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百五十六

《卷四百五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四百五十六   餘姚黃宗羲編墓文二十八。
3
義士
4
《杜府君墓銘》宋濓
5
金陵有孝義之士,曰杜君,諱元,字一元,其先居吉之吉水,與會稽正獻公衍同宗,至君始遊江東樂金陵,土俗遂居之,為金陵人,君苦學,有才氣,能為詩元重紀。至元中,張文穆公起巖為河南行臺中丞,見君詩,「願掾君君不可,欲以茂材異等薦,又不從,年若干,卒以布衣終君。少時,父患噩疾,夜數驚,君冠帶伏父榻旁,父驚起,輙抱持曰:兒在斯!父疾數月,君目不敢瞑,至愈乃巳。母沒,服喪,合於古禮,聲問日起,貴人賢士多樂與君㳺,君未嘗以事干之,及有罷黜失志者,則為之力不怠,行臺都事楊恵被劾去,人莫造其門,君獨持酒與飲而送之。趙𢎞中為御史掾,坐法罷,君徒步與俱行百餘里,僦居之,儒學教授張鉉以事黜,君出金帛資其行,其子四嵗失母,君命婦鞠之,不異巳子,兵部主事常允恭,家人夜失火,允恭方醉臥,衆怖懾散走,無賴子利其貲,將刼之,君率少年數十輩為出其篋笥,寳貨於外,允恭泣謝曰:微君!吾其死乎?隣人陳鼎舉室死於兵,二兒匿舍側,怨家復害其小者,君曰:脫并殺大兒,則陳氏絶矣!卒為抱匿他所,以免吉之運。部吏輸粮金陵不足者三千斛,吏受笞搒,號泣莫為計,君憫之,為貸於大賈以償之,吏徳君以物來謝,君卻之。蔣山僧為御史所誣,夜竄君室求救,君藏之故人,家僧獲全。宋楊忠襄父邦乂廟在城南,君以公吉人,嵗時率吉人㳺寓者,具牲酒祭之,君之為義,多類此,君嘗攻毉,尤良於治證,疾病,造君者不問有無,必與藥藥,必擇精善者服之必瘳,金陵大疫,君和藥走給之,不得食者,以薪米餽之,賴君以生者甚衆,由是人多稱君美,及兵亂,士卒相戒不忍犯君,卒於至正丙申七月九日,以丁酉三月十日權厝金陵清涼山右,國朝洪武壬子,十二月九日,復改葬南門外之鐘家山,夫人劉氏祔焉。君曽祖若海,祖懋,父文華,母周氏君。二男子:曰珙,曰環。珙早卒。環承事郎、晉相府録事,賢而能文,得晉人筆意。二女適蕭伯髙、鄧世良、孫男二某,某環與余交頗久,以銘為請,余惑乎世之交友者,利之所在則趨,有小害則避去,不肯留目一顧,或道上相值,輒引箑掩面,陽為不識,倘以事過其門,策馬疾馳,惟恐為所見,況望其拯恤乎?若君者,可謂無讓於古之君子者矣,烏可不銘之以為世勸乎?君所為詩,凡若干巻,藏於家銘曰:杜裔孔鉅,支著吉水,其在金陵,則自君始。君才既多,胡不祿仕,非不樂仕,義不屈巳,養氣為文,五色有煒,孰非公卿,接跡交軌,彼徼其權,權銷志阻,吾守吾義,夷險一揆,章服之加,鞶帯之禠,所交者心,加禠何與?拯難濟危,存孤起死,匪名之求,惟義所止,兵戈如林,白骨千里。君若不知,左孫右子斯起人為,天錫嘉祉,天曷私君,惟善之致,貴有不聞,賤有足恃,刻文昭美,以諗多士。
6
蕭師文墓銘》解縉
7
宋丞相信國文公兵敗於吉之空坑也,有石大如數間屋,忽然自山頂震落,當路徑,元兵望而大驚,稍卻,丞相由是得脫去。鄒●輩以餘兵拒戰,死傷塗地,父子兄弟相朂,冒白刃以為榮,吉水倚富蕭,文琬父子督饋餉,亦在是役,幸而不死,退而筆記,是事甚詳,予獲見之可羨哉?吾鄉之多忠義也,而今宋史迺無之,丞相傳云空坑之戰,得趙孟濚紿元兵以免而已。蓋宋史作於元盛時,故於丞相事特誣漏,至於丞相求為黃冠等語,欺罔尤甚,顧豈足為丞相輕重,然恐相襲訛謬,不可不辨也。文琬,南唐御師大夫儼之後,倚富之墟,儼之墓在焉。文琬上距儼十世家世,節義流風,故存文信公嘗大書餘慶堂以朂之、文琬生獻可獻可生季章,季章生徳祥,字元佐,皆忠厚人也。元佐生天祐,字師文,元季傾貲奮義,保障其鄉鄉,導官軍,舉宗血戰,賊每望其風而靡。元叅知政事全公子仁,承制授主簿,不拜,時里有劇賊,擁衆萬師,文宗族,梗其喉牙,賊不勝憤,圖掘其先墓以逞,師文與之苦戰,賊勢益熾,師文度不免,即自取墓中遺骸,身負之出走,藏匿還與官軍合勢大破之,其忠義節孝類如此,誠有光於文琬,常恨不得主帥如文信公者,與之一死,光明俊偉可書也。不然師文豈在鄒●輩下哉?惜哉!守吉安者財,一梁克中尚完城數年,師文等不為無力也。及天兵南來,師文不忍,賈勇謝散,其徒遣弟師賢率壯從寧河王鄧禹破熊天瑞于贑,亦奉身歸第,口不言功,予因蕭氏重有感於吉士,多忠義,又重有感於宋史之謬也。考之《元史,又獨著全子仁傳,而梁克中無之,豈知子仁極不足道,驕滛不法,無智畧,其死為人所逼,非得巳者,謬言美名不如梁克中,殆不如蕭氏兄弟也,而隠顯若此,可勝嘆哉!師文容貌儒者,直諒敦實,家富千金,一門三世,同産百餘口,飲食衣服一出公帑庭無間言,撫兄弟之孤,逾於巳出,未嘗一飯無賔客,每食前方丈,考鐘鼓,大飲髙會,連日夜人,不以為侈逺宗貧鄉人賙䘏之備,至其卒於外,而子扶櫬以歸,弔哭之聲,震天於戯,何必附青雲之士哉?吾知施於後世矣!其母彭氏,配李氏,子士益,字時用,繼室張氏子士季,字時選。士郁,早卒士,柔字時徽,女適泥田、周子鼎、孫茂實,英聲海、雩、穎,乾震其生,元延祐丁巳八月二十七日,沒於洪武辛酉,二月六日,葬里溪陵之原,前葬里之下,嵩今改卜焉。前誌有奉議大夫、刑部郎中蕭公用初作,今為表,特加詳焉,則按士柔所為狀也。士柔好學,善為詩,少時嘗與之登倚富諸山,臨瀧江之上,想師文兄弟之髙風,英傑豪偉之氣,尚凌厲於烟雲,落照之間,可激昂而興慕,故為之表而不辭也。系之以詩曰:溪陵有原,青烟盤盤。其瘞璠璵,采雲團團。瀧江之濱,華第嶙峋,昔有英傑,今其子孫。食報乆長,怵愓霜露,有此蘭蕙,接其榮光。義烈軒天,九族蒙恩。於戲百世,式象其賢。
8
彭氏義阡表王直
9
彭氏義阡者,葬彭氏之死於義者也,當元之季,豪傑並起,椎埋剽竊之徒,亦相扇為亂,龍泉羅邦其一也。彭氏居邑之雩溪,世為士族,於是有文逺者,英偉有才畧,卓然為一鄉之望,嵗辛夘,賊勢浸盛,官軍不能制,乃散財發粟,集義兵以保鄉里,賊頗畏之。壬辰,江西行省叅政全普菴、薩里開分省於贑,命張萬戸守龍泉,許辟署從事張辟文逺為䕶民巡檢,叅其軍,領民兵守北門,賊引衆及城下,張與文逺屢出戰不勝,因閉城堅守以待救。癸巳春,城中食盡,且無援張,夜率衆棄城去,文逺殿舟至螺灘,賊追及,合戰,衆飢困不能支勢,且北文逺使從弟大逺馳騎請兵於吉,以圖興復,率敢死士大呼,奮矟入賊中,欲刺邦,不得,殺數人,賊亦攅槊向之,文逺創重,遂被擒,大逺走,吉吉安總管為移檄泰和同知楊某,使以兵復龍泉兵,至境大逺,為前鋒,踰章村河,涉南洲河,會風雨大作,河水暴漲,兵大半不得渡,賊以衆蹴之,遂擒大逺兄弟同死於賊,是年三月十一日也。賊既得志,憤彭氏倡義圖巳,其兄弟子姪有先在軍中,或竄伏田里者,皆捕而殺之,自文逺而下凡十九人,又婦女二人,我太祖髙皇帝既受天命,削除僣亂,以興太平、彭氏族屬之存者,休養生息,今七八十年,日以繁盛,蓋詩書禮義之澤未艾也,然其老長閒居族坐,相與談向時事,未嘗不慨嘆文逺兄弟之英風義烈,且深念夫死於其難者之無辜,而皆不能歸葬,或無以嗣其後,蓋䀌然傷之,嶷文逺之再從曽孫,項城令仲恭,甫之賢子也,聞諸老長而有慨于其心,乃即雩溪大塘口之原,開兆域,營冡壙,倣禮各為木主,以宣徳三年七月望日,招其魂而葬焉,又以項城命置近田九畆,以供嵗時祭祀,曰:死者有知,庻幾能安於此而無所恨矣!嗚呼!喪亂以來,姦宄縱恣,善柔多隕於非命,有能奮力以討賊,而舍生取義如文逺兄弟者誠少矣,雖曰有之,其宗族兄弟,有能興哀於既久之後,而為之歸使祭奠有所如嶷者亦少矣。然則彭氏其誠,能篤於義者哉?是皆可表也。嶷來京師,因其姊壻督府經厯,項斐求予言,欲為之書,使歸而刻諸石,凡葬者之名諱次第,則備載於碑隂。
10
江君文博墓誌銘熊遇
11
國家都燕,去蜀最逺,吏治不能比中土,今縣都委積,倉人粟人之藏,趨文具而巳,然勾稽法嚴、司牧者,卒欲賙民之艱厄,單出里覈之,非可朝夕獲也,聚野粟者,大抵富民耳!旅師不能與其權,無以通材行,平興積施之政,即能與其權而亟奪,富人其心未厭矣!徃時蜀卓、孔、程、鄭之徒,富擬封君,隠民皆取食焉,以其擅山澤之利,周官藪以富得名,蓋是也,然與今力田服賈者異,責彼於此,是曷可易云哉?嘉靖元年以來,蜀凡三歉,其始戊子,己丑,部使者勸發民粟,而太平江君文博與其父凡入粟千五百石,部使者上其事,鬻爵格及等,當授指揮使銜,文博曰:隂徳者,非明星也!吾與受級,豈若行吾志哉?吾世為民耳!謹謝還受文,博起農商,非如卓、孔、程、鄭有所擅。利嘻!為文博不難乎?其後吏疚于安富,丙午,民遂困甲寅之歉,富者且或不能自活,無以受廢棄,故文博之卒,行野有哀者矣。文博名溥,姓阮氏,其始湖廣麻城孝感鄉人,元末避南鎻紅巾亂,入蜀家太平壩,遂為富順縣人,髙祖徳七,配江氏,曽祖文仲,從母,始江,姓祖琦,父志鑾,故儒生也。母陳氏,少從其父操,竒贏,徃來蜀、楚間,比長代父事,秋冬,暇則泛舟下江陵瞫□映洲渚間,科頭而起,解纜行,伸手作勢,招長年白浪中與相應,夜呼囂驚,盜不稍稍怠,遂貿布幅,揣其長短工苦,偵所徃,媺惡赴之,握筭觚上下,循縁計盈縮,蓋三十年,而以貲豪矣,以故喜周窮乏,建寺飯僧,以為佛事如是,資其庻弟鶚、鴻鵬學,輒推分與之,撫其遺甥陳良文,猶子也,異母妹適榮昌人李垣,亦多周之財,有養子凡數人,皆列産焉,文博好有所揆作,隅牗阿桷,豐殺中程,蔇茨丹雘,莫不克壯以奉其所嚴,眡其燠涼以節宣,以無不敬,事庻母,王有禮,其孝友非得於竿牘,蓋天性也。文博晚始舉子,即能教五嵗,則外就師傅,擇有文譽者厚禮之,其後汝峨、汝岷相繼為庠弟子員,越明年,峨為廩生,遂以明經。壬子,鄉舉第三人。岷如京師,送三十里外,命曰:吾老期見爾建。大業,光門望也!比歸,文博曰:與我承三年懽,寧計不第哉?性喜奕岷圖、娱父,則列局争道喧聲,四聞崇酒稱懽,養以為樂,人曰:精用而不竭夀徴也!五月朔,與客奕棋,多稱病,明日病,即臥不起,問之曰:病得之飲食耳!吾且待二子齊鳴爼豆,足憂耶?」五日治命,子孫以耕讀勤儉,召諸親族,別八日,訣曰:吾明日歸矣。明日竟卒。文博與人無長,幼貧富資和以咻煦之,不干官府,法氣剛,辭不徇人,鄉隣有争,輒為平解之,又緩急相倚,故里人䀌傷,非茍然也,是宜為之銘。
12
銘曰:「攫之以為豐巳不巳而又豐之耿耿乎?其似不㤀也!浚之以為深巳不巳,而又深之芒芒,然其似夢也。身執其勞而息其艱,乞之則構,迫之則鬭,胡可攘也?異人同情,蓋其常也,望室而喙,如或息焉,災而充然,如或䕃焉。猗嗟江也,不易方也,是以昌也,龍坪蛇蟺,封若堂也。后千百禩過者,軾之而讀斯銘,終允臧也。
13
桐鄉少府戴君墓誌銘魏良弼
14
萬厯二年嵗甲戌夏五月,戴君二孤將葬,厥考於馬耳山祖隴之原謁予,請銘其墓,庻永永有光也,予愴然思少府逝去,盖嘉靖巳未六月,計今十有六年,予從叔為君姑夫者,舍予去,今亦三年餘矣!少府美風度,白晢朱顔,衣冠濟楚,惟是欠師友。予謂十室,忠信蓋公之類云。俯而就吏,非其所安,設使得師友造就,其所進立,當出儕輩逺甚,所得與其儀表裏兩稱矣。嘉靖初,世宗皇帝御極,勵精圗治,議禮制度,凡祖宗有未備及備而未協於義者,孜孜求言,以規制作之善,予時謬充補闕,出入禁闥,期以將順,匡救盡忠,補過報國,時有獻納荷蒙,採擇施行,然亦時有犯顔廷諍,事預國典者,不容不直,輕則辱罵呵斥,或奪俸,重則逮治栲訊,甚則廷杖怒始泄,尋復追悔,竟不黜落,亦足徴聖徳之有在也!夫以狂直戅愚之性,事聖明濬哲之君,加以七八年之久,昧於進言,中間批鱗蹈尾,履危冒險,蘇子所謂魂飛湯火,命如雞者,何日忘之也?聖主賔天,戅臣猶幸茍全,故是聖主優容,向非海內異姓,同志兄弟,若南野、念菴、龍溪克齋諸公等,及公與陳公曜、羅君顯等分班,夙夜䕶持,供理藥物,其登鬼録久矣!何能有今不然,斃於杖者豈少哉?況予么麽?屢經下獄,杖亦不一次,今銘君墓,追憶四十年前患難,不覺吞聲飲泣,重有感傷,君如有知,當知予之,懐抱山之髙,水之深也,自是薦紳,多知君君亦知所立,予罷官南歸,君亦與陳君相送至灣,予尚病,杖瘡泣別,以為不復再見,寧論今日,然自是即落落不獲,如在京朝夕過從也,詎意今日復能銘君墓乎?少府世居戴坊逺,有端緒,在宋有為評事者焉,官於桐鄉,聞古朱邑髙風,知所樹立,補任山東掖縣,捕賊海傍,而倭夷突至,則領兵設伏出竒,大破之,斬獲甚衆,蝗為苗
ctextchar:7498
,君率民禱而捕之,嵗獲豐稔,民皆悦之,君可謂獲上信下,以此從政,何崇卑之有人言五十不稱夭,君年六十有二,是夀杖於鄉也,恩榮一命,恵流兩邑,貴加於人一等矣!桐鄉移禄以養親,在行年五十之後,有終身慕父母之孝,復何恨焉!予為君銘亦為君歌銘曰:錦水戴坊來,自剡江中有吉人孝友義,方祿為親移,仕以民康遁,跡洪都徘徊溧陽、桐鄉桐鄉官,不卑慈,祥豈,弟民依依,衆皆胥溺。君拯之掖縣少府行,春早盜息民,安書上考抑民食,蝗心何狡襲撃郡,倭震海島毋以我公歸我公歸兮,民有殍馬耳!氣勢低復昻,山逥水遶堂若防卜云:其吉終允臧會。見徳厚,流清光」。
15
明文海》巻四百五十六
URN: ctp:ws39406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