀三百四十八」也。此大小馀是月朔甲子日法,以出闰月之数,一岁则有三百五十四日三百四十八分,每六十日除之,馀为未满六十日,故有大小馀也。此是太初元年奇日奇分也。置大馀五十四算,每年加五十四日,满六十日除之,奇算留之;每至闰后一年加二十九算,亦满六十日除之,奇算留之;若才足六十日,明年云无大馀,无小馀也。又明年以置五十四算,如上法,置小馀三百四十八算,每年加三百四十八分,满九百四十分成一日,归上,馀算留之;若至闰后一年加八百四十七分,亦满九百四十分成日,归大馀,奇留之;明年以加三百四十八算,如上法也。
78
 大馀五,〈一〉小馀八;〈二〉
79
 〈一〉《索隐》: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日行一度,去岁十一月朔在牵牛初为冬至,今岁十一月十二日又至牵牛初为一周,以六甲除之,六六三十六,除三百六十馀五,故云大馀五也。 《正义》:冬至甲子日法也。
80
 〈二〉《索隐》:卽四分之一,小馀满三十二从大馀一,四八三十二,故云小馀八。明年又加八得十六,故下云小馀十六。次明年又加八得二十四,故下云小馀二十四。又明年加八得三十二为满,故下云无小馀。此并依太初法行之也。 《正义》:未满日之分数也。其分每满三十二则成一日,卽归上成六日矣。大馀五者,每岁三百六十五日,除六甲三百六十日,犹馀五日,故称大馀五(日)也。小馀八者,每岁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则一日三十二分,是一岁三百六十五日八分,故称小馀八也。此大小馀是冬至甲子日法,未出闰月之数,每六十日除之,为未满六十日,故有大小馀也。此是太初元年奇日奇分也。置大馀五算,每年加五算,满六十日则除之;后年更置五算,如上法。置小馀八算,每年加八算,满三十二分为一日,归大馀;后年更置八算,如上法。大馀者,日也。小馀者,日之奇分也。
81
端蒙单阏二年。〈一〉
82
 〈一〉《集解》:徐广曰:「单阏,一作『亶安』。」 《索隐》:端蒙,乙也。《尔雅》作「旃蒙」。单阏,卯也,丹遏二音,又音蝉焉。二年,岁在乙卯也。 《正义》:单音丹,又音时连反。阏音乌葛反,又于连反。
83
闰十三
84
 大馀四十八,小馀六百九十六;
85
 大馀十,小馀十六;
86
游兆执徐三年。〈一〉
87
 〈一〉《索隐》:游兆,景也,《尔雅》作「柔兆」。执徐,辰也。三年。 《正义》:三年,丙辰岁也。
88
十二
89
 大馀十二,小馀六百三;
90
 大馀十五,小馀二十四;
91
强梧大荒落四年。〈一〉
92
 〈一〉《索隐》:强梧,丁也。大芒骆,巳也。四年。 《正义》:梧音语。四年,丁巳岁也。
93
十二
94
 大馀七,小馀十一;
95
 大馀二十一,无小馀;
96
徒维敦牂天汉元年。〈一〉
97
 〈一〉《索隐》:徒维,戊也。敦牂,午也。天汉元年。 《正义》:牂音作郎反。天汉元年,戊午岁也。
98
闰十三
99
 大馀一,小馀三百五十九;
100
 大馀二十六,小馀八;
101
祝犂协洽二年。〈一〉
102
 〈一〉《索隐》:祝犂,己也,《尔雅》作「著雍」。汁洽,未也。二年。 《正义》:二年,己未岁也。
103
十二
104
 大馀二十五,小馀二百六十六;
105
 大馀三十一,小馀十六;
106
商横涒滩三年。〈一〉
107
 〈一〉《索隐》:商横,庚也,《尔雅》作「上章」。赤奋若,丑也。〈天官书〉及《尔雅》申为汭汉,丑为赤奋若。今自太初已来计岁次与〈天官书〉不同者有四,盖后历术改故也。三年也。 《正义》:涒音吐魂反。滩音吐丹反。又作「涒汉」,字音与上同。三年,庚申岁也。
108
十二
109
 大馀十九,小馀六百一十四;
110
 大馀三十六,小馀二十四;
111
昭阳作鄂四年。〈一〉
112
 〈一〉《索隐》:昭阳,辛也,《尔雅》作「重光」。作鄂,酉也。四年。 《正义》:四年,辛酉岁也。
113
闰十三
114
 大馀十四,小馀二十二;
115
 大馀四十二,无小馀;
116
横艾淹茂太始元年。〈一〉
117
 〈一〉《索隐》:横艾,壬也,《尔雅》作「玄黓」。淹茂,戌也。太始元年。 《正义》:太始元年,壬戌岁也。
118
十二
119
 大馀三十七,小馀八百六十九;
120
 大馀四十七,小馀八;
121
尚章大渊献二年。〈一〉
122
 〈一〉《索隐》:尚章,癸也,《尔雅》作「昭阳」也。困敦,亥也。〈天官书〉子为困敦,《尔雅》同。二年。 《正义》:二年,癸亥岁也。
123
闰十三
124
 大馀三十二,小馀二百七十七;
125
 大馀五十二,小馀一十六;
126
焉逢困敦三年。〈一〉
127
 〈一〉《索隐》:焉逢,甲也。大渊献,子也。〈天官书〉亥为大渊献,与《尔雅》同。三年也。 《正义》:敦音顿。三年,甲子岁也。
128
十二
129
 大馀五十六,小馀一百八十四;
130
 大馀五十七,小馀二十四;
131
端蒙赤奋若四年。〈一〉
132
 〈一〉《索隐》:端蒙,乙也。汭汉,丑也。〈天官书〉作「赤奋若」,与《尔雅》同。四年。已后自太始、征和已下讫篇末,其年次甲乙皆准此。并褚先生所续。 《正义》:四年,乙丑岁也。
133
十二
134
 大馀五十,小馀五百三十二;
135
 大馀三,无小馀;
136
游兆〈一〉摄提格征和元年。〈二〉
137
 〈一〉《集解》:徐广曰:「作『游桃』。」
138
 〈二〉《正义》:李巡注《尔雅》云:「万物承阳而起,故曰摄提格。格,起也。」孔文祥云:「以岁在寅正月出东方,为衆星之纪,以摄提宿,故曰摄提;以其为岁月之首,起于孟陬,故云格。〔格〕,正也。」
139
闰十三
140
 大馀四十四,小馀八百八十;
141
 大馀八,小馀八;
142
强梧单阏二年。〈一〉
143
 〈一〉《正义》:李巡云;「言阳气推万物而起,故曰单阏。」单,尽;阏,止也。
144
十二
145
 大馀八,小馀七百八十七;
146
 大馀十三,小馀十六;
147
徒维执徐三年。〈一〉
148
 〈一〉《正义》:李巡云:「伏蛰之物皆敷舒而出,故云执徐也。」
149
十二
150
 大馀三,小馀一百九十五;
151
 大馀十八,小馀二十四;
152
祝犂大芒落四年。〈一〉
153
 〈一〉《集解》:芒,一作「荒」。 《正义》:姚察云:「言万物皆炽盛而大出,霍然落之,故云荒落也。」
154
闰十三
155
 大馀五十七,小馀五百四十三;
156
 大馀二十四,无小馀;
157
商横敦牂后元元年。〈一〉
158
 〈一〉《正义》:〔孙炎注〕《尔雅》云:「敦,盛也。牂,壮也。言万物盛壮也。」
159
十二
160
 大馀二十一,小馀四百五十;
161
 大馀二十九,小馀八;
162
昭阳汁洽二年。〈一〉
163
 〈一〉《集解》:汁,一作「协」。 《正义》:李巡云:「言阴阳化生,万物和合,故曰协治也。」
164
闰十三
165
 大馀十五,小馀七百九十八;
166
 大馀三十四,小馀十六;
167
横艾涒滩始元元年。〈一〉
168
 〈一〉《集解》:涒滩,一作「芮汉」。 《正义》:孙炎注《尔雅》云:「涒滩,万物吐秀倾垂之貌也。」
169
正西
170
十二
171
 大馀三十九,小馀七百五;
172
 大馀三十九,小馀二十四;
173
尚章作噩二年。〈一〉
174
 〈一〉《集解》:噩,一作「鄂」。 《正义》:李巡云:「作鄂,万物皆落枝起之貌也。」
175
十二
176
 大馀三十四,小馀一百一十三;
177
 大馀四十五,无小馀;
178
焉逢淹茂三年。〈一〉
179
 〈一〉《集解》:淹,一作「阉」。 《正义》:李巡云:「言万物皆蔽冒,故曰阉茂。〔阉〕,蔽〔也〕。〔茂〕,冒也。」
180
闰十三
181
 大馀二十八,小馀四百六十一;
182
 大馀五十,小馀八;
183
端蒙大渊献四年。〈一〉
184
 〈一〉《正义》:孙炎云:「渊献,深也。献万物于天,深于藏盖也。」
185
十二
186
 大馀五十二,小馀三百六十八;
187
 大馀五十五,小馀十六;
188
游兆困敦五年。〈一〉
189
 〈一〉《正义》:孙炎云:「困敦,混沌也。言万物初萌,混沌于黄泉之下也。」
190
十二
191
 大馀四十六,小馀七百一十六;
192
 无大馀,小馀二十四;
193
强梧赤奋若六年。〈一〉
194
 〈一〉《正义》:李巡云:「阳气奋迅万物而起,无不若其性,故曰赤奋若。赤,阳色;奋,迅也;若,顺也。」
195
闰十三
196
 大馀四十一,小馀一百二十四;
197
 大馀六,无小馀;
198
徒维摄提格元凤元年。
199
十二
200
 大馀五,小馀三十一;
201
 大馀十一,小馀八;
202
祝犂单阏二年。
203
十二
204
 大馀五十九,小馀三百七十九;
205
 大馀十六,小馀十六;
206
商横执徐三年。
207
闰十三
208
 大馀五十三,小馀七百二十七;
209
 大馀二十一,小馀二十四;
210
昭阳大荒落四年。
211
十二
212
 大馀十七,小馀六百三十四;
213
 大馀二十七,无小馀;
214
横艾敦牂五年。
215
闰十三
216
 大馀十二,小馀四十二;
217
 大馀三十二,小馀八;
218
尚章汁洽六年。
219
十二
220
 大馀三十五,小馀八百八十九;
221
 大馀三十七,小馀十六;
222
焉逢涒滩元平元年
223
十二
224
 大馀三十,小馀二百九十七;
225
 大馀四十二,小馀二十四;
226
端蒙作噩本始元年。
227
闰十三
228
 大馀二十四,小馀六百四十五;
229
 大馀四十八,无小馀;
230
游兆阉茂二年。
231
十二
232
 大馀四十八,小馀五百五十二;
233
 大馀五十三,小馀八;
234
强梧大渊献三年。
235
十二
236
 大馀四十二,小馀九百;
237
 大馀五十八,小馀十六;
238
徒维困敦四年。
239
闰十三
240
 大馀三十七,小馀三百八;
241
 大馀三,小馀二十四;
242
祝犂赤奋若地节元年。
243
十二
244
 大馀一,小馀二百一十五;
245
 大馀九,无小馀;
246
商横摄提格二年。
247
闰十三
248
 大馀五十五,小馀五百六十三;
249
 大馀十四,小馀八;
250
昭阳单阏三年。
251
正南
252
十二
253
 大馀十九,小馀四百七十;
254
 大馀十九,小馀十六;
255
横艾执徐四年。
256
十二
257
 大馀十三,小馀八百一十八;
258
 大馀二十四,小馀二十四;
259
尚章大荒落元康元年。
260
闰十三
261
 大馀八,小馀二百二十六;
262
 大馀三十,无小馀;
263
焉逢敦牂二年。
264
十二
265
 大馀三十二,小馀一百三十三;
266
 大馀三十五,小馀八;
267
端蒙协洽三年。
268
十二
269
 大馀二十六,小馀四百八十一;
270
 大馀四十,小馀十六;
271
游兆涒滩四年。
272
闰十三
273
 大馀二十,小馀八百二十九;
274
 大馀四十五,小馀二十四;
275
强梧作噩神雀元年。
276
十二
277
 大馀四十四,小馀七百三十六;
278
 大馀五十一,无小馀;
279
徒维淹茂二年。
280
十二
281
 大馀三十九,小馀一百四十四;
282
 大馀五十六,小馀八;
283
祝犂大渊献三年。
284
闰十三
285
 大馀三十三,小馀四百九十二;
286
 大馀一,小馀十六;
287
商横困敦四年。
288
十二
289
 大馀五十七,小馀三百九十九;
290
 大馀六,小馀二十四;
291
昭阳赤奋若五凤元年。
292
闰十三
293
 大馀五十一,小馀七百四十七;
294
 大馀十二,无小馀;
295
横艾摄提格二年。
296
十二
297
 大馀十五,小馀六百五十四;
298
 大馀十七,小馀八;
299
尚章单阏三年。
300
十二
301
 大馀十,小馀六十二;
302
 大馀二十二,小馀十六;
303
焉逢执徐四年。
304
闰十三
305
 大馀四,小馀四百一十;
306
 大馀二十七,小馀二十四;
307
端蒙大荒落甘露元年。
308
十二
309
 大馀二十八,小馀三百一十七;
310
 大馀三十三,无小馀;
311
游兆敦牂二年。
312
十二
313
 大馀二十二,小馀六百六十五;
314
 大馀三十八,小馀八;
315
强梧协洽三年。
316
闰十三
317
 大馀十七,小馀七十三;
318
 大馀四十三,小馀十六;
319
徒维涒滩四年。
320
十二
321
 大馀四十,小馀九百二十;
322
 大馀四十八,小馀二十四;
323
祝犂作噩黄龙元年。
324
闰十三
325
 大馀三十五,小馀三百二十八;
326
 大馀五十四,无小馀;
327
商横淹茂初元元年。
328
正东
329
十二
330
 大馀五十九,小馀二百三十五;
331
 大馀五十九,小馀八;
332
昭阳大渊献二年。
333
十二
334
 大馀五十三,小馀五百八十三;
335
 大馀四,小馀十六;
336
横艾困敦三年。
337
闰十三
338
 大馀四十七,小馀九百三十一;
339
 大馀九,小馀二十四;
340
尚章赤奋若四年。
341
十二
342
 大馀十一,小馀八百三十八;
343
 大馀十五,无小馀;
344
焉逢摄提格五年。
345
十二
346
 大馀六,小馀二百四十六;
347
 大馀二十,小馀八;
348
端蒙单阏永光元年。
349
闰十三
350
 无大馀,小馀五百九十四;
351
 大馀二十五,小馀十六;
352
游兆执徐二年。
353
十二
354
 大馀二十四,小馀五百一;
355
 大馀三十,小馀二十四;
356
强梧大荒落三年。
357
十二
358
 大馀十八,小馀八百四十九;
359
 大馀三十六,无小馀;
360
徒维敦牂四年。
361
闰十三
362
 大馀十三,小馀二百五十七;
363
 大馀四十一,小馀八;
364
祝犂协洽五年。
365
十二
366
 大馀三十七,小馀一百六十四;
367
 大馀四十六,小馀十六;
368
商横涒滩建昭元年。
369
闰十三
370
 大馀三十一,小馀五百一十二;
371
 大馀五十一,小馀二十四;
372
昭阳作噩二年。
373
十二
374
 大馀五十五,小馀四百一十九;
375
 大馀五十七,无小馀;
376
横艾阉茂三年。
377
十二
378
 大馀四十九,小馀七百六十七;
379
 大馀二,小馀八;
380
尚章大渊献四年。
381
闰十三
382
 大馀四十四,小馀一百七十五;
383
 大馀七,小馀十六;
384
焉逢困敦五年。
385
十二
386
 大馀八,小馀八十二;
387
 大馀十二,小馀二十四;
388
端蒙赤奋若竟宁元年。
389
十二
390
 大馀二,小馀四百三十;
391
 大馀十八,无小馀;
392
游兆摄提格建始元年。
393
闰十三
394
 大馀五十六,小馀七百七十八;
395
 大馀二十三,小馀八;
396
强梧单阏二年。
397
十二
398
 大馀二十,小馀六百八十五;
399
 大馀二十八,小馀十六;
400
徒维执徐三年。
401
闰十三
402
 大馀十五,小馀九十三;
403
 大馀三十三,小馀二十四;
404
祝犂大荒落四年。
405
  右〈历书〉:大馀者,日也。小馀者,月也。端(旃)蒙者,年名也。支:丑名赤奋若,寅名摄提格。干:丙名游兆。正北,冬至加子时;正西,加酉时;正南,加午时;正东,加卯时。〈一〉
406
 〈一〉《正义》:准前解,小馀是日之馀分也。自「右历书」已下,小馀又非是,年名复不周备,恐褚先生没后人所加。
407
 《索隐》述赞:历数之兴,其来尚矣。重黎是司,容成斯纪。推步天象,消息母子。五胜轮环,三正互起。孟陬贞岁,畴人顺轨。敬授之方,履端为美。
URN: ctp:ws38374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