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九腎膀胱部耳聾

《卷之二十九腎膀胱部耳聾》[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暴聾
2 〔羅〕夫卒耳聾者,由腎氣虛為風邪所乘,搏於經絡,隨其血脈上入耳,正氣與邪氣相搏,故令卒聾也。
3 暴聾皆是厥逆之氣。經云:暴厥而聾,偏塞閉不通,內氣暴薄也。又云:少陽之厥,暴聾是也。
4 〔羅〕
5 蒲黃膏
6 治卒耳聾。
7 細辛蒲黃各二分曲末杏仁湯浸,去皮尖雙仁。各三分上為末,研杏仁如膏,和捻如棗核大,綿裹塞耳中,日一易,以瘥為度。
8 又方
9 龍腦膏
10 龍腦半分,研椒目半兩,搗末杏仁一分,湯浸,去皮上件搗研合勻,綿裹棗核大,塞耳中,日二易。
11 〔世〕蜀椒、巴豆、菖蒲、松脂,以蠟溶為筒子,納耳中,抽腎虛氣,耳中如風水之鳴,或如打鐘鼓之聲,卒暴聾,一日一易,神效。
12 治耳暴聾。
13 雄黃一錢巴豆一個,去殼上研細,用蔥涎和作一錠子,紙卷定塞耳中。
14 〔丹〕治耳暴聾。凌霄花葉,杵自然汁滴耳中,瘥。《斗門》云:本草凌霄活閉血淤血。丹溪云:補陰甚捷。〔《靈》〕暴聾氣蒙,耳目不明,取天牖。寒熱病篇〔《甲》〕卒氣聾,四瀆主之。
15 耳鳴
16 與耳聾相參用之〔丹〕馮宮人左耳鳴,此勞得之,法當補陰而鎮墜之。
17 黃人參一兩當歸陳皮茯苓七分升麻五分酒柏三錢防風二錢半甘草一錢半芍藥酒制分十帖,食前熱服,飲了,去眠一覺。
18 耳中哄哄然,是無陰者。
19 上陰虛耳鳴。經云:液脫者腦髓消,脛酸耳數鳴是也。
20 〔羅〕治腎虛耳鳴,夜間睡著如打戰鼓,覺耳內風吹,更四肢抽掣痛,
21 黃丸
22 去蘆,一兩白蒺藜炒,瓦擦搗細羌活去蘆。各半兩黑附子大者,一個羯羊腎一對,焙乾上細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空心食前,煨蔥鹽湯下。
23 〔《素》〕太陽所謂耳鳴者,陽氣萬物盛上而躍,故耳鳴也。脈解篇〔丹〕耳鳴因酒過者,用大劑通聖散,加枳殼、柴胡、大黃、甘草、南星、桔梗、青皮、荊芥。如不愈,用四物湯。耳聾必龍薈丸食後服。氣實人,檳榔神芎丸下之。神芎丸方見前虛實法。〔垣〕
24 柴胡聰耳湯
25 治耳中盯聹,耳鳴耳聾。
26 柴胡三錢連翹四錢甘草一錢,炙虻蟲三個,去翅足水蛭炒,五分,各另研麝香少許,另研歸身人參各一錢上除虻蟲、蛭、麝另研外,用酒水煎熟,去渣,方下三末,再上火煎一二沸,稍熱食後服。
27 運氣耳鳴皆屬風火。經云:厥陰司天,風行太虛,雲物搖動,目轉耳鳴。三之氣,天政布,風乃時舉,民病耳鳴。又云:厥陰之脈,耳鳴頭眩。又云:少陽所至為耳鳴,治以涼寒是也。
28 〔丹〕耳鳴無晝夜。用烏頭燒灰、菖蒲等分末之,包裹綿塞耳中,立效。楊氏《產乳》〔《千》〕治耳鳴如流水聲,耳癢,及風聲,不治久則成聾。用生烏頭一味,掘得乘濕削如棗核大,塞耳中,日夜一易,不過三日愈。
29 〔《肘》〕治耳中常鳴。生地截塞耳,數易之,以瘥為度。
30 〔《靈》〕黃帝曰:人之耳中鳴者,何氣使然?岐伯曰:耳者,宗脈之所聚也。故胃中空則宗脈虛,虛則下溜,脈有所竭者,故耳鳴。補客主人,手大指爪甲上與肉交者也。口問篇灸刺耳鳴補法有三,此其一也。又,經云:上氣不足,耳為之苦鳴,補足外踝下留之者二也。又云: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百會,下在風府。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審守其輸,調其虛實者也。
31 取法有二。經云:耳鳴取耳前動脈者,一也。又云:耳鳴取手中指爪甲上,左取右,右取左,先取手,後取足者,二也。取謂視虛實調之也。
32 劫刺有一。經云:手太陽之筋,其病肩髀引頸而痛,耳中鳴,其痛轉筋者,治在燔針劫刺之,以知為度,以痛為輸者是也。
33 〔世〕耳虛鳴:腎俞、太溪。
34 〔《甲》〕耳痛聾鳴,上關主之,刺不可深。耳聾鳴,下關及陽溪、關衝、掖門、陽穀主之。耳聾鳴,頸頷痛,耳門主之。耳鳴無聞,肩貞及完骨主之。耳中生風,耳鳴耳聾時不聞,商陽主之。耳鳴,百會及頷厭、顱息、天窗、大凌、偏歷、前谷、後溪主之。
35 心脈微澀,為耳鳴癲疾。全文見治虛實法。
36 耳腫痛
37 〔丹〕金尚五郎耳腫痛,黃水出而臭。
38 桔梗麻黃羌活大黃酒炒,二錢木通甘草黃芩一錢半上分三帖,熱服。
39 耳濕腫痛,用涼膈散加酒炒大黃、黃芩、酒浸防風、荊芥、羌活服之。更以腦多麝少,濕加枯礬,吹入耳中。
40 〔嚴〕
41 犀角飲子
42 治風熱上壅,兩耳聾閉,門外腫痛,及膿水流出。
43 犀角菖蒲木通玄參赤芍赤小豆甘菊花去梗。各一兩甘草半兩,炙上咀,每服四錢,用水二盞,生姜五片,煎八分,溫服,不拘時。
44 〔無〕
45 解熱飲子
46 治氣虛熱壅,耳內聾閉徹痛,膿血流出。
47 赤芍白芍各半兩當歸甘草大黃木鱉子上為銼散,每服四錢,水一盞,煎七分,食後臨臥服。詳此方乃清涼飲子加木鱉也。運氣耳痛皆屬熱。經云:少陽之勝,耳痛,治以辛寒是也。
48 〔羅〕
49 菖蒲挺子
50 治耳中痛。
51 菖蒲一兩附子炮,去皮臍,半兩上為細末,每用不以多少,油調滴耳內,效。一法用醋丸如杏仁大,綿裹置耳中,日三易。一法搗菖蒲自然汁灌耳,神效。
52 又方治耳痛。用食鹽不以多少,炒熱,用棗面蒸熟,青花布包定枕之,立效如神。
53 〔世〕又用油胡桃肉為末,狗膽汁和為丸,如桐子大。綿裹安耳中,痛立止。
54 〔《肘》〕療耳內卒腫痛,出膿水不止方。礬石燒灰,加麝香,以筆管吹耳內,日三四度。
55 停耳
56 〔羅〕耳者,宗脈之所聚,腎氣之所通,足少陰之經也。若勞傷氣血,熱風乘虛入於其經,邪隨血氣至耳,熱氣聚則生膿汁,故謂之停耳也。
57 紅綿散
58 治停耳出膿。
59 白礬二錢胭脂二字上研勻,先用綿杖子纏去耳中膿及黃水盡,即用別綿杖子引藥入耳中,令到底,摻之即乾。如壯盛之人,積熱上攻,耳中出膿水不瘥,用無憂散送雄黃丸,瀉三四五行瘥。一方單用白礬灰吹入耳中,日三次,立效。
60 松花散
61 治停耳膿水不絕,宜用此方。
62 白礬燒灰,半兩麻勃木香松脂花胭脂各一分上搗羅為末,每用時先以綿子淨拭,後用藥吹入耳內效。
63 白連散
64 治停耳出膿汁。
65 白礬烏賊骨黃連去須龍骨各一兩上搗羅為末,以綿裹如棗核大塞耳中,日三易之。
66 〔無〕
67 麝香散
68 治停耳耳底膿出。
69 桑螵蛸慢火炙,存性,一個麝香一字,另研上為末,研令勻,每用半字糝耳。如有膿,先用綿杖子捻幹。一法用麝香少黃丹多,研勻,入耳,立效。〔世〕治停耳膿出不止。用五倍焙乾一兩,及全蠍燒灰存性三錢,為末,摻耳中。
70 〔丹〕耳爛。用貝母研末,乾摻之。
71 〔羅〕
72 禹餘糧丸
73 治停耳有膿水,塞耳。
74 餘禹糧一兩,燒醋七次烏賊魚骨釜底墨伏龍肝附子一枚,去皮,生用上件搗羅為末,以綿裹如皂角子大,納耳中,日再易之。如不瘥者,內有蟲也。
75 〔世〕
76 塞耳丹
77 治氣道壅塞,兩耳聾聵。
78 石菖蒲一寸巴豆一粒,去皮全蠍一枚為末,蔥涎和如棗核大,綿裹塞耳中。
79 治耳熱出汁。
80 滑石爛石膏天花粉防風各一兩上用腦子少許,同研為末,摻耳中。
81 〔世〕
82 立效散
83 治停耳膿不止。
84 陳橘皮燈上燒灰為末麝香少許二味和勻,每用少許,先用綿拭耳中膿淨,卻上藥。
85 又方杏仁泥治耳中病,或有水出,杏仁炒令黑為末,蔥涎搜和,如棗核大,綿包塞耳。
86 蟲入耳
87 〔《肘》〕治蟲入耳。用椒末一錢,醋半盞,浸良久,少少滴耳中,蟲自出。《千金方》〔世〕治蟲入耳不出。桃葉搗爛塞耳,蟲自出。
88 〔無〕治百蟲入耳。用麻油灌之,即效。
89 〔《山》〕諸般惡蟲入耳。搗韭汁灌之。
90 〔《本》〕治諸蟲及虱等入耳。用白膠香一味,燒煙熏入耳,令耳孔內暖,蟲自出,妙。
91 〔羅〕治蟻入耳。以大菲搗汁灌耳中。
92 又方,以鯪鯉甲燒灰為末,以水調濾過,滴入耳中,即出。
93 又方,蜈蚣及蟻入耳,用豬脂一指大,炙令香,安耳邊,即出。
94 治蜈蚣入耳。用炙豬肉掩兩耳,即出。
95 〔《本》〕治飛蟲入耳。用好酸米醋一味,滴入耳內,蟲必出。不出,即死。曾有一人被焦蟲入耳,其蟲口硬如鐵,但身軟,用此藥滴之,立死而出。
96 〔羅〕治飛蛾入耳。以鵝管極氣吸之,出。或擊銅器於耳邊,即出。
97 〔《本》〕治蜒蚰入耳。用半夏生為末,麻油調塗耳門外,蟲聞香即出。
98 〔羅〕治蜒蚰入耳。方用濕生蟲研如泥,攤紙上捻成紙條,安耳內,自出。又方,用蝸牛蟲去殼研爛,滴水五七點,再研勻,灌耳內,自出。無活者,尋干者研亦可。
99 〔《山》〕蜒蚰及諸般蟲入耳。麻油灌入,或用生蔥汁、生姜汁亦可。
100 〔《食》〕蜒蚰入耳。以羊乳灌入即成水。
101 〔海〕蜒蚰入耳。以牛酪灌耳中,須臾出。如入腹,即飲酪二升,自消為水。
102 〔《千》〕治耳中有物不出。以細麻繩剪令頭散,蘸好膠入耳中著物上粘之,徐徐引出。
103 〔《經》〕治水入耳。以薄荷汁點,立效。
URN: ctp:ws39323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