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五脾胃部口

《卷之二十五脾胃部口》[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口苦
2 肝氣熱則膽洩口苦。全文見痿。〔《內經》曰:有病口苦,名曰膽癉。乃肝主謀慮,膽主決斷,盛汁七合,是清淨之府,取決於膽。膽或不決,為之恚怒,則氣上逆,膽汁上溢,故口苦,或熱甚而使然也。以
3 龍膽瀉肝湯
4 主之。
5 柴胡一錢黃芩七分生甘草人參天門冬去心黃連草龍膽山梔麥門冬知母各五分五味子七粒上件咀,都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渣,溫服食遠。忌辛熱物,大效。
6 真氣上逆,故口苦舌乾。全文見水腫。〔《素》〕帝曰:有病口苦者,病名為何?何以得之?岐伯曰:病名曰膽癉。夫肝者,中之將也,取決於膽,咽為之使。此人者,數謀慮不決,故膽虛氣上溢,而口為之苦,治之以膽募俞。奇病論膽募穴在腹部期門下五分,膽俞穴在背部第十一椎下兩旁相去各二寸半。針灸口苦,獨取於膽。此篇經文是其一法也。又經云: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汁,當取陽陵泉。又云:膽足少陽之脈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視盛虛熱寒陷下取之也。
7 口瘡
8 入疥門
9 口糜
10 膀胱移熱於小腸,膈腸不便,上為口糜。全文見診病傳變。〔垣〕
11 移熱湯
12 治口糜。《內經》云:膀胱移熱於小腸,膈腸不便,上為口糜。好飲酒人多有此疾。易老用五苓散、導赤散相合服之,神效。
13 〔丹〕治滿口白爛。蓽茇一兩,濃黃柏一兩六錢,為末,用米醋煎數沸後,調上藥,涎出吐之,再用湯漱口即愈,重者二次。
14 〔羅〕
15 胡黃連散
16 治口糜。
17 胡黃連五分藿香一錢細辛三錢黃連三錢上為末,每用半錢,乾摻口內,漱吐之。
18 必效散
19 治口糜。
20 白礬大黃等分上為細末,臨臥幹貼,瀝涎盡,溫水漱之。
21 運氣口糜皆屬熱。經云:少陰之複,火氣內發,上為口糜,治以苦寒是也。
22 口臭喉腥
23 〔《本》〕
24 加減甘露飲
25 治男子婦人小兒胃客熱,口臭牙宣,赤眼口瘡,一切瘡疼已散未散,皆可服之。丹溪云:甘露飲心肺胃藥也。熟地生地天門冬去心黃芩枇杷葉去毛山茵陳枳殼金釵石斛甘草各一兩犀角三錢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渣,食後臨臥溫服。小兒一服分作二服,更斟酌與之。
26 此方得自一品之家,其間用犀角一味,甚有道理,百發百中。予族中有一僕,牙宣口臭,牙齒漸漸頹落,予與二服,頓愈。服之無不愈者,《本事方》前集所未載,此方緣得之不易,故不敢輕洩,服之自有奇效。
27 〔《本》〕治口臭。香薷一把,以水一斗,煮取三升,稍稍含之。丹溪云:惟香薷湯能治口臭。〔羅〕肺熱喉腥治驗梁濟民膏粱而飲,因勞心過度,肺氣有傷,以致氣出腥臭而唾稠粘,咽嗌不利,口苦乾燥,以
28 加減瀉白散
29 主之。
30 桑白皮三錢地骨皮一錢半甘草炙,錢半知母七分黃芩五分五味子二十一粒麥門冬五分桔梗二錢〔《難經》〕云:心主五臭,入肺為腥臭,此其一也。因洪飲大熱之氣所傷,從心火刑於肺金,以桑白皮、地骨皮苦微寒,降肺中伏火而補氣為君。以黃芩、知母苦寒,治氣腥臭清利肺氣為臣。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以五味子酸溫,以收肺氣,麥門冬苦寒,治涕唾稠粘口苦乾燥為佐。桔梗辛溫體輕浮,治痰逆利咽膈為使也。
31 上咀,都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渣,溫服食後,一日二服。忌酒濕面及辛熱之物。
32 〔《聖》〕治口臭,仍醫齒腫痛。細辛煮取濃汁,熱飲令吐,瘥。
33 〔子和〕尚家一男子,年二十餘歲,病口中氣出,臭如登廁,雖親戚莫肯與對語。戴人曰:肺金本主腥,金為火所乘,火主臭,應便如是也。久則成腐,腐者腎也,此亢極則反兼水化也。病在上宜湧之,以茶調散湧而去其七分,夜以舟車丸、浚川散下五七行,比旦而臭斷。
34 〔《甲》〕口中腫臭,勞宮主之。
35 口甘
36 入中消門
37
38 唇酸入口瘡門六腑之華在唇。經云:脾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者,倉廩之本,榮之居也,其華在唇四白是也。胃脈肝脈督脈皆環唇。經云。胃足陽明之脈,挾口環唇。又云;肝足厥陰之脈環唇。《內經》云:督脈上頤環唇是也。衝脈任脈皆絡唇。經云:衝脈任脈別而絡唇口是也。
39 唇反者死。經云:唇舌肌者,肉之本也。唇反者,肉先死是也。
URN: ctp:ws42803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