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v13周書·旅獒第七

《v13周書·旅獒第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附釋音尚書注疏卷第十三》

1
  武寍盧氏
宣旬校定

旅獒第七》

1
    《周書》 孔氏傳 孔穎達疏
2
西旅獻獒西戎遠國貢大犬〇獒五羔反馬云作豪酋豪也。太保作旅獒召公陳戒〇召時照反後召公皆倣此。旅獒因獒而陳道義。西旅至旅獒〇《正義》曰西方之戎有國名旅者遣獻其大犬其名曰獒於是太保召公因陳戒史敍其事作旅獒〇傳西戎至大犬〇《正義》曰西旅西方夷名西方曰戎克商之後乃來知是西戎遠國也獒是犬名故云貢大犬〇傳召公陳戒〇《正義》曰成王時召公為太保知此時太保亦召公也〈釋詁〉云旅陳也故云召公陳戒上旅是國名此旅訓為陳二旅字同而義異鄭云獒讀曰豪西戎無君名強大有政者為遒豪國人遣其遒豪來獻見於周良由不見古文妄為此說。
3
惟克商遂通道于九夷八蠻四夷慕化貢其方賄九八言非一皆通道路無遠不服〇賄呼罪反。西旅厎貢厥獒西旅之長致貢其獒犬高四尺曰獒以大為異〇厎之履反長丁丈反。太保乃作旅獒用訓于王陳貢獒之義以訓諫王。惟克至于王〇《正義》曰惟武王旣克商華夏旣定遂開通道路於九夷八蠻於是有西戎旅國致貢其大犬名獒太保召公乃作此篇陳貢獒之義用訓諫於王〇傳四夷至不服〇《正義》曰〈曲禮〉云其在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經舉夷蠻則戎狄可知四夷慕化貢其方賄言所貢非獨旅也四夷各自為國無大小統領九八言非一也釋地云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又云八蠻在南方六戎在西方五狄在北方上下二文三方數目不同明堂位稱九夷八蠻六戎五狄與《爾雅》上文不同《周禮·職方氏》掌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鄭眾云四八七九五六周之所服國數也徧檢經傳四夷之數參差不同先儒舊解此《爾雅》殷制明堂位及職方并《爾雅》下文云八蠻在南六戎在西五狄在北皆為周制義或當然明堂位言六戎五狄職《方言》五戎六狄趙商以此問鄭鄭荅云戎狄但有其國數其名難得而知是鄭亦不能定解言克商遂通道是王家遣使通道也魯語引此事韋昭云通道譯使懷柔之是王家遣使通彼彼聞命來獻也言其通夷蠻而有戎貢是四夷皆通道路無所不服〇傳西戎至為異〇《正義》曰西戎之長謂旅國之君致貢其獒或遣使貢之不必自來也犬高四尺曰獒釋畜文《左傳》晉靈公有犬謂之獒旅國以犬為異故貢之也。
4
曰嗚呼明王慎德四夷咸賓言明王慎德以懷遠故四夷皆賓服。無有遠邇畢獻方物惟服食器用天下萬國無有遠近盡貢其方土所生之物惟可以供服食器用者言不為耳目華侈〇供音恭為于偽反侈昌氏反又式氏反。王乃昭德之致于異姓之邦無替厥服德之所致謂遠夷之貢以分賜異姓諸侯使無廢其職。分寶玉于伯叔之國時庸展親以寶玉分同姓之國是用誠信其親親之道。曰嗚呼至展親〇《正義》曰嗚呼歎而言也自古明聖之王慎其德教以柔遠人四夷皆來賓服無有遠之與近盡貢其方土所生之物其所獻者惟可以供其服食器用而已不為耳目華侈供玩好之用也明王旣得所貢乃明其德之所致分賜於彼異姓之國明己德致遠賜異姓之國令使無廢其服職事也分寶玉於同姓伯叔之國見己無所愛惜是用誠信其親親之道也〇傳天下至華侈〇《正義》曰以言無有遠近是華夷揔統之辭〈釋詁〉云畢盡也故云天下萬國無有遠之與近盡貢其方土所生之物惟可以供服食器用者玄纁絺紵供服也橘柚菁茅供食也羽毛齒革瑤琨篠簜供器用也下言不役耳目故知言不為耳目華侈也《周禮》大行人云九州之外謂之蕃國世壹見各以其所貴寶為贄鄭玄云所貴寶見經傳者犬戎獻白狼白鹿是也餘外則《周書》王會備焉案王會篇諸方致貢無所不有此言惟服食器用者遠方所貢雖不充於器用實亦受之召公深戒武王故言此耳〇傳德之至其職〇《正義》曰明王有德四夷乃貢是德之所致謂遠夷之貢也昭德之致正謂賜異姓諸侯令其見此遠物服德畏威無廢其貢獻常職也魯語稱武王時肅慎氏來貢楛矢石砮長尺有咫先王欲昭令德之致遠以示後人使永監焉故銘其楛曰肅慎氏貢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古者分異姓以遠方之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氏之矢是分異姓之事禮有異姓庶姓異姓王之甥舅庶姓與王無親其分庶姓亦當以遠方之貢矣〇傳以寶至之道〇《正義》曰寶玉亦是萬國所貢但不必是遠方所貢耳以寶玉分同姓之國示已不愛惜共諸侯有之是用誠信其親親之道也言用寶以表誠心使彼知王親愛之也定四年《左傳》稱分魯公以夏后氏之璜是以寶玉分同姓也異姓疎慮其廢職故賜以遠方之物攝彼心同姓親嫌王無恩賜以寶玉貴物表王心此亦互相見也。
5
人不易物惟德其物言物貴由人有德則物貴無德則物賤所貴在於德〇易羊質反。德盛不狎侮盛德必自敬何狎易侮慢之有〇易以豉反。狎侮君子罔以盡人心以虛受人則人盡其心矣〇盡津忍反下同。狎侮小人罔以盡其力以悅使民民忘其勞則力盡矣。人不至其力〇《正義》曰旣言分物賜人因說貴不在物言有德無德之王俱是以物賜人所賜之物一也不改易其物惟有德者賜人其此賜者是物若無德者賜人則此物不是物矣恐人主恃己賜人不自脩德言此者戒人主使脩德也又說脩德之事德盛者常自敬身不為輕狎侮慢之事狎侮君子則無以盡人心君子被君侮慢不肯盡心矣狎侮小人則無以盡其力小人被君侮慢不復肯盡力矣君子不盡心小人不盡力則國家之事敗矣〇傳言物至於德〇《正義》曰有德不濫賞賞必加於賢人得者則以為榮故有德則物貴也無德則濫賞賞或加於小人賢者得之反以為恥故無德則物賤也所貴不在於物乃在於德〇傳以虛至心矣〇《正義》曰以虛受人易咸卦象辭也人主以己為虛受用人言執謙以下人則人皆盡其心矣〇傳以悅至盡矣〇《正義》曰詩序云悅以使民民忘其死故云以悅使民民忘其勞在上撫悅之則人皆盡其力矣此君子謂臣小人謂民太甲曰接下思恭不可狎侮臣也《論語》云使民如承大祭不可狎侮民也襄九年《左傳》云君子勞心小人勞力故別言之。
6
不役耳目百度惟貞言不以聲色自役則百度正。玩人喪德玩物喪志以人為戲弄則喪其德以器物為戲弄則喪其志〇玩五貫反喪息浪反。志以道寧言以道接在心為志發氣為言皆以道為本故君子勤道。不作無益害有益功乃成不貴異物賤用物民乃足遊觀為無益奇巧為異物言明王之道以德義為益器用為貴所以化治生民〇觀官喚反。犬馬非其土性不畜非此土所生不畜以不習其用〇畜許竹反。珍禽奇獸不育于國皆非所用有損害故。不寶遠物則遠人格不侵奪其利則來服矣。所寶惟賢則邇人安寶賢生能則近人安近人安則遠人安矣。不役至人安〇《正義》曰旣言不可狎侮又言不可縱恣不以聲色使役耳目則百事之度惟皆正矣以聲色自娛必玩弄人物旣玩弄人者喪其德也玩弄物者喪其志也人物旣不可玩則當以道自處志當以道而寧身言當以道而接物依道而行則志自得而言自當〇傳言不至度正〇《正義》曰昭元年《左傳》子產論晉侯之疾云茲心不爽昏亂百度杜預云百度百事之節也此言志旣不營聲色百事皆自用心則皆得正也〇傳以人至其志〇《正義》曰喪德喪志其義一也玩人為重以德言之玩物為輕以志言之終是志荒而德喪耳〇傳在心至勤道〇《正義》曰在心為志詩序文也在心為志謂心動有所向也發氣為言言於志所趣也志是未發言是已發相接而成本末之異耳志言並皆用道但志未發故以道寧志不依道則不得寧耳言是已發故以道接言不以道則不可接物志言皆以道為本故君子須勤道也〇傳遊觀至生民〇《正義》曰遊觀從費時日故為無益無益多矣非徒遊觀而已奇巧世所希有故為異物異物多矣非徒奇巧而已諸是妄作皆為無益諸是世所希皆為異物異物無益不可徧舉舉此二者以明此類皆是也不作是初造之辭為作有所害故以為無益不貴是愛好之語有貴必有賤故以異物對用物雖經言用物傳言器用可矣經言有益有益不知所謂故傳以德義是人之本故德義為有益諸是益身之物皆是有益亦舉重為言經之戒人主人主如此所以化世俗生養下民也此言生民宣十二年《左傳》云分謗生民皆謂生活民也下云生民保厥居與《孝經》云生民之本盡矣言民生於世謂之生民與此傳異也俗本云弗賤衍弗字也〇傳非此至其用〇《正義》曰此篇為戒止為此句以西旅之獒非中國之大不用令王愛好之故言此也僖十五年《左傳》言晉侯乘鄭馬及戰陷於濘是非此土所生不習其用也犬不習用傳記無文〇傳寶賢至安矣〇《正義》曰詩序云任賢使能周室中興故傳以任能配寶賢言之《論語》云舉直錯諸枉則民服故寶賢任能則近人安嫌安近不及遠故云近人安則遠人安矣〈楚語〉云王孫圉聘於晉定公饗之趙簡子鳴玉以相問於王孫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對曰然簡子曰其為寶也幾何矣曰未嘗為寶楚之所寶者曰觀射父及左史倚相此楚國之寶也若夫白珩先王之所玩何寶之焉是謂寶賢也。
7
嗚呼夙夜罔或不勤言當早起夜寐常勤於德。不矜細行終累大德輕忽小物積害毀大故君子慎其微〇行下孟反累劣偽反。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八尺曰仞喻向成也未成一簣猶不為山故曰功虧一簣是以聖人乾乾日𣅔慎終如始〇仞音刃字又作刃七尺曰仞虧曲為反簣其貴反。向,許亮反。乾,其連反。𣅳音側。允迪茲生民保厥居惟乃丗王言其能信蹈行此誡則生人安其居天子乃丗丗王天下武王雖聖猶設此誡況非聖人可以無誡乎其不免於過則亦宜矣〇丗王如字又于況反注同。嗚呼至丗王〇《正義》曰聽戒以終故歎以結之嗚呼為人君所當早起夜寐無有不勤於德言當勤行德也若不矜惜細行作隨宜小過終必損累大德矣譬如為山已高九仞其功虧損在於一簣惟少一簣而止猶尚不成山以喻樹德行政小有不終德政則不成矣必當慎終如始以成德政王者信能蹈行此誡生民皆安其居處惟天子乃丗丗王天下也〇傳輕忽至其微〇《正義》曰矜是憐惜之意故以不惜細行為輕忽小物謂上狎侮君子小人愛玩犬馬禽獸之類是小事也積小害毀大德故君子慎其微易繫辭曰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不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不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是故君子當慎微也〇傳八尺至如始〇《正義》曰《周禮》匠人有畎遂溝洫皆廣深等而澮云廣二尋深二仞則澮亦廣深等仞與尋同故知八尺曰仞王肅聖證論及注《家語》皆云八尺曰仞與孔義同鄭玄云七尺曰仞與孔意異《論語》云譬如為山未成一簣鄭云簣盛土器為山九仞欲成山以喻為善向成也未成一簣猶不為山故曰為山功虧一簣古語云行百里者半於九十言末路之艱難也是以聖人乾乾不息至於日𣅳不敢自暇恐末路之失同於一簣故慎終如始也乾乾易乾卦文日𣅳無逸篇文〇傳言其至宜矣〇《正義》曰此揔結上文信蹈行此誡行此以上言也言君主於治民故先云生民安其居天子乃得丗丗王天下也傳以庸君多自用己不受人言敍經意而申之云武王雖聖召公猶設此誡況非聖人可以無誡乎身旣非聖又無善誡其不免於過則亦宜其然矣。
8
巢伯來朝殷之諸侯伯爵也南方遠國武王克商慕義來朝〇巢仕交反徐呂交反。芮伯作旅巢命芮伯周同姓圻內之國為卿大夫陳威德以命巢亡〇芮如銳反圻音祁。巢伯至巢命〇《正義》曰巢伯國爵之君南方遠國也以武王克商乃慕義來朝王之卿大夫有芮伯者陳王威德以命巢君史敍其事作旅巢命之篇〇傳殷之至來朝〇《正義》曰武王克商即來受周之王命知是殷之諸侯伯是爵也仲虺之誥云成湯放桀于南巢或此巢是也故先儒相傳皆以為南方之國今聞武王克商慕義而來朝也鄭玄以為南方丗一見者孔以夷狄之爵不過子此君伯爵夷夏未明故直言遠國也〇傳芮伯至巢亡〇《正義》曰《丗本》云芮伯姬姓是周同姓也杜預云芮馮翊臨晉縣芮鄉是也知是圻內之國者芮伯在朝作命必是王臣不得其官故卿與大夫並言之旅訓為陳陳王威德以命巢。
URN: ctp:ws39800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