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十四

《卷之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妊娠腹内有鬼胎方论第三
2 夫人脏腑调和,则血气充实,风邪鬼魅不能干之。若荣卫虚损,则精神衰弱,妖魅鬼精得于入脏,状如怀娠,故曰鬼胎也。
3 卷之十四 妊娠腹内有鬼胎方论第三
4 雄黄丸
5 疗妊娠是鬼胎,致腹中黑血散下,腹痛。雄黄丸。
6 雄黄细研 鬼臼去毛 莽草 丹砂细研 巴豆去皮、心、油 獭肝炙令黄,各半两 蜥蜴一枚,炙黄 蜈蚣一条,炙微黄
7 上为细末,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二丸,日二服,后当利。如不利,加至三丸。初下清水,次下虫如马尾状无数。病极者下蛇虫,或如段卵鸡子;或如白膏;或如豆汁。
8 其病即除。
9 疗妇人鬼胎,及血气不可忍方。
10 斑蝥去头、翼、足,制 延胡索炒,各三枚
11 上为细末,再研如面,以温酒调下半钱。以胎下为度。
12 治妇人虚羸,有鬼胎症块,经候不通。
13 芫花根三两
14 上锉,炒令黄色,为细末,每服一钱,桃仁煎汤调下,当下恶物。
15 妊娠伤寒方论第四
16 论曰:夫冬时严寒,人体虚,为寒所伤,即成病为伤寒。轻者淅淅恶寒,翕翕发热,微咳鼻塞,数日乃止;重者头疼体痛,先寒后热,久而不愈则伤胎。凡妊妇伤寒,仲景无治法,用药宜有避忌,不可与寻常妇人一概治之也。
URN: ctp:ws38432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