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一脾胃門

《卷之二十一脾胃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消癉門
2 渴而多飲,為上消。消穀善飢,為中消。渴而便數有膏,為下消。
3 〔垣〕上消者,舌上赤裂,大渴引飲。逆調論云:心移熱於肺,傳為膈消是也。以白虎加人參湯主之。潔古曰:上消者,上焦受病,又謂之膈消。多飲水而少食,大便如常,小便清利,知其燥在上焦。治宜流濕,以潤其燥。中消者,善食而瘦,自汗,大便硬,小便頻數。叔和云:口乾,飲水多,食亦飢,虛癉成為消中者是也。以調胃承氣湯及三黃丸主之。(潔古云:中消者,胃也。渴而飲食多,小便赤黃,熱能消穀,知其熱在中焦也,宜下之。下消者,煩躁引飲,耳葉焦乾,小便如膏。叔和云:焦煩水易虧,此腎消也,以六味地黃丸主之。潔古云:腎消者,病在下焦。初發為膏淋,謂淋下如膏油之狀。至病成面色黧黑,形瘦而耳焦,小便濁而有脂液,治宜養血,以分其清濁而自愈矣。上上消者,經謂之膈消。膈消者,渴而多飲是也。中消者,經謂之消中。消中者,渴而飲食俱多,或不渴而獨飲是也。下消者,經謂之腎消。腎消者飲一溲二,其溲如膏油,即膈消、消中之傳變。王注謂肺髒消燥,氣無所持是也。蓋肺藏氣,肺無病則氣能管攝津液,而津液之清微者,收養筋骨血脈,餘者為溲。肺病則津液無氣管攝,而精微者亦隨溲下,故飲一溲二,而溲如膏油也。筋骨血脈無津液以養之,故其病成,漸形瘦焦乾也。然肺病本於腎虛,腎虛則心寡於畏,妄行凌肺,而移寒與之,然後肺病消。故仲景治渴而小便反多,用腎氣丸補腎救肺,後人因名之腎消及下消也。或曰:《經》既云肺消死不治,仲景複用腎氣丸治之何也?曰:飲一溲二者,死不治。若飲一未至溲二者,病尚淺猶或可治。故仲景腎氣丸治飲水一斗小便亦一斗之症,若小便過於所飲者,亦無及矣。
4 病式服藥熬豬肚湯小承氣湯益火之源以消陰翳,則便溺有節。
5 羊肉冬瓜湯腎氣丸地黃丸消渴手太陰大渴不止。消中足陽明癉成消中而數小便,胃熱消穀善飢。腎消足少陰膏癉,飲少溲多。麥冬飲子內化丸鳳髓丹化水丹易老順氣散壯水之主以制陽光,則渴飲不思。
6 〔垣〕論消渴末傳能食者,必發腦疽背瘡;不能食者,必傳中滿鼓脹。《聖濟總錄》皆為必死不治之症。潔古分而治之:能食而渴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不能食而渴者,錢氏白術散倍加葛根主之,上中既平,不複傳下消矣。前人用藥,厥有旨哉。或曰:未傳瘡疽者,何也?此火邪勝也。其瘡痛甚,而不潰,或赤水者是也。經曰:有形而不痛者,陽之類也。急攻其陽,無攻其陰,治在下焦。元氣得強者生;失強者死。末傳中滿者,何也?以寒治熱,雖方士不能廢繩墨而更其道也。然髒腑有遠近,心、肺位近,宜制小其服;腎、肝位遠,宜制大其服。皆適其所至所為。故知過與不及,皆誅罰無過之地也。如膈消、中消,制之太急,速過病所,久而成中滿之疾。正謂上熱未除,中寒複生者,非藥之罪,失其緩急之宜也。處方之際,宜加審焉。
7 〔《本》〕《總錄》論消渴有三種:一者,渴而飲水多,小便數有脂似麩片而甜者,消渴病也。
8 二者,吃食多,不甚渴,小便少有似油而數者,消中病也。三者,雖渴飲水不能多,腿腳瘦小痿弱,小便數,此腎消病也。特忌房勞。《千金》云:消渴病宜慎者有三:一飲酒;二房勞;三咸食及面。能慎此三者,雖不服藥亦自可愈。消渴之人,愈與未愈,嘗須慮患大癰,必於骨節間忽發癰疽而卒。
9 〔《素》〕帝曰:夫子數言熱中、消中,不可服膏粱、芳草、石藥,石藥發,芳草發狂。
10 夫熱中、消中,皆富貴人也。今禁膏粱,是不合其心,禁芳草石藥,是病不愈,願聞其詳。岐伯曰:芳草之氣美,石藥之氣悍,二者其氣急疾堅勁,故非緩心和人不可以服此二者。帝曰:不可以服此二者,何以然?岐伯曰:熱氣悍,藥氣亦然,二者相遇,恐內傷脾。脾者土也,而惡木。服此藥者,至甲乙日更論。腹中論王注云:多飲、數溲,謂之熱中;多食、數溲,謂之消中。
11 芳草即白芷,石藥即鐘乳之類。〔垣〕滑石治渴,本為竅不利而用之。以燥能亡津液也,天令濕氣太過者當用之,若無濕用之是犯禁也。
12 〔《靈》〕黃帝曰:人之善病消癉者,何以候之?少俞答曰: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癉。黃帝曰:何以知五髒之柔弱也?少俞曰:夫柔弱者必有剛強,剛強多怒,柔者易傷也。黃帝曰:何以候柔弱之與剛強?曰:此人薄皮膚,而目堅固以深者,長衝直揚,其心剛,剛則多怒,怒則氣上逆,胸中蓄積,氣血逆留,皮充肌,血脈不行,轉而為熱,熱則消肌膚,故為消癉。此言其人暴剛而肌肉弱者也。五變篇KT弱小以薄者,心脆,心脆則善病消癉熱中。肩背薄者肺脆,肺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脅骨弱者肝脆,肝脆則善病消癉易傷。唇大而不堅者脈脆,脈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耳薄不堅者腎脆,腎脆則善病消癉易傷。全文見診法。心脈微小為消癉,滑甚為善渴。肺脈微小為消癉。肝脈微小為消癉;小甚為多飲。脾脈微小為消癉。
13 腎脈微小為消癉。諸脈小者,陰陽俱不足也。勿取以針,而調以甘藥。全文見治虛實法。凡治消癉,肥貴人則膏粱之疾。
14 〔《素》〕心脈而散者,當消環自已。脈要精微論帝曰:消癉何如?岐伯曰:脈實大,病久可治;脈懸小堅,病久不可治。虛實論〔《難》〕病若開目而渴,心下牢者,脈當得緊實而數,反得沉澀而微者死也。十七難〔《脈》〕消渴,脈數大者生;細小浮短者死。
URN: ctp:ws39758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