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隋唐五代石澗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隋唐五代石澗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石渠之事既窮,上由橋西北下土山之陰,民又橋焉。其水之大,倍石渠三之一,亙石為底,達於兩涯。若床若堂,若陳筵席,若閫澗奧。水平布其上,流若織文,響若操琴。揭跣而往,折竹掃陳葉,排腐木,可羅胡床十八九居之。交絡之流,觸激之音,皆在床下;翠羽之木,龍鱗之石,均蔭其上。古之人其有樂乎此耶?後之來者能追予之踐履耶?得之曰,與石渠同。
2 由渴而來者,先石渠,後石澗;由百家瀨上而來者,先石澗,後石渠。澗之可究者,皆出石城村東南,其間可樂者數焉。其上深山幽林逾峭險,道狹不可窮也。
3 題記:本文為《永州八記》之一。澗以石名,景以石美,本文以層出疊見的比喻,直接描摹出澗石的情狀,與小石潭底之石絕無雷同。還用水布其上,「流若織文,響若操琴」,側面描寫澗石的奇特。又邊用兩個反問句,抒發了羅床澗中,水流聲響於其下,木石蔭蔽於其上,此樂何極的情趣。
URN: ctp:ws40439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