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脈解篇第四十九

《脈解篇第四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太陽所謂腫,腰脽痛者,正月太陽寅,寅太陽也。正月陽氣出,在上而陰氣盛,陽未得自次也,故腫,腰脽痛也。
2 病偏虛為跛者,正月陽氣凍解,地氣而出也。所謂偏虛者,冬寒頗有不足者,故偏虛為跛也。
3 所謂強上引背者,陽氣大上而爭,故強上也。
4 所謂耳嗚者,陽氣萬物盛上而躍,故耳嗚也。
5 所謂甚則狂巔疾者,陽盡在上而陰氣從下,下虛上實,故狂巔疾也。
6 所謂浮為聾者,皆在氣也。
7 所謂入中為喑者,陽盛已衰故為喑也。
8 內奪而厥,則為喑俳,此腎虛也,少陰不至者厥也。
9 少陽所謂心脅痛者,言少陽盛也。盛者心之所表也,九月陽氣盡而陰氣盛,故心脅痛也。
10 所謂不可反側者,陰氣藏物也,物藏則不動,故不可反側也。
11 所謂甚則躍者,九月萬物盡衰,草木華落而墮,則氣去陽而之陰,氣盛而陽之下長,故謂躍。
12 陽明所謂灑灑振寒者,陽明者午也,五月盛陽之陰也,陽盛而陰氣加之,故灑灑振寒也。
13 所謂脛腫而股不收者,是五月盛陽之陰也。陽者衰於五月,而一陰氣上,與陽始爭,故脛腫而股不收也。
14 所謂上喘而為水者,陰氣下而復上,上則邪客於臟腑間,故為水也。
15 所謂胸痛少氣者,水氣在臟腑也;水者陰氣也,陰氣在中,故胸痛少氣也。
16 所謂甚則厥,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者,陽氣與陰氣相薄,水火相惡,故惕然而驚也。所謂欲獨閉戶牖而處者,陰陽相薄也,陽盡而陰盛,故欲獨閉戶牖而居。
17 所謂病至則欲乘高而歌,棄衣而走者,陰陽復爭而外並於陽,故使之棄衣而走也。
18 所謂客孫脈,則頭痛鼻鼽腹腫者,陽明並於上,上者則其孫絡太陰也,故頭痛鼻鼽腹腫也。
19 太陰所謂病脹者,太陰子也,十一月萬物氣皆藏於中,故曰病脹。
20 所謂上走心為噫者,陰盛而上走於陽明,陽明絡屬心,故曰上走心為噫也。
21 所謂食則嘔者,物盛滿而上溢,故嘔也。
22 所謂得後與氣則快然如衰者,十二月陰氣下衰而陽氣且出,故曰:得後與氣則快然如衰也。
URN: ctp:ws38742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