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毛文锡

《毛文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毛文锡生卒年不详,字平郑高阳今属河北人,唐太仆卿毛龟范子。文锡通音律,能诗工词,时名颇重。年十四,登进士第。唐亡,仕前蜀,任中书舍人、翰林学士,与贯休时有唱和。旋迁翰林学士承旨。永平四年九一四八月,迁礼部尚书,判枢密院事。通正元年九一六八月,兼文思殿大学士。拜司徒。天汉元年九一七八月,贬茂州司马。或云前蜀亡后,随王衍入洛而卒,一说未几复事孟氏,与欧阳炯等五人以小词为后蜀主所赏。事迹据《十国春秋》本传,另参陈尚君《花间词人事辑》。
2 毛文锡词,《花间集》存三十一首。《尊前集》存一首,共三十二首。今以晁本《花间集》为底本录三十一首,以朱本《尊前集》为底本录一首,用鄂本、吴本、陆本、茅本、玄本、汤本、雪本、毛本《花间集》、顾本、吴本、毛本《尊前集》、王辑本《毛司徒词》、吴虞《蜀十五家词》,李一氓《花间集校》及互见各词之别集、明以前所刊之总集等参校。
URN: ctp:ws39665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