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七

《卷之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婦人八瘕方論第九
2 夫婦人八瘕者,皆由胞胎生產,月水往來,血脈精氣不調之所生也。腎為陰,主開閉,左為胞門,右為子戶,主定月水,生子之道。胞門子戶,主子精神氣所出入,合於中黃門;玉門四邊,主持關元,禁閉子精;臍下三寸名曰關元,主藏魂魄。婦人之胞,三焦之腑,常所從止。然婦人經脈,俞絡合調,則月水以時來至,故能生子而無病。婦人榮衛經絡斷絕不通,邪氣便得往入合於其髒。若經血未盡而合陰陽,即令婦人血脈攣急,小腹重急、支滿,胸脅腰痛相引,四肢疼痛,飲食不調,結牢惡血不除,月水不時,或前或後,因生積聚如懷胎狀。邪氣盛甚,令人恍惚多夢,寒熱,四肢不舉,陰中生氣,腫內生風,甚者害於小便。
3 小腹築痛、淋瀝,面色黃黑,則不複生子。其八瘕者:黃瘕、青瘕、燥瘕、血瘕、脂瘕、狐瘕、蛇瘕、鱉瘕是也。《千金》、《外台》方之詳矣。
URN: ctp:ws39231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