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尾溪"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台灣府輿圖纂要-
條件: 包含字詞「尾溪」
Total 8

台灣府輿圖纂要-

43 嘉義縣,東至大武巒山麓三十里、西至笨港三十里、南至曾文溪台灣界七十里、北至虎彰化界四十里。廣六十一里、袤一百一十里;距府一百里。
44 彰化縣,東至平林仔莊七十五里、西至鹿港海岸二十五里、南至虎嘉義界六十里、北至大甲溪淡水界四十里。廣一百里、袤一百里;距府二百里。
326 :嘉、彰交界處,距縣治四十里。源由水沙連內山;合清、濁二水西流,過牛相觸北,分為東螺;又南匯阿拔泉之流,為西螺。中為三條圳,出白沙墩之北,至番仔挖入海;泥沙漲漫,水濁而迅。先是,嘉慶七年間風雨暴漲,他里霧北複衝一溪,由本港入海;又名新虎尾。
356 阿拔泉溪:源由阿里史山西北。過竹腳寮,合虎入海。
357 東螺溪:由虎分出,距縣治四十里;西北至王功港入海。遵海而北,即鹿港、二林港也。溪寬二里,深五、六尺;北岸深八、九尺。王功港沙汕叢雜,只容漁舟;鹿港以北之海,今亦淤塞。
358 西螺溪即茂利乾溪:源出濁水溪。在虎北,距縣五十里;至番挖入海。溪門沙壅,不能泊舟;八、九里外之番挖澳,亦難泊舟。
603 都司一員,駐斗六門;管轄嘉、彰八汛四塘。千總二員,一員協防斗六、一員分防水沙連。把總一員,輪防西螺。外委八員,隨防斗六一員,分防嘉屬六員、彰屬一員。馬步戰守兵四百八十七名,以一百五十名隨防斗六門汛、十名隨防水沙連、五十九名隨防西螺、二十名隨防大黃林、四十名分防他里霧、一十九名分防虎、三十四名分防土庫、三十名分防林圮埔、一十名分防集集等汛,以三十五名分防中路頭、三條圳、虎、大崙腳等塘。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