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總錄卷十四

《總錄卷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總録卷十四     明。 楊慎 撰訂訛類
3 北曲
4 《南史》:蔡仲熊曰:「五音本在中土,故氣韻調平。東南土氣偏詖,故不能感動木石」。斯誠公言也。近世北曲雖皆鄭、衛之音,然猶古者總章北里之韻,梨園教坊之調,是可證也。近日多尚海鹽南曲,士夫禀心,房之精從,婉孌之習者,風靡如一,甚者北土亦移而耽之,更數十百年北曲亦失傳矣,書劄甲劄。
5 書簡謂之劄。釋名。劄,櫛也,編之如櫛齒相比。郭知●《集韻序》:「銀鉤乍閲,盪櫛行披」是也。又甲亦曰劄養」,由基射穿七劄,杜預射不穿劄,王幼學云:「劄甲劄也,編之如櫛齒相比,書劄甲劄,雖異用,皆似櫛齒相比,故以為况耳空有四音。
6 空字有四音平聲,音枯公切,說文竅也。天曰太空,紗名方空,從平聲,上聲音孔。《考工記》函人眡其鑽空」,《舜紀》「穿」為「匿」,空旁出莊子》。礨空之在天澤」,注「小穴也。《張騫傳》:「樓蘭姑師小國當空道。栁子厚祭張舟文:「空道北出,式遏蠻陬」。《大宛傳》曰:「張騫鑿空,皆音作上聲,去聲音。控詩不宜空我師」。《論語》其庶乎屢空,揚子《酒誥》之篇俄空焉。唐詩「潭影空人心」。又曰:「天空霜無影」。皆音去聲入聲音。窟古者穴地穿崖而居,謂之土空」。司空官名,居四民時,地利也,故曰司空」。《周禮注》:「司空主國空地以居民」,空地即窟地也。天上星有土,司空亦映地之土穴。《詩》曰:「陶復陶穴」。又曰:曰「為改歲入。此室處室,即土空也。冬時萬物閉藏,故司空之官屬冬。
7 湖隂曲題誤。
8 王敦屯于湖,帝至于湖隂,察營壘而去。此晉紀本文「于湖今之歴陽也帝至于湖」為一句,「隂察營壘」為一句,「溫庭筠作湖隂曲」,誤以隂字屬上句也。張耒作于湖曲以正之。
9
10 䂩韻㑹以為硯字,非也。元次山文「怪」石臨淵䂩䂩石顛自注䂩,綺競切音義。近瑩非硯也。
11 何與呵通?
12 賈誼過秦,論》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注誰何問之也?《漢書》有誰何卒?如淳曰:「何謂何官也?」按他注解,誰與譙同與髙帝紀譙讓與之譙同,何與呵同譙讓之也?何呵斥之也?何官如今之盤詰守闗者!
13 跗旉華不敷,五字同文。
14 《詩》曰:「棠棣之華萼,不韡韡,不花足也」。《易》曰:「震為旉」。旉,華蒂也,通作「敷」。鄒潤甫《遊仙詩》,「紫芝列紅敷,丹泉激陽瀆」。字書作「跗」,古詩「紅萼青跗定滿枝」字。又作《荂莊子》。「折揚皇荂」通作「華易」,「枯楊生華,老婦得其壯夫」。「夫」與「華」為韻,可證也。
15 晁公武《讀書志》多誤。
16 晁公武《讀書志》載人名地里多誤,如云李太白為山東人,不知《樂史》所序,謂太白攜妓遊山,慕謝安之風,自稱東山李白。杜工部因有汝與東山李白好」之句,而俗士不知倒之為山東也。太白之生則在蜀本,其胄則在隴西,與山東風馬牛不相及也。又以張唐英與張君房合為一人,尤可笑。張君房,太宗時人,唐英乃商英之兄字次功,蜀之新津人何得為一人乎?其疏略如此。
17 先其祘命。
18 漢書律厯志劉歆條奏,引書曰:先其祘命」。師古曰:逸書也,言王者統業,先立算數,以命百事也。祘古算字近俗本改祘作算,而俗士不知算命之義,又顛倒其字作先算其命成何語,言似星士招牌矣,可笑也,又可惡也。凡古書有古字不可輕改,若依古作祘,則人雖罕識而識之者,必博古士也,未必妄改作,先算其命也。他如斠若畫一,通鑑改斠作較,不知斠。勘斗,斛也,較車耳也,其義殊逺。左親戚去墳墓,通鑑改左作離運,籌帷帳。通鑑改帳作幄,陳平雖美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冠玉下去一耳字,便失其指,皆是為拙。工廢繩墨,聊舉一二,其餘更僕窮紙不能數也。
19 牛繼馬
20 《晉書》云:初,●石圖有「牛繼馬後,故宣帝深忌牛氏,遂為二榼,共一口以貯酒。帝先飲其佳者,而以毒酒鴆其將牛金,而恭王妃夏侯氏竟通小吏牛氏而生元帝。今《通鑑》省其文云:「通小吏牛金而生元帝」,牛金可謂枉著一死,又負穢名」,殊可笑也。又按唐元行沖元魏之後,著《魏典》三十卷,引魏明帝時西栁谷瑞石有牛繼馬後之像。舊史元帝本出牛氏誣辭也。魏道武帝名犍,繼受命,此其應也。
21 文選「嘈」,囋字。
22 《文選》陸機文「賦」或「奔放以諧合務嘈囋而妖冶」。《注》引《埤蒼》曰:「嘈,●聲兒●,與囋及囐,同才曷切。今本●」誤作「啈囐作囐」。余得古本,始正其誤。
23 李陽冰
24 李陽冰少溫,見於宣和書譜吾子行,乃云陽冰,即李潮之字,亦猶晁公武以張唐英為張君房也。唐英字次功,新津人,張商英之兄。仁宗明道中狀元見黄東發,《古今紀要》,《選舉考誤》作唐卿,亦當正之。
25 鄭●解經,有不通處。
26 孝經宗祀文王於明堂。鄭●曰:祭法云:祖文王而宗武王,文王稱祖矣。孝經云:宗祀文王,是文王稱宗。王肅駮之曰:鄭引孝經以解祭法,而不曉周公本意,殊非仲尼之義㫖也。祖宗自是不毁之名,非謂配食於明堂也。審如鄭言,則經當言祖祀文王於明堂,不得言宗祀也。宗者,尊也,王肅之言可證鄭●之謬,而宗者尊也四字有根,據慎按:宗與尊古字通,用左傳召伯宗,公羊作召伯尊古帝尊,盧氏亦作宗盧氏,可以為證鄭氏之誤。正坐以宗為祖宗之宗,而不思宗尊通用之字也。朱子《答楊元範書曰:字書音韻是經中第一事,先儒多不留意,然不知於此等處不理㑹,却枉費了無限亂說牽補而卒不得其本,義亦甚害事也。其此類之謂乎○崔靈恩因鄭氏之說,遂傅㑹之曰:文王稱祖亦稱宗,武王稱宗,亦稱祖祖宗通言爾。嗚呼!信如其說,昭穆可易位,父祖可倒置,解經如此,朱子所謂亂說害事,豈不信哉!
27 太白遊歴出處。
28 余嘗怪杜少陵有《年譜,而太白出處略不著見,因刋定李詩,遂就其集中遊歴及小說諸家著其梗概。今書於此,○「太白生於蜀之昌明縣青蓮鄉,昌明今之彰明也。讀書於縣南之匡山。杜子美贈詩所謂「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指此山」。今以為匡廬,非也。太白非九江人,何得言歸來乎此見《晏公類要》
29 又鄭谷《送人入蜀詩》,雪下文君沽酒市,雲藏李白讀書山,益可證杜注之誤,少以才名為採訪使蘇許公所知,疏薦於朝曰:趙㽔術數、李白文章徴召,並不就。開元初,自蜀入京,賀知章以謫仙呼之,未久還蜀,見鄉人司馬相如,誇楚七澤,遂下荆門,娶于許氏,因久寓巴陵洞庭之間,故其詩有云:「郢門一為别巴月三成●」可證也。再入長安,客遊山東,其詩有云:「顧余不及仕,學劒來山東」是也。在山東,與元丹丘輩營石門幽居,攜家與居焉。其送杜子美於石門,訪范山人於蒼耳林,皆此際事,未幾,又入長安,應制賦詩,忤貴妃,乃賦秦樓月,以寓戀闕意,乃遊江南池州㑹稽,而留家於魯,其詩有云:「我家寄東魯,誰種●隂田」,又《送人之魯云:「我家寄在沙丘傍,三年不歸空斷腸」是也遂欲卜居池州之藍岑,又未幾,去之廬山,遭永王璘亂,永王敗,繫潯陽,謫夜郎,遇赦歸,復至池州,蓋公平生遊歴所卜,居曰荆門,曰石門,曰嵩陽,而心獨樂於秋浦,舊遊可考也,故既返初服,遂就息焉,將有終焉之志,而首丘之懐不忘,故其懐趙徵君㽔詩》云:「國門遙天外,鄉路逺山隔,朝憶相如臺,夕夢子雲宅」。然竟不果其願也,竟終於采石病革,猶以詩草託友人捉月之說,蓋流俗躗言云,唐殷文珪、髙蟾皆有過李白墓詩,既有墓葬,流俗之傳不可誣,先賢與子美、耒陽之誣同。
30 恁字音。
31 班固《典引》「勤恁」旅力」注:「恁,思也。如,深切」,今「轉」音作去聲。寺人即侍人。
32 《文選宦者傳》:論寺人掌女宫之戒寺音侍,於義始叶,古文多省。
33 白䍌
34 儲光羲《京口題崇上人山亭詩》:「呌呌海鴻聲,軒軒江燕翼」。寄言清淨者,閭閻徒白䍌」。按子書「䍌」畢,裴切」,缶别名,其音與翼韻不叶,或是「菩」字,「菩」唐韻音蒲。北反,草也。言閭閻民窮惟白草而已。
35 孟浪之言
36 「孟」字當音夢,分韻當與夢同,而今乃與漾同韻,非也。余《前録》已引《淮南子》正月之「孟」陽氣始動」為證,以辨其非。近觀《莊子》「孟浪」之言,古本作「●」字從亡,從皿音莫浪切」。則「孟」與「●」、「本」二字不可混為一也。「●浪」之「●」當在漾部,而孟仲之孟自在送韻,何疑焉?
37 古人不厭「複」字。
38 《左傳》十年,尚猶有臭。《正義》云猶則尚之義,重言之耳。《書》云:「弗遑暇食,遑即暇也」。《漢書》尚猶頗有存者。
39 公孫龍子。
40 史記載公孫龍為孔子弟子,其論曰馬非馬,亦自附於仲尼,謂楚人亡弓之說,且云仲尼異楚人,於所謂人而非龍異,白馬於所謂悖,可謂曲說矣。其他篇有云,青驪乎白而白不勝也。白,足之勝矣,而不勝是木賊金也,木賊金者,碧碧則非正舉矣。其意以白比君道,青比臣道,驪者色之雜也。青驪於白,謂權臣擅命而雜君道也。金本制木而木賊金,猶君本制臣而臣掩君也。其說與易所謂●黄,《論語》惡紫奪朱同,而頗費解說,又曰:黄其馬也,其與類乎?碧其鷄也,其與暴乎?解云:黄中正之色。馬,國用之材,故曰與類碧。不正之色,鷄不材之禽,故曰與暴。其說類孟子、白馬、白人之例,然其淫放頗僻去孔、孟,何啻千里。
41 廣文選
42 近閲《廣文選阮嗣宗碑》,乃東平太守嵇叔良撰,而妄改「良」作「夜」,不知叔夜之死先於阮也。《中山王文木賦》乃以文為中山王名,而題作《木賦》。宋王《微詠賦乃誤王為玉,而題云《微詠賦》。下書宋玉之名,不知王微乃南宋人,史具有姓名,而疏繆如此,殊誤觀者。
43 夏侯湛,樂毅論:
44 夏侯湛作《樂毅論》,以為「毅近王者之師,而王通亦取其說,過矣。齊人伐燕,不能置君而去之,故燕畔。及燕人伐齊,亦不能置君而去之,故齊畔昔,以燕伐燕,今以齊伐齊,何王師之有?
45 ●迲
46 《古昆陵志》有漢司農劉夫人碑文,許劭所製存者僅百十字,中有「●迲」二字,不知何音義。又酒官牌有「●」字,亦不知識書以詢知者。
47 滇字三音。
48 滇字有三音,漢書西南滇池音顛。豫州滇陽音真,其後訛為慎陽也。杜預傳:「滇淤之田,畝收數鐘」,此「滇」字又音填塞之填。
49 五音解。
50 宋白曰:合口通音謂之宫,其音雄雄洪洪,然開口吐聲謂之商,其音鏘鏘倉倉然。張牙湧唇謂之角,其音喔喔確確,然齒合唇開謂之「徵」,其音倚倚巇巇,然齒開唇聚謂之「羽」,其音詡,詡吁!吁然!
51 夾俠古字通。
52 呉大帝築東興堤,左右結山,俠築兩城,注:今柵江口有兩山,濡須山在和州界。七寳山在無為州界,兩山對峙,中有石梁,「俠」讀作「夾」。古者,俠」、「夾」二字通用。漢●華山亭碑》文有云「吏卒俠路」。晉、宋書有俠轂隊,皆以俠為夾,「漯」、「㶟」二字與濕同。
53 許氏《說文》,濕水名,音榻,即《禹貢》之漯水,《孟子》所謂瀹濟漯也。班史《地理志》,右北平俊靡縣,漯水南至無終,東入庚」。《水經注》庚水與鮑丘水合。俊靡《魏書》「道武帝如馬邑觀漯水,注即紫河也。出雁門隂館縣漯頭山,一曰治水,師古曰漯,力追切。丁度《集韻》「漯」、「㶟」、「濕」三字同。注曰「水出雁門,合而證之。則古名濕水音榻,今名漯,水音累,二音皆通。
54 甄陣
55 《晉書》:周訪擊杜曽,使將軍,李恒督左甄,許朝督右甄。楊正衡曰:甄,音堅。戰陣有左拒、右拒拒,方陣也。有左甄、右甄、甄,左、右翼也。左、右拒見於周、鄭、繻葛之戰,左、右甄之義見於楚穆王、孟諸之田。宋公為右盂,鄭伯為左盂。杜預《注》「將獵,張兩甄」。蓋晉以左、右翼為左、右甄,預取當時之言以釋《左》、《右盂》也。然《左傳》他篇有《中甄》、《前茅,則甄之義亦古矣。
56 淫聲
57 《論語》鄭聲淫淫者,聲之過也。水溢於平地曰淫,水雨過於節曰淫,雨聲濫於樂曰淫聲,一也。鄭聲淫者,鄭國作樂之聲過於淫,非謂鄭詩皆淫也,後世失之,解《鄭風》,皆為淫詩,謬矣。《樂記》曰:「流辟邪散,狄成滌濫之音作而民淫亂,狄與逖同。逖成言,樂之一終,甚長淫泆之意也。逖成者,若古之曼聲,後世之花字,今俗所謂勞病腔之類耳。《考工記》:善坊者,水淫。《左傳》:星在嵗紀而淫於●枵。
58 羕與永通。
59 古字「羕」,與「永」同。《韓詩》「江之永矣」,作「江之羕矣」。《博古圖》:「永寳用享」作「羕寳」,用享。
60 古歳字作「遂」。
61 古遂字即歳時之嵗。今文歳字從步從戍,年至戍而終乃秦人,以十月為歳首,故「制」字從步戍前,此未也。宋姚孝寧已辨之。予觀《史記》注引陸賈《楚漢春秋》云,三老,董公八十二,遂封為成侯,遂即歳也」。陸賈著書,不用秦篆,而用古文,亦卓士哉。崔希裕《略古篇》古歳字作亗,未詳其義,然亦可證步戍之為秦制,而非古矣。
62 鄂,字從卩。
63 《文選》笛賦不占成節卾注:「卾,直也。從邑者,乃地名也,非此所施也」。據此,則節卾連」、「綿」字皆從卩,而今刻本皆誤從阝。
64 笨,字義。
65 「笨」字音奔,去聲粗率也。《晉書》:「豫章太守史疇,肥大時,人目為笨伯」。《宋書王微傳》亦有「麤笨」之語。今俗諺亦然。《朱子語録》云:「諸葛亮只是笨不,是此字乃書作盆而音發之。噫!諸葛豈笨者,邪字尚不能識,而欲譏評諸葛乎?甄字音。
66 甄徹字見獨,登進士時,林攄為樞宻,當唱名,讀為堅音,上以為真音,攄辯不遜,遂坐貶。後見《姓譜》云:舜子商均封虞周封陳楚烈王。時有陳通奔周,周以舜居陶、甄之職,命為甄氏。按《說文》:甄,陶也,從瓦垔居延反。《呉書》,孫堅入洛,屯軍城南甄宫井上,旦有五色氣,人入井,探得傳國璽,以甄與己名音叶,以為受命之符。則三國以前未有音為之人切者矣。孫權即位,尊堅為帝,江左諸儒為呉諱,故改音真。《說文》顛蹎闐以「真」為聲,煙咽以甄為聲,「馴紃」以「川」為聲,詵以先為聲,此皆先真韻中互以為聲也。其後秦為苻堅諱,隋為楊堅諱,皆暫避其音耳。嘉祐中,王陶作《甄氏墓銘》,云甄以耳。陶氏出於陳,避呉苻,隋時以為甄南北溷訛姓音莫分本之於古,乃識其真佗字兩音。
67 《孟子》:「尹公之佗,《漢書趙佗項羽傳》,項佗《過秦論》帶它。後漢華它五人,名並音徒,何切讀為駝?《左傳》:賈佗,北宫,佗陽它。《毛詩》:陳它五人名,又音柂。
68 古文七作「桼」。
69 《方言》呉有桼娥之臺,束晢賦朝享五鼎之奉夕宿,桼娥之房桼,即七字也。《書》六律、五聲、八音七始,而古文作夾始」,《史記》作「來始」「夾」與來,皆桼字之誤。太●七政亦作「桼」。禇遂良書枯樹賦》「七」亦作「桼」。
70 斗,音主。
71 史記:黄帝合萬靈於明堂,正義引緯書:「黄帝明堂,名曰神斗,黄帝含紐,樞之府也。斗者,主也。土精、澄靜,四神之主也」。《周禮:「設斗,共其釁鬯」。注:「斗音主。釁音徽。禮喪大記:「沃水用斗」。注:「斗一作枓」。甘氏星經:「帝張四維,運之以斗,月徙一辰,復返其所」。《漢書:「涇水一石,其泥數斗,以灌以溉,長我禾黍」。
72 柔杼二字之分。
73 《說文》:柔,栩也,今之橡斗。《莊子》「狙公賦。柔謂分橡實與衆狙也。杼,機杼也」,二字皆從木為義,從予為聲。但疊之則為柔,並之則為杼,亦猶旱旰●棘之分也。《莊子》作「芧」,從草亦得。
74 齊子豈弟。
75 《詩》:「齊子豈弟與傍章遊遨發夕」之義。「太相逺,初讀疑之」。後觀鄭《箋》,豈「弟」作「闓」、「圛、闓之訓,開也,圛之訓明也,開明之義,與《發夕》為對。又司馬相如《封禪文》,昆蟲闓澤、汪文頴曰:「闓、澤皆樂也。闓音愷,澤音驛。闓、澤之訓樂,又與遊遨為對。鄭●、文頴二說雖殊,而字義則近之矣。今文作豈弟,恐非淫亂之人,何豈弟之有?
76 席箕。
77 李賀塞上詩:「天逺席箕愁」,劉㑹孟注席,箕如箕,踞坐」。予按秦韜玉《塞上曲》云:「席箕風●馬●豪」。此豈箕踞義乎席箕,恐是塞上地名書之,以俟知者。
78 悠,字單用。
79 詩悠悠蒼天注,眇邈無期貌。後人押韻,罕有單用者。惟《莊子》有荒唐謬悠。《後漢書》任重道,悠張平子,東京賦》建,辰旒之太常紛飈。悠以容裔佛經道性天悠。可以單押,嗔目待明經。
80 宋人諺云:「焚香禮進士,嗔目待明經」。見東萊文集》,其徒諱之,改嗔目作「徹幙」,非也。
81 姑息
82 《檀弓》曰:「細人之愛人以姑息」。《注》:「姑,且也。息,休也,其義殊晦。按《尸子》云:「紂棄犂老之言而用姑息之語」。《注》:「姑,婦女也。息,小兒也,其義始明,白合表出之。
83 町疃
84 詩町疃鹿場。毛萇云:鹿,跡也。說文曰:町疃,禽獸所踐處。漢儒解經如此可笑?蓋因町疃下有鹿場字,遂以鹿跡獸踐附㑹之,鹿跡獸踐可以解鹿場,而不可以解町疃也。原詩人之意,謂征夫久不歸家,町疃之地,踐為鹿場,非謂町疃即鹿場也。且說文以町疃字載於田部,曰凡田之屬皆從田,若町疃,果為獸踐,則非田之屬也。考之他訓,左傳:町原防井衍沃干寶,注平川廣澤可井者,則井之原阜,堤防不可井者,則町之町小頃也。張平子《西京賦》:徧町成篁注町謂畎畝,王充論衡町町,如荆軻之廬石鼓文,原隰既垣,疆理疃疃,毛伯敦銘予既疃,商莊子舜舉於童土之地,其疏云:童土疃也,皆說田野,並無鹿跡之說,如●風以綢繆牖,戸形容鳥巢,遂以綢繆為鳥巢,可乎?
85 蠱冶通用。
86 《易》冶容誨淫」,《太平廣記》引之,作蠱容誨婬。《左傳》。「女惑男曰蠱國語,蠱女縱欲,張平子《西京賦》「妖蠱艶夫,夏姬美聲暢於虞氏《南都賦》「侍者蠱媚巾㡚鮮明」五臣注作「冶媚。馬融廣成頌古冶字作「蠱」字可證。傅毅舞賦》貌嫽妙,以妖艶兮紅顏●」。其楊華注:「妖蠱,淑艶也」。或省作蟲,人姓也。漢髙帝功臣有蟲達古,《蠱子》之後,見姓氏《英賢録》,朱子論呉才老叶韻。
87 呉才老《詩經》叶韻下民有「嚴」協下怠皇云避漢明帝諱。朱子云「避諱之說却無道理」,「嚴」字當叶作「昻」。此間鄉音,嚴作「戸」,剛切」。愚按「嚴」字避漢諱,改《莊史》有明證,莊君平改「嚴君平,莊子陵改「嚴子陵」是也。其說本不誤,不可以閩音證之。且三代之世,閩未入版圖,作詩之人,安得取閩音而入《商頌》乎?
88 欸乃
89 《說文》:「欸,乃訾也」。《集韻》作「唉」,或從「口」,或從欠,如「嘯」之作「歗歎」之作「嘆」字雖殊義一也。史項羽紀》「亞父拔劒,擊玉斗而破之曰唉」,《揚子法言》「始皇方獵六國,而翦牙欸注」,《欸絶語》歎聲」、《楚辭、欸秋冬之緒《風》」、《楚辭》用「之」於句首,揚子用之於句終。蓋《噫嘻、嗚呼之類也。朱子《辨證》云:「欸乃棹船相應聲。元結有「欸」乃曲。栁宗元詩「欸乃一聲」。「山水緑」注「欸」,「乃」一本作「襖靄」。按欸音靄乃音襖,近日倒讀之誤矣。《項氏家說》云:「《劉蜕文集》有《湖中靄迺歌》,劉言史《瀟湘》詩有「閒歌曖,迺深,峽裏。靄,迺也。曖,迺也。欸乃也」,皆一事,但用字異爾。欸本音哀亦轉作上聲。後人因栁集中有「注」字云:一本作襖,靄遂欲音欸,為襖音乃為靄。不知彼注自謂别本作襖,靄非謂「欸」乃當音襖靄也。「靄迺欸」,乃不妨兩本並行,何必比而同之乎?慎按欸乃歌聲,本無定字,劉蜕劉言史詩流惟冩方言,元結栁宗,元通儒略。依《字義》,「唉者應聲。如《噫嘻》」之類,乃者曳詞之難,如詞賦中若乃乃若」之例。此雖字音之微,而「襖靄」當作「靄襖」,自朱子始正世俗倒讀之誤。「靄迺自靄迺欸,乃自欸,乃自項平菴始,正前人混淆之失。古人文理宻察如此,後學其可以鹵莽觀之乎?
90 施舎
91 施舎二字,左傳、國語、周禮,凡屢見焉,而解各有異,今總攝而論之。左傳:晉悼公即位,施舎已責注施恩。惠舎,勞役也。魏絳請施舎,注同上楚平王施舎寛民注施恩惠,舎逋負。叔向言齊桓公施舎不倦,注施恩舎,逋士㑹構楚旅,有施舎。左傳凡五見國語,鑄無射篇云:布憲施舎于百姓,注施恩舎罪」。與左傳註意合。惟單襄公過陳不禮云:縣無施舎,所以施舎賔客負任之處,此舎字如出舎于郊之舎,不音捨也。與左傳旅有施舎正相對,又云:聖人之施舎也。注:施予也,舎不予也。此與前後訓注不同,亦不合本文,意未知是否。又齊語云:施舎分寛。注:施德也。舎舎,禁也。楚語云:明施舎以道之。忠恕注:「施己所欲,原心舎過,謂之忠恕。周禮:凡征役之施,舎注施當為弛。
92 徵字音證。
93 《論語》曰:「足則吾能徴之矣」。徴當音證,《左傳》不徴辭,注徴音證,言語相違而不明證,其辭與《尚書》明徴保定音義同。《莊子》「九徴至而不肖人得矣。唐貞觀中有唐九證》,其名取《莊子》九徴說「而」字作證,可以定其音矣。
94 輕音磬。
95 左傳:輕字多作去聲,讀試略舉之曰:國君不可以輕輕,則失親。又曰:社稷之主,不可以輕輕則失衆。又曰:呉王勇而輕。又云:左師展將,以昭公乘馬而歸。注:乘馬輕歸輕去聲,即今諺所謂輕身單馬也。又曰:呉輕而逺,不久歸矣。又曰:夷德輕,不忍久也。又曰:將為輕車千乘。注:皆音磬。孟子曰:輕身以先於匹夫。此尤明白可證之文也。饔飱。
96 《周禮注》《小禮》曰飱,大禮曰饔。又曰飱,客始至之禮饔即將幣之禮。今之《通訓》曰:「朝饔夕飱飱」。如今驛舎下馬飯饔,如今下馬宴客。至必夕,夕食未盛,故曰夕飱享宴必以早為敬,而享宴必盛,故曰朝饔」。然「飱」字從夕,食今作「飱」,訛矣。
97 七十而耡。
98 《說文》引《孟子》「七十而耡」,《周禮》以嵗時合耦于耡,以治稼穡」。鄭司農曰:耡,里宰治處,若今街彈之室。趙明誠《金石錄》街彈碑跋云:街彈室,今之申明亭也。耡,音助。
99 丹鉛總錄卷十四
URN: ctp:ws4105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