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二十四

《卷一百二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一百二十四     餘姚黃宗羲編銘一
3
義門銘并序宋濓
4
天地之間有大防焉,孝友之謂也,水之始也濫觴爾,茍無土以障之,則必至於滔天火之初也,熒爝爾茍非水以制之,則必至於燎原,人心感物而動,不能無欲,其端亦甚微,不有孝友之人,出為表式,則淪胥以成風,而彛倫斁矣。昔先王有見於斯,雖委巷刺草之民,能行之者,必旌命之,所以贊皇治,章仁風而挽之於正也。世之評唐史者,且謂張公藝季如本、劉君良,孝行推於友睦,數世不衰,真豪傑之士。嗚呼!當是時,金章紫綬之賢,皂盖朱轓之英,布列中外,未嘗無之,顧以豪傑歸於閭巷之士者,以其不俟教令所加而後奮也。嗚呼!南陔、白華之詩,蓋亦商之末世,周之盛徳也,斯民以孝友著稱,君子可以觀其世矣。浦陽黃氏,其先與文節公庭堅同所自出,有諱度者,宋隆興癸未進士,亦諸祖也。元至正中,傳至諱珪,君生三子,其二曰隆、曰生、隆、生一子曰逢原生,生二子,曰逢吉、曰逢昌、逢吉兄弟亦各生子至十有餘人,三世之間,孝友無間言,逢吉乃殫志竭慮,設為教條,既鑱諸樂石,復遣從子宿請濓銘之。嗚呼!子壮而分婦姑,反唇相稽秦之俗已然矣!况去古日逺風,氣日益漓,黄氏能不染於末俗,卓然不變其恒度,豈非豪傑者耶?浦陽以義居聞者二三人,惟鄭綺之家已至十葉,黄氏知惑慕而興起,進修益力,烏知不綺若耶?雖然許史之稱未足為貴也,猗頓之貨未足為富也,惟孝友積諸躬,令名昭於時,其為貴,且富也大矣,所恃立兩間而無愧,稽諸賢哲而有徴,著之後世而可法,何莫不由於斯?黃氏孫曽可不思自朂,或能如濓言,揆之張公藝之流,他日可馴致矣!詩有之: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濓於黄氏,盖深有望焉。銘曰:浙河東疆地曰浦陽厥氏,維黃雙井,同枝科名。陸離世服,詩書有儒,其冠以義為藩,奕葉共飱,視其齋庭。左史右經,踵武繩繩,視其房除,前絲後纑,燈火與俱,至和所形,揖讓而升,穆然無聲,既衍而葩,實而匪夸。三代一家,世道下趨,子父割閨,婦姑勃蹊,十室九衰,瀾倒波頺,為天莫回,蠅聲方𡨕,忽聞怒霆,孰不為驚?植範建防,翼法輔常,斯徳之元,造端非難,延裕惟艱,任重於山,如為高陵,世益代増,非人獨能,如松之青,故隕新承,所以永貞,方先與謀,庶行之修,其道曷由?執敬為符,夙夜究圖,百世如初。
5
菜,薖六器銘唐肅
6
余子治圃,越城南屋其中曰菜薖榘軒先生,既銘之,唐肅復銘其器六:以余子之治圃也,其蓺菜也,必以鉏,銘其鉏,曰墾而植本,斯立培而垕蘖斯茂,衡深淺,毋爾,苟既蓺其灌之也,必以甕銘其甕,曰泉之容,伊徳之充,泉之吐,伊澤之溥,其掲,勿羸其挈,勿隳勿事乎?桔橰之機,既灌矣而草害焉,薙之必以刃銘其刃,曰:惡草之滋,資女以剪夷,弗剪而夷,則茅其蹊草去矣!菜豐矣!采之必以筐銘其筐,曰掇其美,毋以下體斂其實,勿滿而溢,虛而受之,乃其徳左之右之慎爾。執采而得之,芼之必以釡,薦之必以盤,銘其釡,曰溉於斯烹於斯」。我有㫖畜甘如飴,彼鼎食者殆而銘其盤曰:脂弗我汚兮羶,弗我慕兮,惟味道之助兮,銘已。余子曰:「噫!子善銘,吾器切於物,奥於理其足為吾儆乎!請書之菜,薖以繼榘軒之作,於是乎書。
7
周宁父、丁斝、漢素、温壺銘并序童軒、周宁父丁斝、漢素、溫壺各一。欽差鎮守雲南太監錢公,素嗜珍玩,愛其古雅,購而得之,乃徴銘於軒軒按欵,高九寸九分,深五寸二分,口視深而減二分,容四升八合兩耳,三趾簡質無文者,廼周宁父丁之斝也,髙七寸,口徑一寸五分,腹倍高而少縮,光彩瑩潔,色若流丹者,廼漢素溫之壺也,是二器逺者不下二千餘年,近者亦千數,百嵗或顯而彚進,或晦而陸沉,予不知其幾矣,然其所以用不用者,豈物自為之哉?盖必有使之以顯,尼之以晦者也。嗚呼!士之處世,何以異此!是故耕莘者伊也,保衡者亦伊也,築傅巖者說也,置左右者亦說也。方其耕莘築巖,身執賤役,何異物之見棄而自淪於瓴甓瓦礫者乎?及其保衡左右,斯道大行,又何異於器之見用,而自同於殷彞、周鼎者乎?是知人之遇不遇,物之用不用,皆非已之所能為也,雖然人之見遇者亦多矣,使非其器,安能必無其敗乎?故器非鼎也,秪見其折足而覆耳,器非瓶也,秪見其未繘而羸耳器非罍也,秪見其缾罄而恥耳,果足用乎?故人之欲善其用者,又不可以不利其器也,或曰:人奚物之比耶?人之用大,可以毗一人、康四海,小可以修庶事、共百職,而其所藏之器,所通之用,豈直兩耳,三趾方口圎腹之謂哉?矧舊臣可任也,夀耉可謀也。故傳曰:人舊則習器,舊則弊人奚物之比耶?予惑其言,竊惟舊臣夀,耉皆老成之人,予不能無望於世之君子,遂取二器之義以銘之,其詞曰:
8
有鼎之形,靡折其足。有罍之量,匪枵其腹。斝兮斝兮,盖有類乎?養其大不累於小者,其將求王明之受福者乎?右《斝銘:
9
瑩於外,盎然以豐虚其中,廓乎有容壺兮壺兮,盖有類乎體之大,而用不窮者,非所謂有始而有終者乎?右壺銘。
10
居庸闗銘》有序劉定之
11
余觀自古帝王,建極作都,君制華裔,維本於大徳,以膺天命、結人心,而未嘗不據依形勝以自固,而謂扼天下之吭者也,彼侯國所恃,若齊穆陵闗楚、武闗小不之論,而秦與西漢、唐都、雍周與東漢晉都洛,乃宇內大都㑹,且傳世久逺,統御廣際者,然雍之險在函谷,闗洛之險,在成臯闗,亦不過控臨中國而已,唯我皇明定鼎,冀方南向以御諸夏,北眺以威邊界,其介乎中外之闗曰居庸實為覆載以內莫大要地,謹按地志:闗在昌平西北四十里,元翰林學士王煇,謂始皇築長城,居息庸徒於此,故以名焉。夫講求地理,實蹟而勤,述其義,書生事也,況兹闗重險鉅防,若前之云,可不銘乎?銘曰:
12
帝承天命,朔野是都,坤奠其軸,乾屹其樞,長城為帶,自天繚繞,中聳雄闗,洞城裏表,鐡壁谽谺,玉峽嶕嶢,俯壓博厚。仰矗層霄,冠以雉堞。守以虎旅,屏翰中華。昄章土宇,龍旗北伐。鼓行其中,如雷之震,以出太空。呼韓南來,欵塞其下,如蟻叩閽,以干天赦。昔秦興役,庸徒乃居。宋失其防,遼金長驅。曷若皇明,天所綏顧。不創而因,不嚴而固,一夫當之,萬夫莫前。一世開之,萬世其傳。攬翠為書,席崖作碣,勒此銘章,以貽無極。
13
《石鐘山銘》有序。楊守陳
14
彭蠡之口有山名,石鐘尚矣,後魏酈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搏,響若洪鐘也,而唐李渤非之,謂如其說,則瀕流庶峰皆可以膺斯名,蓋潭際雙石,叩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是石鐘也,而宋蘇軾非之謂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何獨此以鐘名?蓋山下皆石穴微波入之聲,嚕吰如鐘鼓中流大石空中多竅與風水吞吐,有窽坎鏜鞳之聲,嘗親察而得其實,故是酈矣,而周必大又謂上鐘石高四尺,下鐘石濶丈餘,叩之皆響若鐘磬,他石則否,復是李焉。余謂波間衆竅,其豐山之自鳴者乎?潭際雙石,其宋左師之毎擊者乎?是皆可謂鐘也,然瀕流庶峰,其下響若鐘者,盖鮮石之高大而叩之,函胡清越如兩鐘石者,亦安得所在皆是?且山之以物象名者,若石鼓文筆之類,亦豈必為天下獨然後名哉?昉名山者,其舟而察諸波間耶?果屐而叩諸潭際耶?抑若大寧之山嘗有巨石,狀如大鏞,而今以已為波淪之九鼎,火焚之崑玉耶?是皆不可知者,事不目見,耳聞而可臆斷,其有無蘇之戒也!前四人皆目見耳聞而言,猶不能定於一,余固不敢臆斷,顧區區一山,名何損於天下?亦無足深辨者,聞之故老。我太祖高皇帝伐偽漢陳友諒時,駐師湖口,嘗登是山,既而大捷,友諒殪焉,時羣敵惟友諒實彊,難克肆勞,六飛躬駕,後戡四方,皆指授將帥,勢如破竹,然則湖口之捷,實天下之基也,方登此時,廟算先定,聖謨孔神,高陟逺覽之頃,固已空七澤而奄八荒矣,抑或山靈水伯,變草木為甲兵,驅龍魚為蹕警,以張皇威,助聖武耶?凡山川獲一,賢貴登臨,以名於世,皆可謂幸,而是山乃䝉玉趾,親臨龍顔,寵顧一岑一壑,至今猶有輝耀,何幸尚焉?古之人睹河洛,則思禹功,往在元季,㣲我高祖,民其殱矣,今四海內外,百年之間,庶職恬逸,萬民乂和,雖羣動庶植,猶勝於亂世之烝黎者,皆高祖戡定輯寧之勞,而列聖紹述煦嫗之澤也,凡登是山者,左顧彭蠡,右瞻金陵,江漢之心,其可已哉?兵部正郎王尚忠嘗書於山之佛閣,間属余言,故為之銘,俾鑱諸崖石,用告來者,舍其細而懐其大,云銘曰:楚有巨浸,漫五百里,曰鄱陽湖,蓋古彭蠡,陽鳥攸居,禹貢肇紀,其委之窮,或扼其衝,有山特起,㠎嶫穹窿,水經載之,其名石鐘,往在元季,有梟橫厲,江漢之間,雲擾麻沸,崇岡震驚,汔可小愒,天命聖武,舟師徂征,矛㦸百萬,飈馳霆鍧,烈火西耀,煌煌赤城,敵衂而逋岠之湖口,乃躋兩鐘以望九有,鸞旗前登,羽衛擁後,猿麋羣迓,魚媵鳥將,雲霞増耀,木石焜煌,天覧電瞩,已空荊湘,玉輅方降,捷音沸騰,矢激酋殪,厥衆角崩,或者草木,奮為甲兵,四方羣敵,兹迺惟劇,一鼓殱之餘,何庸力席巻萬邦,拯其焚溺?永康兆民,澤垂萬世,峻徳穹勲,惟天其至,謂天盖高,曷足與儷?山有巨石舊銘,禹功苔蝕蘚剥,有光流虹相古,勲業,亦銘鼎鐘於皇聖,明式配神禹,宜偕厥銘,以耀終古,厲我臣民,無忘烈祖。
15
韶石銘》幷序王漸逵
16
惟皇舜既攝元位,躬厯數受於文祖,乃朝羣岳以釐庶政,觀風於多方,於是嵗仲春二月,東巡守於岱宗,柴燔於名山大川,以恊天時,以修人紀,敦禮明政,以憲於東后,嵗五月仲夏,復南巡守於明都,迄衡岳,沿湖湘,上陟九疑,廼厯郴桂又其南,抵於曲江之濱,受覲於皇岡,羣后羣牧,畢㑹圭璧,琮璜五瑞,三帛侍於荒坰,南蠻貢琛,惟瑤琨象犀具,皇舜迺矢文徳,舞韶於皇岡之陽,鳳凰來儀,百獸蹌蹌,羣后荒服,㒺不丕格,以遜皇舜曰都,予聞惟帝祗承明徳,不寳異物,予其懋哉!廼歸覲於羣牧,歸貢於蠻荒之長,三讓弗克,委而去之,廼陟方西,惟皇既西,羣后蠻荒,亦各抵厥疆,衆物棄於水湄,粤古迄今,遂成靈異,天帝廼命祝融司䕶,永奠厥荒,以風於多邦,某謂皇徳廣運,後之士庶,㒺或測識,曰為韶石,曰為香爐,相傳以譌,兹惟湮哉!廼敬述其事而銘之。其辭曰:洪荒之餘,宣命之紀,肇厥元聖,中天而起,維彼元聖,徳配彼天,重華協光,放勲是禪。帝曰:汝舜予耋,於勤爾巽,朕位萬邦,皇君厥位既攝,廼陟羣方,修禮同度,迄彼南荒,維皇寧止南荒嘉祉羣后,敷功蠻方,聿至其至,惟何格兹,文命維琛,祗徳克讓,以敬維徳,維寳不珍,異物蒼璧,竒皇載堙,以汨湞水,溶溶皇岡,䓗䓗億萬,斯年維皇之宮,靈涉自天,百世之下,錫我元元,草木夭喬,山川沖郁,維皇之光,衍此遐福,溟東小臣,勒此蕪文,昭皇之徳,以詔後人。
17
《書齋銘》并序歸有光
18
齋,故市廛也,恒市人居之,鄰左右亦惟市人也,前臨大衢衢之行,又市人為多也,挾䇿而居者,自項脊生始,無何同志者亦稍稍來集,與項脊生居無中庭,以衢為庭門半開,過者側立凝視,故與市人為買賣者熟舊地,目不暇舉,信足及門,始覺而去,已乃為藩籬,衷以修扉,用息人影然耳!邊聲閧然,毎至深夜,坐者欲睡,行者不止,寧静之趣,得之目而又失之耳也!項脊生曰:余聞朱文公欲於羅浮山静坐十年,蓋昔之名人高士,其學多得之長山大谷之中,人跡之所不至,其氣清神凝而不亂也。夫莽蒼之際,小丘巻石,古木數株花,落水流令,人神思爽然,况天閉地,藏神區鬼奥邪?其亦不可謂無助也已。然吳中名山,西亘巨海,東浸林屋洞庭,類非人世,皆可宿舂逰者,今遙望者幾年矣,尚不得一至,即今欲稍離市廛,去之尋丈,不可得者也,盖君子之學,有不能屑屑於是者矣,管寧與華歆讀書,户外有乗軒者,歆就視之,寧弗為顧狄梁公對俗吏,不暇與偶語,此三人者,其亦若今之居也,而寧與歆之辨,又在此而不在彼也。項脊生曰書齋,可以市㕓市㕓,亦書齋也。銘曰:
19
深山大澤,實産蛇龍,哲人靜觀,亦寧其宫,余居予喧,市肆紛那,欲迯空虛,地少天多,日出事起,萬衆憧憧,形聲變幻,時時不同,蚊之聲,雷蠅之聲雨無微,不聞吾惡吾耳,曷敢懷居學顔之志,高堂靜居,何與吾事?彼美室者,不美厥身,或静於外,不静於心,余兹是懼,惕焉靡寧,左圖右書,念念兢兢,人心之精,通於神聖,何必羅浮,能敬斯静,魚龍萬恠,海波自積,火熱水濡,深夜亦息,能識鳶魚,物物道真,我無公朝,安有市人,是內非外,為道為釋,內外兩忘,聖賢之極,目之畏尖,荊棘滿室,厥恐惴惴,危階是習。余少好僻,居如處女,見人若驚,噤不能語,出應世事,有如束縳,所養若斯,形穢心忸,矧伊同胞,舉目可惻,藩籬已多,去之何適?皇風既邈,淳風日漓,誰任其責,吾心孔悲,人輕人類,不滿一瞬孰塗之人,而非堯舜丁氏,半山亭銘并序李東陽
20
潛川丁君繼仁,隠士也,作亭於銅山之半,名曰半山亭,其子鴻臚序班鉷乞予銘諸石縣之近區,若槽山之奸雄,冶父之神恠,龍湫之虚幻,皆君子所不談,麟山之風致,亦未足深論,彼半山者,王荊公之故名也。荊公争謝公墩詩,議者謂其習氣所發,使其有知,未必忘情於地下,予為君識之,以貽其後人,使知兹亭為丁氏,故物君之心,非有所競,而人亦莫得而競也。銘曰:
21
盧之潛川,有山曰銅,有亭厥中,作者丁翁,雙甍夾飛,層簷闞空,繩平度均,不下以上。吐吞嵐霧,凌薄蒼莽。俯臨豁閕,仰抗髙爽。羣竒羅列,萬象森朗。連山逶迤,如屏如牆,長江重湖,溔溔茫茫,喬林長堤,曲澗方塘,晨暉夕隂,往來其旁,西望槽山,魏武所駐,姦雄一顧,乾割坤據,金卯訖籙,旋為典午,河山猶在,俯仰千古,歐冶遺山,鳴金既躍,張干雷邪,光彩淪落,幻術莫究,九原不作,僧有伏虎龍湫,是於龍亡虎逝,此事長吁,亦有龍眠,麟山故蹟,丹青窈眇,千載泉石,山峙川流,嵗月若奔,歸視吾山,吾亭固存,我居我㳺,我燕我飱,終我齒髮,貽我子孫,昔有半山,粤惟安石,謝墩王寺,名同代隔。我來君去,誰主誰客?平生英氣,所遇成敵,終焉一歸,誰失誰得。今有半山,若蹈陳跡,彼豪有知,此憾誰釋,物各有主,古人則云:往者勿追,來者有聞,富貴難恃,虚無莫陳,不朽有圖,惟徳與文,汝亭不欹,汝山不磷,我銘在兹,垂千百春」。
22
《讀易銘》并序楊爵
23
余既乆在罪難中,自念君子存仁,造次顛沛,未嘗少懈嵗月,云邁百年,昜失頃刻光,隂未可以若醉,若夢而玩處之也。即臥側障之以席,盥手焚香,凝神清慮,讀《易》於其間。客有謂予者,曰:其名此為安樂窩,可乎?余應之曰:不然也!余之罪多矣,奚以安樂為哉?人之處世,非安樂則困辱二者而已。世之人或以富貴為安樂,以患難為困辱,此固未然,而謂吾之處困為安樂亦非也。夫其所為,慊于心而合乎義理之中正,則雖日在患難,此心未嘗不安樂也。夫其所為愧於心而戾乎義理之中正,則雖日處富貴而此心未嘗不困辱也。吾之所為,質於古人之作,用為何如?其愧於四聖亦多矣!然則名吾所處為困,辱窩可也,又奚以安樂為哉?况易之為書,廣大悉備,天地萬物之理具於此,損益困節,中孚習坎,則切於處憂患之道也。因銘以自警,銘曰:
24
安樂、安樂,由心》之作,輾轉困辱,惟吾所速。四聖垂訓,炳炳簡編,議之而後動,擬之而後言,或可以觀象玩辭,而補吾之愆。
25
約菴銘并序顧璘
26
正徳、庚辰之嵗,璘來京師,太僕少卿周君見於舍曰:吾竊幸乎?子來,吾方有解於中,未以語人請質之子,始吾論學,恥弗愽也,故統覧聖經,汎涉羣言,多識廣思,唯恐或漏作為文章,既被雲漢囊山岳,且猶慊慊焉,羞其鄙瑣,今也多言而患馳,茍有㑹焉,兀兀終日而已始,吾論才曰:震奮為雄,曠朗為特,剸裁巨細,弗見棼糅者,斯天下之通才也。古之人廣謀若平,宏辨若誼,吾甘執鞭其門,今也覩沉黙淵密之士,外木而中理,動簡而節周有餘味矣!服今吾取其素也,味今吾取其薄也居室,今吾取其適體也交際,今吾取其不廢禮也,推之百物,靡不以約為尚,乃築菴稱約,志吾警焉,豈釋故即新有㳺於道階乎?抑氣衰志頺,将戔戔自居,齷齪以茍終乎?物有自蔽,道有自疑,故目不視,面燭不輝,跋明所弗逮也,乃今願得承教於子。於是璘乃正客起賀曰:善哉先生之學乎!所謂黜華掇實,舍凡而執要者也。按約之義,為省、為束、為要,均道本焉。是故太饗之𤣥尊,大路之素幬省也,服之用大帶,射之用拾束也,稽數以籌張網以綱要也。匪省則華華則濫,質匪束則散,散則淫,志匪要則泛,泛則隳功。故君子之學,省也而後質,固束焉而後志荘,要焉而後功篤。三者既修,聖人之道具矣。然則先生之務約也,又何以加諸璘?不佞無以復高明,願修銘于菴,以相厥志。乃銘曰:
27
道本一原,物始太朴。維皇建則,貴順惡鑿。澆風既澶,繁縟紛錯。士尚彌荒,靡所止託。君子孔憂,遡懷渾噩。爰究道真,統玆守約。內存必專,外動必確。豈無多方,匪我攸學。《埋奴銘》有序,郭子章
28
蜀之交川,古氐羌,地繇來逺矣,其遐裔錯住洞島,混跡漢蠻,結氊毳以自蔽,習精悍而健鬬,其性然也。明興經略西川,招撫邊戎,當事者以豺狼不可狎也,嵗捐金繒羈縻之,然亦不敢負阻馮兇,以逞邇來,蟻衆彌夥,犬牙隃厲,皴●不䖍,貪猥無饜,隊西戎以剥行道,連北敵而騷居民,至刈我堡長,刳我邊人,殘孽貫盈,天人共怒,時皇帝君天下,嵗之柔兆閹茂也,大司馬徐公奉天討,揭靈旗,屬文臣材官,而畫以方畧,飲冰授節,指日揚麾,先庚而號令嚴肅,未鼓而士卒譁釦,或攻或伐,或圍或追,勢如解籜,事埒拉枯,蠻且披靡,莫知所嚮,曳兵而實塹谷者,自成京觀冐衂而赴江河者,歘若斷流,渠賊就擒,碉房悉燬不半載,而四十餘砦一埽無存,故穴匪依餘黨深竄,懼天戈之盡,劉悔偏頭之末從,面縳軍門以乞降,還銀錁而納欵,攪其首亂㰱血,埋奴以矢,必不敢逆命,司馬公乃奏凱班師,西鄙之民始囅然解戈,而即衽席矣,露布以聞,聖天子獨偉其功,爵賞有差,余同年謝彥實氏,觀察威茂,出入帷幄,親履矢石,嘗以其所睹記者,紀西征事甚偹,因屬子章為銘鐫之石,以彰一代頋膚,且以示羌戎之後,來者嗟乎!漢當中興,尚閉玉闗,謝西域唐丁,盛際諸蕃,僅質侍子,未聞自縳首兇數十人,甘心幽土,以堅誓盟,自非靈威神武,安能鎮壓其狼心,建千古駿業哉?赫矣壮乎?洵為不朽,敬綴其概而系之銘銘曰:
29
芒芒天府,坤維接畛。綱以封艐,綴以仁允。狡焉彼獠,滋蔓如稹。勝乎梟獍,殘於玁狁。侵玩不蠲,酷兹邊疢。事聞當宁,帝赫斯怒。授大司馬,琱戈以捕。爰擘文韜,廣掇武庫。獰将操盾,謀臣獻謨。鼓●震天,轒輼塞路。蹴嶽拔山,掣電巷霧,虵豕陵亂,狼狽而嘑。曷矯其鷙,曷馮其固。埶壓穹廬,機駭槃瓠,追奔逐北,俘馘滿野。餘孽窮屈,悔負咻噢,願罷金繒,以謝西征,稽顙植頷,籲天丐生。詎曰騂旄,縳而乞盟,瘞之邊土,僇彼不庭,五兵既隠,七宿尊衡,啓陲之疆,篤國之禎,功序廟廊,茂賞殊旌。在昔嚴帥,劍閣勒銘,矧兹偉煜,豈直蠻平?异哉!京觀自劌鯢鯨,刻石山阿,千載威名。
30
●村石硯銘錢允治
31
吳西界三十里有村名●,亦曰硯石之山,上為吳王之故宫,其石也,村中人取以為豬之欄,糞之窖,等於瓦甓,城中人取以為牆之趾,階之級,稍為尊崇而為硯者,千不得一也。羅紋鸜鵒,金星玉帶,富貴者得而狎之,貧賤者莫得而庸焉,乃鄙人取●材之中硯者,付之良工,琢而為之,不古不今,可異可同,高其外虛其中,寛而不偪,深而有容,於以吮筆濡毫,其大徑文,其小徑尺,或為雲虹,夭矯長空,或為游絲,披拂清風,可以發越,吾之鬱勃可以輸寫,吾之心胸其徳,靡改其壽,無窮噫嘻!兹石也,非玉也,詎曰比徳乎帝鴻!
32
彭祖觀《井銘》孟思
33
維古人中,名善養生。於我老彭,獲壽極永。靡物不警,尤謹觀井。覆井車輪,絙樹縈身。扶杖蹲蹲,乃敢少前。俛視惕然,猶恐墜旃。意若孱孱,苟能效焉。維以永年,予曰不爾。怵怵蕙蕙,非養身㫖。拘若凍蠅,氣拂厥膺。必夕飲氷,跼蹐以臨。蹜蹜滯淫,奭傷厥心。即有井幹,匪冽泉寒。苟或以看,損目傷肝。兢然若墜,是為過懼。懼過膽傷,脉絡不注,榮殘衛單,交相為瘉,養生如彭,四體不諭,我養生術,術簡弗難。非吐而納,不藥而丹。弗輪弗繩,去杖而安。既不隕越,亦不蹣跚。厥術云何?有井勿觀。
34
明文海巻一百二十四
URN: ctp:ws42675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