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55999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编修
Total 2

列传二百九十三

41
成,字玉汝,以燕子。文鼎疑日差既有二根,即宜列二表,成以为:「定朔时既有高卑盈缩之加减矣,复用于此,岂非衣复乎?」文鼎因其说,然后悟交食之非缺,比之童乌九岁能与太玄。康熙乙未进士,改编修,与修国史。成肄业蒙养斋,以故数学日进。御制数理精蕴、历象考成诸书,皆与分纂。所著增删算法统宗十一卷,赤水遗珍一卷,操缦卮言一卷。
62
朱鸿,字云陆,秀水人。嘉庆七年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擢御史,历给事中,出官督理湖南粮储道。研精算学。同郡钱仪吉撰三国会要,集乾象、景初二术成,尝为作注。乌程陈杰时为台官博士,阳湖董佑诚亦客京邸,皆日从讲数,各出所得相质问。旧无椭圆求周术,为佑诚言,圜柱斜剖,则成椭员,可以句股形求之。佑诚既发明其说,系以图释。初得杜德美割圜九术写本,以示佑诚,创图解三卷。既成,复得密率捷法于李潢家,则蒙古监正明安图师弟续绎之书也,与传写本互异。鸿曾依杜法步算,径一者,周三一四一五九二六五三五八九七九三二三八四六二六四三一八六三六七四七二二七九五一四,周十者,径三一八三零九八八六一八三七九零六七一五三七七六七五四六六九六三八九零五六六六一。徐有玉采入务民义斋算学中。道光十年后,辞官仍居京师,撰考工记车制参解。又评程氏易畴考工创物小记,多所纠正云。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