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在丌上,尊閣之也。閣猶架也,以丌庪閣之也。多殄切。古音在十三部。莊都說:典,大冊也。此字形之別說也。莊都者,博訪通人之一也。謂典字上從□,下從大。以大□會意,與□在丌上說異。不別為篆者,許意下本不從大,故存其說而已。□,古文典,從竹。古文□作□,此從古文□也。漢碑多有從竹、從艸者。又□,漢羊竇道碑;□,漢祝睦碑;□,漢費鳳碑。
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3
畀bì
4
注解:相付與之約在閣上也。與舊作與。勺部曰:與與予同。予,推予也。與,黨與也。今正。約當作物,古者物相與必有籍,籍卽閣也,故其字從丌。疑此有奪文,當云:相付與也,付與之物在閣上從丌。祭統曰:夫祭有畀輝胞翟閽者,惠下之道也。畀之為言與也,能以其餘畀其下者也。此謂上之與下,庋閣而命取之。從丌甶聲。甶,敷勿切,鬼頭也。必至切。十五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6
巺xùn
7
注解:具也。孔子說易曰:巺,入也。巺乃愻之假借字。愻,順也。順故善入。許云具也者,巺之本義也。巺今作巽。從丌□聲。形聲包會意。卪部曰:□,二卪也。巺從此。按二卪者,具意也。蘇困切。古音在十四部。□,古文巺。從□從幵。巽,篆文巺。汗□、古文四聲韻載此體各乖異,未詳宜何從也。竊疑此篆字當作籒,字之誤也。古文下從幵,幵亦具意也。籒文緐重,則從□從幵而又從丌。古文四聲韻作□,葢不誤。小篆則省幵作巺。後人□字則從籒變之作巽。說文仿□為之,非也。
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9
顨xùn
10
注解:巺也。具也。從丌從□。頁部曰:□,選具也。按選具者,選而供置之也。此《易》顨卦「為長女,為風」者。今周易巺卦作巺。許於巺下云具也,不云卦名,謖顨為易卦名之字。葢二字皆訓具也,其義同,其音同。伏羲、文王作顨,孔子則作□、□,而小篆乃作巺矣。顨為卦名,巺為卦德。孔子彖傳但言健順、動止、巺陷、麗說,皆卦德也。其言重巺以申命,巺以行權,震,動也。巺,入也。巺為雞,巺為股,巺為木、為風、為長女,皆當舉卦名而不作顨,但云巺以德為名者,於伏羲文王為古今字也。是可以知字有古今之理矣。許於此特言之者,存周易冣初之古文也。此說本之江氏聲。愚又謂許所見易惟此為木為風為長女之字作顨,猶今易惟雜卦傳之姤作遘也。各本此篆在畀篆之上,今正之次此。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12
奠diànp200下
13
注解:置祭也。置祭者,置酒食而祭也,故從酋丌。丌者,所置物之質也。如置於席則席為丌。引伸為凡置之偁。又引伸為奠高山大川之奠,定也。大□天地□位,假□字為之。從酋。酋,酒也。見酋下。置之物多矣。言酒者,舉其一端也。丌其下也。丌下各本互訛,今依箕篆下正。堂練切。古音在十一部。《禮》有奠祭。各本下有者字,韻會無。說文禮有刷巾,禮有柶,禮有縉緣,句法皆同,無者是也。禮謂禮經也。士喪禮、旣夕禮祭皆謂之奠,葬乃以虞易奠。又文王世子篇:釋奠于其先師。注云:釋奠,薦饌酌奠而已,無迎尸以下之事。召南:於以奠之。毛云:奠,置也。箋云:謂教成之祭也。昏義注云:此告事耳,非正祭也。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14
文七 重三
15
左zuǒ
16
注解:手相左也。各本俱誤,今正。左者,今之佐字。說文無佐也。者,今之左字。部曰:左手也。謂左助之手也。以手助手是曰左,以口助手是曰右。從□工。工者,左助之意。則個切。十七部。凡左之屬皆從左。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左部
18
差chā
19
注解:□也。左不相值也。□,各本作貳。左,各本作差。今正。□者,□之假借字。心部曰:□,失當也。失當卽所謂不相值也。釋言曰:□,差也。□,忒也。□與□葢本一字。尚書二衍忒,宋世家作貣。易四時不忒,京房作貣。管子全書皆以貣為忒。貣與貳形易相誤。月令宿離不貸。釋文貸,他得切。徐音二。無有差貸。釋文貸,音二,又他得反。緇衣其儀不忒。釋文忒,他得反。又作貳,音二。漢費鳳碑貸與則德韻,□氏釋作貳。皆貣之誤為貳者也。貳與貣忒音旣脂之迥別,義則貳訓副也。副貳之解,何得同於差□乎。左氏傳其卜貳圉。杜注貳,代也。按外傳作以代圉,謂用世次當立之圉。左傳作貳圉,謂副貳之圉。坊記注引之。此則當各依文為釋。杜注左云:貳,代也。似為牽合。此云□也者,用漢人常用字,故不作□也。云左不相值也者,左之而不相當則□矣,今俗語所謂左也。故其字從左從□。□者,乖也。從左□。韻會作□省聲。疑是傘省聲之誤。初牙切。十七部。在支韻則楚宜切。在佳、卦韻則楚佳、楚懈切。說文竹部曰篸差,木部曰槮差,糸部曰參縒。吉日左傳曰:差,擇也。其引伸之義也。□,籒文□,從二。從二者,岐出乖異之意。文二 重一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左部
21
工ɡōnɡp201上
22
注解:巧飾也。飾拭古今字。又部曰:□,飾也。巾部曰:飾,□也。聿部曰:□,聿飾也。彡部曰:彡,毛□畫文也。皆今之拭字也。此云巧飾也者,依古文作□為訓。彡者飾畫文。巧飾者,謂如□人施廣領大袖以仰塗而領袖不污是也。惟孰於規矩乃能如是。引伸之凡善其事曰工,見小雅毛傳。象人有規矩。直中繩,二平中準,是規矩也。與巫同意。□有規矩,耏象其善飾。巫事無形,亦有規矩。而□象其□袖,故曰同意。凡言某與某同意者,皆謂字形之意有相似者。古紅切。九部。凡工之屬皆從工。□,古文工,從彡。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24
式shì
25
注解:法也。□部法作灋。灋,□也。引伸之義為式,用也。按周禮八灋八則九式異其文,注曰:則亦法也。式謂用財之節度。從工弋聲。賞職切。一部。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27
巧qiǎo
28
注解:技也。手部曰:技,巧也。從工丂聲。苦浩切。古音在三部。丂部曰:古文以丂為丂。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30
巨jù
31
注解:規巨也。周髀算經曰:圜出於方,方出於矩,矩出於九九八十一。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脩四,徑隅五。旣方其外,半之一矩,環而共盤,得成三四五,□矩共長二十有五,是謂積矩。用矩之道,平矩以正繩,偃矩以望高,覆矩以測□,臥矩以知遠,環矩以為圓,合矩以為方。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方數為典,以方出圓。按規矩二字猶言法度,古不分別。規圜矩方者,圜出於方,圜方皆出於矩也。夫部曰:規,有法度也。不言圜曰規。考工記:斬轂之道必矩其陰陽。注:矩,謂刻識之也。凡識共廣長曰矩,故凡有所刻識皆謂之矩。從工,象手持之。謂??也。其呂切。五部。按後人分別巨,大也;矩,法也,常也。與說文字異。其呂切,唐韻也。廣韻作矩、矩,入九麌,俱雨切。又云:說文又其呂切,此出說文音隱,矩,巨或從木矢,矢者,其中正也。矢部曰:有所長短,以矢為正。按今字作矩,省木。□,古文巨。此為象手持之。小篆變之,取整齊耳。大學:潔矩之道。注云:矩或作巨。此古文之遺也。□□□,古文巨。文四 重三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33
□zhǎnp201下
34
注解:極巧視之也。工為巧,故四工為極巧。極巧視之,謂如離婁之明,公輪子之巧,旣竭目力也。凡展布字當用此,展行而□廢矣。玉篇曰:□今作展。從四工。知衍切。十四部。凡□之屬皆從□。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36
□sè
37
注解:窒也。穴部曰:窒,□也。此與土部塞,音同義異。與心部□,音同義近。塞,隔也。隔,塞也。與□窒訓別。□,實也。實,富也。與□窒訓近。凡填塞字皆當作□。自塞行而□、□皆廢矣。從□從廾,窒宀中。竦手舉物填屋中也。從三字會意。□猶齊也。說從□之意。凡漢人訓詁,本異義而通之曰猶。□從四工,同心同力之狀。窒不必極巧,故曰猶齊。注經者多言猶,許書猶者三見耳。穌則切。一部。0732文二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39
巫wū
40
注解:巫祝也。依韻會本。三字一句。按祝乃覡之誤。巫、覡皆巫也,故覡篆下緫言其義。示部曰:祝,祭主贊辭者。周禮祝與巫分職,二者雖相須為用,不得以祝釋巫也。女能事無形,□舞降神者也。無舞皆與巫□韻。周禮:女巫無數,旱暵則舞雩。許云:能以舞降神,故其字象舞袖。象人□袖舞形。謂□也。太史公曰:韓子稱長袖善舞,不言從工者,工小篆也。巫,小篆之仍古文者也,古文不從小篆也。不言工象人有規矩者,已見上文工下矣。式、巧,何以從工,式、巧之古文本從□也。巨,何以從工也,巨下云從工,猶云象規矩也。與工同意。此當云與□同意,說見工下。武扶切。五部。古者巫咸初作巫。葢出世本作篇。君□曰:在大戊,時則有巫咸乂王家。書序曰:伊陟相大戊,伊陟贊於巫咸。馬云:巫,男巫,名咸,殷之巫也。鄭云:巫咸謂為巫官者。封禪書曰:伊陟贊巫咸,巫咸之興自此始。謂巫覡自此始也。或云大臣必不作巫官,是未讀楚語矣。賢聖何必不作巫乎。凡巫之屬皆從巫。□,古文巫。筮之小篆從此。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巫部
42
覡xí
43
注解:能齊肅事神明者。楚語:民之精□不□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知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緫能聽徹之,如是則明神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是使制神之處位次主,而為之牲器時服。韋注:齊,一也。肅,敬也。巫覡見鬼者。今說文齊作齋,非。國語神明作明神,非。在男曰覡,在女曰巫。此析言之耳,統言則周禮男亦曰巫,女非不可曰覡也。詩諩曰:陳大姬無子,好巫覡禱祈鬼神歌舞之樂。民俗化而為之。從巫見。見鬼者也,故從見。胡狄切。十六部。徐鍇曰:「能見神也。」文二 重一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巫部
45
甘ɡānp202上
46
注解:美也。羊部曰:美,甘也。甘為五味之一,而五味之可口皆曰甘。從口含一。一,道也。食物不一,而道則一,所謂味道之腴也。古三切。古音在七部。凡甘之屬皆從甘。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48
甛tián
49
注解:美也。周禮注恬酒,恬卽甛字。從甘舌。舌知甘者。說從舌之意。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1
□ɡān
52
注解:和也。和當作盉,寫者亂之耳。皿部曰:盉,調味也。從甘歷。歷,調也。說從歷之意。廠部曰:歷,治也。秝部曰:稀疏適也。稀疏適者,調和之意。周禮: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鹹,調以滑甘。此從甘歷之義也。各本及篇、韻、集韻、類篇,字體皆訛,今正。甘亦聲,讀若函。古三切。七部。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4
猒yān
55
注解:飽也,足也。足也二字依韻會增。淺人多改猒為厭,厭專行而猒廢矣。猒與厭音同而義異。雒誥萬年猒於乃德,此古字當存者也。按飽足則人意倦矣,故引伸為猒倦、猒憎。釋詁曰:豫射厭也。是也。豫者,古以為舒字,安也,亦緩也。洪範曰:豫曰急。豫猶怠也。猒、厭古今字。猒、饜正俗字。從甘肰。肰,犬肉也,此會意。於監切。古音在七部。□,猒或從□。□,用也。用之猶甘之也。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7
甚shèn
58
注解:尤安樂也。尤甘也。引伸凡殊尤皆曰甚。從甘匹。匹,各本誤甘,依韻會正。常枕切。七部。匹,耦也。說從匹之意。人情所尤安樂者,必在所溺愛也。□,古文甚。從口猶從甘也。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60
文五 重二
61
旨zhǐp202下
62
注解:美也。□韻。今字以為意恉字。從甘匕聲。職雉切。十五部。凡旨之屬皆從旨。□,古文旨。從千甘者,謂甘多也。
6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旨部
64
嘗chánɡ
65
注解:口味之也。引伸凡經過者為嘗,未經過為未嘗。從旨尚聲。市羊切。十部。0757文二 重一按旨部本在虧前喜後。江聲曰:旨當與甘為類。今移於此。
6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旨部
67
曰yuè
68
注解:□也。□者,意內而言外也。有是意而有是言。亦謂之曰,亦謂之云。云、曰,雙聲也。釋詁:粵、于、爰,曰也。此謂詩書古文多有以曰為爰者,故粵、于、爰、曰四字可互相訓,以雙聲□韻相假借也。從口□。象口氣出也。各本作從口乙聲,亦象口氣出也,非是。孝經音義曰:從乙在口上。乙象氣。人將發語,口上有氣。今據正。王伐切。十五部。凡曰之屬皆從曰。
6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0
□cè
71
注解:告也。按下云從曰從□,會意,則當作□告也三字。□牘曰□,以□告誡曰□。□行而□廢矣。從曰從□,□亦聲。楚革切。十六部。
7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3
曷hé
74
注解:何也。雙聲也。詩有言曷者,如曷不肅雝,箋云:曷,何也。有言害者,如害浣害不,傳云:害,何也。害者,曷之假借字。詩書多以害為曷。釋詁:曷,止也。此以曷為遏。釋言曰:曷,盍也。此亦假借。凡言何不者,急言之但云曷也。從曰匃聲。胡葛切。十五部。
7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6
曶hū
77
注解:出氣□也。玉篇作□??。出乞者,其意也。曶者,其言也。意內言外謂之□。此與心部忽音同義異。忽,忘也。若羽獵賦蠁□如神,傳毅舞賦雲轉飄□,漢樊敏碑奄曶滅形,皆出氣之意。倏□之皃本當用此字,不當作忽忘字也。楊雄傳:於時人皆曶之。則假曶為忽。古今人表仲忽作中曶,許云鄭大子曶,則未識名字取何義也。今則忽行而曶廢矣。從曰。勿,象氣出形。呼骨切。十五部。俗作曶。《春秋傳》曰:「鄭大子曶。」始見左傳桓公十年。今字作忽。□,籒文曶。從口。一曰佩也。象形。按六字當作一曰佩曶也五字。系於象氣出形之下、春秋傳之上。淺人改易之,致不通耳。不得謂古笏可從口,不可從曰。亦不得謂□象笏形也。咎繇謨:六律五聲八音在治忽。漢書在治忽作七始訓,史記作來始滑。裴駰曰:尚書滑字作曶。音忽。鄭曰:曶者,臣見君所秉,書思對命者也。君亦有焉。據此則象笏字古作曶。許竹部無笏。
7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9
朁cǎnp203上
80
注解:曾也。釋言、大雅傳、小雅箋同。八部曰:曾者,□之舒也。曾之言乃也。詳八部。從曰兓聲。七感切。古音在七部。《詩》曰:「朁不畏明。」大雅文。今民勞、十月之交、爾雅字皆作□。□之本義痛也。
8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2
沓tà
83
注解:語多沓沓也。孟子、毛傳釋詩皆曰:泄泄猶沓沓也。引伸為凡重沓字,假借為逹字。毛生民傳曰:逹,逹生也。先生,姜嫄之子先生者也。逹生卽沓生。謂始生而如生三生之易也。車攻傳曰:舄,逹屨也。逹屨卽沓屨,所謂複下曰舄也。板箋曰:女無憲憲然,無沓沓然。為之制法度,逹其意以成其惡。以逹釋沓,是其理也。從水曰。會意也。徒合切。古音葢在十五部。遼東有沓縣。□志皆作遼東沓氏縣。顏曰:凡言氏者,皆謂因之而立名。
8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5
曹cáo
86
注解:獄□曹也。□曹,今俗所謂原告、被告也。曹猶類也。史記曰:遣吏分曹逐捕。古文尚書:□造具備。史記□造一作□遭。□遭、□造卽□曹,古字多假借也。曹之引伸為輩也,群也。從□,在廷東也。□曹在廷東,故從二東之□。其制未聞也。從曰,治事者也。謂聽獄者。已上十二字依韻會本。昨牢切。古音在三部。文七 重一
8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8
乃nǎi
89
注解:曳□之難也。玉篇□作離,非也。上當有者字。曳有矯拂之意,曳其言而轉之,若而、若乃皆是也。乃則其曳之難者也。春秋宣八年:日中而克葬。定十五年:日下昃乃克葬。公羊傳曰:而者何,難也。乃者何,難也。曷為或言而,或言乃。乃難乎而也。何注:言乃者內而□,言而者外而淺。按乃然而汝若,一語之轉。故乃又訓汝也。象氣之出難也。氣出不能直遂。象形。奴亥切。一部。凡□之屬皆從□。□,古文乃。□,籒文乃。三之以見其意。□。又□,《正字通》、《說文》乃本作□。集韻作□,蓋沿篆文而訛。
9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1
□rénɡ
92
注解:驚聲也。從乃省,鹵聲。鹵聲,宋本作西聲,不誤。趙鈔及俗刻作鹵聲,誤甚。從乃省者,從乃而未盡其曲折也。鹵者,籒文西字,以西為聲也。鍇本作從乃,鹵省聲,非是。驚聲者,驚訝之聲,與乃字音義俱別。詩書史漢發語多用此字作乃,而流俗多改為乃。按釋詁曰:仍、迺、矦,乃也。以乃釋迺,則本非一字可知矣。西聲則古音當在十三部。古音西讀如詵,又讀如仙。籀文□不省。按此五字疑有誤,當作鹵,籒文□。說文之通例如此。或曰□,鍇作隨,非。往也。□應書三引倉頡篇迺,往也。讀若仍。如乘切。按此三字不在鹵聲之下而系於此,是或說往義之音則然也。仍孕字皆乃聲,一部與六部合音也。□讀若仍,則謂從鹵乃省聲。或說與前說迥異。今人迺讀乃,與或說相近。□,古文□。□本古文,此又古文之異者也。
9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4
□yóup203下
95
注解:氣行皃。□作逌。禹貢:陽鳥攸居,豐水攸同,九州島攸同。漢地理志攸皆作逌。逌之言於也。陽鳥于是南來得所也,與爰粵義同。劉歆書:逌人使者。謂行人之官也。從乃,按依上□雲從乃省,則此亦當有省字。□聲,讀若攸。以周切。三部。0745文三 重三
9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7
丂kǎo
98
注解:氣欲舒出。ㄅ上礙於一也。ㄅ者,氣欲舒出之象。一其上不能徑逹。此釋字義而字形已見,故不別言形也。苦浩切。古音在三部。丂,古文□為虧字,虧與丂音不同而字形相似,字義相近,故古文或以丂為虧。又□為巧字。此則同音假借。凡丂之屬皆從丂。
9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0
甹pīnɡ
101
注解:亟□也。其意為亟,其言為甹,是曰意內言外。甹亦語□也。說文□□,爾雅作甹夆,假借字也。從丂從由。普丁切。十一部。或曰與一曰同。甹,俠也。此謂甹與俜音義同。人部曰:俜,俠也。俠,俜也。漢季布傳:為人任俠。音義:或曰任,氣力也。俠,甹也。三輔謂輕財者為甹。所謂俠也。今人謂輕生曰甹命,卽此甹字。
10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3
寧nínɡ
104
注解:願□也。其意為願,則其言為寧,是曰意內言外。寍部曰:寍,安也。今字多假寧為寍,寧行而寍廢矣。古文尚書葢有寍字。陸氏於大禹謨曰:寍,安也。說文安寍字如此。寧,願詞也。此陸氏依許分別二字。今本經宋開寳閒改竄,不可讀。從丂寍聲。奴丁切。十一部。
10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6
□hē
107
注解:反丂也。讀若呵。虎何切。十七部。文四
10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9
可kěp204上
110
注解:肎也。肎者,骨閒肉肎肎箸也。凡中其肎綮曰肎。可、肎雙聲。從口□。口氣舒。□亦聲。肯我切。十七部。凡可之屬皆從可。
1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2
奇qí
113
注解:異也。不群之謂。一曰不耦。奇耦字當作此。今作偶,俗。按二義相因。從大從可。會意。可亦聲。古音在十七部。今音前義渠羈切,後義居宜切。
11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5
哿ɡě
116
注解:可也。見小雅毛傳。從可加聲。古我切。十七部。《詩》曰:「哿矣富人。」
1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8
哥ɡē
119
注解:聲也。此義未見用者。今呼兄為哥。從二可。古俄切。十七部。古文□為歌字。漢書多用哥為歌。文四鉉新附有叵字,不可也。從反可。按玄應引三蒼:叵,不可也。說文敘目亦云:雖叵復見遠流。
1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21
兮xī
122
注解:語所稽也。兮、稽□韻。稽部曰:留止也。語於此少駐也。此與哉言之閒也相似。有假猗為兮者,如詩河水清且漣猗是也。從丂八。象氣越虧也。越虧皆揚也。八象氣分而揚也。胡雞切。十六部。凡兮之屬皆從兮。
1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24
□sǔn
125
注解:驚□也。□,各本作辭,誤,今依篇、韻正。其意驚也,其言□也。是為意內言外。從兮旬聲。思允切。十二部。□,□或從心。大學:瑟兮僩兮者,恂栗也。注曰:恂字或作峻,讀為嚴峻之峻,言其容貌嚴栗也。按大學之恂,卽說文之□,有驚懼之意,故恂慄為容皃嚴栗。心部曰:恂,信心也。是其本義。大學則假恂為□也。莊子:眾狙見之,恂然棄而走。亦是驚意。
1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27
羲xī
128
注解:氣也。謂氣之吹噓也。按氣下當有奪字。從兮義聲。許羈切。古音在十七部。
1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30
乎hū
131
注解:語之餘也。乎、餘□韻。意不盡,故言乎以永之。班史多假宓為乎。從兮,象聲上越揚之形也。謂首筆也,象聲氣上□越揚之狀。戶吳切。五部。0752文四 重一
1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33
號háop204下
134
注解:痛聲也。號,嗁也。凡嗁號字古作號。口部曰:嗁,號也。今字則號行而號廢矣。從口在丂上。丂者氣舒而礙,雖礙而必張口出其聲,故口在丂上,號啕之象也。胡到切。二部。按當讀平聲。凡號之屬皆從號。
1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號部
136
號háo
137
注解:嘑也。嘑,各本作呼,今正。呼,外息也,與嘑義別。口部曰:嘑,號也。此二字互訓之証也。釋言曰:號,呼也。魏風傳曰:號,呼也。以說文律之,呼、呼皆假借字。號嘑者,如今云高叫也。引伸為名號,為號令。從號從虎。嗁號聲高,故從號。虎哮聲厲,故從虎。號亦聲。乎刀切。亦去聲。二部。文二
1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號部
139
虧yú
140
注解:於也。於者,古文烏也。烏下云:孔子曰:烏虧呼也。取其助氣,故以為烏呼。然則以於釋虧,亦取其助氣。釋詁、毛傳皆曰:虧,於也。凡詩、書用虧字,凡論語用於字。葢於於二字在周時為古今字,故釋詁、毛傳以今字釋古字也。凡言於皆自此之彼之□,其氣舒於。檀弓:易則易,於則於。論語:有是哉,子之于也。於皆廣大之義。左傳:于民生之不易。杜云:于,曰也。此謂假于為曰,與釋詁于曰也合。象氣之舒虧。從丂從一。一者,其氣平也。氣出而平,則舒于矣。羽俱切。五部。按今音于,羽俱切。於,央居切。烏,哀都切。古無是分別也。自周時已分別於為屬辭之用,見於群經爾雅,故許仍之。凡虧之屬皆從虧。
1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2
虧kuī
143
注解:氣損也。引伸凡損皆曰虧。小雅□言不騫不□,魯頌作不虧不□。毛曰:騫,虧也。從虧雐聲。去為切。據道德經,古音在十七部。雐在五部。魚歌合韻也。□,虧或從兮。虧兮皆謂氣。
1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5
粵yuè
146
注解:虧也。釋詁曰:粵、于、爰,曰也。爰、粵,于也。爰、粵、于、那、都、繇,於也。粵與于雙聲,而又從虧,則亦象氣舒於也。詩書多假越為粵,箋云:越,於也。又假曰為粵。宷愼之□也。也,各本作者,今正。此說從宷之意。粵、虧皆訓於,而粵尤為宷度愼重之□,故從宷。從宷虧。宷愼而言之也。王伐切。十五部。《周書》曰:「粵三日丁亥。」今召誥越三日丁巳。亥當作巳。
1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8
□xū
149
注解:驚語也。呂□:王曰吁來。按虧有大義,故從虧之字多訓大者。芋下云:大葉實根駭人。□訓驚語,故從虧口,虧者驚意。此篆重以虧會意,故不入口部,如句丩屬字之例。後人又於口部增籲,解云驚也,宜□。從口虧,虧亦聲。況于切。五部。
1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51
平pínɡp205上
152
注解:語平舒也。引伸為凡安舒之偁。從虧八。八,分也。說從八之意。分之而勻適則平舒矣。符兵切。十一部。爰禮說。爰禮者,敘目云孝宣皇帝時沛人爰禮是也。採,古文平如此。此等篆皆轉寫訛亂。何氏煌曰:玉篇中畫不□。小篆疑從古文省也。今從玉篇。0755文五 重二
1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54
喜xǐ
155
注解:樂也。樂者,五聲八音緫名。樂記曰:樂者,樂也。古音樂與喜樂無二字,亦無二音。從壴從口。壴象陳樂立而上見。從口者,□下曰喜也。聞樂則□,故從壴從口會意。虛里切。一部。凡喜之屬皆從喜。歖,古文喜從欠,葢古文作□,轉寫誤耳。與歡同。同下當有意,謂皆從欠也。
156
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57
憙xǐ
158
注解:說也。說者,今之悅字。樂者,無所箸之□。悅者,有所箸之□。口部嗜下曰:憙欲之也。然則憙與嗜義同,與喜樂義異。淺人不能分別,認為一字,喜行而憙廢矣。顏師古曰:喜下施心是好憙之意。音虛記切。從心喜,喜亦聲。許記切。一部。古有通用喜者,如封禪書天子心獨喜其事。
1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60
嚭pǐ
161
注解:大也。從喜否聲。按訓大則當從丕,集韻一作噽是也。匹鄙切。十五部。《春秋傳》:「吳有大宰嚭。」見左傳。文三 重一
16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63
壴zhù
164
注解:陳樂立而上見也。謂凡樂器有□者豎之,其顚上出可望見,如詩禮所謂□牙,金部所謂鎛鱗也。廠部曰:屵,岸上見也。亦謂遠可望見。從屮豆。豆者,豎也。豎,堅立也。豆有骹而直立,故侸豎從豆。壴亦從豆。屮者,上見之狀也。艸木初生則見其顚,故從屮。中句切。四部。凡壴之屬皆從壴。
16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66
尌shù
167
注解:立也。與人部侸音義同。今字通用樹為之,樹行而尌廢矣。周禮注多用尌字。從壴從寸。寸,此字補。持之也。寸與又古通用,又者手也,此說從寸之意。尌而復持之則固矣。壴亦聲。讀若駐。常句切。四部。
16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69
□qìp205下
170
注解:夜戒守□也。周禮□人軍旅夜□鼜注同此。鎛師:凡軍之夜三鼜皆□之,守鼜亦如之。注曰:守鼜,備守□也。□之以鼖□。從壴,□必有□。從壴者,□之省。蚤聲。今周禮作鼜。《禮》:此當云禮記。軍禮司馬法百五十五篇,藝文志以入禮家。昏□四通為大□,四者陰數。唐李靖云:□三百三十三槌為一通。未知古法然不。大□,當依周禮注作大□,大□謂大行夜也。夜半三通為戒晨,戒晨,周禮注作晨戒。旦五通為發明。旦,鉉本作旦明,周禮注亦作旦明。發朙,周禮注作發昫。日部曰:昫,日出溫也。已上據□人注,乃司馬法之文也。讀若戚。戚,古音如促。尗聲與蚤聲同在三部。視了注云:杜子春讀鼜為憂戚之戚,擊□聲疾數故曰戚。許意同也。杜以他經傳無□字,故或讀為造次之造,或易為戚。許則謂但讀如戚而已。今音倉歷切。
17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2
彭pénɡ
173
注解:□聲也。詩之言□聲者,惟鼉□逢逢。毛曰:逢逢,和也。逢逢□蒼,廣雅作韸韸。高注淮南呂覽、郭注山海經引詩皆作韸韸。許無韸字,彭卽韸也,東、陽合韻也。毛詩:出車彭彭,又四牡彭彭,又駟騵彭彭,又以車彭彭。凡言彭彭皆謂馬,卽鄭風駟介??旁旁之異文。彭旁皆假借,其正字則馬部之騯也。言馬而假□聲之字者,其壯盛相似也。齊風:行人彭彭。傳曰:多皃。亦盛意。從壴,□省。從彡。從彡各本作彡聲,今正。從彡猶從三也,指之列多略不過三,故毛飾畫文之字作彡。彭亦從彡也。大司馬冬狩言三□者四,言□三闋者一。左傳曹劌亦言三□。雖未知每□若干聲,而從彡之意可見矣。薄庚切。古音在十部。同旁。
17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5
嘉jiā
176
注解:美也。見釋詁。又曰:嘉,善也。周禮:以嘉禮親萬民。鄭曰:嘉,善也。所以因人心所善者而為之制。按誩部曰:譱,吉也。羊部曰:美與善同意。經有借假為嘉者,如大雅、周頌毛傳皆曰「假,嘉也」是也。有借賀為嘉者,覲禮古文餘一人嘉之,今文嘉作賀是也。從壴,壴者,陳樂也。故嘉從壴。加聲。古牙切。十七部。0762文五
17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8
ɡǔp206上
179
注解:郭也。城□字俗作郭。凡外障內曰郭,自內盛滿出外亦曰郭。郭、廓正俗字。□、郭□韻。春分之音,萬物郭皮甲而出,故曰□。風俗通全用此說。從壴,□必有□也。從屮又。屮象□飾,又象其手擊之也。各本篆文作鼓,此十四字作:從支,支象其手擊之也。今正。弓部弢下云:從弓,從屮又,屮垂飾。與□同意,則□之從屮憭然矣。弢、□皆從屮以象飾,一象弓衣之飾,一象□□之飾也。皆從又,一象手執之,一象手擊之也。夢英所書,郭氏佩觿皆作□。是也。凡作□,作皷,作鼔者,皆誤也。從屮從又,非從□滑之□。後人訛□。弓衣之飾如紛綬是也,□□之飾如崇牙樹羽是也。工戶切。五部。《周禮》六□:靁□八面,靈□六面,路□四面,鼖□、皋□、晉□皆□面。六□見周禮□人。六面、四面、□面,鄭與此同。凡□之屬皆從□。□,籒文□,從古。
18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1
鼛ɡāo
182
注解:大□也。周禮作皐,古音同在三部也。□人:以皐□□役事。韗人:為皐□,長尋有四尺,倨句磬折。毛傳:鼛,大□也,長一丈二尺。從□咎聲。古勞切。古音在三部。《詩》曰:「鼛□不勝。」不,二俆同。汲古閣作弗,非也。今類篇、集韻、宋刻說文皆作不。大雅文,今詩不作弗。《大雅□綿》。
18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4
鼖fén
185
注解:大□謂之鼖。凡賁聲字多訓大,如毛傳云:墳,大防也。頒,大首皃。汾,大也。皆是。卉聲與賁聲一也。鼖八尺而□面,韗人:□長八尺,□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鄭曰:大□謂之鼖。□□軍事。見□人。從□卉聲。鉉本改作賁省聲,非也。賁從貝卉聲。微與文合韻冣近。符分切。十三部。□,鼖或從革,賁聲。鉉本改作賁不省,非是。大司馬職作賁□,卽□之省也。
18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7
鼙pí
188
注解:騎□也。戴先生曰:儀禮有朔鼙、應鼙。鼙者小□,與大□為節。魯□薛□之圖:圜者擊,方者擊□。後世不別設鼙,以擊□側當之。作堂下之樂,先擊朔鼙,應鼙應之。朔者,始也,所以引樂。故又謂之朄。朄之言引也。朔鼙在西,置□北。應鼙在東,置□南。東方諸縣西鄉,西方諸縣東鄉故也。按大司馬云:師帥執提,旅帥執鼙。大鄭曰:提謂馬上□,有曲木提持□立馬髦上者。然則騎□謂提,非謂鼙也。許與大鄭異。從□卑聲。部迷切。十六部。
18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0
□lónɡp206下
191
注解:□聲也。此當云□□□聲也。篇、韻良弓切。其作冬,讀徒東、徒冬二切者,卽□□之變也。從□隆聲。徒冬切。九部。
19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3
鼘yuān
194
注解:鼘鼘,□聲也。各本無鼘鼘二字,今依韻會。詩小雅、商頌作淵淵,魯頌作咽咽,皆假借字也。魯頌音義曰:本又作鼝,訛字也。小雅傳曰:淵淵,□聲也。魯頌傳曰:咽咽,□節也。從□□聲。烏□切。十二部。《詩》曰:「鞀□鼘鼘。」今商頌作鞀□淵淵。《商頌□那》。
19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6
鼞tānɡ
197
注解:□聲也。周禮注曰:司馬法云:□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闒,鐸聲不過琅。音義曰:閶,吐剛反。然則閶卽鼞也。投壷音義曰:囗,鄭呼為□,其聲高,其音鏜鏜然。鏜音吐郞反,是則鏜亦鼞也。上林賦:金□迭起,鏗槍闛鞈。顏曰:鏗槍,金聲。闛鞈,□音。闛亦鼞也。楊雄賦闛□卽閶□,堂聲昌聲古通用耳。從□堂聲。土郞切。十部。《詩》曰:「擊□其鼞。」邶風文,今詩作鏜。金部曰:鏜,□鐘聲也。□鐘謂擊鐘也。字從金,故曰鐘聲,於□言鏜為假借。按今金部鏜下作鐘□之聲,葢誤倒。
19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9
□tà
200
注解:鼙聲也。鼙,各本誤作□,今正。司馬法曰:鼞聲不過闒。音義曰:闒,吐臘反。劉湯荅反。臘,(今誤從犬。)闒卽□字也。投壷音義曰:○鄭呼為鼙也。其聲下,其音榻榻然。榻音吐臘反。榻亦卽□也。史記上林賦:鏗鎗鏜□。漢書、文選作闛鞈。郭璞曰:闛鞈,□音也。此渾言之耳。鼙亦□也。淮南兵略訓:若聲之與響,若鏜之與鞈。高注:鞺鞈,□鼙聲。此謂鏜,□聲。鞈,鼙聲也。從□合聲。徒合切。七部。按當依釋文吐臘反。鞈,古文□,從革。按革部字有此字,別為訓。後人誤移此增彼也。
20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2
□qì
203
注解:□無聲也。上文皆言聲,故以□無聲廁於後。從□咠聲。他叶切。七部。字又作□。
20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5
□tà
206
注解:□鼙聲。從□缶聲。土盍切。按缶聲不得土盍切明矣。玉篇曰:□,□聲也,七盍切。廣韻曰:□,□聲也,倉雜切。皆卽其字。缶者,去之訛。去聲古或入侵部也。然皆□之誤字耳。今□之解說既更正。則□篆可□。文十 重三
20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8
豈qǐ
209
注解:還師振旅樂也。公羊傳曰:出曰祠兵,入曰振旅。周禮大司樂曰:王師大獻,則令奏愷樂。注曰:大獻,獻捷於祖。愷樂,獻功之樂。鄭司農說以春秋晉文公敗楚於城濮,傳曰:振旅愷以入於晉。按經傳豈皆作愷。一曰欲登也。各本作欲也,登也。多也字,今□正。欲登者,欲引而上也。凡言豈者皆庶幾之□,言幾至於此也,故曰欲登。曾子問:周公曰:豈不可。注:言是豈於禮不可。按此謂於禮近於不可也。漢書丙吉傳:豈宜褒顯。猶言葢庶幾宜褒顯也。周漢文字用豈同此者甚多,舉二事足以明矣。欠部有□字,幸也。文王世子注、孔廟禮器碑有□字,意皆與豈相近,□卽豈之變也。豈本重難之□,故引伸以為疑□,如召南傳曰豈不言有是也。後人文字言豈者,其意若今俚語之難道。是與曾子問、丙吉傳二豈字似若相反,然其徘徊審顧之意一也。從豆,豆當作壴省二字。豈為獻功之樂。壴者陳樂也。□省聲。□,各本作微,誤,今依鉉本□下注語正。墟豨切。十五部。按鉉豨作喜,誤。凡豈之屬皆從豈。
21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1
愷kǎip207上
212
注解:康也。愷康雙聲。釋詁曰:康,安也。毛傳釋豈弟曰:豈,樂也。弟,易也。按奏豈,經傳多作愷。愷樂,毛詩亦作豈。是二字互相假借也。愷不入心部而入此者,重以豈會意也。詩又作凱,俗字也。邶風傳曰:凱風謂之南風,樂夏之長養。凱亦訓樂,卽愷字也。從豈心,豈亦聲。苦亥切。古音在十五部。
21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4
□qí
215
注解:汔也,汔,各本作□,無此字,今正。釋詁曰:□,汔也。孫炎曰:汔,近也。民勞箋云:汔,幾也。幾與□同,汔與訖同。汔,水涸也。水涸則近於□矣,故引為凡近之□。木部杚,平也。亦摩近之義也。□部曰:幾,微也,殆也。然則見幾、研幾,字當作幾。庶幾、幾近,字當作□。幾行而□廢矣。訖事之樂也。從豈,說從豈之意也。終事之樂。五角切。如賓出奏陔,公入奏驁是也。終事之樂。盧各切。如言可與樂成是也。其意一也,故從豈。訖與汔通。幾聲。按當云:從豈幾,幾亦聲。渠稀切。十五部。臣鉉等曰:說文無□字,從幾從氣,義無所取。當是訖字之誤爾。文三
21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7
豆dòu
218
注解:古食肉器也。考工記曰:食一豆肉,中人之食也。左傳曰:四□為豆。周禮醢人:掌四豆之食。從口,音圍。象器之容也。象形上一象幎也。特牲:籩巾以綌纁裏。士昏:⺶醢醬二豆,菹醢四豆,兼巾之。士喪:籩豆用布巾。是也。下一象丌也。祭統注曰:鐙豆下跗。是也。丷象骹也。祭統曰:夫人薦豆執校。校者,骹之假借字。注云:豆中央直者。是也。豆柄一而已,□之者,望之則□也,畫繪之法也。考工記曰:豆中縣。注:縣繩正豆之柄。是也。豆柄直立,故豎、侸、豈字皆從豆。待□切。四部。凡豆之屬皆從豆。□,古文豆。鍇本如此作。玉篇亦曰□,古文。當近是。□、□,亦古文豆。
21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0
梪dòup207下
221
注解:木豆謂之梪。釋器曰:木豆謂之梪,竹豆謂之籩,瓦豆謂之登。毛傳亦曰:木曰豆,所以薦菹醢也。瓦曰登,所以薦大羹也。毛詩梪當作梪,瓬人豆中縣。豆本瓦器,故木為之則異其字。韓□碑:爵鹿柤梪。偽古文武成有梪。從木豆。豆亦聲。徒□切。四部。
22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3
□jǐn
224
注解:蠡也。瓠部曰:瓢,蠡也。然則□,瓢也。蠡,說文三見。□部曰:斡,蠡柄也。併此及瓠部凡三見也。蠡之言離。方言曰:劙,解也。一瓠離為二,故曰蠡。鄭注鬯人云:瓢謂瓢蠡也。漢書:以蠡測海。張晏曰:蠡,瓠瓢也。字皆借蠡。九嘆:瓟瓥蠹於筐簏。急就篇:瓥□參□半巵觛。方言:瓥或謂之瓢,或為簞,或謂之□。則字皆從瓜。王伯厚注急就云:皇象碑本作盠,李本作蠡。廣韻齊、薺韻皆有盠。士昏禮:四爵合□。注云:合□,破匏也。昏羲亦作□,正義云:以一瓠分為□瓢。□者,□之假借字。□從丞聲,□從□聲,故同音假借。從豆,此非豆而從豆者,謂瓠可盛飲食,略同豆。蒸省聲。艸部蒸或省火作□。不云□聲者,葢□字後出也。古音在六部,今音居隱切。劉昌宗、呂忱反語已誤。
22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6
□juàn
227
注解:豆屬。此本艸經之大豆黃卷也,味甘平,主濕痺筋攣厀痛。唐本注云:以大豆為芽櫱,生便乾之,名為黃卷。靈樞曰:腎病者宜食。廣韻阮韻云:□,黃豆也。從豆,許言尗,豆也。象豆生之形也。荅,小豆也。萁,豆莖也。藿,尗之少也。□,配鹽幽尗也。然則尗與古食肉器同名,故□□二字入豆部。按豆卽尗,一語之轉。周人之文皆言尗,少言豆者。惟戰國策張儀云:韓地五榖所生,非麥而豆。史記作菽。吳氏師道云:古語只稱菽,漢以後方呼豆。若然,則□□字葢出漢制乎。□聲。居願切。廣韻求晚切。十四部。
22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9
□wān
230
注解:豆飴也。飴,米糱煎也。糱,芽米也。然則豆飴者,芽豆煎為飴也。黑部□下曰:讀若飴□之□。方言飴謂之□,□謂之□。郭注以豆□雜餳也。□卽□字。從豆夗聲。一丸切。按篇、韻皆於月切。一丸非也。十四部。
23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32
□dēnɡp208上
233
注解:禮器也。生民曰:於豆於登。釋器、毛傳皆曰:瓦豆謂之登。毛云:登薦大羹。公食大夫禮:大羹湆不和實於鐙。登、鐙皆假借字。劉氏台拱曰:詩、爾雅皆作登。釋文、唐石經、篇、韻皆無豋字。玉篇有□字。俗製豋字改經,非也。從廾持肉在豆上。會意。讀若鐙同。都縢切。六部。文六 重一按□篆當次豆篆之下、梪篆之上,說解當云豆也,乃合。豆本陶瓬為之,故不云瓦豆也。今非其次,疑許本無此篆,淺人妄增之。籒文登作□,又或益之肉成此字。云從廾持肉在豆上,亦非也。
23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35
豊lǐ
236
注解:行禮之器也。□、禮□韻。從豆,象形。上象其形也。林罕字源云:上從□??。郭氏忠恕非之。按說文之例,成字者則曰從某。假令上作□??,則不曰象形。盧啟切。十五部。凡豐之屬皆從豊。讀與禮同。
23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豊部
238
豑zhì
239
注解:爵之次弟也。爵者,行禮之器,故從豐。有次弟,故從弟。爵之次弟,若士虞禮主人廢爵,主婦足爵,賓長繶爵,祭統玉爵獻鄉,瑤爵獻大夫,散爵獻士及群有司是也。凡酒器皆曰爵,如禮運云宗廟之爵,貴者獻以爵,賤者獻以散,尊者舉觶,□者舉角,梓人云獻以爵而酬以觶是也。從豐弟。直質切。按因堯典作平秩,故為此音耳。當是弟亦聲也。十五部。《虞書》曰:虞當作唐。「乎豑東作。」堯典文。今尚書作平秩,史記作便程,周禮鄭注引書作辨秩,許作平豒。豒葢壁中古文之字如此,孔氏安國乃讀為秩,而古文家從之。許存壁中之字,如鄭注禮經存古文之字,注周禮存故書之字也。文二
24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豊部
241
豐fēnɡ
242
注解:豆之豐滿也。謂豆之大者也。引伸之,凡大皆曰豐。方言曰:豐大也。凡物之大皃曰豐。又曰:朦尨豐也。豐其通語也。趙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謂之豐。燕記豐人杼首。燕趙之閒言圍大謂之豐。許云豆之豐滿者,以其引伸之義明其本義也。周頌豐年傳曰:豐,大也。然則豐年亦此字引伸之義,而賈氏儀禮疏不得其解。從豆,象形。□象豆大也。此與豐上象形同耳。戴侗云:唐本曰從豆,從山,〈豐豐〉聲。蜀本曰豐聲。山取其高大。按生部云:豐,艸盛豐豐也。與豐音義皆同。大射儀注曰:豐,其為字從豆□聲。近似豆,大而□矣。似鄭時有□字,但鄭注轉寫至今亦多訛誤。□聲之聲或是剩字。儀徵阮氏元說〈□□〉字瓦云:豐字當是〈□□〉聲而山象形。□字當是〈豐丰〉聲而凵象形。一從艸盛之□,一從艸蔡之丰也。玉裁按:並□、並丰,說文無字。如□□字從兓聲,蒜字從祘聲,飆□字從猋聲驫聲,□□字從沝,皆非無字者也。則唐本、蜀本未可遽信。□戎切。九部。一曰《鄉飲酒》有豐侯者。此別一義。鄉當作禮,與觚下、觶下之誤同。禮飤酒有豐矦,謂鄉射、燕、大射、公食大夫之豐也。鄭言其形云似豆□而大,說者以為若井鹿盧,言其用於鄉射,云所以承爵也。於大射,云以承尊也。公食大夫之豐亦當是承爵,燕禮之豐亦當是承尊,皆各就其篇之文釋之。禮但云豐,許云豐矦者,葢漢時說禮家之語。漢律歷志五命作策豐□。竹書紀年:成王十九年黜豐矦。阮諶曰:豐,國名也,坐酒亡國。崔駰酒箴曰:豐矦沈湎,荷□負缶,自戮於世,圖形戒後。李尤豐矦銘曰:豐矦荒謬,醉亂迷迭,乃象其形,為禮戒式,後世傳之。固無正說,三君皆後漢人,諶撰三禮圖者,漢人傳會禮經有豐矦之說,李尤以為無正說。鄭不之用,許則襲禮家說也。凡豐之屬皆從豐。□,古文豐。□,流。□,涉。
24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豐部
244
艷yànp208下
245
注解:好而長也。小雅毛傳曰:美色曰豓。方言:豓,美也。宋衛晉鄭之閒曰豓。美色為豓。按今人但訓美好而已,許必云好而長者,為其從豐也。豐,大也。大與長義通。詩言莊姜之美,必先言碩人頎頎。言魯莊之美,必先言猗嗟昌兮,頎若長兮。所謂好而長也。左傳□言美而豓,此豓進於美之義。人固有美而不豐滿者也,毛傳及方言皆渾言之也。從豐。豐,大也。說從豐之意。豐之本義無當於豓,故舉其引伸之義。盇聲。以贍切。八部。《春秋傳》曰:「美而豓。」左傳桓元年、文十六年文。文二 重一
24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豐部
247
□xī
248
注解:古陶器也。陶當作匋,書多通用。匋作瓦器也。從豆虍聲。許羈切。按虍聲當在五部。而□、戲轉入十六部、十七部,合音之理也。凡□之屬皆從□。
24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0
□hàop209上
251
注解:土鍪也。金部曰:鍪,鍑屬也。鍑,釜大口者。廣雅:鍑鍪□鬴也。□卽□字。鍪,金為之。□則土為之。鄭注周禮所謂黃堥也,堥卽鍪字。鬲部曰:秦名土釜曰□。從□號聲,讀若鎬。胡到切。二部。
25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3
□zhù
254
注解:器也。從□,□亦聲。直呂切。五部。闕。此疑衍。其義、其形、其聲皆具,則無缺矣。文三
25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6
虍hū
257
注解:虎文也。象形。小徐曰:象其文章屈曲也。荒烏切。五部。凡虍之屬皆從虍。讀若《春秋傳》曰「虍有餘」。有訛字不可通,疑是賈余餘勇之賈。
25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59
虞yú
260
注解:騶虞也。騶虞,山海經、墨子作騶吾,漢東方朔傳作騶牙,皆同音假借字也。白虎黑文,見毛傳。鄭志:張逸問:傳曰白虎黑文。荅曰:周史王會云。按今王會篇文不具。□長於身。見山海經。仁獸也。食自死之肉。毛傳曰:騶虞,義獸也。白虎黑文,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則應之。許云仁獸,不同者,毛用古左氏修母致子之說,許不從也。哀十四年左傳服虔注云:視明禮修而麟至,思睿信立白虎□。言從義成則神龜在沼,聴聦知止而名山出龍,貌恭禮仁則鳳皇來儀。此以昭九年左傳云水官不修則龍不至故也。毛云麟,信而應禮。又云騶虞,義而應信。又云鳳皇,靈鳥仁瑞也。正用古說。許不從古說,故麟、騶虞皆謂之仁獸,鳳謂之神鳥。騶虞之仁何也,以其不食生物,食自死之肉也。從虍吳聲。五俱切。按此字假借多而本義隱矣。凡云樂也、安也者,娛之假借也。凡云規度也者,以為度之假借也。《詩》曰:「于嗟乎,騶虞。」召南文。五經異義:今詩韓魯說:騶虞,天子掌鳥獸官。古詩毛說:騶虞,義獸。白虎異文,食自死之肉,不食生物。人君有至信之德則應之。周南終麟止,召南終騶虞,俱稱嗟嘆之,皆獸名。謹按古山海經,鄒書云騶虞獸,說與毛詩同。按許說詩從毛,作說文則於從毛之中,不從其義獸應信之說也。鄒書葢謂鄒子書。
26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2
虙fú
263
注解:虎皃。古伏羲字作虙。五經文字引論語釋文云:宓子賤姓虙。文字訛舛,轉而為宓,故濟南伏生稱子賤之後也。從虍必聲。房六切。按古音在十二部。讀如密。顏氏家訓云:張揖、孟康皆云虙、伏古今字,而皇甫謐帝王世紀云:伏羲或謂之宓羲。案諸經、史、緯、□,遂無宓羲之號。虙宓二字下俱為必,是以誤耳。孔子弟子虙子賤,卽虙羲之後。俗字亦為宓。今兗州永昌郡城東門子賤碑,漢世所立,云濟南伏生卽子賤之後。是虙之與伏古來通字,誤以為宓,較可知矣。顏語謂虙音房六切,與伏音同。而宓音綿一切,與虙音殊。故謂宓羲、宓子賤皆誤字,不知虙宓古音正同,故虙羲或作宓羲。其為伏羲者,如毛詩苾字,韓詩作馥,語之轉也。宓子賤之當為虙子賤,則出黃門臆測。而陸氏釋文、張氏五經文字從之。葢古未有作虙子賤者。若論其同從必聲,則作虙子賤亦無不可。
26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5
虔qiánp209下
266
注解:虎行皃。釋詁、大雅商頌傳皆曰:虔,固也。商頌傳、魯語注皆曰:虔,敬也。左傳虔劉我邊陲注:虔劉皆殺也。方言:虔,慧也。虔,殺也。虔,謾也。按方言不可□知其說。糾虔、虔劉皆釋詁虔固之義,堅固者必敬,堅固者乃能殺也。堅固者,虎行之皃也。商頌箋:虔,椹也。亦取堅固之意。從虍文聲,按聲當是衍字。虎行而箸其文,此會意。讀若矜。渠焉切。按矝從令聲,亦作□,則虔古音當在十二、十三部也。
26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8
虘cuó
269
注解:虎不柔不信也。剛暴矯詐。從虍且聲,讀若□縣。昨何切。按邑部曰:□,沛國縣也。□覷皆虘聲,然則古音本在五部。沛人言□若昨何切,此方言之異。而虘讀同之。
27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1
宓hū
272
注解:哮宓也。口部曰:哮,豕驚聲也。唬,虎聲。通俗文曰:虎聲謂之哮唬。疑此哮宓當作哮唬。漢書多假宓為乎字。從虍乎聲。荒烏切。五部。
27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4
虐nüè
275
注解:殘也。歹部曰:殘,賊也。從虍爪人。爪人補。三字會意。虎足反爪人也。覆手曰爪。虎反爪鄉外攫人是曰虐。魚約切。二部。□,古文虐如此。□,亦古文虐。《類篇》虐本作□,亦作□、□。
27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7
虨bīn
278
注解:虎文,彪也。彪下曰:虎文也。二字雙聲,假借作班。漢書敘傳曰:楚人謂虎班,其子□為號。上文旣曰楚人謂虎於檡矣,此正當作楚人謂虎文班。上林賦:被班文。史記作豳文。李善曰:班文,虎豹之皮。索隱引輿服志:虎賁騎被虎文單衣。按豳與虨,同部之假借也。班與虨,同類之假借也。錢氏大昕曰:易象傳:大人虎變,其文炳也。與下文蔚君為韻。蔚讀如氳,轉移冣近。炳當為虨,則音義皆近。從虍彬聲。布還切。古音在十三部。與文部辨音義皆相近。
27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80
□jùp210上
281
注解:鐘□之柎也。木部曰:柎,咢足也。靈臺、有瞽傳皆曰:植者曰□,橫者曰栒。考工記曰:梓人為□□。飾為猛獸,梓人曰:裸屬恆有力而不能走,其聲大而宏,若是者以為鐘虡。按□虡當亦象裸屬也。戴氏考工記圖曰:□所以負□,非以裸者羽者為虡下之跗也。引西京賦:洪鐘萬鈞,猛虡趪趪。負筍業而餘怒,乃奮翅而騰驤。薛注云:當筍下為□飛獸以背負。張揖注上林賦曰:□獸重百二十萬斤,以俠鐘旁。俠同夾,此可見□制。師古改其注云以縣鐘,則昧於古制矣。廣韻引□倉:鐻,樂器,以夾鐘,削木為之。與張注同。今本廣韻作形似夾鐘則非矣。又考上林賦擽飛虡,廣韻引正作□。張揖曰:飛□,天上神獸,鹿頭龍身。是長鄉謂□神獸,許謂栒□字飾以猛獸,說不同也。從虍異,象形,□,各本作異,非,今正。謂篆之中體象猛獸之狀,非□畀二字也。形字鉉本無,非是。其下足。謂丌也。丌者,下基也,□之迫地者也。其呂切。五部。□,□或從金豦。或當作篆,此亦丄部之例也。周禮典庸器注:橫者為筍,從者為□。釋文曰:鐻,舊本作此字,今或作□。按經典鐻字只此一處,此字葢秦小篆,李斯所作也。秦始皇本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鐘鐻。本篇引賈生論云:銷鋒鑄鐻。三輔黃圖曰:始皇收天下兵,銷以為鐘鐻,高三丈。字皆正作鐻,葢梓人為□本以木,始皇乃易以金,李斯小篆乃改為從金豦聲之字。司馬賦云:千石之鐘,萬石之巨。正謂秦物。史記作巨,卽鐻字之異者也。鐘鐻與金人為二事,本紀、賈論、西都西京二賦、三輔黃圖皆並舉,漢賈山傳、陳項傳各舉其一,學者或認為一事,非也。典庸器經文作□,注文作鐻,此鄭氏注經之通例,如禮經經文作庿,注文作廟。周禮經文作視,注文作視。皆是也。□,篆文□。□五經文字曰:□,說文也。□,□省也。然則□為□字,不用小篆而改省古文,後人所增也。文九 重三
28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83
虎hǔ
284
注解:山獸之君。從虍從兒。會意。虎足象人足也。已上八字,鉉本妄改,張次立復以鉉本改鍇本,惟韻會如是,此古本之真也。從兒,韻會作從人,此其誤已久耳。兒部曰:孔子曰在人下,故詰屈,謂人之股腳也。虎之股腳似人,故其字上虍下兒。虍謂其文,兒謂其足也。說文龜頭、□頭似它頭,燕□似魚□,兔頭似□頭,萈足似兔足,能足、彘足似鹿足。□頭似兔,足似鹿。文義相同。兒有其字,故先言從兒而後言虎足象人足。篆體改作虎,則象人足之云不可通。顧氏藹吉乃疑虎下當從爪矣,今正之。凡篆虎字依□體從兒為是。呼古切。五部。五部與十七部通,故左氏陽虎,論語作陽貨,非一名一字也。邢昺、孫□乃有虎名貨字之說。凡虎之屬皆從虎。虝,古文虎。□,亦古文虎。
28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86
□ɡép210下
287
注解:虎聲也。篇、韻作□。從虎毄聲,讀若隔。古核切。十六部。
28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89
□mì
290
注解:白虎也。從虎,□省聲,讀若鼏。昔當作冥,字之誤也。水部曰:汨,從水,冥省聲。玉篇曰:□俗□字。可證也。又按漢書金日磾,說者謂密低二音,然則日聲可同密。□部□、蜜同字,禮古文鼏皆為密,則鼏、密音同也。今音□,莫狄切。
29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2
□kǎn
293
注解:□屬。釋獸:甝,白虎。許無甝,□卽甝也。一說釋文云:甝,字林下甘反,又亡狄反。甘聲之字不能切亡狄,甝與□與當是以一訛二,未知孰是耳。從虎厺聲。呼濫切。鉉等曰去非聲,未詳。按業韻之□、怯,亦音去劫切。而血部之盇,□字多作盍,葢厺盇二字古通,去聲卽盇聲也。重讀為呼濫切。
29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5
虪shù
296
注解:黑虎也。釋獸曰:□,黑虎。釋文曰:□,今作虪。吳都賦曰:虣甝虪。從虎儵聲。式竹切。三部。此舉形聲包會意也。但形聲則言攸聲已足,如跾儵是也。
29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8
虦zhàn
299
注解:虎竊毛謂之虦苗。苗,今之貓字,許書以苗為貓也。釋獸曰:虎竊毛謂之虥貓。按毛苗古同音,苗亦曰毛,如不毛之地是。竊、虥、淺亦同音也,具言之曰虦苗,急言之則但曰苗。詩言有貓有虎,記言迎貓迎虎是也。從虎戔聲。昨閒切。十四部。竊,淺也。此於雙□韻求之。必言此者,嫌竊之本義謂盜自中出也。大雅曰:鞹□淺幭。傳曰:淺,虎皮淺毛也。言竊言淺一也。釋鳥:竊藍、竊黃、竊丹皆訓淺。於六書為假借,不得云竊卽淺字。
30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1
彪biāo
302
注解:虎文也。此與虨雙聲同義。虎皮,詩謂之虎,如虎韔是也。亦謂之文,如文茵是也。分別言之謂之淺,如淺幭是也。說文曰虍,曰虨,曰彪,皆狀其文也。班彪字伯皮,此取虎文之義也。從虎彡。彡補。彡,象其文也。說從彡之意。彡,毛飾畫文也,故虎文之字從之。
30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4
□yìp211上
305
注解:虎皃。從虎乂聲。魚廢切。十五部。
30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7
□yì
308
注解:虎皃。篇、韻作□。從虎氣聲。魚迄切。十五部。
30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0
虓xiāo
311
注解:虎鳴也。大雅:闞如虓虎。毛曰:虓虎,虎之自怒虓然。按自怒猶盛怒也。口部曰:唬,虎聲也。虓與唬雙聲同義。從虎九聲。四字依韻會本在此。許交切。古音在三部。一曰師子。別義。謂師子名虓也。師、獅正俗字。釋獸曰:狻麑如虦貓,食虎豹。郭曰:卽獅子也,出西域。按鹿部云:狻麑,獸也。不云師子,然則許意不同郭也。東觀記曰:順帝時疏勒王遣使文時詣闕,獻獅子。似虎正黃,有□耏,□端茸毛其大如□。
31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3
□yín
314
注解:虎聲也。猶□為犬吠聲。從虎斤聲。語斤切。古音在十三部。
31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6
虩xì
317
注解:《易》:「□虎□虩虩。」□九四爻辭。今易虩虩作愬愬。釋文曰:訴訴,子夏傳云恐懼貌。馬本作虩虩,云恐懼也。說文同。按震卦辭:震來虩虩。馬云:恐懼貌。鄭同馬。鄭用費易,許用孟易,而字同義同也。虩虩,二字今補。恐懼也。已上引易而釋之。一曰蠅虎也。崔豹曰:蠅虎,蠅狐也。形似踟跦而色灰白,善捕蠅。一名蠅蝗,一名蠅豹。從虎,按此篆下先引經者,以□虎□說字之從虎也。□聲。許逆切。古音在五部,故易一作愬也。
31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9
虢ɡuó
320
注解:虎所攫畫明文也。攫者□所扟也,畫者□所劃,故有明文也。虢字本義久廢,罕有用者。從虎寽。各本衍聲字,今正。寽在十五部,虢在五部,非聲也。□部曰:寽,五指寽也。虎所攫畫,故從虎寽會意。今音古伯切。
32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2
虒sī
323
注解:委虒,□韻。虎之有角者也。虎無角,故言者以別之。廣韻曰:虒,似虎,有角,能行水中。按韻會引說文,羼以廣韻語,非偁古之法。從虎□聲。息移切。十六部。
32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5
□ténɡ
326
注解:黑虎也。從虎騰聲。徒登切。六部。按此篆當與虪為伍,今非其次,或轉寫失而補之,或後人羼綴,未可定也。文十五 重二
327
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8
虤yánp211下
329
注解:虎怒也。從二虎。此與□,□犬相齧也同意。五閑切。十四部。凡虤之屬皆從虤。
33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1
□yín
332
注解:□虎爭聲。從虤從曰。會意。讀若憖。語巾切。十二部。
33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4
贙xuàn
335
注解:分別也。魏都賦:蒹葭贙。謂蒹葭茂密,若爭地而生也。釋獸之贙,獸名也。從虤對爭貝。爭則分別矣。讀若回。古音在十五部。今音在胡畎切。0782文三
33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7
皿mǐn
338
注解:飯食之用器也。飯,汲古閣作飲,誤。孟子:牲殺器皿。趙注:皿所以覆器者。此謂皿為幎之假借。似非孟意。象形。與豆同意。上象其能容,中象其體,下象其底也。與豆略同而少異。凡皿之屬皆從皿。讀若猛。按古孟猛皆讀如芒。皿在十部。今音武永切。
33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0
盂yú
341
注解:飲器也。飲,大徐及篇、韻、急就篇注作飯,誤。小徐及後漢書注、御覽皆作飲,不誤。木部椲,木也。可屈為杅者。杅卽盂之假借字。既夕禮□敦□杅注:杅盛湯漿。公羊傳:古者杅不穿。何注:杅,飲水器。孫□子曰:槃圓而水圓,杅方而水方。史記滑稽傳:操一豚蹏,酒一盂而祝。後漢書孝明紀:盂水脯糒而已。方言:盂,宋楚魏之閒或謂之盌。又曰:盂謂之柯。又曰:盂謂之□。河濟之閒謂之□□。又曰:盂謂之銚□。從皿虧聲。羽俱切。五部。
34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3
盌wǎn
344
注解:小□也。方言曰:盌謂之盂,或謂之銚□。又曰:盌謂之棹。又曰:椀謂之□。從皿夗聲。於夗皆坳曲意,皆以形聲包會意也。烏管切。十四部。
34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6
盛chénɡ
347
注解:黍稷在器中□祀者也。盛者,實於器中之名也,故亦□器為盛,如左傳旨酒一盛,喪大記食粥於盛是也。引伸為凡豐滿之偁。今人分平去,古不分也。如左傳盛服將朝,盛音成。本亦作成。從皿成聲。形聲包會意。小徐無聲字,會意兼形聲也。氏征切。十二部。
34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9
齍zī
350
注解:黍稷器,所□祀者。各本作黍稷在器以祀者,則與盛義不別,今從韻會本。按周禮一書,或兼言齍盛,或單言齍,單言盛,皆言祭祀之事,他事絕不言齍盛,故許皆云以祀者。兼言齍盛,若甸師、舂人、肆師、小祝是也。單言齍,若大宗伯、小宗伯、大祝也。單言盛,若饎人、廩人是也。小宗伯逆齍注云:受饎人之盛以入。然則齍盛可互偁也。甸師注云:秶,稷也。榖者稷為長,是以名云。肆師注云:秶,六榖也。大祝注云:秶號謂黍稷皆有名號也。舂人注云:齍盛謂黍稷稻粱之屬,可盛以為簠簋實。經文齍字,注三易為秶。而小宗伯六齍注云:齍讀為秶。六秶謂六榖,黍稷稻粱麥苽。此則易齍為秶之恉,謂齍、秶古今字也。考毛詩甫田作齊,亦作齍,用古文。禮記作秶盛,用今文。是則齍秶為古今字憭然。左傳作秶盛,則用今字之始。左傳曰:潔秶豐盛。毛曰:器實曰齍,在器曰盛。鄭注周禮:齍或專訓稷,或訓黍稷稻粱。盛則皆訓在器。是則齍之與盛別者,齍謂榖也,盛謂在器也。許則云器曰齍,實之則曰盛,似與毛、鄭異。葢許主說字,其字從皿,故謂其器可盛黍稷曰齍。要之齍可盛黍稷,而因謂其所盛黍稷曰齍。凡文字故訓引伸每多如是。說經與說字不相妨也。從皿□聲。□,禾麥吐□上平也。形聲包會意。卽夷切。十五部。
35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2
□yòup212上
353
注解:小甌也。甌,小盆也。廣韻:□,抒水器也。從皿有聲,讀若灰。灰有二聲,古音皆在一部也。今音於救切。一曰若賄。賄從有聲,古音亦在一部。□,□或從右。右聲也。古亦在一部。
35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5
盧lú
356
注解:盧,飯器也。凵部曰:凵盧,飯器,以桺為之。士昏禮注曰:笲,竹器而衣者,如今之筥、□籚矣。筥、□籚二物相似,□籚卽凵盧也。方言:□,趙魏之郊謂之去□。注:盛飯筥也。錢氏大昕曰:去□卽凵盧也。從皿□聲。洛乎切。五部。□,籒文盧。
35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8
□ɡǔ
359
注解:器也。從缶皿,古聲。公戶切。五部。
36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1
盄zhāo
362
注解:器也。從皿吊聲。止遙切。二部。
36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4
盎ànɡ
365
注解:盆也。釋器:盎謂之缶。注云:盆也。假借為酒名。周禮盎齊注曰:盎猶翁也,成而翁翁然,葱白色,如今酇白矣。按翁者,滃之假借。滃滃猶泱泱也,酒之成似之。孟子:盎於背。趙曰:其背盎盎然。凡言盎然者,皆謂盛,以音假借也。從皿央聲。烏浪切。十部。□,盎或從瓦。莊子:甕□大癭。
36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7
盆pén
368
注解:盎也。廣雅:盎謂之盆。考工記:盆實二鬴。從皿分聲。步奔切。十三部。
36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0
□zhù
371
注解:器也。從皿宁聲。直呂切。五部。□字從此。
37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3
盨xǔ
374
注解:□盨,負戴器也。□,小桮也。見匸部。此□盨之□乃別一義。廣韻一送云:□,格木也。三十六養云:□,載器也,出□蒼。玉篇云:□,渠往切,載器也。載器皆當作戴器,古載戴通用。格木亦謂庋閣之木。東方朔傳:朔曰:是寠數也。師古曰:寠數,載器也,以盆盛物戴於頭者。則以寠數薦之。今賣白圑餠人所用者也。又楊敞傳:鼠不容穴,銜寠數。師古曰:寠數,戴器也。按寠數,其羽、山羽二反。□盨,渠往、相庾二反。□與寠雙聲,盨與數雙聲□韻,一語之轉也。負戴器者,謂藉以負載物之器。從皿須聲。相庾切。古音在四部。
37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6
□jiǎop212下
377
注解:器也。廣韻古巧切,濁也。苦絞切,溫器也。從皿漻聲。古巧切。古音在三部。
37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9
□mì
380
注解:拭器也。廣韻、集韻、類篇皆作拭,許書以飾為拭,不出拭。此作拭者,說解中容不廢俗字,抑後人改也。可以□拭之器,若今□子之類。韓非所謂懷刷,其是歟。古□刷通用也。今各本作械器,非古本。從皿必聲。彌畢切。十二部。
38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2
□xī
383
注解:酸也。酉部曰:酸,酢也。關東謂酢曰酸。周禮⺶人:掌共⺶物。作⺶□□酒。□者□或字。從□酒,並省,從皿。皿,器也。器者,周禮所謂甕也。呼雞切。十六部。
38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5
盉hé
386
注解:調味也。調聲曰和,調味曰盉,今則和行而和盉皆廢矣。□部曰□,五味盉羹也。從皿,調味必於器中,故從皿。古器有名盉者,因其可以盉羹而名之盉也。廣川書跋引說文:調味器也。沾器字非。禾聲。戶戈切。十七部。
38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8
益yì
389
注解:饒也。食部曰:饒,飽也。凡有餘曰饒。易象傳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從水皿。水皿,此水字今補。益之意也。說會意之恉。伊昔切。十六部。
39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1
盈yínɡ
392
注解:滿器也。滿器者,謂人滿寧之。如彉下雲滿弩之滿,水部溢下云器滿也,則謂器中已滿。滿下云盈溢也,則兼滿之、已滿而言。許書之精嚴如此。從皿夃。秦以市買多得為夃,故從夃。以成切。十一部。
39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4
盡jìn
395
注解:器中空也。釋詁:□悉卒泯忽滅罄空畢罊殲拔殄,□也。曲禮曰:虛坐□後,實坐□前。卽忍切。俗作盡,亦空義之引伸。從皿□聲。慈忍切。十二部。
39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7
盅chōnɡ
398
注解:器虛也。丘部曰:虛,大丘也。引伸為虛落,今之墟字也。又引伸為空虛,邶風:其虛其邪。毛曰:虛,虛也。是其義也。謂此虛字,乃虛中之虛也。盅虛字今作沖,水部曰:沖,湧繇也。則作沖非也。沖行而盅廢矣。從皿中聲。直弓切。九部。《老子》曰:「道盅而用之。」今道德經作沖。
39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0
盦ānp213
401
注解:覆葢也。此與大部奄音義略同。此謂器之葢也。從皿酓聲。烏合切。七部。合當作含。
40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3
□wēn
404
注解:仁也。從皿,□食囚也。官溥說。凡云溫和、溫柔、溫暖者,皆當作此字,溫行而□廢矣。水部溫篆下但云水名,不云一曰煗者,許謂煗義自有囚皿字在也。用此知日部昫日出溫也,安□溫也,□溫溼也。火部煗溫也,□以微火溫肉也。金部銚溫器也,□溫器也。凡若此等皆作□不作溫矣。官溥者,博訪通人之一也。烏渾切。十三部。
40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6
盥ɡuàn
407
注解:澡手也。水部曰:澡,灑手也。禮經多言盥。內則:每日進盥,五日請浴,三日具沐。其閒面垢請靧,足垢請洗。是則古人每旦必灑手,而灑面則不必旦旦為之也。大學有湯之盤,卽特牲、內則之盥盤,故其銘曰日日新。凡灑手曰澡、曰盥,灑面曰颒,濯髪曰沐,灑身曰浴,灑足曰洗。從□水臨皿也。會意。皿者,禮經之所謂洗,內則之所謂槃也。內則注曰:槃,承盥水者。禮經注曰:洗,承盥。洗者,棄水器也。古玩切。十四部。《春秋傳》曰:「奉□□盥。」左傳僖卄三年文。匜者,�
URN: ctp:ws38600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