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秦漢三國封禪儀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秦漢三國封禪儀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馬第伯自云:「……是朝,上山騎行。往往道峻峭,下騎步牽馬。乍步乍騎,且相半。至中觀留馬,去平地二十里。南向極望,無不睹。仰望天關,如從谷底仰觀抗峰。其為高也,如視浮雲;其峻也,石峻窅窱,如無道徑。遙望其人,端如行朽兀,或為白石或雪。久之,白者移過樹,乃知是人也。殊不可上,四布殭臥石上。有頃複蘇,亦賴齎酒脯。處處有泉水,目輒為之明,複勉強相將行。
2 到天關,自以已至也。問道中人,言尚十餘里。其道旁山脅,大者廣八九尺,狹視溪谷,碌碌不可見丈尺。遂至天門之下。仰視天門窔遼中視天。直上七里,賴其羊腸逶迤,名曰環道。往往有緪索,可得而登也。兩從者扶挾,前人相牽,後人見前人履底,前人見後人頂,如畫重累人矣。所謂摩胸、口石、捫天之難也。初上此道,行十餘步一休;稍疲,咽唇焦,五六步一休,蹀蹀據頓地,不避濕暗。前有燥地,目視而兩腳不隨。早食上,晡後到天門。  ……東山名曰日觀者,雞一鳴時,見日始欲出,長三丈所。秦觀者,望見長安。吳觀者,望見會稽。周觀者,望見齊。西北有石室,壇以南有玉盤,中有玉龜。山南脅神泉,飲之極清美利人。
3 日入下去,行數環。日暮時頗雨,不見其道。一人居前先知,蹈有人,乃舉足隨之。比至天門,下夜人定矣。
4 題記:這是東漢馬第伯記寫其漢光武帝封禪泰山的經過的文章。雖不是典型的游記,但描繪山勢的高峻,登陟的艱難,卻極細膩、真切。作者通過在不同的高度,仰視不同景物,所接生的不同的感受;表現山高路險。他從谷底仰視不同景物,覺其高如浮雲,峻若無路;人天關仰視岩石松樹,若在雲中;仰視天門,如穴中視天。他寫山勢漸高,登陟愈難,也很有層次:從乍步乍騎,到留馬中觀,到:「殊不可上」、「勉強相將行」;從前牽後扶,「十餘步一休」到「咽唇焦,五六步一休」,到「蹀蹀據頓地,不避濕暗」,以至「前有燥地,目視而兩腳不隨」,讀來宛如目睹身受。作者簡介:馬第伯,東漢光武帝時人,曾從光武帝封禪泰山。餘不詳。
URN: ctp:ws41735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