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耳新卷一

《耳新卷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令德
2 王孫謀㙔,字鬱儀,以中尉攝石城王府事權埒,郡王然秉質端,尚造次必於禮教,瑾戶讀書,絕粉白絲竹綺紈鮮腆之奉,尤喜延接四方士,以聲氣相悅,慕者歲無虛日。與人交,久愈篤理藩政,積三十年,人以寧一,著書百有十二種,皆手自繕寫稿至數易,未嘗假手書佣。易簀前二日,猶與諸公子說易:指示詩文,宗尚是夕有星光大如斗,墜里中,左右闤闠相驚告,棲鳥皆鳴。越二日而公逝,南州人士私謚之曰:貞靜先生,有子八人:統鍡、統錋、統鍠、寶符、統鐏、統鉦、統鑲、統鑽,皆賢而好學,世謂其遠過荀氏八龍。
3 文太史震孟,長洲人,至性孝友,登壬戍科一甲第一,聞者相慶,以為純孝之報。居翰苑未逾年,遂以抗疏忤旨罷官,家居時,人為之語曰:求忠臣須孝子,緊為誰文文起。
4 朱鬱儀,性至孝,母俞淑人,患㿃下公方同病,骨立猶強起,乞以己年增母算。夜夢天神來告曰:久利氣陷,當於香連丸加香麻少許,因如其言一服而愈。
5 石明府有恆,字伯常,黃梅人。初令遂安,再令長興。所至視民如子。一日,有盜數十人來劫長興庫藏不得,怒欲殺公。公子孝廉確,請以身代。盜不聽,竟害公。尋複開囹圄,縱諸重囚去。諸囚曰:「石公無冤民,我輩寧忍以貪生負之耶。」盜複欲害確,諸囚。與之持得免已而。喊聲大舉,盜懼遁去。諸囚竟無一人匿走者。後公喪歸,兩縣之民咸來護送,如孝子之悼其親焉。
6 郭孝童金科,錢塘右衛人。家世勛蔭。萬歷丙辰六月夜半,鄰火突發。金科從夢中躍起,挾八歲弟冒煙出,以付鄰人李某。己倉皇回顧,未見其母。複欲入,李計火焰益烈,入必無生理,力挽之。金科弗聽,複蹈焰而入,卒與母姚氏及二幼弟,握手聯肩,共斃於火。當道破破格表,揚附祀旌德祠孝童,時年十六。論者以方曹孝娥焉。
7 李侍御應升,字仲達,江陰人。方家居被逮,報至,毅然詣解所神色不變,或曰:「合內別乎?」答曰:「吾業以身殉國,安能恤家也。」竟不一反顧。李制舉藝清超玄勝,獨步一時,時以方李謫仙之句貌恂恂若不勝衣,而臨大節慷慨。蹈死不變,世謂有真文章者,必有真人品,信哉!
8 蕭郡尊思似每丁祭必齋宿學宮。
9 余友朱夢得介爾,絕有識量。嘗於戊辰歲舟過小孤,風濤大作。帆索盡絕。同舟汪千頃,急念觀世音垂救,勸夢得亦當念。夢得謝以時未持齋,且平日不念。今日念,將誰欺乎?時風亦小定,整帆及大孤。風十倍前,更雨雹。千頃以夢得篋中有楞嚴,宜升之高處。夢得謂篋中尚有孔子書及先人集,若盡出之,時不及。止出佛經。是輕父重師。輕此方師重異方師也。不可。生死數也。毋多一忙。頃之,達御兒巷,焚香向水謝。口占一絕,云:「白頭浪里此心間,厭說存亡頃刻間。暗數平生才一遍,危舟已過大孤山。」其見定識卓如此。
10 養庵大師居鵝湖,慈仁特至,以德讓化人,見者感戀。慈云佛日,性至孝。父母葬邑之九仙岩,去鵝湖百里許,每歲祭掃必步趨。老年艱於步,始率徒代之。先一夜,必設茶果致恭敬燕其徒。尋持香數枝,拜而授焉。其徒既祭歸,又設茶果,如初恭敬,拜而酬其勞。孺慕之情,至老益篤如此。師嘗游武夷,過接筍崖,先時有同削髮師兄弟,曾舍身於此,距師來游時十年許矣。徒眾以告,師因泣之慟,遂不複游諸勝。次日修佛事其處。師長跪,持幡招魂,哭之盡哀。隨觀者甚眾。時有建寧李氏兄弟,鬩牆者四十年。雖同居,築牆間其中堂,示無複合理,感師所為。不覺相持而泣。遂複好如初。閩人咸嘖嘖師之默化云。
11 餘以甲子秋,始識建武楊因之。其人恬靜寡營,雅好著述。餘每過其邸中,見其羅列古書,咿唔不休。夜則張燈以讀,若不知有煩暑者然。試事竣,餘數數相過從,方咿唔如故。心竊異之。既榜,放各阻風章江。因之過餘舟相慰藉。是久,餘複尋其舟與談。則張燈咿唔,不與往昔。餘微窺其神情。夷然自適。遠同鬥生之無慍,始益愧且異之。與訂交。吾豫章即多才,然近日率膻於名,粗識古書,便爾大言誇人。謂世多空腹,咸莫己若,至功名之際,益不能自持矣。如吾因之者,真讀書,真有道人哉,因之著述甚多而雅,不欲出,惟筆史行於世。
12 ○藹吉
13 龔淵孟。與餘書。稱繆當時之慧而勁。又文起之介而裁,姚孟長之莊而密,魏仲雪之澹而真,顧仲恭之深而亮。錢受之之寬而奇,何季穆之精而練,王季和之峭而悍,俱一面之雄。瞿元初,陸孟鳧、許子洽、黃子羽,綜其才性,各負偏長。龔名立本,常熟人。慷慨有大志,對之令人有賈太傅之思。
14 無錫友人,馬君常名世奇。文中伏龍,一時韻領。每科房書有選,天下士至奉為斗極。
15 張魯叟目聞子將,即其人如青霞白雲,韻格自別。
16 建昌之新城,近日極為多才。有餘友塗子期伯昌。塗不疑大雋,楊之因思本。子期冰心蕙質,其天才邁出,無所不可。因之沉默嗜古,尤擅四六。不疑有「不交天下士,枉讀古人書」之句,膾炙人口。誦其詩,可想見其人。
17 鄒逸少以尊公武輿傳求贊,爰綴數語曰:「餘以戊午得偕鄒子逸少游,即其人勁骨幹霄,品業兼擅,非鐘川岳之淑氣者不能,天其不獨以張鄒氏乎?及觀馮侯所為鄒文學傳,何先後之掩映也,乃家學淵源,端不可誣。」始信留夷之國,定多異香。黃河之蜿蜒,必有其發源之自也!世咸以文學公不得志於時,為天之報施善人者,有所未盡,嗚呼!嗇於厥躬,必大昌於厥後,況以鐘川岳淑氣如吾友逸少者為之子哉!
18 ○經國
19 鄭中丞毅未第時,讀書山寺中。有啄木鳥,日來窗間啄樹。公惡其聲,因以板蔽所啄隙。鳥至,將口於地畫數下,板忽墜,公異之。欲仿其畫跡。侯鳥去,以灰鋪樹底,仍板遮之。鳥果從灰上口畫,板複墜。公熟其畫,乃如前加板,以指仿鳥跡畫數作,板仍墮地。後公以中丞剿寇,攻一城,久不下,還憶其畫法。遂輕騎造城門,以手畫門上,門忽自開,大軍隨進,因獲全功。公為餘邑人,舉成化間進士。微時有日者推其命云:「分茅嶺上埋銅柱,古往今來一馬援。」叩之。不言其故。及公提兵征蠻洞,登一峻嶺,見有鐵柱,題曰:「分茅嶺,漢伏波,將軍馬援識。」忽悟曰:「吾功名止此矣。」因別立一銅柱記之。振旅以歸,隨卒。
20 黃少卿清,弋陽人。起家小吏。以清勤累。官嘉興同知。初視塘工海鹽吏抱舊案來。自洪武迄萬歷初積若山。公閱一夜,盡其短長。明晨即呼吏持去,凡上下以舊案質者,舉口誦出,纖悉無遺,年月日都不爽。築塘時與匠作同甘苦,課督有法,塘成所全活人命甚多,至今彼中人懷之。公初試事撫院,張中丞時徹令主文奏。忽一日報駕上差人至。時世廟於中外大臣多不測之威。張懼及已,色沮甚。公直前曰:「故事凡有密旨,必先令密報所司未必為公。公宜複出堂從事。若使者從中門入,是從公發,設香案跪堂下聽制。如從旁門入,是必會本院為他事者也。」出視為械郭希賢來,張神色始定,得不失儀。退而問曰:「適所云何據。」答曰:「載在會典。」張服其博雅過人。
21 周季侯令,仁和究心民隱,縣有神君之稱。嘗出行忽怪風起,吹所張蓋,卷落紗帽,翅回。縣執蓋人請罪,曰:「小人因張清風,遂至冒觸,甘受責。」周沉思良久,曰:「我不爾罪。」乃囑能幹捕差二人各予二金。令往拘張清風。且誡曰:「出三日不能拘至,勿複來見也。」周德信素著,捕差不敢再請,然莫解所從拘。延至三日,兩人商曰:「捕風捉影,世安有此理?然明府賞罰誠,今日再不能拘,何以複?」其一人曰:「但沽酒,少寬解,更作計耳。」乃相與登酒樓。樓上飲酒數處,對席中有談某篤疾,諸醫無效,將不起。一人曰:「若請張青峰去,必有生理。」二差因細問張青峰狀,答曰:「其人能回生起死,見居某處。」二差隨潛往其家,值張遠出未歸,因拘其妻至縣。周一見,正色詢之,曰:「汝夫平日作甚欺心事?」婦曰:「渠本非吾夫。吾夫因病請渠調治,渠見妾姿容,懷不良意,潛投毒於中,致夫身死,尋複謀娶妾身。妾初墮計不知,一日渠酒後自吐真情。爾時妾即欲尋死,又私念無人為伸冤,隱忍偷生至此。今幸遇天台,夫冤庶伸有日。但渠今為某氏延去,若待其歸來,聞此必潛逃矣。須就某處拘之,罪人可得也。」周命前差如言往,未幾拘至。一詢果服,遂抵死。時一縣咸稱快焉。
22 盧子占觀象,贛縣人,文而善吏,工詩歌,又嫻為懸腕真草隸。時旁及弓馬戈劍之技。每舞大刀罷,輒能作小楷,為人饒膽幹過,不可輒止。交游最廣,居恆一揮千金,略無德色。嘗督天津郡營,北多荒地,盧為屯田以數萬計。善談兵,如聚米為山,盧形在目,令人色壯舌卷。又善治賓客。有三夷國使臣至,當事以盧主之。盧依《周禮》稍緣飾之,無不如儀。三夷使大喜,出異楮寶硯賦詩而別。
23 余聞之父老云,李明府鴻蒞餘邑時,極加意保民,秩滿當遷。適潘中使以開礦至。潘隨從數百人,殊恣橫,明府特裁挫之。潘初至,欲以上司自處,俾有司參拜,明府往見。從中道舁上慷慨而前,潘懾之,與講賓主禮。他日潘往視礦場,明府令導者從小徑往,崎嶇逼窄,至不能為步。潘往返疲甚,興為稍減。明府乃密報當事,極陳開封禁之害。當事疏請,遂撤回中使。然明府亦因此罷官去。夫礦場連三省,封禁若開,利不必歸朝廷也,徒為吮血磨牙輩飽其欲耳。而殃被一時,禍貽無極,明府以一官爭之。卒賴中止。所謂民到於今受其賜者也。明府吳縣,人萬歷乙未進士。
URN: ctp:ws42626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