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诏

《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诏》

1 诏曰: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马或奔踶而致千里,善曰:言马不良,或奔或踶,御之以道,而致千里之涂。声类曰:踶,蹑也,杜计切。士或有负俗之累而立功名。晋灼曰:被世讥论也。善曰:越绝书曰:有高世之材者,必有负俗之累也。夫泛驾之马,跅弛之士,亦在御之而已。应劭曰:泛,覆也。马有馀气力,乃能败驾。泛,方奉切。如淳曰:弛,废也。士行卓异,不入俗检,如见斥逐也。跅音拓,或曰音尺。其令州县察吏民有茂才异等,应劭曰:旧言秀才,避光武讳,改称茂才。异等者,越等轶群,不与凡同也。善曰:察,观也。察审知然后荐之也。可为将相及使绝国者。善曰:桓子新论,雍门周曰:远赴绝国,无相见期。

贤良诏》

1 朕闻昔在唐虞,画象而民不犯。应劭曰:二帝但画衣冠章服,而民不敢犯也。善曰:尚书大传曰:唐、虞象刑而民不敢犯。墨子曰:画衣冠而民不犯。日月所烛,罔不率俾。善曰:大戴礼,孔子曰:昔舜出入日月,罔不率俾。孔安国尚书传曰:无不循化而使也。周之成康,刑措不用,德及鸟兽;善曰:纪年曰: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措四十年不用。毛诗序曰:文王受命,乐其有灵德以及鸟兽焉。尸子曰:汤之德及鸟兽矣。教通四海,海外肃慎。晋灼曰:东夷传,肃慎,今挹娄地是也,在天馀之东北千馀里,大海之滨。善曰:大戴礼,孔子曰:昔舜,西王母来献其白玉管,云教通于四海,海外肃慎。挹,于甲切。北发渠搜,氐羌来服。晋灼曰:北发,似国名也。应劭曰:禹贡,析支、渠搜属雍州,在金河关之西。善曰:北发,国名也。大戴礼,北发、渠搜,氐、羌来服。郑玄诗笺曰:氐、羌,夷狄国别,在西方也。星辰不孛,日月不蚀,山陵不崩,川谷不塞。善曰:大戴礼曰:圣人有国,则日月不蚀,星辰不孛,川泽不竭,山不崩解,陵不绝矣。麟凤在郊薮,河洛出图书。善曰:礼记曰:圣王所以顺,故凤凰骐麟,皆在郊薮。周易曰:河、洛出图书,圣人则之。呜呼!何施而臻此乎?
2 今朕获奉宗庙,夙兴以求,夜寐以思,若涉渊水,未知所济。善曰:尚书曰:予唯小子,若涉渊水,予惟往求朕攸济。猗欤伟欤!何行而可以彰先帝之洪业休德?如淳曰:犹诗曰猗欤那欤也。猗,美也。伟,大也。欤,辞也。言美而且大。上参尧舜,下配三王,朕之不敏,不能远德,此子大夫之所睹闻也。善曰:国语,越王勾践曰:苟闻子大夫之言。贾逵曰:亲而近,故曰子大夫也。贤良明于古今王事之体,受策察问,咸以书对。著之于篇,朕亲览焉。
URN: ctp:ws40298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