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续集上

《续集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罗椅
2 罗椅字子远,号间谷,庐陵产也。少年以诗名,高自标致,常以诗投后村,有「华裾客子袖文过」之句,知其为巨富家子也。壮年留意功名,借径勇爵,捐金结客,驰名江湖。时方向程朱之学,于是尽弃旧习而学焉。然性理之学必须有所授,然后名家,于是尊饶双峰为师。时四方从之者数百,类多不能文之人。子远天资素高,又济之以性理之学,竟为饶氏高弟,其实欲盖陶猗之名也。未几,以李之格荐登贾师宪之门。久之,贾恶其不情,心薄之。时在江陵,值庚申透渡之事,遂去贾往维扬,依赵月山日起,遂青鞋破褙、蓬头垢面,俨然一贫儒也。月山得其衔袖之文甚喜,遂延之教子,宾主极相得。未几,师宪移维扬,月山仍参阃幕。一日话间云:「儿辈近得一师,善教导,盖庐陵罗兄也,才美可喜,但一贫可念也。」师宪先廉知为子远,绐月山云:「好秀才能教子弟,极难得,愿见其人。」月山遂拉子远出见之,师宪为之绝倒。月山茫然问所以,师宪曰:「此江西罗半州也,其家富豪十倍于我辈,执事高明,乃为所欺耶!」月山甚惭。子远知踪迹已露,遂告别而去。既而登丙辰第,以秉义郎换文林,为江陵教,又改潭教。潭之士闻其来,先怀轻侮之意,乃至首讲《中庸》,可听,诸生乃无语。及宰赣之信丰,登畿为提辖榷货务,贾师宪既知其平生素诡诈,不然之,久而不迁。至度宗升遐,失于入临,于是台评论罢而去。饶双峰者,番阳人,自诡为黄勉斋门人,于晦庵为嫡孙行。同时又有新淦董敬庵、韩秋岩,皆为双峰门人,子远与之极相得,互相称道。及世变后,道学既扫地,董、韩再及门,则子远不复纳之矣。董、韩亦行怪者,俱不娶。双峰死,二君匍匐往哭,缟素背负木主。每夕旅邸辄设位奉木主哭临之,旅主人皆患苦之。及道由抚州,黄东发震时为守,津吏报云:「有二秀才素衣背位牌入界,大哭而去,行止怪异,不知何人?」东发闻之,即往迎之,亦制服于郡厅设位,三人会哭,俱称先师之丧。及自石洞回,东发聘董为临汝堂长,书币极厚,留韩郡斋。盖一时道学之怪,往往至此,时人有言云:「道学先牌人欲行。」董敬庵,淦之浮薄者,乡人呼为董苟庵。韩自诡为魏公之裔,僻居屋,而榜帖则必称本府。常语朋友云:「先忠献王勋德在国史,先师文公精神在《四书》,诸贤不必对老夫说功名、说学问。」以此往往为后生辈所讥云。
3 ○大打围
4 北客云:「北方大打围,凡用数万骑,各分东西而往,凡行月馀而围始合,盖不啻千馀里矣。既合,则渐束而小之,围中之兽皆悲鸣相吊。获兽凡数十万,虎、狼、熊、罴、麋鹿、野马、豪猪、狐狸之类皆有之,特无兔耳。猎将竟,则开一门,广半里许,俾馀兽得以逸去,不然则一网打尽,来岁无遗种矣。」又曰:「未猎之前,队长去其头帽,于东南方开放生之门。如队长复帽,则其围复合,众始猎耳,此亦汤王祝网之意也。」
5 ○水竹居
6 薛野鹤曰:「人家住屋,须是三分水、二分竹、一分屋,方好。」此说甚奇。
7 ○宋彦举针法
8 赵子昂云:「北方有宋彦举者,针法通神,又能运气,谓初用针即时觉热,自此流入经络,顷刻至患处,用补泻之法治之,则病愈而气血流行矣。」
9 刘汉卿郎中患牙槽风,久之颔穿,脓血淋漓,医皆不效。在维扬有邱经历,益都人,妙针法,与针委中及女膝穴,是夕脓血即止,旬日后颔骨蜕去,别生新者。其后张师道亦患此证,亦用此法针之而愈。殊不可晓也。邱尝治消渴者,遂以酒酵作汤饮之而愈,皆出于意料之外。
10 委中穴在腿瞅中,女膝穴在足后跟,俗言丈母腹痛灸女婿脚后跟,乃舛而至此,亦女膝是也。然《灸经》无此穴。又云女须穴。
11 ○华夷图石
12 汴京天津桥上有奇石大片,有自然《华夷图》,山青水绿,河黄路白,粲然如画,真异物也。今闻移置汴京文庙中,作拜石。伯几、月观皆云
13 ○缙云叶医
14 括之缙云有叶医,挟术颇精。一夕,忽梦追至城隍,主者戒云:「凡今北之人虐南人盖有数,若南人恃北势以虐南人者,此神明之所甚怒,罪无赦。赵某者昔在福州日,杀人至多,获罪于天,今使之得喑疾而死。或以谷二石、酒二斗、鸡四只相邀,汝慎毋往。不然,逆天之罪,不可违也。然于次日必有叶氏亦以此数相偿,且有重获也。」既觉,惴惴然遂往庙中炷香。甫归家,而赵氏之家令人果以物至相邀,遂辞以疾,不往。次日,叶府召医,疾愈,以物酬谢,乃鸡、酒、谷如梦中之数。收功获谢,而赵则殂矣。叶莲潜云
15 ○洪渠
16 高疏寮守括日,有籍妓洪渠者,慧黠过人。一日,歌《真珠帘》词,至「病酒情怀犹困懒」,使之演其声若病酒而困懒者,疏寮极称赏之。适有客云:「卿自用卿法。」高因视洪云:「吾亦爱吾渠。」遂与脱籍而去,以此得啧言者。
17 ○插花种菊
18 春花已半开者,用刀剪下,即插之萝卜上,却以花盆用土种之,时时浇溉,异时花过则根已生矣。既不伤生意,又可得种,亦奇法。沈草庭云梅雨中,旋摘菊丛嫩枝插地下,作一处,以芦席作一棚,高尺四五,覆之。遇雨则除去以受露,无不活者,且丛矮作花可观,上盆尤佳。
19 ○大野猪
20 北方野猪大者数百斤,最犷悍难猎。每以身揩松树,取脂自润,然后卧沙中,傅沙于膏。久之,其肤革坚厚如重甲,名带甲野猪,虽劲弩不能入也。其牙尤坚利如戟,马至则以牙梢之,马足立伤,虽虎豹所不及也。又云:猎犬之良者最畏狐,盖狐善以秽气薰犬,目即瞽,故猎者凡见狐必收犬,盖恐为所损也。胡德斋
21 ○天花异
22 戊子五月初二日以来,日光中有若柳絮,又如雪片者,飞舞乱下,人皆哄传以为天花。迨至初四日大雷雨,飞雹大者如当三钱,始知连日所谓天花者,即雪也,及飞下则以为雹耳。盖小片半空已化于烈日,中大者乃乘风而坠耳。继闻沈氏失冰一窨,次日,王子才自越来,则知越中端午日大雹,西廊门冰亦失其半。按宁宗嘉定甲戌九月朔,日食之,既,日傍有星见,及有飞片如雪母之状自天飘下,今之天花殊类此也。
23 ○西域玉山
24 刘汉卿尝随官军至小回回国,去燕数万里。每雨过,山泥净尽,数百里间皆玉山相照映,碧淀子皆高数尺,岂所谓琅者耶?
25 ○灵寿杖
26 又云:灵寿杖出西域,自黄河随流而出,不知为何木?其轻如竹,而性极坚韧。又有柳,色如红玉,亦可为杖,能辟雷,每雷作时,杖头皆有火光,殊不可晓。又有大桃核如升,可以破而为碗,皆自黄河流下,不知何国物也?
27 ○改安吉州
28 或言湖州以潘丙之事,改名安吉州,乃寓潘丙二字,史相之狡狯也。
29 ○二王入闽大略
30 德丙子正月十二日之事,陈丞相宜中与张世杰皆先一日逃往永嘉。次日,苏刘义,杨亮节、张全挟二王及杨、俞二妃行,自渔浦渡江,继而杨驸马亦追及之。至婺,驸马先还,二王遂入括。既而陈丞相遣人迎二王,竟入福州。丁丑五月朔,于福州治立益王即吉王,方八岁,改元景炎。立之日,众方立班,忽有声若兵马至者,众惊甚,久乃止。益王锐下,一目几眇。是岁大军至,遂入广州,至香山县海中,大战而胜,夺船数十艘。继而北军再至,遂致败绩,益王堕水死。陈宜中自此逃去,竟莫知所之。继又至雷州,驻冈洲属雷州界,立广王后封卫王,俞妃所生,貌类理宗。即位之日,有黑龙见,两足一尾,改号祥兴。至己卯岁二月,北军大至,战于崖山。初以乏粮,遣心腹赍银上岸籴米,至是众船出海口迎战,而所遣者未还。张世杰云:「若弃之而去,后来何以用人?」遂决计不动。遂决战,自晓至午,南北皆倦,欲罢。平日潮信凡两时即退,适此日潮终夕不退,北军虽欲小退,而潮势不可,遂死战。南军大溃,王及枢密使陆秀夫字君实、杨亮节皆溺海而死焉。时二月六日也。此役也,皆谓苏刘义实著忠劳云。姜大成云
31 ○海船头发
32 澉浦杨师亮航海至大洋,忽天气陡黑,一青面鬼跃入舟中,继有一美妇人至,顾左右取头发。舟人皆辞以无。妇人顾鬼自取之,即于船板下取一笼,启之,皆头发也。妇人拣数束而去。
33 ○海神擎日
34 扬州有赵都统,号赵马儿,尝提兵船往援李于山东。舟至登、莱,殊不可进,滞留凡数月。尝于舟中见日初出海门时,有一人通身皆赤,眼色纯碧,头顶大日轮而上,日渐高,人渐小,凡数月所见皆然。
35 ○戊子地震
36 至元二十五年戊子岁冬十月二十四日丙子,夜正中,地大震。始如暴风驾海潮之声自西南来,鸡犬皆鸣,窗户磔磔有声。继而屋瓦皆摇,势若掀箕。馀初闻是声大惊,以为大寇至,惧甚,噤不敢出息。继而觉卧榻撼如乘舟迎海潮,始悟为地震也。远近皆喧呼,或以为火,凡两茶顷,甫定。次日,亲朋皆相劳问,互言所闻。至十一月初九日庚辰辰时又震。馀向于庚子岁侍先子留富沙,曾经此变,乃晡时,杭、则在二鼓后,此理不可晓。
37 ○江西术者奇验
38 咸淳甲戌之春,馀为丰储仓,久以病┲不出。忽闻贾师宪丁母忧而出,凡朝绅以至京局,皆往唁奠,送之江干。同官曾昭阳来问疾,因及此事,云:「师宪旦夕必再来。」馀曰:「此公请归之章凡十馀,今适有此,必不复来矣。」曾曰:「江西一术者其言极神,前日来,尝扣之,云:『此人不出今岁必再来,尚可洗日一番。然自此以往,凶不可言矣』。」馀深不以为然。至秋,度宗升遐,继而有溃师亡国之祸,果如其言。惜当时不曾扣问术者姓名也。
39 ○天裂
40 咸淳癸酉十月,李祥甫庭芝自江陵被召至京口。一日午后,忽见天裂,见其中军马旗帜甚众,始红旗,继而皆黑旗,凡一茶顷乃合,见者甚众。赵德润
41 ○李醉降仙
42 应山在淮阃日,吕少保荐一术士能降仙,豪于饮,号曰李醉,施州人。凡有所祷祈,令人自书一纸,实卷之。以香一片,令自祈祷,且自缄封、书押,井金纸一百焚于香炉中。然后索酒痛饮,多至四五斗,乃浓墨大书,或草,或画卦影,或赋词诗之类,多至数十纸,皆粲然可读。其答所问,往往多验。一日应山密书以扣襄、樊之事,醉后大书十字云:「山下有朋来,土鼠辞天道。」每字径尺馀。至甲戌岁,度宗升遐,解者谓度宗庚子生,纳音属土,所谓土鼠者耶。德润
43 ○海井
44 华亭县市中有小常卖铺,适有一物,如小桶而无底,非竹,非木,非金,非石,既不知其名,亦不知何用。如此者凡数年,未有过而睨之者。一日,有海舶老商见之,骇愕,且有喜色,抚弄不已。叩其所直,其人亦驵黠,意必有所用,漫索五百缗。商嘻笑偿以三百,即取钱付驵。因叩曰:「此物我实不识,今已成交得钱,决无悔理,幸以告我。」商曰:「此至宝也,其名曰海井。寻常航海必须载淡水自随,今但以大器满贮海水,置此井于水中,汲之皆甘泉也。平生闻其名于番贾,而未尝遇,今幸得之,吾事济矣。」
45 ○狗畏鼻冷
46 狗最畏寒,凡卧必以尾掩其鼻,方能熟睡。或欲其夜警,则剪其尾,鼻寒无所蔽,则终夕警吠。
47 ○凿井法
48 北方凿井动辄十馀丈深,尚未及泉,为之者至难。或泉不佳,则费已重矣。后见一术者云:「凡开井必用数大盆,贮水置数处,俟夜气明朗,于盆内观所照者星光何处最大而明,则地中必有甘泉也。」试之屡验。伯机
49 ○重窖
50 自兵火以来,人家凡有窖藏,多为奴仆及盗贼、军兵所发,无一得免者。独闻一贵当家,独有窖藏之妙法,须穿土及下,置多物讫,然后掩其土石,石上又覆以土,复以中物藏之,如此三四层,始加砌。异日或被人发掘,止及上层,见物即止,却不知其下复有物也,多者尽藏于下。此说甚奇。
51 ○日形如瓠
52 范元章闻之本心翁,谓曾见钱浩达可云:「戊子十月内,早出郭,日初出,略无精光,其形如瓠。既而变方,乃就圆,殊不可晓也。」
53 ○叶李遭黥
54 叶亦愚上书后,朝廷捕之甚急。遂祷之霍山张王庙,是夕梦一白衣裹帽人,指庭下一鸡为蛇所缠,牢不可解。其后有黥而王之,验二物,已酉合也。
55 ○地连震
56 绍定戊子八月初三日二鼓,雷雨之声自东北来,地遂震,四鼓再震。九月十三日夜又震。谢密庵云:「春秋二百四十二年地震者五,今连及三震焉。」其后嘉熙庚子地震,戊子岁十月地震,十一月又震,却一甲子矣。
57 ○蜀人不浴
58 蜀人未尝浴,虽盛暑不过以布拭之耳。谚曰:「蜀人生时一浴,死时一浴。」
59 ○梅无仰开花
60 杜南谷云:「梅花却无仰开者,盖亦自能巧避风雪耳。」验之信然。
61 ○栅沙武口
62 北军未渡之时,守把统制官王顺欲栅沙武口及沌口。以此二处江水极深,难于用工,遂用披搭敝舟百馀只,载沙石沉之。继以石土囊压下,就用樯竿打为桩栅,不两日即办。盖长江之险,此二处最为要害故也。夏贵乃以为不然,遣人尽去桩栅,欲纵北船入口,然后与战。顺极以为忧,请披搭船三百只,左右前后皆置棹。先棹以迎之,俟彼船出口子,即以铁猫儿定,复回棹拽其船以归。盖口子既小,自不容并进,不过尽入吾阱中乃已。夏老复忌其功,不以为然。及北船尽出之后,散漫大江之中,守兵仅能与未去口子者相拒,而馀舟皆已飞渡浒、广矣。
63 ○李仲宾谈鬼
64 李仲宾ぅ父少孤贫,居燕城中。荒地多枸杞,一日,逾邻寺颓垣往采祀子。日正午,方行百馀步,忽迷失故道。但见广沙莽莽,非平日经行境界,心甚异之。举头见日色昏,犹能认大悲阁为所居之地,遂向日南行,循阁以寻归路。忽见一壮夫,白带方巾,步武甚健,厉声问往何方。方错愕间,遽以手ㄏ其胸,李素多力善搏,急用拳捶之,其人仆,已失其首。心知为鬼物,然犹踉跄相向,李复以拳仆之,随仆随起者十馀次,其人遂似怒而去。既稍前,则无首者踞坐大石上以俟,意将甘心焉。然路所必经,执不容避,忽记腰间有采杞之斧,遂持以前。其人果起而迎之,遂斧其颈,铿然有声乃在青石上。其人寂然不见,而异境亦还元观。乃私识其处而归。家人见其神采委顿,问之,则不能语。越宿,方能道所以。遂偕数人往访其处,果有斧痕在石上,遂启其石下,乃眢井,井中皆枯骸也。询之盖亡金兵乱中死者,遂函其骨迁窆他所,后亦无他。
65 ○大兴狱鬼
66 仲宾又云:「向在燕为太常令史,太常官廨向为大兴狱,闻有物怪,往往能杀人。时年少气壮勇,方秋初,一夕守宿官舍,一仆自随,亦以暑甚出外舍,遂独据炕酣寝。至夜半,忽房门轧然有声而开,惊觉,则胸间愤闷,若压气不苏醒。极力微开目,见一人,黑色,乘微月率率有声而前,既进复退。于是恐甚,极力瞠目起坐,则房门未尝启也。顷之,其人复来,思有以御之。适无他物,仅有皮靴一双于其前,俟其稍近,以靴掷之,划然有声如雉鸣,用手斜拉窗眼而去。至晓观之,其手拉窗处,每窗眼皆圆窍数十,破处皆如一纸,虽破而不脱,竟不知为何怪也?」
67 ○梨酒
68 仲宾又云:「向其家有梨园,其树之大者,每株收梨二车。忽一岁盛生,触处皆然,数倍常年,以此不可售,甚至用以饲猪,其贱可知。有所谓山梨者,味极佳,意颇惜之,漫用大瓮储数百枚,以缶盖而泥其口,意欲久藏,旋取食之。久则忘之。及半岁后,因至园中,忽闻酒气熏人,疑守舍者酿熟,因索之,则无有也。因启观所藏梨,则化而为水,清冷可爱,湛然甘美,真佳酝也,饮之辄醉。回回国葡萄酒止用葡萄酿之,初不杂以他物。始知梨可酿,前所未闻也。
69 ○四明延寿寺火
70 四明延寿寺,在城大刹也。三十年前,僧良月溪者为知客,一夕梦本寺所奉四明尊者告之曰:「三十年后,当使瓦砾化为黄金。」适符吉梦。至明年,己丑正月初四日,乃四明尊者忌辰,作会。次日,戴觉民家火作,延燎寺中,一椽不留,其应乃如此。先是一月前,有汪氏子名信道者,梦其祖宗云:「火灾当起于汝家,吾力告免于神,今已得一同姓名者代矣」。及火作,乃起于戴氏阍人汪信之家,与信道仅有一字之异。所毁几万家,凡壬午年火所不及者,皆不得免,其新旧界址截然,若有神所司者,此尤可怪云。
71 ○合乐谐和
72 尝闻梨园旧乐工云:「凡大燕集乐初作,必先奏引子。谓如大石调,引子则自始至终,凡丝竹歌舞,皆为大石调。直至别奏引子,方随以改为耳。」又云:「凡燕集初作或用上字,然或用工字,然必须众乐皆然,是谓谐和。或有一时煞尾参差不齐,则谓之不和,必有口舌不乐等事。前后验之,无不然者。以此推之,则乐之关乎治乱,为不诬矣」。
73 ○盗马踏浅
74 甲戌透渡之事,其先乃因淮阃遣无鼻孔回回潜渡江北盗马,或多至二三百匹。其后遂为所获,遂扣其渡江踏浅之处,乃自阳罗堡而来。于是大江可涉地,北尽知之,遂由其处而渡焉。
75 ○于阗玉佛
76 伯颜丞相尝至于阗国开省。于其国中开井,得白玉佛一身,高三四尺,色如截肪,照之皆见筋骨脉胳,已即贡之上方。又有白玉一段,高六尺,阔五尺,长一十七步即长八尺五寸也,以重不可致。
77 ○狗站
78 伯机云:「高丽以北地名别十八华言乃五国城也,其地极寒,海水皆冰,自八月即合,直至来年四五月方解。人物行其上,如履平地,站车往来,悉用四狗挽之,其去如飞。其狗悉谙人性,至站亦破狗分例,稍不如仪,必至啮死其人。」
79 ○姨夫眼眶
80 户巾音望令史河间人,其妻常为白衣男子所据,来则痛饮,然后共寝。席不胜其忿,于是仗利刃伺于床下。既而果来,拥妇剧饮,大醉,方欲就睡。掩其不备,以刃刺之,白衣沿壁而上,矫捷如飞,因逆刃枪杀之。堕地化为霜毛白鼠,身长五尺许,双目烂然,遂抉其目,珠色深碧而径寸,宛似瑟瑟。夜至,暗室有光芒尺馀,北人戏名曰「姨夫眼眶」。盖北人以两男子共狎一妓,则呼为姨夫,故以为戏云。伯机
81 ○偏僻无子
82 施仲山云:「士大夫至晚年多事偏僻之术,非惟致疾,然不能有子。盖交感之道,必精与气接,然后可以生育。而偏僻之术必加系缚之法,气不能过,是以不能有子也。爱身者当慎之!」
83 ○琴应弦
84 琴间指以一与四、二与五、三与六、四与七为应,今凡动第一弦,则第四弦自然而动,试以羽毛轻纤之物,果然。此气之自然相感动之妙。紫霞翁
85 ○治物各有法
86 金花定碗用大蒜汁调金描画,然后再入窑烧之,永不复脱。凡玉工描玉用石榴皮汁描之,则见水不去。垒珠相思子磨汁缀之白芨亦可,则见火不脱。凡事皆有法。
87 ○金凤染甲
88 凤仙花红者用叶捣碎,入明矾少许在内,先洗净指甲,然后以此付甲上,用片帛缠定过夜。初染色淡,连染三五次,其色若胭脂,洗涤不去,可经旬,直至退甲,方渐去之。或云此亦守宫之法,非也今老妇人七八旬者亦染甲。今回回妇人多喜此,或以染手并猫狗为戏。
89 ○杭城食米
90 馀向在京幕,闻吏魁云:「杭城除有米之家,仰籴而食凡十六七万人,人以二升计之,非三四千石不可以支一日之用,而南北外二厢不与焉,客旅之往来又不与焉。」
91 ○开庆六士
92 陈宜中、曾唯、黄镛、刘黻、陈宗、林则祖,皆以甲辰岁史嵩之起复上书,倡为期之论。一时朝绅如卢越、徐霖、元杰、赵无堕皆和之,时人号为「六君子」。既贬旋还,时相好名,牢笼宜中为伦魁,馀悉擢巍科,三数年间皆致通显。然夷考其人平日践履,殊有可议者,然同声合党,孰敢撄其锋。郭方泉阊在台日,尝疏黄镛之罪,因论虚名之弊。时宜中在政府,黻在从班,竞起攻之,阊为之出台。及镛知卢陵,文宋瑞起义兵勤王,百端沮之,遂成大隙。既而北兵大入,则如黄、如曾数公,皆相继卖降。或言其前日所为皆伪也。于是有为之语云:「开庆六君子,至元三搭头,宋之云亡,皆此辈有以致之,其祸不止于典午之清谈也。」
93 ○范元章梦
94 范元章向在魏明己馆中。尝赴省试,梦至大宫殿,手执文书,历阶而上。自顾其身则挂绿衣,既而有衣皂褙者亦欲进,为左右所却,以为无绿衣而不可进。范遂脱所衣绿袍与之,其袍内乃著粉青战袍,旁有嘲之者,答云:「无笑!此乃银青袍也。」及寤,虽喜衣绿之吉,又有脱袍之疑。既而中第,辞魏氏馆,继之者乃蜀人税某也。次举亦第,于是脱袍之徵已验。独不晓银青之说,然自喜以为此必异时所至之官也。临安盐仓批满,则谢堂实尹京,其衔乃银青光禄大夫,时事已异,仅止于此。是以知人生皆有分定,不容少有侥幸也。
95 ○福王婚启
96 福王之子娶全竹斋少保之女,婚书一联云:「依光蓟北,苟安公位之居;回首江南,惟重母家之念。」亦有味也,时福王为平原郡公。
97 ○雷雪
98 至元庚寅正月二十九日癸酉,是年二月三日春分,馀送女子嫁吴氏至博陆。早雪作,至未时电光,继以大雷,雪下如倾,而雷不止,天地为之陡黑,馀生平所未见,为惊惧者终日。客云:「记得《春秋》鲁隐公九年三月,三国吴主孙亮太平二年二月,晋安帝元兴三年正月,义熙六年正月,皆有雷雪之变。」未及考也。
99 ○医术
100 吾乡医者庞良臣、良才兄弟二人,指上颇明,最是暗记诸药方,不差分毫,为难能也。永嘉术者陈独步瞽而善记,每有客自外来,闻其声即知其为何人也,诵言一别,今几何岁矣,台庚乃某年某月日时著乎,略无一差。吾乡张神鉴亦瞽而善记,胸中所储无虑数万。每谈一命,则旁引同庚者数十,皆历历可听。又有张五星亦瞽而慧,善辨宝玉,此犹是暗中摸索。至于能别妇人妍丑,闻其声,扣问数语,即知其人美恶情性。赵信国丞相专俾置姬妾并玉器云。
101 ○湖翻
102 庚寅五月连雨四十日,浙西之田尽没无遗,农家谓尤甚于丁亥岁,虽景定辛酉亦所不及也。幸而不没者,则大风驾湖水而来,田庐顷刻而尽,村落名之曰「湖翻」。农人皆相与结队往淮南趁食,于太湖买舟百十馀,所载数千人同往。甫至湖心,大风骤至,悉就溺死。又有千馀人渡杨子江,济者同日亦沉于江。净慈、灵隐皆停堂,客僧数百皆渡江还浙东。内四僧偶别门徒,至中途忘携雨具,还取之,至江干则渡舟解维矣。方怅然自失,舟至中流,亦为风浪所覆,四僧幸而得免。岂非所谓劫数者耶!
103 ○回回沙碛
104 回回国所经道中,有沙碛数千里,不生草木,亦无水泉,尘沙眯目,凡一月方能过此。每以盐和面作大脔,置橐驼口中,仍系其口,勿令噬嗑,使盐面之气沾濡,庶不致饿死。人则以面作饼,各贮水一于腰间或牛羊浑脱皮盛水置车中,每日略食饵饼,濡之以水。或迷路水竭,太渴,则饮马溺,或压马粪汁而饮之。其国人亦以为如登天之难。今回回皆以中原为家,江南尤多,宜乎不复回首故国也。
105 ○短蓬
106 杨大芳尝为明州高亭盐场。场在海中,或天时晴霁,时见如匹练横天,其色淡白,则晴雨中分,土人名之曰「短蓬」,亦蜃气之类也。
107 ○子山隆吉
108 梁栋,字隆吉,镇江人,登第,尝授尉,与莫子山甚稔。一日,偶有客访子山,留饮,作菜元鱼为馔,偶不及栋,栋憾之,遂告子山尝作诗有讥讪语,官捕子山入狱。久之,始得脱而归,未几病死。余尝挽之云:「秦邸狱成杯酒里,乌台祸起一诗间。」纪其实也。后十年,栋之弟投茅山许宗师为黄冠,许待之厚。既而栋又欲挈妻孥而来,许不从,栋遂大骂之。许不能堪,遂告其曾作诗云:「浮云暗不见青天,」指以为罪。于是捕至建康狱,未已病死。此恢恢之明招也。
109 ○蹇材望
110 蹇材望,蜀人,为湖州ヘ。北兵之将至也,蹇毅然自誓必死,乃作大锡牌,镌其上曰:「大宋忠臣蹇材望。」且以银二笏凿窍,并书其上曰:「有人获吾尸者,望为埋葬,仍见祀,题云:『大宋忠臣蹇材望。』此银所以为埋瘗之费也。」日系牌与银于腰间,只伺北军临城,则自投水中,且遍祝乡人及常所往来者。人皆怜之。丙子正月旦日,北军入城,蹇已莫知所之,人皆谓之溺死。既而北装乘骑而归,则知先一日出城迎拜矣,遂得本州同知。乡曲人皆能言之。
111 ○船吼
112 甲戌岁,越中荣邸两舫舟忽有声如牛吼,移时方止,俗谓之船吟,不祥之徵也。未几,有透渡之祸。庚寅岁十一月朔,西兴渡以舟子不谨,驱趁渡人上沙太早,既而潮至,趋岸不及,溺死者近百人。时王筱竹、孙小隐同问渡,目睹其事,以钞一锭命舟,仅救三人。孙遂以事白省,遂断两监渡官各一百七下,梢人则处典刑,以谢溺者。既而渡口之舟复大吼,岂溺者有知而然邪!
113 ○古狱塔灯
114 武林右司理院昔为僧寺,有大石塔在焉。风雨阴晦之夕,或现一灯于上,则府主必移易狱有故。甲戌岁,范元章摄右狱日,亲见之。此灯或多至六灯,两两相并于塔之半,其色淡红而微青,凡数见之。
115 ○成都恶事
116 魏明己之侄有六直阁者,云少年在成都,时方承平,繁盛与京师同。一日入酒肆中坐,觉桌下有所遗物如钥匙之状,极其光莹,俱各不等,凡数十枚,莫晓其为何物,姑收置之佩囊中。因游狭斜,至深夜方归,忽有三四少年揖于道旁,为礼甚恭,然皆平生素昧者。力邀于酒肆中,坚辞不可,酒再行,乃出向所得如钥之物见还,云:「某辈不知先生在此,辄犯不韪,兹谨纳还,然所愿受教于明师。」魏闻其言,略不知所谓,亦不知此为何物,亦莫知缘何为其所取。辞以偶尔得之,初不知为何用。而众犹不信,久而乃散。及扣黠者,则知此物探囊去笈之具,此数辈适得之于魏,疑其为高手盗也,欲师之耳。魏惧贾祸,亟毁弃之,久而不敢出市云。范元章
117 ○冯妇搏虎义
118 《孟子》冯妇搏虎一章,有以「晋人有冯妇者,善搏虎,卒为善士则之。」为断句,「攘臂下车,众皆悦之,其为士者笑之。」与前段相对,亦自有义。
119 ○盐养花
120 凡折花枝,捶碎柄,用盐筑,令实柄下满足,插花瓶中,不用水浸,自能开花作叶,不可晓也。
121 ○文山像赞
122 有传邓光荐赞文山像云:「目煌煌兮,疏星晓寒。气英英兮,晴雷殷山。头碎柱而璧完,血化碧而心丹。呜呼!谁谓斯人不在世间。」祝静得
123 ○王茂林立子
124 王克谦号茂林,无子。后知永嘉,命立修竹为子,时已二十,乃戊戌生,本姓林氏,正合茂林二字,非偶然也。
125 ○回回送终
126 回回之俗,凡死者专有浴尸之人,以大铜瓶自口灌水,荡涤肠胃秽气,令尽。又自顶至踵净洗,洗讫,然后以帛拭干,用丝或绢或布作囊,裸而贮之,始入棺敛。棺用薄松板,仅能容身,他不置一物也。其洗尸秽水则聚之屋下大坎中,以石覆之,谓之招魂。置桌子坎上,四日一祀以饭,四十日而止,其棺即日便出瘗之聚景园,园亦回回主之。凡赁地有常价,所用砖灰匠者,园主皆有之,特以钞市之。直方殂之际,眷属皆面,ㄏ披其发,毁其衣襟,蹙踊号泣,振动远近。棺出之时,富者则丐人持烛撒果于道,贫者无之。既而各随少长,拜跪如俗礼,成服者,然后舌靴尖以乐,相慰劳之,意止令群回诵经。后三日,再至瘗所,富者多杀牛马以飨其类,并及邻里与贫丐者。或闻有至瘗所,脱去其棺,赤身葬于穴,以尸面朝西云。辛卯春,于瞰碧目击其事
127 ○接待寺
128 杭之北关接待寺,寺额乃吴傅朋书「敕赐妙行之院。」初扁甚小,其后展而大之,殊乏书体。其右庑有古观音殿,亦傅朋书,极佳,观音铜像高丈馀,唐物也。其一壁作水波,有汹涌势,若毗陵太平寺之类,外有给库石碑立于侧,其文乃朴翁撰,姜尧章书。伽蓝神左相公,不知何代人?寺乃淳熙间喻弥陀开山,常施水饭僧于此,有大石井尚存,其深六丈,泉极清洌。喻有塔幢在法堂之左,题云:「斋三百万僧喻弥陀之塔云。」
129 ○天雨尘土
130 辛卯三月初六日甲辰,黄雾四塞,天雨尘土。入人鼻皆辛酸,几案瓦垄间如筛灰。相去丈馀,不可相睹,日轮如未磨镜,翳翳无光采,凡两日夜。是夜二鼓,望仙桥东牛羊司前居民冯家失火,其势可畏。凡数路分火,沿烧至初七日,势益盛,而尘雾愈甚,昏翳惨淡,虽火光烟气皆无所睹。直至午刻方息。南至太庙墙,北至太乾坊南街,东至新门,西至旧秘书省前;东南至小堰门吴家府,西南至宗正司、吴山上岳庙、皮场星宿阁、伍相公庙,东北至通和坊,西北至旧十三湾开元宫门楼,所烧逾万家。至今恰一甲子矣。客云:「汉成帝建始元年,后周宜帝,陈后主中皆有黄雾之变。」未及考也。
131 ○宋江三十六赞
132 龚圣与作《宋江三十六赞并序》曰:「宋江事见于街谈巷语,不足采著,虽有高如李嵩辈传写,士大夫亦不见黜。馀年少时壮其人,欲存之画赞,以未见信书载事实,不敢轻为。及异时见《东都事略》中载侍郎《侯蒙传》有书一篇,陈制贼之计云:『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河、朔、京东,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材必有过人,不若赦过招降,使讨方腊,以此自赎,或可平东南之乱。』馀然后知江辈真有闻于时者。于是即三十六人,人为一赞,而箴体在焉。盖其本拨矣,将使一归于正,义勇不相戾,此诗人忠厚之心也。余尝以江之所为,虽不得自齿,然其识性超卓有过人者,立号既不僭侈,名称俨然,犹循轨辙,虽托之记载可也。古称柳盗跖为盗贼之圣,以其守壹至于极处。能出类而拔萃若江者,其殆庶几乎!虽然,彼跖与江,与之盗名而不辞,躬履盗迹而无讳者也,岂若世之乱臣贼子,畏影而自走,所为近在一身,而其祸未尝不流四海。呜呼!与其逢圣公之徒,孰若跖与江也?」
133 △呼保义宋江
134 不假称王而呼保义岂若狂卓专犯讳忌
135 △智多星吴学究
136 古人用智义国安民惜哉所予酒色粗人
137 △玉麒麟卢俊义
138 白玉麒麟见之可爱风尘大行皮毛终坏
139 △大刀关胜
140 大刀关胜岂云长孙云长义勇汝其后昆
141 △活阎罗阮小七
142 地下阎罗追魂摄魄今其活矣名喝太伯
143 △尺八腿刘唐
144 将军下短贵称侯王汝岂非夫腿尺八长
145 △没羽箭张清
146 箭以羽行破敌无颇七札难穿如游斜何
147 △浪子燕青
148 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
149 △病尉迟孙立
150 尉迟壮士以病自名端能去病国功可成
151 △浪里白跳张顺
152 雪浪如山汝能白跳愿随忠魂来驾怒潮
153 △船火儿张横
154 太行好汉三十有六无此火儿其数不足
155 △短命二郎阮小二
156 灌口少年短命何益曷不监之清源庙食
157 △花和尚鲁智深
158 有飞飞儿出家尤好与尔同袍佛也被恼
159 △行者武松
160 汝优婆塞五戒在身酒色财气更要杀人
161 △铁鞭呼延绰
162 尉迟彦章去来一身长鞭铁铸汝岂其人
163 △混江龙李俊
164 乖龙混江射之即济武皇雄争自惜神臂
165 △九文龙史进
166 龙数肖九汝有九文盍从东皇驾五色云
167 △小李广花荣
168 中心慕汉夺马而归汝能慕广何忧数奇
169 △霹雳火秦明
170 霹雳有火摧山破岳天心无妄汝孽自作
171 △黑旋风李逵
172 风有大小不辨雌雄山谷之中遇尔亦凶
173 △小旋风柴进
174 风有大小黑恶则惧一噫之微香满太虚
175 △插翅虎雷横
176 飞而食肉有此雄奇生入玉关岂伤令姿
177 △神行太保戴宗
178 不疾而速故神无方汝行何之敢离太行
179 △急先锋索超
180 行军出师其锋必先汝勿锐进天兵在前
181 △立地太岁阮小五
182 东家之西即西家东汝虽特立何有吾宫
183 △青面兽杨志
184 圣人治世四灵在郊汝兽何名走旷劳劳
185 △赛关索杨雄
186 关索之雄超之亦贤能持义勇自命何全
187 △一直撞董平
188 昔樊将军鸿门直撞斗酒肉肩其言甚壮
189 △两头蛇解珍
190 左啮右噬其毒可畏逢阴德人杖之亦毙
191 △美髯公朱仝
192 长髯郁然美哉丰姿忍使尺宅而见赤眉
193 △没遮拦穆横
194 出没大行茫无畔岸虽没遮拦难离伙伴
195 △拼命三郎石秀
196 石秀拼命志在金宝大似河腹果一饱
197 △双尾蝎解宝
198 医师用蝎其体贵全反其常性雷公汝嫌
199 △铁天王晁盖
200 毗沙天人证紫金躯顽铁铸汝亦出洪炉
201 △金枪班徐宁
202 金不可辱亦忌在秽盍铸长殳羽林是卫
203 △扑天雕李应
204 鸷禽雄长惟雕最狡毋扑天飞封狐在草
205 此皆群盗之靡耳,圣与既各为之赞,又从而序论之。何哉?太史公序游侠而进奸雄,不免异世之讥,然其首著胜、广于列传,且为项籍作本纪,其意亦深矣,识者当自能辨之云。华不注山人戏书。
206 ○种葡萄法
207 有传种葡萄法,于正月末取葡萄嫩枝长四五尺者,卷为小圈,令紧,先治地土松而沃之以肥,种之止留二节在外。异时春气发动,众萌竞吐,而土中之节不能条达,则尽萃华于出土之二节。不二年,成大棚,其实大如枣,而且多液,此亦奇法也。
208 ○插瑞香法
209 凡插之者带花,则虽易活而落花,叶生复死。但于芒种日折其枝,枝下破开,用大麦一粒置于其中,并用乱发缠之,插于土中,但勿令见日,日加以水浇灌之,无不活矣。试之果验。
210 ○杨髡发陵
211 杨髡发陵之事,人皆知之,而莫能知其详。余偶录得当时其徒互告状一纸,庶可知其首尾,云:「至元二十二年八月内,有绍兴路会稽县泰宁寺僧宗允、宗恺,盗斫陵木,与守陵人争诉。遂称亡宋陵墓,有金玉异宝,说诱杨总统,诈称杨侍郎、汪安抚侵占寺地为名,出给文书,将带河西僧人,部领人匠丁夫,前来将宁宗、杨后、理宗、度宗四陵,盗行发掘,割破棺椁,尽取宝货,不计其数。又断理宗头,沥取水银、含珠,用船装载宝货,回至迎恩门。有省台所委官拦挡不住,亦有台察陈言,不见施行。其宗允、宗恺并杨总统等发掘得志,又于当年十一月十一日前来,将孟后、徽宗、郑后、高宗、吴后、孝宗、谢后、光宗等陵尽发掘,劫取宝货,毁弃骸骨。其下本路文书,只言争寺地界,并不曾说开发坟墓,因此江南掘坟大起,而天下无不发之墓矣。其宗恺与总统分赃不平,已受杖而死。有宗允者,见为寺主,多蓄宝货,豪霸一方。」
212 ○西征异闻
213 陈刚中云:「成吉思皇帝常西征,渡流沙万馀里,其地皆荒寂无人之境。忽有大兽,其高数十丈,一角如犀,能人言,忽云:『此非汝世界,宜速还。』左右皆震恐,耶律楚材楚字晋卿,辽人,博物无所不知,盖张华、郭璞辈随进云:『此名角犬音端能日驰万里,灵异如神鬼,不可犯也。』帝为之回驭。」又云:「有大鸟,其一羽足以蔽千人,盖鹏类也。」又云:「西域有沙海正据要津,其水热如汤,不可向近,此天之所限华夷也。终古未尝通中国,忽一夕有巨兽浮水至,其骨长数十里,横于两如津梁。然骨中有髓窍,可容并马,于是西域之地始通中国。其国谋往来者每以膏油涂其骨,令润,惧其枯朽,折则无复可通故耳。」
214 ○嘲留忠斋
215 赵子昂入觐之初,上命作诗嘲留忠斋云:「状元曾受宋朝恩,目击权奸不敢言。往事已非那可说,好将忠孝报皇元。」留以此衔之终身云。
216 ○锁阳
217 鞑靼野地有野马与蛟龙合,所遗精于地,遇春时则勃然如笋出地中。大者如猫儿头,笋上丰下俭,其形不与,亦有鳞甲筋脉,其名曰「锁阳」,即所谓肉苁蓉之类也。或谓鞑靼妇人之淫者,亦从而好合之,其物得阴气,则怒而长。土人收之,以薄刀去皮毛,洗涤令净,日乾之为药。其力百倍于肉苁蓉,其价亦百倍于常品也。五峰云:「亦尝得其少许。」
218 ○纯色骰钱
219 闻理宗朝春时,内苑效市井关扑之戏,皆小互为之。至御前,则于第二、三扑内供纯镘骰钱,以供一笑。
220 ○公主添房
221 周汉国公主下降,诸阃及权贵各献添房之物,如珠领宝花、金银器之类。时马方山天骥为平江发运使,独献罗钿细柳箱笼百只,并镀金银锁百具,锦袱百条,共实以芝楮百万。理宗为之大喜,后知出于承受姚某者,遂赐金带一条。承受者,即姚静斋之父也。
222 ○圣门本草
223 陈参政揆家集名亦受家传,内有《忸怩集》,乃为举子时程文。又以圣门十哲七十子,各有为本草,无乃不可乎。陈即行之之祖也。
224 ○海鳅兆火
225 壬午岁,忽有海鳅长十馀丈,阁于江、浙潮沙之上。恶少年皆以梯升其背,脔割而食之,未几大火,人以为此鳅之示妖。其说无根。辛卯岁,十二月二十二、三间,又有海鳅复大于前者,死于浙江亭之沙上,于是哄传将有火灾。然越二日,于二十四日之夜,火作于天井巷回回大师家,行省开元宫尽在煨烬中,凡毁数千家,然则滥传有时可信也此欠考耳,此即出于《五行志》中,云:「海鱼临市,必主火灾。」行省即宋秘书省,畜书并板甚多。故时人云:「昔之木天,今之火地也。」
226 ○壬辰星陨
227 壬辰二月朔甲子,更初有大星如五斗米栲栳大,徐徐自东而西,红光照地,有声殷殷若雷。越日,乃知坠于宗阳宫,火光满室,副宫陈悦道所目击。又闻是晓亦坠于阳坟之升元观,村中皆见火光,后亦无他。
228 ○叶李纪梦诗
229 叶亦愚右丞辛卯八月初四日夜,忽梦一老人,曰:「汝前为文昌相,坐漏泄天机遭谪,能悔过,当复职。」引之至通明、大明二殿,俾为主殿之职,于是赋诗四章以谢。及觉,仅记其一,云:「通明殿逼紫微垣,一朵红云拥至尊。下土小臣勤稽首,愿将惠泽溥元元。」于是作诗以记其事,云:「宋时豪士石曼卿,帝命作主芙蓉城。我才比石万无一,半世虚负狂直名。年来似有丧心疾,荐共引鲧辜苍生。天诛未加公论沸,日夕惟待鼎镬烹。何哉异梦出非想,忽遇仙老谈真情。谓予夙是文昌相,漏泄轻举遭弹抨。帝令谪堕饱忧患,且使两足蹒跚行。追思善步不可得,飞升妙术矧敢轻。当时廷议只如此,汝悔当复惟相迎。稽首老仙谢慈愍,臣罪当死天子明。久之寂灭一大乐,盖棺待尽无他营。老仙笑许汝可教,引领直上朝玉京。通明、大明二宫殿,林木蓊萃阶瑶琼。芙蓉烂漫锦欲似,帝皇锡以主殿名。赋诗奏谢九拜起,玉音嘉奖傍观荣。痴人说梦聊一快,我独知命不少惊。只恐才非曼卿敌,相见惭汗应如倾。从今闭目需帝召,玉楼续记时当成。儿孙自有儿孙福,与农报国须勤耕。」明年壬辰二月初六卒。
230 ○海蛆
231 李声伯云:「常从老张万户入海,自张家滨至盐城,凡十八沙,凡海舟阁浅沙势,须出米令轻。如更不可动,则便缚排求活,否则舟败不及事矣。也梢之木曰铁棱,或用乌婪木,出钦州,凡一合直银五百两。其铁猫大者重数百斤。尝有舟遇风下钉,而风怒甚,铁猫四爪皆折,舟亦随败,极可异也。凡海舟必别用大木板护其外,不然则船身必为海蛆所蚀。凡运粮则自莱州三神山再入大洋,七日转沙门岛,可至直沽,去燕止百八十里耳。」
232 ○北方大车
233 北方大车可载四五千斤,用牛骡十数驾之。管车者仅一主一仆,叱吒之声,牛骡听命惟谨。凡车必带数铎,铎声闻数里之外,其地乃荒凉空野故耳。盖防其来车相遇,则预先为避,不然恐有突冲之虞耳。终夜劳苦,殊不类人,雪霜泥泞,尤艰苦异常。或泥滑陷溺,或有折轴,必须修整乃可行,濡滞有旬日。然其人皆无赖之徒,每挟猥娼同处于车箱之下,籍地而寝,其不足恤如此。
234 ○全氏孪鬼
235 壬辰四月二十日,全霖卿子用之妻史氏史盛之女,诞子先出双足,足类鸡鹅。乳医知其异,推上之,须臾别下双足,继而肠亦并下,乃孪子也。皆男子,而头相抵,发相结,其貌如狞鬼。遂扼杀之,母亦随殂。
236 ○押不芦
237 回回国之西数千里地,产一物极毒,全类人形,若人参之状,其酋名之曰「押不芦」。生土中深数丈,人或误触之,著其毒气必死。取之法,先于四旁开大坎,可容人,然后以皮条络之,皮条之系则系于犬之足。既而用杖击逐犬,犬逸而根拔起,犬感毒气随毙。然后就埋土坎中,经岁,然后取出曝乾,别用他药制之。每以少许磨酒饮人,则通身麻痹而死,虽加以刀斧亦不知也。至三日后,别以少药投之即活,盖古华陀能刳肠涤胃以治疾者,必用此药也。今闻御药院中亦储之,白廷玉闻之卢松崖。或云:「今之贪官污吏赃过盈溢,被人所讼,则服百日丹者,莫非用此。」
238 ○种茯苓
239 道士郎如山云:「茯苓生于大松之根,尚矣。近世村民乃择其小者,以大松根破而系于其中,而紧束之,使脂液渗入于内,然后择地之沃者,坎而瘗之。三年乃取,则成大苓矣。洞霄山最宜茯苓,往往民多盗种,密志之而去,数年后乃取焉。种者多越人云。」
240 ○叶李姓名二士
241 叶亦愚名李,先为叶山所攻,后为李性学所窘,遂以此饮恨而死,盖二人正寓其姓名云。
242 ○讼学业嘴社
243 江西人好讼,是以有簪笔之讥。往往有开讼学以教人者,如金科之法,出甲乙对答,及哗讦之语,盖专门于此。从之者常数百人,此亦可怪。又闻括之松杨有所谓业嘴社者,亦专以辨捷给利口为能,如昔日张槐应,亦社中之者焉。陈石涧、李声伯云
244 ○相马法
245 马之壮者,眼光照人见全身;中年者,照人见半身;老者,照人仅见面耳。此鞑靼相马之法。张受益
246 ○碑盖
247 赵松雪云:「北方多唐以前古冢。所谓墓志者,皆在墓中,正方而上有盖,盖丰下杀上,上书某朝某官某人墓志,此所谓书盖者。盖底两间,用铁局局之。后人立碑于墓道,其上篆额止谓之额,后讹为盖,非也。今世岁月志,乃其家子孙为之,非所谓墓碑也,古者初无岁月志之石。」
248 ○驼峰
249 驼峰之隽,列于八珍。然驼之壮者两峰坚耸,其味甘脆,如熊白奶房而尤胜;若驼之老者两峰偏觯,其味淡韧,如嚼败絮。然所烹者皆老而不任负重者,而壮有力者未始以为馔也。子昂
250 ○解厄咒
251 行御史台监察御史周维卿以言事忤权臣得罪,远流西北方名哈刺和林,去燕京八千里。周知不免,日夕持诵《高王观世音经》。一夕,梦有僧问之曰:「汝曾诵《高王观世音经》否?」曰:「然。」僧于是口授一咒与之,此观世音菩萨应现解厄神咒也,持诵一万二千遍,可以免难。梦中熟诵,及觉即书之纸,自是持诵不辍,无何得还燕京。而权臣怒犹未已,复系刑部狱。周在狱持诵益勤,未几遣使云南以自赎。至彼合蕃僧加瓦八遍阅《大藏经》,得梵本咒,比梦中惟欠三字。未几权臣诛,遂除刑部郎中,还其妻子财物,人以为诵咒之力云。咒曰:
252 答侄他侄音只他音去伐哆去伐音
253 他喑去伐哆去呵伐哆去伐哆去伐哆
254 娑呵。
255 ○霍山显灵
256 杭之霍山张真君祠宇雄壮,香火极盛。自兵火后,渐致颓圮,此役甚大,人无复问之者。辛卯,朱宣慰运米入京,自登、莱抛大洋三神山转料以往,忽大风怒作,急下钉铁猫,折其三四,柁干铁棱,轧轧有声欲折,一舟之人皆分已死。主者露香望空而拜乞命,忽于黑云中震霆有声,出大黄旗上书霍山二字。于是舟人亟拜,许以再新殿宇,以答神贶。须臾,风涛贴然,遂获安济。是冬入杭,遂捐钞千锭,崇建鼎新云。
257 ○黄芦城乾
258 长城之旁居人,以积雨后或有得坚木于城土中,识者谓名「黄芦木」。乃当时用以为城乾用者,性极坚劲,不畏水湿而耐久,至今一二千年犹有如楹大者,以之为枪干最佳。盖筑城无以为乾不可,所谓不谨而置薪焉者,又何邪?受益
URN: ctp:ws40905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