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开元占经卷一百一十九

《开元占经卷一百一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羊犬豕占
2 羊休徵
3 玉羊见
4 《瑞应图》曰:「钟律调,五音当节,则玉羊见。师旷时。」
5 羊疫 夷羊 羊两口 羊六头 羊多角
6 《汉书五行志》曰:「视之不明,是谓不哲,时则有羊祸,多疫死,及为怪。」《国语》曰:「商之亡也,夷羊在牧。」贾逵注曰:夷羊,神兽也。《货食传》曰:羊,扬也。许慎注《淮南子》曰:大羊也。牧,商牧野。《天镜》曰:「羊一头两口,其年不熟,民饥亡。」《灾异图》曰:「王侯二千石不祗上命,克暴,百姓吁嗟,则一羊六头。」《异苑》曰:「石虎建武初,秦州南安虞大柳摩献六角及四角羊各十。山羌中有三角、五角羊,又旄牛有一角,皆其类也。江陵黄丘村有羊两头,一头下,不能鸣。」
7 羊四耳 羊无足 羊生犬马
8 《河图》曰:「黑羊四耳,目在腋下,名孽,见即有起王。」《天镜》曰:「羊无后足,前吉后凶。」又曰:「羊无前足,先忧后悦。」《晋中兴徵祥说》曰:「咸和元年,司徒府羊产无后足,其后苏峻作逆。」《天镜》曰:「羊生犬,国被外贼。」又曰:「羊生马,天下将兵起。」
9 犬咎徵
10 犬狂疾
11 《洪范五行传》曰:「犬祸者,西方也,以口守言之类也,言气毁则犬伤疾矣,故曰犬伤祸也。旱岁,犬多狂死,或言气乱则犬为怪,以期占之。」京房曰:「佞臣在侧,则犬妖生,岁多蝗虫。任佞则群物尽伤,犬妖则军兵将至。」又曰:「犬能言,吉凶如其言。」又曰:「犬呼其主,主且亡。」《天镜》曰:「犬作人音声,世主移。」
12 犬群嗥 犬自食子 犬反哺 犬负子 犬不啮鼠
13 《淮南子》曰:「夏桀在位,乱四时之政而万物失所,犬群嗥,起渊。」《运斗枢》曰:「七政乱,主见禁,则天下犬嗥。」《天镜》曰:「犬嗥街巷中,不出其年,有贼在邑;犬群嗥街巷中,不出其年,外内戒严,君臣交兵,从朝廷起;二犬嗥,众犬和,兵必起;犬群嗥城池,不出三年三月,国内虚空;犬嗥屋上,国有丧;犬嗥门巷中,其邑不宁。」京房曰:「犬晨夜嗥堂室上,家且有丧,邑亦然。」《天镜》曰:「犬群嗥,暮嗥室中,男若女必喜;朝嗥室中,长女死。」《墨子》曰:「三苗大乱,天命倾覆,则犬嗥于市中。」《天镜》曰:「犬逆吠,其主必远行,若国君远征,伤将亦伤兵。」《京房易传》云:「犬群嗥,国将亡。」《天镜》曰:「犬自食子,国无盗贼。」又曰:「犬子初生,反哺其母,国有义。」又曰:「犬负其子走,来入城池中,其国不征伐,邻国归;犬负其子入巷,民去其乡。」京房曰:「犬无故皆见鼠不动,邑且有贼臣,公不禁下。」
14 犬聚宫门 犬浴水中 犬从地中出
15 京氏曰:「犬死,无故当邑门及宫门,聚如尸,皆大凶。」又曰:「犬无故相从浴水中,兵大作。」又曰:「犬自地中出,邑大水,君且贫。」《晋书徵祥说》曰:「兴平二年,吴郡府舍地中得犬子二头,一雄一雌,太守张懋闻斋内床下犬子声,地自坼,见有二犬,取而养之,皆成。寻而懋为洗克所害。」注云:《夏鼎志》曰:掘地而得狗,名曰假。《尸子》曰:地中有犬,名地狼也。又曰:「晋孝武帝大元中,庐江灊县何旭家忽闻地中有犬子声,即于声处掘之,见一狗母,状甚赢瘦,走入菰中,不知所在。视其处,有犬子二头,一雄一雌,取而养之,雌死雄活。及长,为犬善噬野兽。其后,地里中为蛮所没。安帝隆安中,辅国将军孙无终家既阳中,地中闻犬子声,寻穴地有坼,犬子皆白色,一雄一雌,取而养之,皆死。后无终为桓玄所诛。」
16 犬戴冠
17 京房曰:「君不正,臣欲篡,厥妖狗冠出朝门。」《汉书五行志》曰:「昌邑王贺为王时,见白犬冠方出,冠而无尾,此服妖,示犬祸。龚遂曰:『天戒在君也。』贺既废死,不得置后,犬无尾徵也。」《续汉书五行志》曰:「熹平中,省内冠狗带绶,以为娱乐,有一狗突出,走入司徒府门,或见之者,莫不惊怪。灵帝宠用便嬖西园卖官,实狗而冠也。」
18 犬生角 犬两首 犬入宫室淫连 犬豕交
19 《天镜》曰:「犬生角,世主增地。」京房曰:「犬生角,必人主失政,小人进用。」《汉书五行志》曰:「文帝后元五年,齐城门外有狗生角,齐悼惠王亡后,帝分齐地,立其庶子七人皆为王,兄弟并强,有亢阳心,故犬祸见。犬,守卫;角,兵家;在前,向上也。犬不当生角,犹诸侯不当举兵向京师也。」《运斗枢》曰:「狗两首,人行衔刀。」宋均注云:「狗为人吠守,而设两头,且主行衔刀兵,是宿卫之臣欲判自作主而妖也。」《地镜》曰:「犬入室中淫连,君亡之象。」《吕氏春秋》曰:「乱国之妖,犬彘乃连。」注云:「案《汉书五行志》曰:景帝三年,邯郸狗与彘交,悖乱之气,近犬豕祸也。比时赵王遂悖乱,与吴楚谋为逆,遣使匈奴求助,卒伏诛。」京房曰:「人君夫妇不严,厥妖狗与豕交,兹谓反德,国有兵革。」
20 犬生子异形
21 京氏曰:「犬生子,三耳以上,邑且有乱臣;犬子生,一目,邑有臣事二主者;犬生子,三目以上,邑有大臣谋主;犬生子,有二口,邑有忧;犬生子,鼻一孔,邑有兵;犬生子,有二鼻,邑且有兵;犬生子,三足以上,其邑主有公侯;犬生子,有五足以上,其邑且大卒行;犬生子,有二阴,君多子;犬生子,有二尾以上,邑有徙亡;犬生子,口在背,邑有反臣;犬生子,口在阴,邑臣强,主命弱,令不行;犬生子,口在四足,臣杀其君;犬生子,口在腹下及腹旁,邑大忧;犬生子,口在腹,民大饥;犬生子,口在四支,其邑君亡;犬生子,有鼻在四支,邑有兵;犬生子,足在腹,邑有徙亡;犬生子,足在背,邑有大咎;犬生子,足在首,邑君且有大仇;犬生子,尾在腹,邑有大臣杀君;犬生子,尾在背四支,邑有三主争者;犬生子,无尾,邑大臣杀君;犬生子,无目,邑主病;犬生子,无口鼻,民饥;犬生子,无足,谷不成;犬生子,无尾,邑民贫。」
22 犬生人
23 京氏曰:「犬生人,其邑君失位,兵行;犬生子,人形不具,其邑有兵;犬生子,人之形而物各不居其所者,主亡;犬生人之形而六畜身,主亡,大有咎;犬生人之形而飞鸟身,邑大水;犬生人之形而野兽身,此有亡主;犬生人之形而鱼身者,邑大水;犬生人之形而鼠形者,其邑虚。」
24 犬生六畜 犬生鼠生鱼 犬生野兽 犬生飞鸟蜂蛇
25 京氏曰:「犬生六畜,其邑易命,有大事;犬生六畜,一首二身,邑有废;犬生六畜,两身,邑且二君流;犬生六畜,两口以上,邑大臣乱;犬生六畜,三鼻,其邑有乱臣;犬生六畜,有人形者,邑易主;犬生六畜,无首,其邑有大事;犬生六畜,无耳,邑不用事;犬生六畜,无目,其邑兵行;犬生六畜,无口鼻,民流亡,作兵;犬生六畜,无四支,邑不治,有兵;犬生六畜,无阴,主且暴死;犬生豕,岁大熟,民乐。」《天镜》曰:「狗生豕,吉,不出三年,国安乐。」京氏曰:「犬生子为鼠,岁虚,民流亡;犬生子为鱼,邑有大水。」《地镜》曰:「犬生野兽,大夫有外谋,不出三年,君且亡国。」京氏曰:「犬生野兽,邑有大咎;犬生野兽人形者,邑有大兵。」京房曰:「犬生飞鸟,虽有人形及不具,皆为大兵及大水;犬生子为蜂,天下更令;犬生子为蜂蛇,其邑民人流。」
26 犬矢溺宫室道路 犬矢金石杂物
27 京氏曰:「犬矢宫室中殿堂上,三日以上,邑空虚;犬矢王门中,其主有喜;犬矢王门外,邑主有忧;犬矢邑社,不及大神,五日以上,邑亡;犬皆群溺于邑门外及内,兵作,人家亦然;犬无故大道矢而行,邑大凶;群犬无故皆矢大道中,兵行;犬矢人民床席上,其殃大;犬矢井中,家虚,邑亦然;犬无故溺人,其人不出三岁,亡。」又曰:「犬矢石,其邑臣强君弱;犬矢金铁,邑兵大作;犬矢土,邑愈坠;坠地也犬矢五谷,邑昌,岁成;犬矢布帛,邑有暴政;犬矢草木,邑人有丧。」
28 豕咎徵
29 豕能言 豕自食子 豕自食尾
30 京氏曰:「豕能言,吉凶如其言。豕昼同时俱鸣,此谓哭主,岁不成。」又曰:「豕自食其子,家破。」又曰:「豕反自食其尾,家富,岁且凶。」
31 豕登屋入宫
32 京氏曰:「豕之屋上,其邑得贤士;豕入君室中,其社稷邑君且亡。」《汉书五行志》曰:「昭帝元凤元年,燕王宫永巷中豕出圈,坏都灶,衔鬴六七枚置殿前。刘向以为,灶者,生养之本,豕陈鬴于庭,灶将不用,宫室废矣。燕王不改,卒伏诛。」《地镜》曰:「野猪入宫室中,其军将围,小人失宅。」京氏曰:「豕无故入君室屋,且有女忧,为乱。」又曰:「赤彘见于国,不出三年,必有大祸,野人为政。」
33 豕生子异形
34 《灾异图》曰:「王侯、刺史、二千石令长不祗上命,则豕一头两身六脚。」《古今注》曰:「哀帝大初三年,长安彘生两头三目,一目在项中。」京氏曰:「豕生子,有角,其邑有福禄;豕生子,有二口以上,其邑且安;豕生子,鼻一穴,郡有九侯;豕生子,三足,其岁不熟;豕生子,五足以上,其邑有大咎,兵;豕生子,一阴,其邑分,无后;豕生子,目在四支,其邑兵行,得地;豕生子,目在腹下及旁,邑有大咎;豕生子,口在背,邑主弱,群臣夺,王令不行;豕生子,口在腹,其邑饥;豕生子,口在四肢,民饥,兵作,邑亡;豕生子,口在阴,邑有大谋;豕生子,耳鼻在腹及背,臣谋其主;豕生子,耳鼻在四肢及在首上,兵作邑中;豕生子,足在首上,亡社稷;豕生子,足在其腹,邑有大事;豕生子,足在背,其民劳于兵;豕生子,尾在腹及首,邑有大事;豕生子,无口,其邑乱;豕生子,无目,其邑臣夺主令;豕生子,无尾,其邑兵弱;豕生子,无尾有羽,邑亡。」
35 豕生人
36 京氏曰:「豕生人之形,即纯行,圣人且行兵;不纯行,其邑失社稷;豕生人而有六畜形者,此邑乱亡;豕生人形而有飞鸟者,其邑大水;豕生人形而有野兽形者,其邑兵;豕生人形,如物各有不居其位,邑失地。」
37 豕生六畜
38 京氏曰:「豕生六畜,其邑易主。」《吕氏春秋》曰:「乱国之妖,有豕生狗。」《天镜》曰:「豕生狗,不出三年,国王走于野中死。」京氏曰:「豕生犬,其君走,谋于野中;豕犬形不具,邑有兵,诸兵数起;豕生六畜,有人形,邑且更令;豕生六畜,一首二身,邑分;豕生六畜,二鼻以上,邑有兵行;豕生六畜,二口以上,其邑亡地,臣乱;豕生六畜,三鼻三目以上,其邑大恐;豕生六畜,无首,其邑不安;豕生六畜,无目,邑令不行;豕生六畜,无耳,其邑君且不听政;豕生六畜,无口鼻,其邑民流亡;豕生六畜,无阴,其邑无嗣子;豕生六畜,无四肢,其君不治。」
39 豕生野兽虫鱼飞鸟蜂蛇
40 《运斗枢》曰:「人主以不孝仁之名侵犯大道,则豕生鹿。」大道者,君政也。京氏曰:「豕生野兽,其邑民饥,有兵;豕生飞鸟,其邑水;豕生鱼,其邑大水灾;豕生虫蝇,其邑流亡。」
41 豕矢金石草木
42 京氏曰:「豕矢金铁,邑兵大作;豕矢土,邑增土;豕矢石,邑大兵强,胜四方也;豕矢五谷,岁成熟;豕矢草木,其邑有丧。」
URN: ctp:ws41243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