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隋唐五代石渠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隋唐五代石渠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自渴西南行,不能百步,得石渠,民橋其上。有泉幽幽然,其鳴乍大乍細。渠之廣,或咫尺,或倍尺,其長可十許步。其流抵大石,伏出其下。逾石而往,有石泓,菖薄被之,青鮮環周。又折西行旁岩石下,北墮小潭。潭幅員減百尺,清深多鰷魚。又北,由行紆餘,睨若無究,然卒入於渴。其側皆詭石、怪木、奇卉、美箭,可列坐而庥焉。風搖其巔,韻動崖谷。視之既靜,其聽始遠。
2 予從州牧得之。攬去翳朽,決疏土石,既崇而焚,既釃而盈。惜其未始有傳焉者,故累記其所屬,遺之其人,書之其陽,俾後好事者求之得以易。
3 元和七年正月八日,蠲渠至大石。十月十九日,逾石得石泓小潭,渠之美於是始窮也。
4 題記:本文為《永州八記》之一。作者變法失敗之後,被貶永州。永州本是一個偏僻荒涼的地方。作者到永州之後,且能排除心中的憤懣、壓抑,發現永州的美,游於山水之間,並用自己高超的筆觸,把永州山水的美麗描述了出來,永留後世。石渠當然是一個奇異幽靜的地方,作者也只能以此寄托山水,以有所忘。作者用移步換形的寫法把小小的石渠寫得妙境疊出。尤其「風搖其顛,韻動崖谷,視之既靜,其聽始遠」幾句,更是趣韻無窮。非處幽谷靜境之中,寄情山水者不能捕捉、體味。同是寫風,上篇有振動驚駭之勢,此篇饒清遠靜幽之韻。
URN: ctp:ws41255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