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轉女為男說
2
《易》曰: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剛用事,得陽氣之專者,則多男;坤柔用事,得陰事之全者則多女,此定理也。男子平時,清心寡慾,養其乾健之體,則所感而生男矣。至於受胎時日之法,謂斷經一、二日,感者成男,三、四、五日,感者成女。誠以一、二日間陰氣方虧,則陽氣當勝,故生男。三、四、五日,陰血既回,則陽氣不勝,故生女。此乾坤之性情,剛柔之體用也。今方家備載轉女為男之法,有束皮革者,有佩雄黃者,有暗藏雄雞羽於席下者,有暗藏斧於床下,而繫刃向下者,種種諸法,或驗或不驗。其驗者,安知其非幸中耶?終不若講究本原為合理也。
3
診婦人有孕法
4
經謂婦人有孕者,身有病而無邪脈也。有病,謂經閉。無邪脈,謂脈息如常,不斷絕也經又云:手少陰脈動甚者,孕子也。少陰,心也,心主血脈,心脈旺則血旺,而為孕子之兆。經又云:陰搏陽別,謂之有子。言二尺脈旺,與兩寸迥別,亦為有孕。以上三者,但得其一,即為孕脈。分而占之,合而推之,而孕脈無遁情矣。或謂流利雀啄,亦為孕脈,何也?答曰:流利者,血正旺;雀啄者,經脈閉塞不行,故脈疾而歇至,此數月之胎也。不知者斷為病脈,則令人恥笑。或謂:孕有男女,何以脈而知之也?答曰:左寸為太陽,脈浮大,知為男也。右寸為太陰,脈沉實,知為女也。若兩寸皆浮大,主生二男。兩寸皆沉實,主生二女。凡孕脈,弦緊滑利為順,沉細微弱為逆也。
5
驗胎法
6
婦人經水不行,已經三月,或脈不應指,或經事偶見,法當驗之。用川芎為細末,煎艾湯,空心調下二錢,腹內微動,則有胎,不動者,非胎也。
7
食忌
8
有孕之後,凡忌食之物,切宜戒謹:一食雞子、糯米,令子生寸白蟲。一食羊肝,令子多疾。一食鯉魚,令兒成疳。一食犬肉,令子無聲。一食兔肉,令子缺唇。一食鱉,令子項短。一食鴨子,令子心寒。一食螃蟹,多致橫生。一食雀肉,令子好淫。一食豆醬,令子發哮。一食野獸肉,令子多怪疾。一食生姜,令子多指。一食水雞、鱔魚,令子生癩。一食騾如此之類,無不驗者,所當深戒。
9
藥忌
10
娠孕藥忌歌,凡數十種。推之尚不止此,然藥中如斑蝥、水蛭、蛇蛻、蜈蚣、水銀、信砒等藥,皆非恆用之品,姑置勿論。茲特選其易犯者,約纂數語,俾醫家舉筆存神,免致差誤。其他怪異險峻之品,在有孕時,自應避忌,不待言也。
11
烏頭附子與天雄,牛黃巴豆並桃仁,芒硝大黃牡丹桂,牛膝藜蘆茅茜根,槐角紅花與皂角,三棱莪術薏苡仁,乾漆 茹瞿麥穗,半夏南星通草同,乾姜大蒜馬刀豆,延胡常山麝莫聞,此係婦人胎前忌,常須記念在心胸。
12
上藥忌禁犯,似矣。然安胎止嘔,有用半夏者,娠孕熱病,有用大黃者,娠孕中寒,有用乾姜、桂、附者,是何說也?昔黃帝問於岐伯曰:婦人重身,毒之如何?岐伯對曰:有故無殞,亦無殞也,大積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有故者,謂有病。無殞者,無損乎胎也。亦無殞者,於產母亦無損也。蓋有病則病當之,故毒藥無損乎胎氣。然必大積大聚,病勢堅強,乃可投之,又須得半而止,不宜過劑,則慎之又慎矣。用藥者,可不按岐黃之大法耶?
13
惡阻
14
娠妊之際,經脈不行,濁氣上于清道,以致中脘停痰,眩暈嘔吐,胸膈滿悶,名曰惡阻。法當理脾化痰,升清降濁,以安胃氣,用二陳湯加枳殼主之。若脾虛者,用六君子湯,加蘇梗、枳殼、砂仁、香附主之。其半夏,雖為妊中禁藥,然痰氣阻塞中脘,陰陽拂逆,非此不除。以姜湯泡七次,炒透用之,即無礙也。若與參、術、同行猶為穩當。凡安胎氣,止嘔、定眩,須用白術為君,而以半夏、茯苓、陳皮、砂仁佐之,往往有效。夫妊娠惡阻,似屬尋常,然嘔吐太多,恐傷胎氣,醫者可不善為調攝乎!
15
二陳湯 六君子湯
16
(俱見類中。
17
胎動不安
18
娠妊胎動不安,多因起居不慎,或飲食觸犯禁忌,或風寒搏其衝任之脈,或跌僕傷損,或怒動肝火,或脾氣虛弱,宜各推其因而治之。大法,若因母病而胎動,但治其病而胎自安若因胎動而致病,但安其胎而母病自愈。再診其色,若面赤舌青,則子難保,若面青舌赤吐沫,母亦難全。娠妊中切宜戒謹。
URN: ctp:ws4172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