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十三

《卷三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卷三十三·蚕桑
2
○蚕事图谱
3
王祯曰:蚕缫之事,自天子后妃,至于庶人之妇,皆有所执,以共衣服。故篇目以《蚕室》为首,示率天下之蚕者。其作用之门,如曲植钩筐之类,与夫王斧茧丝之法,必先精晓习熟,而后可望于获利。今条列名件,一一备述。又使世之缯纩其身者,皆知所自出也。
4
蚕室《记》曰:「古者天子诸侯,皆有公桑蚕室,近川而为之。筑宫,仞有三尺,棘墙而外闭之。三公之夫人,世妇之吉者,使入蚕室;奉种浴于川,桑于公桑。」此公桑蚕室也。其民间蚕室,必选置蚕宅,负阴抱阳,地位平爽,正室为上,南西为次,东又次之。若室旧,则当净扫尘埃,预期泥补。若逼近临时,墙壁湿润,非所利也。夫缔构之制,或草或瓦,须内外泥饰材木,以防火患。复要间架宽敞,可容槌箔;窗户虚明,易辨眠起。仍上于行牵,各置照窗。每临蚕暮,以助高明下就。附地,列置风窦,令可启闭,以除湿。考之诸蚕书云:蚕时,先辟东间养蚁,停眠前后撤去。西窗宜遮西晒。尤忌西南风起,大伤蚕气,可外置墙壁四五步以。所有蚕神室蚕神像,宜于高空处安置。凡一切忌恶之事,邪秽之气,辟除蠲洁,夙夜斋敬,不敢亵慢。馀观《蚕书》云:毋治堰,毋诛草,毋沃灰,毋室入外人。四者,神实恶之。如能依上法,自然宜蚕,不必泥于阴阳家,拘忌巫觋女巫也。等诱惑。至使回换门户,谄祷神祇,虚费财用,实无所益。故表而出之,以为业蚕者之戒。
5
铭曰:世业农桑,既兴我室,比临蚕月,复事涂饰。桃茢祓除,神主斯立。曲植既具,锜筐乃集。连蚁方生,若不厌密。妇以母名,育有慈德,爰求柔桑,入此饲食。寒燠身先,是为体测。上无疏薄,下无湿浥。帘箔垂门,龛火在壁。夜窗或遮,风窦时窒。颇忌北风,空障西日。他工莫兴,外人勿入。庇护攸安,渐至捉绩。祈祀以时,愿获终吉,神实相之,簇如雪积。分茧秤丝,来告功毕。
6
火仓凡蚕生室内,四壁挫垒空龛,状如三星,务要玲珑,顿藏熟火,以通暖气,四向匀停。蚕家或用旋烧柴薪,烟气熏笼,蚕蕴热毒,多成黑蔫。今制为抬炉,先自外烧过薪粪,牛粪。扌舁入室内。各龛约量顿火,随寒热添减。若寒热不均,后必眠起不齐。已上出诸蚕书。《农书》云:「蚕,火类也,宜用火以养之。用火之法,须别作一炉,令可抬扌舁出入,火须在外烧熟,以谷灰盖之,即不暴烈生焰。」夫抬炉之制,一如矮床。内嵌烧炉,两旁出柄,二人扌舁之,以送熟火。
7
蚕箔曲薄,承蚕具也。《礼》「具曲植」,曲,即箔也。「周勃以织薄曲为生。」颜师古注云:「苇薄为曲。」北方养蚕者多。农家宅院后,或园圃间,多种萑苇,以为箔材,秋后芟取,皆能自织。方可四丈,以二椽栈之,悬于槌上。至蚕分抬去蓐时,取其卷舒易用。南方萑苇甚多,农家尤宜用之,以广蚕事。
8
卷舒易用。南方萑苇甚多,农家尤宜用之,以广蚕事。
9
蚕筐古盛币帛竹器,今用育蚕,其名亦同。盖形制相类,圆而稍长,浅而有缘,适可居蚕。蚁蚕及分居时用之,阁以竹架,易于抬饲。梅圣俞前蚕箔诗云:「相与为蚕曲,还殊作筠筐。」北箔南篚,皆为蚕具。然彼此论之,若南蚕大时用箔,北蚕小时用篚,庶得其宜,两不偏也。
10
蚕盘】盛蚕器也。秦观《蚕书》云:「种变方尺,及乎将茧,乃方尺四。织萑苇,范以苍筤竹。长七尺,广五尺,以为筐。悬筐中间九寸,凡槌十悬,以居食蚕。」今呼筐为盘。又有以木为框,以疏簟为底,架以木槌,用与上同。
11
蚕槌《礼》:「季春之月,具曲植。」植,即槌也。《务本直言》云:谷雨日竖槌。立木四茎,各过梁柱之高。夫槌随屋每间竖之,其立木外旁,刻如锯齿而深。各每茎,挂桑皮绕绳。蚕不宜麻。四角,按二长椽。椽上,平铺苇箔,稍下缒之。凡槌十悬,中离九寸,以居。抬饲之间,皆可移之上下。《农桑直说》云:每槌,上中下间铺三箔,上承尘埃,下隔湿润,中备分抬。
12
蚕椽架蚕箔木也。或用竹长一丈二尺,皆以二茎为偶,控于槌上,以架蚕箔。须直而轻者为上,久不蠹者又为上。为蚕因食叶上椽之蠹屑,不能透沙。事见《农桑要旨》。
13
蚕架阁蚕盘筐具也。以细枋四茎竖之,高可八九尺;上下以竹通作横桄十层。层每皆阁养蚕盘篚,随其大小,盖篚用小架,盘用大架。此南方盘篚有架,犹北方椽箔之有槌也。
14
【蚕网】抬蚕具也。结绳为之,如鱼网之制。其长短广狭,视蚕盘大小制之。沃以漆油,则光紧难坏;贯以网索,则维持多便。至蚕可替时,先布网于上,然后洒桑。蚕闻叶香,皆穿网眼上食。候蚕上叶齐,手共提网,移置制别盘,遗除拾去。比之手替,省力过倍。南蚕多用此法,北方蚕小时,亦宜用之。
15
蚕杓】《集韵》:「杓」作「勺」,量器也。《周礼》:「勺容一升,所以举朱切,挹也。酌也。}}酒。」《说文》曰:「杓」音标。今云酌物为杓。以勺从木,姑与今同。此作蚕杓,斫木刳之。首大如棒,柄长三尺许。如盘蚕空去声。隙,或饲叶偏疏,则必持此送之,以补其处。至蚕老归簇,或稀密不伦,亦用均布。傥有不及,复以竹接其柄。此南俗蚕法;北方箔簇颇大,臂指间去声。有不能周遍,亦宜假此以便其事,幸勿忽诸。
16
蚕簇】《农桑直说》云:簇用蒿梢丛柴苫⒎等也。凡作簇,先立簇心:用长椽五茎,上撮一处系定,外以芦箔缴合,是为簇心。仍周围匀竖蒿梢布蚕。簇讫,复用箔围及苫缴;簇顶如圆亭者,此团簇也。又有马头长簇:两头植柱,中架横梁,两傍以细椽相搭为簇心,馀如常法。此横簇,皆北方蚕簇法也。尝见南方蚕簇,止就屋内蚕盘上,布短草簇之。人既省力,蚕亦无损。又按《南方蚕书》云:簇箔,以杉木解枋长六尺阔三尺。以箭竹作马眼槅插茅,疏密得中;复以无叶竹筱,从横搭之。簇背,铺以芦箔,而竹篾透背面缚之;即蚕可驻足,无跌坠之患。此皆南簇。较之上文北簇,则蚕有多少,故簇有大小难易之不同也。然尝论之,南北簇法,俱未得中。何哉?夫南簇蚕少,规制狭小,殆若戏技,故获利亦薄。北簇虽大,其弊颇多,蒿薪积叠,不无覆压之害,风雨浸浥,亦有翻倒之虞。谓经雨倒簇也。《蚕桑直说》云:簇蚕时,雨被沾湿,才晴,不以成茧不成茧,翻倒别簇。如雨少则曝乾。复外内寒燠之不匀,或高下稀密之易所,以致簇病内生,茧少皆由此故。习俗既久,未能遽革。今闻善蚕者一法:约量本家育蚕多少,选于院内空地,就添椽木苫草等物,作连脊厦屋。寻常别用,至蚕老时,置簇于内。随其长短,先构簇心,空直如洞。就地掘成长槽,随宜阔狭,旁可人行,以备火患。谓用火法也。《蚕书》云:已入簇,微用熟炭火温之。待入网,渐渐加火,不宜中辍。稍冷,游丝亦止;缫之即断,多煮烂作絮,不能一绪扣尽矣。外则用以层架,随层卧布蒿梢,以均蚕居。既毕,用重箔围之。若蚕少屋多,疏开窗户,就内簇之亦可。如此则上有芘覆,下无湿润,架既宽平,蚕乃自若。又总簇用火,便于照料。南北之间,去短就长,制此良法,宜皆用之,则始终无嫌矣。
17
茧瓮《蚕书》云:凡泥茧,列埋大瓮地上。瓮中先铺竹篑,次以大桐叶覆之。乃铺茧一重,以十斤为率,掺盐二两,上又以桐叶平铺。如此重重隔之,以至满瓮。然后密盖,以泥封之。七日之后,出而缫之,频频换水,欲丝明快。盖为茧多不及缫,故即以盐藏之,蛾乃不出。其丝柔韧润泽,不得匀细。此南方淹茧法。用瓮颇多,可不预备。尝读北方。《农桑直说》云:生茧即缫为上,如人手不及,杀茧慢慢缫者。杀茧法有三:一曰日晒,二曰盐浥,三曰笼蒸。笼蒸最好,人多不解,日晒损茧,盐浥瓮藏者稳。玄扈先生曰:盐著于茧,到底浥湿。今人只于瓮中藏茧,另用纸或箬或荷叶包盐一二两置茧上亦可。但只须瓮口密封,不走气耳。此必用盐泥乃可。
18
茧笼】蒸茧器也。《农桑直说》云:用笼三扇,以软草紥圈,加于釜口。以笼两扇,坐于其上。笼内匀铺茧,厚三指许,频于茧上,以手试之。如手不禁热,可取去底扇,却续添一扇在上。如此登倒上下,故必用笼也。不要蒸得过了。过则软了丝头;亦不要蒸得不及,不及则蚕必钻了。如手不禁热,恰得合宜,此用笼蒸茧法也。将已蒸过茧,于蚕房槌箔上,从头合笼内茧在上,用手拨动。如箔上茧满,打起,更摊一箔。候冷定,上用细柳稍微覆了。只于当日都要蒸尽,如蒸不尽,来日必定蛾出。如此,缫丝有一般快。釜汤内用盐二两、油一两,所蒸茧不致乾了丝头。如锅小茧多,油盐旋入。
19
车】缫丝自鼎面引丝,以贯钱眼,升缫于星。星应车动,以过添梯,乃至于王,缫轮也。方成缫车。秦观《蚕书》:缫车之制:钱眼为版,长过鼎面,广三寸,厚九黍。中其厚,插大钱一。出其端,横之鼎耳,后镇以石。锁星为三芦管,管长四寸,枢以圆木。建两竹夹鼎耳,缚枢于竹。中管之转以车,下直钱眼,谓之钅巢星。星应车动,以过添梯。《农桑直说》云:竹筒子宜细,铁条子串筒;两卷子,亦须铁也。添梯车之左端,置环绳。其前尺有五寸,当床左足之上,建柄,长寸有半。匼柄为鼓,鼓生其寅,以受环绳之应车运,如环无端,鼓因以旋。鼓上为鱼,鱼半出鼓;其出之中,建柄半寸。上承添梯者,二人五寸片竹也。其上,揉竹为钩,以防丝;窍左端以应柄。对鼓为耳,方其穿,以闭添梯。故车运以牵环绳,绳簇鼓,鼓以舞鱼,鱼振添梯,故丝不过偏。制车如辘轳。必活两辐,以利脱丝。窃谓上文云车者,今呼为王。王必以床,《农桑直说》云:王床下鼎一尺,轴长二尺,中经四寸,两头二寸。用榆槐木,四角或六角。辐通长三尺五寸。六角不如四角,王小则丝易解。以承王轴。轴之一端,以铁为袅掉,复用曲木擐作活轴,右足踏动,王即随转,自下引丝上王。总名曰缫车。
20
卷子,亦须铁也。}}添梯车之左端,置环绳。其前尺有五寸,当床左足之上,建柄,长寸有半。匼柄为鼓,鼓生其寅,以受环绳之应车运,如环无端,鼓因以旋。鼓上为鱼,鱼半出鼓;其出之中,建柄半寸。上承添梯者,二人五寸片竹也。其上,揉竹为钩,以防丝;窍左端以应柄。对鼓为耳,方其穿,以闭添梯。故车运以牵环绳,绳簇鼓,鼓以舞鱼,鱼振添梯,故丝不过偏。制车如辘轳。必活两辐,以利脱丝。窃谓上文云车者,今呼为王。王必以床,《农桑直说》云:王床下鼎一尺,轴长二尺,中经四寸,两头二寸。用榆槐木,四角或六角。辐通长三尺五寸。六角不如四角,王小则丝易解。以承王轴。轴之一端,以铁为袅掉,复用曲木擐作活轴,右足踏动,王即随转,自下引丝上王。总名曰缫车。
21
热釜秦观《蚕书》云:「缫丝自鼎面引丝直钱眼」,此缫丝必用鼎也。今农家象其深大,以盘甑接釜,亦可代鼎。故《农桑直说》云:釜要大,置于灶上。如蒸灶法。可缫粗丝单缴者,双缴者亦可。釜上大盘甑接口,添水至甑中八分满。可容二人对缫。水须常热。宜旋旋下茧缫之,多则煮损。凡茧多者,宜用此釜,以趋速效。
22
冷盆《农桑直说》云:冷盆可缫全缴细丝;中等茧,可缫下缴。比热釜者有精神,又坚韧也。
23
玄扈先生曰:冷盆绝略,当由王氏北人,不知冷盆之利耳。《辑要》稍详,今人亦少用,可急试也。又曰:只说冷盆,令人如何用之?此则抄旧说节略成书耳,非实有意欲前民用者也。
24
蚕连】蚕种纸也。旧用连二大纸。蛾生卵后,又用线长缀,通作一连,故因曰连。匠者尝别抄以鬻之。《务本新书》云:蚕连,厚纸为上,薄纸不禁浸浴,如用小灰纸更妙。连须以时浴之。浴毕挂时,令蚕子向外恐有风磨损。冬至日及腊月八日浴时,无令水极深。浸浴取出。比及月望,数连一卷,桑皮索系定,《务本新书》云:蚕连不得用麻绳系挂,如或不忌,后多乾死不生。《本草》陈藏器云:「以苎麻近种则不生」,当远之。庭前立竿高挂,以受腊天寒气。年节后,瓮内竖连,须使玲珑。安十数日,候日高时一出;每阴雨后,即便晒曝。恐伤湿润。见风亦不可多时。此蚕连浴养之法,直至暖种而生。
25
卷,桑皮索系定,《务本新书》云:蚕连不得用麻绳系挂,如或不忌,后多乾死不生。《本草》陈藏器云:「以苎麻近种则不生」,当远之。庭前立竿高挂,以受腊天寒气。年节后,瓮内竖连,须使玲珑。安十数日,候日高时一出;每阴雨后,即便晒曝。恐伤湿润。见风亦不可多时。此蚕连浴养之法,直至暖种而生。
URN: ctp:ws39240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