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

五帝本纪第一》

1
  《集解》:凡是徐氏义,称徐姓名以别之。馀者悉是駰注解,并集众家义。《索隐》:纪者,记也。本其事而记之,故曰本纪。又纪,理也,丝缕有纪。而帝王书称纪者,言为后代纲纪也。《正义》:郑玄注中候敕省图云:「德合五帝坐星者,称帝。」又坤灵图云:「德配天地,在正不在私,曰帝。」案:太史公依世本、《大戴礼》,以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为五帝。谯周、应劭、宋均皆同。而孔安国《尚书》序,皇甫谧帝王世纪,孙氏注世本,并以伏牺、神农、黄帝为三皇,少昊、颛顼、高辛、唐、虞为五帝。裴松之史目云「天子称本纪,诸侯曰世家」。本者,系其本系,故曰本;纪者,理也,统理众事,系之年月,名之曰纪;第者,次序之目;一者,举数之由:故曰五帝本纪第一。《礼》云:「动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正义》:云:「左阳,故记动。右阴,故记言。言为《尚书》,事为《春秋》。」案:春秋时置左右史,故云《史记》也。
2
  黄帝者,〈一〉少典之子,〈二〉姓公孙,名曰轩辕。〈三〉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四〉幼而徇齐,〈五〉孙守真按:徇=循,字形结构换声符,循吏之循。单字想复词。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六〉
3
 〈一〉《集解》:徐广曰:「号有熊。」《索隐》:案:有土德之瑞,土色黄,故称黄帝,犹神农火德王而称炎帝然也。此以黄帝为五帝之首,盖依《大戴礼》五帝德。又谯周、宋均亦以为然。而孔安国、皇甫谧帝王代纪及孙氏注系本并以伏牺、神农、黄帝为三皇,少昊、高阳、高辛、唐、虞为五帝。注「号有熊」者,以其本是有熊国君之子故也。亦号轩辕氏。皇甫谧云:「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又据《左传》,亦号帝鸿氏也。《正义》:舆地志云:「涿鹿本名彭城,黄帝初都,迁有熊也。」案: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又曰帝鸿氏,亦曰帝轩氏。母曰附宝,之祁野,见大电绕北斗枢星,感而怀孕,二十四月而生黄帝于寿丘。寿丘在鲁东门之北,今在兖州曲阜县东北六里。生日角龙颜,有景云之瑞,以土德王,故曰黄帝。封泰山,禅亭亭。亭亭在牟阴。
4
 〈二〉《集解》:谯周曰:「有熊国君,少典之子也。」皇甫谧曰:「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索隐》:少典者,诸侯国号,非人名也。又案:《国语》云「少典娶有蟜氏女,生黄帝、炎帝」。然则炎帝亦少典之子。炎黄二帝虽则相承,如《帝王代纪》中闲凡隔八帝,孙守真按:《帝王世纪》,为太宗讳故也。五百馀年。若以少典是其父名,岂黄帝经五百馀年而始代炎帝后为天子乎?何其年之长也!又案:〈秦本纪〉云「颛顼氏之裔孙曰女修,吞鸟之卵而生大业,大业娶少典氏而生柏翳」。明少典是国号,非人名也。黄帝即少典氏后代之子孙,贾逵亦谓然,故《左传》「高阳氏有才子八人」,亦谓其后代子孙而称为子是也。谯周字允南,蜀人,魏散骑常侍征,不拜。此注所引者,是其人所著古史考之说也。皇甫谧字士安,晋人,号玄晏先生。今所引者,是其所作帝王代纪也。
5
 〈三〉《索隐》:案:皇甫谧云「黄帝生于寿丘,长于姬水,因以为姓。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是本姓公孙,长居姬水,因改姓姬。
6
 〈四〉《索隐》:弱谓幼弱时也。盖未合能言之时而黄帝即言,所以为神异也。潘岳有哀弱子篇,其子未七旬曰弱。《正义》:言神异也。《易》曰:「阴阳不测之谓神」,书云「人惟万物之灵」,故谓之神灵也。
7
 〈五〉《集解》:徐广曰:「墨子『年逾十五,则聪明心虑无不徇通矣』。」駰案:徇,疾;齐,速也。言圣德幼而疾速也。《索隐》:斯文未是。今案:徇,齐,皆德也。《书》曰:「聪明齐圣」,《左传》曰「子虽齐圣」,谓圣德齐肃也。又案:《孔子家语》及《大戴礼》并作「睿齐」,一本作「慧齐」。睿,慧,皆智也。太史公采《大戴礼》而为此纪,今彼文无作「徇」者。《史记》旧本亦有作「浚齐」。盖古字假借「徇」为「浚」,浚,深也,义亦并通。《尔雅》「齐」「速」俱训为疾。《尚书》大传曰「多闻而齐给」。郑注云「齐,疾也」。今裴氏注云徇亦训疾,未见所出。或当读「徇」为「迅」,迅于《尔雅》与齐俱训疾,则迅浚虽异字,而音同也。又《尔雅》曰「宣,徇,徧也。浚,通也」。是「遍」之与「通」义亦相近。言黄帝幼而才智周徧,且辩给也。故《墨子》亦云「年逾五十,则聪明心虑不徇通矣」。俗本作「十五」,非是。案:谓年老逾五十不聪明,何得云「十五」?
8
 〈六〉《正义》:成谓二十冠,成人也。聪明,闻见明辩也。此以上至「轩辕」,皆《大戴礼》文。
9
  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一〉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二〉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三〉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四〉治五气,〈五〉蓺五种,〈六〉抚万民,度四方,〈七〉教熊罴貔貅貙虎,〈八〉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九〉三战,然后得其志。〈一0〉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一一〉于是黄帝乃徵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一二〉遂禽杀蚩尤。〈一三〉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一四〉披山通道,〈一五〉未尝宁居。
10
 〈一〉《集解》:皇甫谧曰:「易称庖牺氏没,神农氏作,是为炎帝。」班固曰:「教民耕农,故号曰神农。」《索隐》:世衰,谓神农氏后代子孙道德衰薄,非指炎帝之身,即班固所谓「参卢」,皇甫谧所云「帝榆罔」是也。 《正义》:《帝王世纪》云:孙守真按:前作「代纪」此又作「世纪」;盖后人回改也。「神农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登为少典妃,游华阳,有神龙首,感生炎帝。人身牛首,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初都陈,又徙鲁。又曰魁隗氏,又曰连山氏,又曰列山氏。」括地志云:「厉山在随州随县北百里,山东有石穴。(曰)〔昔〕神农生于厉乡,所谓列山氏也。《春秋》时为厉国。」
11
 〈二〉《索隐》:谓用干戈以徵诸侯之不朝享者。本或作「亭」,亭训直,以徵诸侯之不直者。
12
 〈三〉《集解》:应劭曰:「蚩尤,古天子。」瓒曰:「《孔子三朝纪》曰『蚩尤,庶人之贪者』。」《索隐》:案:此纪云「诸侯相侵伐,蚩尤最为暴」,则蚩尤非为天子也。又管子曰「蚩尤受卢山之金而作五兵」,明非庶人,盖诸侯号也。刘向《别录》云「孔子见鲁哀公问政,比三朝,退而为此记,故曰三朝。凡七篇,并入大戴记」。今此注见用兵篇也。《正义》:《龙鱼河图》云:「黄帝摄政,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诛杀无道,不慈仁。万民欲令黄帝行天子事,黄帝以仁义不能禁止蚩尤,乃仰天而叹。天遣玄女下授黄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服。」《山海经》云:「黄帝令应龙攻蚩尤。蚩尤请风伯、雨师以从,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以止雨。雨止,遂杀蚩尤。」孔安国曰「九黎君号蚩尤」是也。
13
 〈四〉《正义》:振,整也。
14
 〈五〉《集解》:王肃曰:「五行之气。」《索隐》:谓春甲乙木气,夏丙丁火气之属,是五气也。
15
 〈六〉《集解》:駰案:蓺,树也。诗云「蓺之荏菽」。《周礼》曰「榖宜五种」。郑玄曰「五种,黍、稷、菽、麦、稻也」。《索隐》:艺,种也,树也。五种即五谷也,音朱用反。此注所引见诗大雅生民之篇。《尔雅》云「荏菽,戎菽」也,郭璞曰「今
16
之胡豆」,郑氏曰「豆之大者」是也。《正义》:蓺音鱼曳反。种音肿。
17
 〈七〉《集解》:王肃曰:「度四方而安抚之。」《正义》:度音徒洛反。
18
 〈八〉《索隐》:书云「如虎如貔」,《尔雅》云「貔,白狐」,礼曰「前有挚兽,则载貔貅」是也。《尔雅》又曰「貙獌似狸」。此六者猛兽,可以教战。《周礼》有服不氏,掌教扰猛兽。即古服牛乘马,亦其类也。《正义》:熊音雄。罴音碑。膍音毗。貅音休。貙音丑于反。罴如熊,黄白色。郭璞云:「貔,执夷,虎属也。」案:言教士卒习战,以猛兽之名名之,用威敌也。
19
 〈九〉《集解》:服虔曰:「阪泉,地名。」皇甫谧曰:「在上谷。」《正义》:阪音白板反。括地志云:「阪泉,今名黄帝泉,在妫州怀戎县东五十六里。出五里至涿鹿东北,与涿水合。又有涿鹿故城,在妫州东南五十里,本黄帝所都也。《晋太康地里志》云『涿鹿城东一里有阪泉,上有黄帝祠』。」案:阪泉之野则平野之地也。
20
 〈一0〉《正义》:谓黄帝克炎帝之后。
21
 〈一一〉《正义》:言蚩尤不用黄帝之命也。
22
 〈一二〉《集解》:服虔曰:「涿鹿,山名,在涿郡。」张晏曰:「涿鹿在上谷。」《索隐》:或作「浊鹿」,古今字异耳。案:〈地理志〉上谷有涿鹿县,然则服虔云「在涿郡」者,误也。
23
 〈一三〉《集解》:皇览曰:「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气出,如匹绛帛,民名为蚩尤旗。肩髀冢在山阳郡巨野县重聚,大小与阚冢等。传言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黄帝杀之,身体异处,故别葬之。」 《索隐》:案:皇甫谧云「黄帝使应龙杀蚩尤于凶黎之谷」。或曰,黄帝斩蚩尤于中冀,因名其地曰「绝辔之野。」注「皇览」,书名也。记先代冢墓之处,宜皇王之省览,故日皇览。是魏人王象、缪袭等所撰也。
24
 〈一四〉《正义》:平服者即去之。
25
 〈一五〉《集解》:徐广曰:「披,他本亦作『陂』。字盖当音诐,陂者旁其边之谓也。披语诚合今世,然古今不必同也。」 《索隐》:披音如字,谓披山林草木而行以通道也。徐广音诐,恐稍纡也。
26
  东至于海,登丸山,〈一〉及岱宗。〈二〉西至于空桐,〈三〉登鸡头。〈四〉南至于江,登熊、湘。〈五〉北逐荤粥,〈六〉合符釜山,〈七〉而邑于涿鹿之阿。〈八〉迁徙往来无常处,以师兵为营卫。〈九〉官名皆以云命,为云师。〈一0〉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一一〉万国和,而鬼神山川封禅与为多焉。〈一二〉获宝鼎,迎日推策。〈一三〉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一四〉以治民。顺天地之纪,〈一五〉幽明之占,〈一六〉死生之说,〈一七〉存亡之难。〈一八〉时播百谷草木,〈一九〉淳化鸟兽虫蛾,〈二0〉旁罗日月星辰水波〈二一〉土石金玉,〈二二〉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二三〉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二四〉
27
 〈一〉《集解》:徐广曰:「丸,一作『凡』。」駰案:〈地理志〉曰丸山在郎邪朱虚县。《索隐》:注「丸,一作『凡』」,凡音扶严反。 《正义》:丸音桓。《括地志》云:「丸山即丹山,在青州临朐县界朱虚故县西北二十里,丹水出焉。」丸音纨。守节案:地志唯有凡山,盖凡山丸山是一山耳。诸处字误,或「丸」或「凡」也。《汉书》郊祀志云「禅丸山」,颜师古云「在朱虚」,亦与《括地志》相合,明丸山是也。
28
 〈二〉《正义》:泰山,东岳也。在兖州博城县西北三十里也。
29
 〈三〉《集解》:应劭曰:「山名。」韦昭曰:「在陇右。」
30
 〈四〉《索隐》:山名也。后汉王孟塞鸡头道,在陇西。一曰崆峒山之别名。 《正义》:《括地志》云:「空桐山在肃州福禄县东南六十里。抱朴子内篇云『黄帝西见中黄子,受九品之方,过空桐,从广成子受自然之经』,即此山。」《括地志》又云:「笄头山一名崆峒山,在原州平高县西百里,禹贡泾水所出。舆地志云或即鸡头山也。郦元云盖大陇山异名也。《庄子》云广成子学道崆峒山,黄帝问道于广成子,盖在此。」案:二处崆峒皆云黄帝登之,未详孰是。
31
 〈五〉《集解》:封禅《书》曰::「南伐至于召陵,登熊山。」〈地理志〉曰湘山在长沙益阳县。《正义》:《括地志》云:「熊耳山在商州上洛县西十里,齐桓公登之以望江汉也。湘山一名艑山,在岳州巴陵南十八里也。」
32
 〈六〉《集解》:匈奴传曰:「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索隐》:匈奴别名也。唐虞已上曰山戎,亦曰熏粥,夏曰淳维,殷曰鬼方,周曰猃狁,汉曰匈奴。《正义》:荤音熏。粥音育。
33
 〈七〉《索隐》:合诸侯符契圭瑞,而朝之于釜山,犹禹会诸侯于涂山然也。又案:郭子横洞冥记称东方朔云「东海大明之墟有釜山,山出瑞云,应王者之符命」,如尧时有赤云之祥之类。盖黄帝黄云之瑞,故曰「合符应于釜山」也。 《正义》:《括地志》云:「釜山在妫州怀戎县北三里,山上有舜庙。」
34
 〈八〉《正义》:广平曰阿。涿鹿,山名,已见上。涿鹿故城在山下,即黄帝所都之邑于山下平地。
35
 〈九〉《正义》:环绕军兵为营以自卫,若辕门即其遗象。
36
 〈一0〉《集解》:应劭曰:「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事也。春官为青云,夏官为缙云,秋官为白云,冬官为黑云,中官为黄云。」张晏曰:「黄帝有景云之应,因以名师与官。」
37
 〈一一〉《正义》:监,上监去声,下监平声。若周邵分陕也。
38
 〈一二〉《集解》:徐广曰:「多,一作『朋』。」《索隐》:与音羊汝反。与犹许也。言万国和同,而鬼神山川封禅祭祀之事,自古以来帝皇之中,推许黄帝以为多。多犹大也。
39
 〈一三〉《集解》:晋灼曰:「策,数也,迎数之也。」瓒曰:「日月朔望未来而推之,故曰迎日。」《索隐》:封禅《书》曰:「黄帝得宝鼎神策」,下云「于是推策迎日」,则神策者,神蓍也。黄帝得蓍以推算历数,于是逆知节气日辰之将来,故曰推策迎日也。 《正义》:厕音策。迎,逆也。黄帝受神厕,命大挠造甲子,容成造历是也。
40
 〈一四〉《集解》:郑玄曰:「风后,黄帝三公也。」班固曰:「力牧,黄帝相也。」大鸿,见〈封禅书〉。《正义》:举,任用。四人皆帝臣也。《帝王世纪》云:「黄帝梦大风吹天下之尘垢皆去,又梦人执千钧之弩,驱羊万群。帝寤而叹曰:『风为号令,执政者也。垢去土,后在也。天下岂有姓风名后者哉?夫千钧之弩,异力者也。驱羊数万群,能牧民为善者也,天下岂有姓力名牧者哉?』于是依二占而求之,得风后于海隅,登以为相。得力牧于大泽,进以为将。黄帝因著《占梦经》十一卷。」〈艺文志〉云:「风后兵法十三篇,图二卷,孤虚二十卷,力牧兵法十五篇。」郑玄云:「风后,黄帝之三公也。」案:黄帝仰天地置列侯众官,以风后配上台,天老配中台,五圣配下台,谓之三公也。〈封禅书〉云「鬼臾区号大鸿,黄帝大臣也。死葬雍,故鸿冢是」。〈艺文志〉云「鬼容区兵法三篇」也。
41
 〈一五〉《正义》:言黄帝顺天地阴阳四时之纪也。
42
 〈一六〉《正义》:幽,阴;明,阳也。占,数也。言阴阳五行,黄帝占数而知之。此文见《大戴礼》。
43
 〈一七〉《集解》:徐广曰:「一云『幽明之数,合死生之说』。」《正义》:说谓仪制也。民之生死。此谓作仪制礼则之说。
44
 〈一八〉《索隐》:存亡犹安危也。《易》曰:「危者安其位,亡者保其存」是也。难犹说也。凡事是非未尽,假以往来之词,则曰难。又上文有「死生之说」,故此云「存亡之难」,所以韩非著书有说林、说难也。《正义》:难音乃惮反。存亡犹生死也。黄帝之前,未有衣裳屋宇。及黄帝造屋宇,制衣服,营殡葬,万民故免存亡之难。
45
 〈一九〉《集解》:王肃曰:「时,是也。」《索隐》:为一句。《正义》:言顺四时之所宜而布种百谷草木也。
46
 〈二0〉《索隐》:为一句。蛾音牛绮反。一作「豸」。(豸)言淳化广被及之。《正义》:蛾音鱼起反。又音豸,豸音直氏反。蚁,蚍蜉也。《尔雅》曰:「有足曰虫,无足曰豸。」
47
 〈二一〉《集解》:徐广曰:「一作『沃』。」
48
 〈二二〉《索隐》:旁,非一方。罗,广布也。今案:《大戴礼》作「历离」。离即罗也。言帝德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及至土石金玉。谓日月扬光,海水不波,山不藏珍,皆是帝德广被也。《正义》:旁罗犹徧布也。日月,阴阳时节也。星,二十八宿也。辰,日月所会也。水波,澜漪也。言天不异灾,土无别害,水少波浪,山出珍宝。
49
 〈二三〉《正义》:节,时节也。水,陂障决泄也。火,山野禁放也。材,木也。物,事也。言黄帝教民,江湖陂泽山林原隰皆收采禁捕以时,用之有节,令得其利也。《大戴礼》云「宰我问于孔子曰:『予闻荣伊曰黄帝三百年。请问黄帝者人耶?何以至三百年?。』」孔子曰:『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死而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也。』」
50
 〈二四〉《索隐》:炎帝火,黄帝土代之,即「黄龙地蚓见」是也。蚓,土精,大五六围,长十馀丈。蚓音引。《正义》:蚓音以刃反。
51
  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一〉
52
 〈一〉《索隐》:旧解破四为三,言得姓十三人耳。今案:《国语》胥臣云:「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唯青阳与夷鼓同己姓」。又云「青阳与苍林为姬姓」。是则十四人为十二姓,其文甚明。唯姬姓再称青阳与苍林,盖《国语》文误,所以致令前儒共疑。其姬姓青阳当为玄嚣,是帝喾祖本与黄帝同姬姓。其《国语》上文青阳,即是少昊金天氏为己姓者耳。既理在不疑,无烦破四为三。
53
  黄帝居轩辕之丘,〈一〉而娶于西陵之女,〈二〉是为嫘祖〈三〉。嫘祖为黄帝正妃,〈四〉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五〉青阳降居江水;〈六〉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七〉。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高阳,高阳有圣德焉。〈八〉黄帝崩,〈九〉葬桥山。〈一0〉其孙昌意之子高阳立,是为帝颛顼也。
54
 〈一〉《集解》:皇甫谧曰:「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山海经》曰『在穷山之际,西射之南』。」张晏曰:「作轩冕之服,故谓之轩辕。」
55
 〈二〉《正义》:西陵,国名也。
56
 〈三〉《集解》:徐广曰:「祖,一作『俎』。嫘,力追反。」《索隐》:一曰雷祖,音力堆反。《正义》:一作「弧埂
57
 〈四〉《索隐》:案:黄帝立四妃,象后妃四星。皇甫谧云:「元妃西陵氏女,曰累祖,生昌意。次妃方雷氏女,曰女节,生青阳。次妃彤鱼氏女,生夷鼓,一名苍林。次妃嫫母,班在三人之下。」案:《国语》夷鼓、苍林是二人。又案:《汉书·古今人表》彤鱼氏生夷鼓,嫫母生苍林,不得如谧所说。太史公乃据《大戴礼》,以累祖生昌意及玄嚣,玄嚣即青阳也。皇甫谧以青阳为少昊,乃方雷氏所生,是其所见异也。
58
 〈五〉《索隐》:玄嚣,帝喾之祖。案:皇甫谧及宋衷皆云玄嚣青阳即少昊也。今此纪下云「玄嚣不得在帝位」,则太史公意青阳非少昊明矣。而此又云「玄嚣是为青阳」,当是误也。谓二人皆黄帝子,并列其名,所以前史因误以玄嚣青阳为一人耳。宋衷又云:「玄嚣青阳是为少昊,继黄帝立者,而史不叙,盖少昊金德王,非五运之次,故叙五帝不数之也。」
59
 〈六〉《正义》:《括地志》云:「安阳故城在豫州新息县西南八十里。应劭云古江国也。〈地理志〉亦云安阳古江国也。」
60
 〈七〉《索隐》:降,下也。言帝子为诸侯,降居江水、〔若水〕。江水、若水皆在蜀,即所封国也。水经曰「水出旄牛徼外,东南至故关为若水,南过邛都,又东北至朱提县为卢江水」,是蜀有此二水也。
61
 〈八〉《正义》:华阳国志及十三州志云:「蜀之先肇于人皇之际。黄帝为子昌意娶蜀山氏,后子孙因封焉。帝颛顼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母曰昌仆,亦谓之女枢。」《河图》云:「瑶光如霓贯月,正白,感女枢于幽房之宫,生颛顼,首戴干戈,有德文也。」
62
 〈九〉《集解》:皇甫谧曰:「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一岁。」《索隐》:案:《大戴礼》「宰我问孔子曰:『荣伊言黄帝三百年,请问黄帝何人也?抑非人也?何以至三百年乎?』对曰:『生而人得其利百年,死而人畏其神百年,亡而人用其敎百年。』」则士安之说略可凭矣。《正义》:《列仙传》云:「轩辕自择亡日与群臣辞。还葬桥山,山崩,棺空,唯有剑舄在棺焉。」
63
 〈一0〉《集解》:皇览曰:「黄帝冢在上郡桥山。」《索隐》:〈地理志〉桥山在上郡阳周县,山有黄帝冢也。《正义》:《括地志》云:「黄帝陵在宁州罗川县东八十里子午山。〈地理志〉云上郡阳周县桥山南有黄帝冢。」案:阳周,隋改为罗川。《尔雅》云山锐而高曰桥也。」
64
  帝颛顼高阳者,〈一〉黄帝之孙而昌意之子也。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养材以任地,〈二〉载时〈三〉以象天,依鬼神以制义,〈四〉治气〈五〉以敎化,洁诚以祭祀。北至于幽陵,〈六〉南至于交址,〈七〉西至于流沙,〈八〉东至于蟠木。〈九〉动静之物〈一0〉,大小之神,〈一一〉日月所照,莫不砥属。〈一二〉
65
 〈一〉《集解》:皇甫谧曰:「都帝丘,今东郡濮阳是也。」《索隐》:宋衷云:「颛顼,名;高阳,有天下号也。」张晏云:「高阳者,所兴地名也。」
66
 〈二〉《索隐》:言能养材物以任地。《大戴礼》作「养财」。
67
 〈三〉《索隐》:载,行也。言行四时以象天。《大戴礼》作「履时以象天」。履亦践而行也。
68
 〈四〉《索隐》:鬼神聪明正直,当尽心敬事,因制尊卑之义,故礼曰「降于祖庙之谓仁义」是也。《正义》:鬼之灵者曰神也。鬼神谓山川之神也。能兴云致雨,润养万物也,故己依冯之剬义也。剬,古制字。
69
 〈五〉《索隐》:谓理四时五行之气以敎化万人也。
70
 〈六〉《正义》:幽州也。
71
 〈七〉《正义》:址音止,交州也。
72
 〈八〉《集解》:〈地理志〉曰流沙在张掖居延县。《正义》:济,渡也。《括地志》云:「居延海南,甘州张掖县东北千六十四里是。」
73
 〈九〉《集解》:海外经曰:「东海中有山焉,名曰度索。上有大桃树,屈蟠三千里。东北有门,名曰鬼门,万鬼所聚也。天帝使神人守之,一名神荼,一名郁垒,主阅领万鬼。若害人之鬼,以苇索缚之,射以桃弧,投虎食也。」
74
 〈一0〉《正义》:动物谓鸟兽之类,静物谓草木之类。
75
 〈一一〉《正义》:大谓五岳、四渎,小谓丘陵坟衍。
76
 〈一二〉《集解》:王肃曰:「砥,平也。四远皆平而来服属。」《索隐》:依王肃音止蜀,据《大戴礼》作「砥砺」也。
77
  帝颛顼生子曰穷蝉。〈一〉颛顼崩,〈二〉而玄嚣之孙高辛立,是为帝喾。
78
 〈一〉《索隐》:系本作「穷系」。宋衷云:「一云穷系,谥也。」《正义》:帝舜之高祖也。
79
 〈二〉《集解》:皇甫谧曰:「在位七十八年,年九十八。」皇览曰:「颛顼冢在东郡濮阳顿丘城门外广阳里中。顿丘者城门,名顿丘道。」《索隐》:皇甫谧云:「据左氏,岁在鹑火而崩,葬东郡。」又《山海经》曰:「颛顼葬鲋鱼山之阳,九嫔葬其阴。」
80
  帝喾高辛者,〈一〉黄帝之曾孙也。高辛父曰蟜极,〈二〉蟜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自玄嚣与蟜极皆不得在位,至高辛即帝位。〈三〉高辛于颛顼为族子。
81
 〈一〉《集解》:张晏曰:「少昊以前,天下之号象其德。颛顼以来,天下之号因其名。高阳、高辛皆所兴之地名;颛顼与喾皆以字为号:上古质故也。」《索隐》:宋衷曰:「高辛地名,因以为号。喾,名也。」皇甫谧云:「帝喾名夋也。」《正义》:《帝王纪》云:「荒肝尬叛伞!
82
 〈二〉《正义》:蟜音居兆反。本作「桥」,音同。又巨遥反。帝尧之祖也。
83
 〈三〉《集解》:皇甫谧曰:「都亳,今河南偃师是。」
84
  高辛生而神灵,自言其名。〈一〉普施利物,不于其身。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义,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财而节用之,抚敎万民而利诲之,历日月而迎送之,〈二〉明鬼神而敬事之。〈三〉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四〉其动也时,其服也士。〈五〉喾漑执中而徧天下,〈六〉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七〉
85
 〈一〉《正义》:《帝王纪》云:「帝桓吱粒姬姓也。其母生见其神异,自言其名曰岌。龆龀有圣德,年十五而佐颛顼,三十登位,都亳,以人事纪官也。」
86
 〈二〉《正义》:言作历弦、望、晦、朔,日月未至而迎之,过而送之,上「迎日推策」是也。
87
 〈三〉《正义》:天神曰神,人神曰鬼。又云圣人之精气谓之神,贤人之精气谓之鬼。言明识鬼而敬事也。
88
 〈四〉《索隐》:郁郁犹穆穆也。嶷嶷,德高也。今案:《大戴礼》「郁」作「神」,「嶷」作「俟」。
89
 〈五〉《索隐》:举动应天时,衣服服士服,言其公且廉也。
90
 〈六〉《集解》:徐广曰:「古『旣』字作水旁。『徧』字一作『尹』。」 《索隐》:卽《尚书》「允执厥中」是也。《正义》:漑音旣。言帝俈治民,若水之漑灌,平等而执中正,徧于天下也。
91
 〈七〉《正义》:以上《大戴》文也。
92
  帝喾娶陈锋氏女,〈一〉生放勋。〈二〉娶娵訾氏女,生挚〈三〉。帝喾崩,〈四〉而挚代立。帝挚立,不善(崩),〈五〉而弟放勋立,是为帝尧。
93
 〈一〉《索隐》:锋音峰。案:系本作「陈酆氏」。皇甫谧云「陈锋氏女曰庆都」。庆都,名也。《正义》:锋音峰。又作「丰」。《帝王纪》云「帝挥兴腻,卜其子皆有天下。元妃有邰氏女,曰姜嫄,生后稷。次妃有娀氏女,曰简狄,生𥜽,孙守真按:𥜽字原文作异体「●缺字:𠨁从口不从𧘇次妃陈丰氏女,曰庆都,生放勋。次妃娵訾氏女,曰常仪,生帝挚」也。
94
 〈二〉《正义》:放音方往反。勋亦作「勋」,音许云反。言尧能放上代之功,故曰放勋。谥尧。姓伊祁氏。《帝王纪》云:「帝尧陶唐氏,祁姓也。母庆都,十四月生尧。」
95
 〈三〉《索隐》:案:皇甫谧云「女名常宜」也。《正义》:娵,足须反。訾,紫移反。
96
 〈四〉《集解》:皇甫谧曰:「在位七十年,年百五岁。」皇览曰:「帝喾冢在东郡濮阳顿丘城南台阴野中。」
97
 〈五〉《索隐》:古本作「不著」,音张虑反。俗本作「不善」。不善谓微弱,不著犹不著明。卫宏云:「挚立九年而唐侯德盛,因禅位焉。」《正义》:《帝王纪》云:「帝挚之母于四人中班最在下,而挚于兄弟最长,得登帝位。封异母弟放勋为唐侯。挚在位九年,政微弱,而唐侯德盛,诸侯归之,挚服其义,乃率群臣造唐而致禅。唐侯自知有天命,乃受帝禅,乃封挚于高辛。」今定州唐县也。
98
  帝尧者,〈一〉放勋。〈二〉其仁如天,〈三〉其知如神。〈四〉就之如日,〈五〉望之如云。〈六〉富而不骄,贵而不舒。〈七〉黄收纯衣,〈八〉彤车乘白马。能明驯德,〈九〉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一0〉百姓昭明,合和万国。
99
 〈一〉《集解》:谥法曰:「翼善传圣曰尧。」《索隐》:尧,谥也。放勋,名。帝喾之子,姓伊祁氏。案:皇甫谧云「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寄于伊长孺之家,故从母所居为姓也」。《正义》:徐广云:「号陶唐。」《帝王纪》云:「尧都平阳,于诗为唐国。」徐才宗国都城记云:「唐国,帝尧之裔子所封。其北,帝夏禹都,汉曰太原郡,在古冀州太行恒山之西。其南有晋水。」《括地志》云:「今晋州所理平阳故城是也。平阳河水一名晋水也。」
100
 〈二〉《集解》:徐广曰:「号陶唐。」皇甫谧曰:「尧以甲申岁生,甲辰即帝位,甲午征舜,甲寅舜代行天子事,辛巳崩,年百一十八,在位九十八年。」
101
 〈三〉《索隐》:如天之函养也。
102
 〈四〉《索隐》:如神之微妙也。
103
 〈五〉《索隐》:如日之照临,人咸依就之,若葵藿倾心以向日也。
104
 〈六〉《索隐》:如云之覆渥,言德化广大而浸润生人,人咸仰望之,故曰如百谷之仰膏雨也。
105
 〈七〉《索隐》:舒犹慢也。《大戴礼》作「不豫」。
106
 〈八〉《集解》:徐广曰:「纯,一作『䊷』。」駰案:太古冠冕图云「夏名冕曰收」。《礼记》曰「野夫黄冠」。郑玄曰「纯衣,士之祭服」。《索隐》:收,冕名。其色黄,故曰黄收,象古质素也。纯,读曰缁。
107
 〈九〉《集解》:徐广曰:「驯,古训字。」《索隐》:《史记》「驯」字徐广皆读曰训。训,顺也。言圣德能顺人也。案:《尚书》作「俊德」,孔安国云「能明用俊德之士」,与此文意别也。
108
 〈一0〉《集解》:徐广曰:「下云『便程东作』,然则训平为便也。」駰案:《尚书》并作「平」字。孔安国曰「百姓,百官」。郑玄曰「百姓,羣臣之父子兄弟」。《索隐》:古文《尚书》作「平」,此文盖读「平」为浦耕反。平既训便,因作「便章」。其今文作「辩章」。古「平」字亦作「便」,音婢缘反。便则训辩,遂为辩章。邹诞生本亦同也。
109
  乃命羲、和,〈一〉敬顺昊天,〈二〉数法〈三〉日月星辰〈四〉,敬授民时。〈五〉分命羲仲,居郁夷,曰旸谷。〈六〉敬道日出,便程东作。〈七〉日中,星鸟,以殷中春。〈八〉其民析,鸟兽字微。〈九〉申命羲叔,居南交。〈一0〉便程南为,敬致。〈一一〉日永,星火,以正中夏。〈一二〉其民因,鸟兽希革。〈一三〉申命和仲,〈一四〉居西土,〈一五〉曰昧谷。〈一六〉敬道日入,便程西成。〈一七〉夜中,星虚,〈一八〉以正中秋。〈一九〉其民夷易,鸟兽毛毨。〈二0〉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二一〉便在伏物。〈二二〉日短,星昴,以正中冬。〈二三〉其民燠,鸟兽氄毛。〈二四〉岁三百六十六日,以闰月正四时。〈二五〉信饬〈二六〉百官,众功皆兴。
110
 〈一〉《集解》:孔安国曰:「重黎之后,羲氏、和氏世掌天地之官。」《正义》:吕刑传云:「重即羲,黎即和,虽别为氏族,而出自重黎也。」案:圣人不独治,必须贤辅,乃命相天地之官,若《周礼》天官卿、地官卿也。
111
 〈二〉《正义》:敬犹恭勤也。元气昊然广大,故云昊天。释天云:「春为苍天,夏为昊天,秋为旻天,冬为上天。」而独言昊天者,以尧能敬天,大,故以昊大言之。
112
 〈三〉《索隐》:《尚书》作「历象日月」,则此言「数法」,是训「历象」二字,谓命羲和以历数之法观察日月星辰之早晚,以敬授人时也。
113
 〈四〉《正义》:历数之法,日之甲乙,月之大小,昏明递中之星,日月所会之辰,定其天数,以为一岁之历。
114
 〈五〉《正义》:《尚书》考灵耀云:「主春者,张昏中,可以种稷。主夏者,火昏中,可以种黍菽。主秋者,虚昏中,可以种麦。主冬者,昴昏中,可以收敛也。」天子视四星之中,知民缓急,故云敬授民时也。
115
 〈六〉《集解》:《尚书》作「嵎夷」。孔安国曰:「东表之地称嵎夷。日出于旸谷。羲仲,治东方之官。」《索隐》:旧本作「汤谷」,今并依《尚书》字。案:《淮南子》曰「日出汤谷,浴于咸池」,则汤谷亦有他证明矣。又下曰「昧谷」,徐广云「一作『柳』」,柳亦日入处地名。太史公博采经记而为此史,广记异闻,不必皆依《尚书》。盖郁夷亦地之别名也。 《正义》:郁音隅。阳或作「旸」。〈禹贡·青州〉云:「嵎夷旣略。」案:嵎夷,青州也。尧命羲仲理东方青州嵎夷之地,日所出处,名曰阳明之谷。羲仲主东方之官,若《周礼》春官卿。
116
 〈七〉《集解》:孔安国曰:「敬道出日,平均次序东作之事,以务农也。」《索隐》:刘伯庄传皆依古史作平秩音。然《尚书大传》曰「辩秩东作」,则是训秩为程,言便课其作程者也。《正义》:道音导。便,程,并如字,后同。导,训也。三春主东,故言日出。耕作在春,故言东作。命羲仲恭勤道训万民东作之事,使有程期。
117
 〈八〉《集解》:孔安国曰:「日中谓春分之日也。鸟,南方朱鸟七宿也。殷,正也。春分之昏,鸟星毕见,以正仲春之气节。转以推孟、季,则可知也。」《正义》:下「中」音仲,夏、秋、冬并同。
118
 〈九〉《集解》:孔安国曰:「春事旣起,丁壮就功,言其民老壮分析也。」乳化曰字。《尚书》「微」作「尾」字。说(文)云「尾,交接也」。
119
 〈一0〉《集解》:孔安国曰:「夏与春交,此治南方之官也。」《索隐》:孔注未是。然则冬与秋交,何故下无其文?且东嵎夷,西昧谷,北幽都,三方皆言地,而夏独不言地,乃云与春交,斯不例之甚也。然南方地有名交址者,或古文略举一字名地,南交则是交址不疑也。《正义》:羲叔主南方官,若《周礼》夏官卿也。
120
 〈一一〉《集解》:孔安国曰:「为,化也。平序分南方化育之事,敬行其教,以致其功也。」《索隐》:为依字读。春言东作,夏言南为,皆是耕作营为劝农之事。孔安国强读为「讹」字,虽则训化,解释亦甚纡回也。《正义》:为音于伪反。命羲叔宜恭勤民事。致其种殖,使有程期也。
121
 〈一二〉《集解》:孔安国曰:「永,长也,谓夏至之日。火,苍龙之中星,举中则七星见可知也,以正中夏之[气]节。」马融、王肃谓日长昼漏六十刻,郑玄曰五十五刻。
122
 〈一三〉《集解》:孔安国曰:「因,谓老弱因就在田之丁壮以助农也。夏时鸟兽毛羽希少改易也。革,改也。」
123
 〈一四〉《正义》:和仲主西方之官,若《周礼》秋官卿也。
124
 〈一五〉《集解》:徐广曰:「一无『土』字。以为西者,今天水之西县也。」駰案:郑玄曰「西者,陇西之西,今人谓之兑山」。
125
 〈一六〉《集解》:徐广曰:「一作『柳谷』。」駰案:孔安国曰「日入于谷而天下冥,故曰昧谷。此居治西方之官,掌秋天之政也」。
126
 〈一七〉《集解》:孔安国曰:「秋,西方,万物成也。」
127
 〈一八〉《索隐》:虚,旧依字读,而邹诞生音墟。案:虚星主坟墓,邹氏或得其理。
128
 〈一九〉《集解》:孔安国曰:「春言日,秋言夜,互相备也。虚,玄武之中星。亦言七星皆以秋分日见,以正三秋也。」
129
 〈二0〉《集解》:孔安国曰:「夷,平也。老壮者在田,与夏平也。毨,理也。毛更生(曰)整理。」
130
 〈二一〉《集解》:孔安国曰:「北称幽都,谓所聚也。」《索隐》:《山海经》曰「北海之内有山名幽都」,盖是也。《正义》:案:北方幽州,阴聚之地,命和叔居理之。北方之官,若《周礼》冬官卿。
131
 〈二二〉《索隐》:使和叔察北方藏伏之物,谓人畜积聚等冬皆藏伏。尸子亦曰「北方者,伏方也」。《尚书》作「平在朔易」。今案:《大传》云「便在伏物」,太史公据之而书。
132
 〈二三〉《集解》:孔安国曰:「日短,冬至之日也。昴,白虎之中星。亦以七星并见,以正冬节也。」马融、王肃谓日短昼漏四十刻。郑玄曰四十五刻,失之。
133
 〈二四〉《集解》:徐广曰:「氄音茸。」駰案:孔安国曰「民入室处,鸟兽皆生氄毳细毛以自温也」。
134
 〈二五〉《索隐》:夫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是天度数也。而日行迟,一岁一周天;月行疾,一月一周天。日一日行一度,月一日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至二十九日半强,月行天一匝,又逐及日而与会。一年十二会,是为十二月。每月二十九日过半。年分出小月六,是每岁馀六日。又大岁三百六十六日,小岁三百五十五日,举全数云六十六日。其实一岁唯馀十一日弱。未满三岁,已成一月,则置闰。若三年不置闰,则正月为二月。九年差三月,则以春为夏。十七年差六月,则四时皆反。以此四时不正,岁不成矣。故传曰「归馀于终,事则不悖」是也。
135
 〈二六〉《集解》:徐广曰:「古『敕』字。」
136
  尧曰:「谁可顺此事?」〈一〉放齐曰:「嗣子丹朱开明〈二〉。」尧曰:「吁!顽凶,不用。」〈三〉尧又曰:「谁可者?」欢兜曰:「共工旁聚布功,可用。」〈四〉尧曰:「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不可。」〈五〉尧又曰:「嗟,四岳,〈六〉汤汤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七〉孙守真按:襄=镶,字形结构换部首+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襄⇌怀,单字想复词:怀抱。下民其忧,有能使治者?」皆曰鲧可〈八〉。尧曰:「鲧负命毁族,不可。」〈九〉岳曰:「异哉,试不可用而已。」〈一0〉尧于是听岳用鲧。九岁,功用不成。〈一一〉
137
 〈一〉《正义》:言将登用之嗣位也。
138
 〈二〉《集解》:孔安国曰:「放齐,臣名。」《正义》:放音方往反。郑玄云:「帝尧胤嗣之子,名曰丹朱,开明也。」案:开,解而达也。《帝王纪》云:「尧娶散宜氏女,曰女皇,生丹朱。」汲冢纪年云:「后稷放帝子丹朱。」范汪荆州记云:「丹水县在丹川,尧子朱之所封也。」《括地志》云:「丹水故城在邓州内乡县西南百三十里。丹水故为县。」
139
 〈三〉《集解》:孔安国曰:「吁,疑怪之辞。」《正义》:《左传》云:「口不道忠信之言为嚚,心不则德义之经为顽。」凶,讼也。言丹朱心旣顽嚚,又好争讼,不可用之。
140
 〈四〉《集解》:孔安国曰:「欢兜,臣名。」郑玄曰:「共工,水官名。」《正义》:兜音斗侯反。
141
 〈五〉《正义》:漫音莫干反。共工善为言语,用意邪僻也。似于恭敬,罪恶漫天,不可用也。
142
 〈六〉《集解》:郑玄曰:「四岳,四时官,主方岳之事。」《正义》:嗟叹鸿水,问四岳谁能理也。孔安国云:「四岳,卽上羲和四子也。分掌四岳之诸侯,故称焉。」
143
 〈七〉《集解》:孔安国曰:「怀,包;襄,上也。」《正义》:汤音商,今读如字。荡荡,广平之貌。言水奔突有所涤除,地上之物为水漂流荡荡然。案:怀,藏,包裹之义,故怀为包。释言以襄为驾,驾乘牛马皆在上也。言水襄上乘陵,浩浩盛大,势若漫天。
144
 〈八〉《集解》:马融曰:「鲧,臣名,禹父。」
145
 〈九〉《正义》:负音佩,依字通。负,违也。族,类也。鲧性很戾,违负教命,毁败善类,不可用也。诗云「贪人败类」也。
146
 〈一0〉《正义》:异音异。孔安国云:「异,已;已,退也。言馀人尽已,唯鲧可试,无成乃退。」
147
 〈一一〉《正义》:《尔雅》释天云:「载,岁也。夏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李巡云:「各自纪事,示不相袭也。」孙炎云:「岁,取岁星行一次也。祀,取四时祭祀一讫也。年,取禾谷一熟也。载,取万物终更始也。载者,年之别名,故以载为年也。」案:功用不成,水害不息,故放退也。至明年得舜,乃殛之羽山,而用其子禹也。
148
  尧曰:「嗟!四岳:朕在位七十载,汝能庸命,践朕位?」〈一〉岳应曰:「鄙德忝帝位。」〈二〉尧曰:「悉举贵戚及疏远隐匿者。」众皆言于尧曰:「有矜在民闲,曰虞舜。」〈三〉尧曰:「然,朕闻之。其何如?」岳曰:「盲者子。父顽,母嚚,弟傲,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奸。」〈四〉尧曰:「吾其试哉。」〈五〉于是尧妻之二女,〈六〉观其德于二女。〈七〉舜饬下二女于妫汭,〈八〉如妇礼。尧善之,乃使舜慎和五典,〈九〉五典能从。乃遍入百官,百官时序。宾于四门,四门穆穆,诸侯远方宾客皆敬。〈一0〉尧使舜入山林〈一一〉川泽,暴风雷雨,舜行不迷。尧以为圣,召舜曰:「女谋事至而言可绩,三年矣。〈一二〉女登帝位。」舜让于德不怿。〈一三〉正月上日,〈一四〉舜受终于文祖。文祖者,尧大祖也〈一五〉
149
 〈一〉《集解》:郑玄曰:「言汝诸侯之中有能顺事用天命者,入处我位,统治天子之事者乎?」《正义》:孔安国云:「尧年十六,以唐侯升为天子,在位七十载,时八十六,老将求代也。」
150
 〈二〉《正义》:四岳皆云,鄙俚无德,若便行天子事,是辱帝位。言己等不堪也。
151
 〈三〉《集解》:孔安国曰:「无妻曰矜。」《正义》:矜,古顽反。
152
 〈四〉《集解》:孔安国曰:「不至于奸恶。」《正义》:烝,之升反,进也。言父顽,母嚚,弟傲,舜皆和以孝,进之于善,不至于奸恶也。
153
 〈五〉《正义》:欲以二女试舜,观其理家之道也。
154
 〈六〉《正义》:妻音七计反。二女,娥皇、女英也。娥皇无子,女英生商均。舜升天子,娥皇为后,女英为妃。
155
 〈七〉《正义》:视其为德行于二女,以理家而观国也。
156
 〈八〉《集解》:孔安国曰:「舜所居妫水之汭。」《索隐》:《列女传》云二女长曰娥皇,次曰女英。系本作「女莹」。《大戴礼》作「女匽」。皇甫谧云:「妫水在河东虞乡县历山西。汭,水涯也,犹洛汭、渭汭然也。」《正义》:饬音敕。下音胡亚反。汭音芮。舜能整齐二女以义理,下二女之心于妫汭,使行妇道于虞氏也。《括地志》云:「妫汭水源出蒲州河东南山。许慎云:『水涯曰汭。』案:地记云『河东郡青山东山中有二泉,下南流者妫水,北流者汭水。二水异源,合流出谷,西注河。妫水北曰汭也』。又云『河东县二里故蒲阪城,舜所都也。城中有舜庙,城外有舜宅及二妃坛』。」
157
 〈九〉《集解》:郑玄曰:「五典,五教也。盖试以司徒之职。」
158
 〈一0〉《集解》:马融曰:「四门,四方之门。诸侯羣臣朝者,舜宾迎之,皆有美德也。」
159
 〈一一〉《索隐》:《尚书》云「纳于大麓」,《谷梁》传》云「林属于山曰麓」,是山足曰麓,故此以为入山林不迷。孔氏以麓训录,言令舜大录万几之政,与此不同。
160
 〈一二〉《集解》:郑玄曰:「三年者,宾四门之后三年也。」
161
 〈一三〉《集解》:徐广曰:「音亦。今文《尚书》作『不怡』。怡,怿也。」《索隐》:古文作「不嗣」,今文作「不怡」,怡卽怿也。谓辞让于德不堪,所以心意不悦怿也。俗本作「泽」,误尔,亦当为「怿」。
162
 〈一四〉《集解》:马融曰:「上日,朔日也。」《正义》:郑玄云:「帝王易代,莫不改正。尧正建丑,舜正建子,此时未改,故依尧正月上日也。」
163
 〈一五〉《集解》:郑玄曰:「文祖者,五府之大名,犹周之明堂。」《索隐》:《尚书》帝命验曰:「五府,五帝之庙。苍曰灵府,赤曰文祖,黄曰神斗,白曰显纪,黑曰玄矩。唐虞谓之五府,夏谓世室,殷谓重屋,周谓明堂,皆祀五帝之所也。」 《正义》:舜受尧终帝之事于文祖也。《尚书》帝命验云:「帝者承天立五府,以尊天重象也。五府者,黄曰神斗。」注云:「唐虞谓之天府,夏谓之世室,殷谓之重屋,周谓之明堂,皆祀五帝之所也。文祖者,赤帝熛怒之府,名曰文祖。火精光明,文章之祖,故谓之文祖。周曰明堂。神斗者,黄帝含枢纽之府,名曰神斗。斗,主也。土精澄静,四行之主,故谓之神斗。周曰太室。显纪者,白帝招拒之府,名显纪。纪,法也。金精断割万物,故谓之显纪。周曰总章。玄矩者,黑帝汁光纪之府,名曰玄矩。矩,法也。水精玄味,能权轻重,故谓之玄矩。周曰玄堂。灵府者,苍帝灵威仰之府,名曰灵府。周曰青阳。」
164
  于是帝尧老,命舜摄行天子之政,以观天命。舜乃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一〉遂类于上帝,〈二〉禋于六宗,〈三〉望于山川,〈四〉辩于羣神。〈五〉揖五瑞,择吉月日,见四岳诸牧,班瑞〈六〉。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祡,〈七〉望秩于山川。〈八〉遂见东方君长,合时月正日,〈九〉同律度量衡,〈一0〉修五礼〈一一〉五玉〈一二〉三帛〈一三〉二生〈一四〉一死〈一五〉为挚〈一六〉,如五器,卒乃复。〈一七〉五月,南巡狩;八月,西巡狩;十一月,北巡狩:皆如初。归,至于祖祢庙,〈一八〉用特牛礼。五岁一巡狩,羣后四朝。〈一九〉徧告以言,〈二0〉明试以功,车服以庸。〈二一〉肇十有二州,决川。〈二二〉象以典刑,〈二三〉流宥五刑,〈二四〉鞭作官刑,〈二五〉扑作敎刑,〈二六〉金作赎刑。〈二七〉眚烖过,赦;〈二八〉怙终〈二九〉贼,刑。〈三0〉钦哉,钦哉,惟刑之静哉!〈三一〉
165
 〈一〉《集解》:郑玄曰:「璇玑,玉衡,浑天仪也。七政,日月五星也。」《正义》:《说文》云:「璇,赤玉也。」案:舜虽受尧命,犹不自安,更以璇玑玉衡以正天文。玑为运转,衡为横箫,运玑使动于下,以衡望之,是王者正天文器也,观其齐与不齐。今七政齐,则己受禅为是。蔡邕云:「玉衡长八尺,孔径一寸,下端望之,以视星宿,并县玑以象天,而以衡望之,转玑窥衡,以知星宿。玑径八尺,圆周二丈五尺而强也。」郑玄云:「运转者为玑,持正者为衡。」《尚书大传》云:「政者,齐中也。谓《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所以为政也,道正而万事顺成,故天道政之大也。」
166
 〈二〉《集解》:郑玄曰:「礼祭上帝于圜丘。」 《正义》:《五经异义》云:「非时祭天谓之类,言以事类告也。时舜告摄,非常祭也。」〈王制〉云:「天子将出,类于上帝。」郑玄云:「昊天上帝谓天皇大帝,北辰之星。」
167
 〈三〉《集解》:郑玄曰:「六宗,星、辰、司中、司命、风师、雨师也。」駰案:六宗义众矣。愚谓郑说为长。《正义》:〈周语〉云「精意以享曰禋」也。孙炎云:「禋,洁敬之祭也。」案:星,五纬星也。辰,日月所会十二次也。司中、司命,文昌第五、第四星也。风师,箕星也。雨师,毕星也。孔安国云:「四时寒暑也,日月星也,水旱也。」礼祭法云:「埋少牢于大昭,祭时也。禳祈于坎坛,祭寒暑也。王宫,祭日也。夜明,祭月也。幽禜,祭星。雩禜,祭水旱也。」司马彪《续汉书》云:「安帝立六宗,祀于洛阳城西北亥地,礼比大社。魏因之。至晋初,荀顗言新祀,以六宗之神诸家说不同,乃废之也。」
168
 〈四〉《集解》:徐广曰:「名山大川。」《正义》:望者,遥望而祭山川也。山川,五岳、四渎也。《尔雅》云:「梁山,晋望也。」
169
 〈五〉《集解》:徐广曰:「辩音班。」駰案:郑玄曰「羣神若丘陵坟衍」。《正义》:辩音遍。谓祭羣神也。
170
 〈六〉《集解》:马融曰:「揖,敛也。五瑞,公侯伯子男所执,以为瑞信也。尧将禅舜,使羣牧敛之,使舜亲往班之。」 《正义》:揖音集。《周礼》典瑞云:「王执镇圭,尺二寸。公执桓圭,九寸。侯执信圭,七寸。伯执躬圭,五寸。子执谷璧,男执蒲璧,皆五寸。言五瑞者,王不在中也。」孔文祥云:「宋末,会稽修禹庙,于庙庭山土中得五等圭璧百馀枚,形与《周礼》同,皆短小。此卽禹会诸侯于会稽,执以礼山神而埋之。其璧今犹有在也。」
171
 〈七〉《集解》:马融曰:「舜受终后五年之二月。」郑玄曰:「建卯之月也。祡祭东岳者,考绩。祡,燎也。」《正义》:案:旣班瑞羣后卽东巡者,守土之诸侯会岱宗之岳,焚柴告至也。王者巡狩,以诸侯自专一国,威福任己,恐其壅遏上命,泽不下流,故巡行问人疾苦也。《风俗通》云:「太,山之尊者,一曰岱宗,始也,长也,万物之始,阴阳交代,故为五岳之长也。」案:二月,仲月也。仲,中也,言得其中也。
172
 〈八〉《正义》:乃以秩望祭东方诸侯境内之名山大川也。言秩者,五岳视三公,四渎视诸侯。
173
 〈九〉《集解》:郑玄曰:「协正四时之月数及日名,备有失误。」《正义》:旣见东方君长,乃合同四时气节,月之大小,日之甲乙,使齐一也。《周礼》:「太史掌正岁年以序事,颁正朔于邦国。」则节气晦朔皆天子颁之。犹恐诸侯国异,或不齐同,因巡狩合正之。
174
 〈一0〉《集解》:郑玄曰:「律,音律;度,丈尺;量,斗斛;衡,斤两也。」《正义》:律之十二律,度之丈尺,量之斗斛,衡之斤两,皆使天下相同,无制度长短轻重异也。汉律历志云:「虞书云『同律度量衡』,所以齐远近,立民信也。律有十二,阳六为律,阴六为吕。律以统气类物,一曰黄锺,二曰太蔟,三曰姑洗,四曰蕤宾,五曰夷则,六曰无射。吕以旅阳宣气,一曰林锺,二曰南吕,三曰应锺,四曰大吕,五曰夹锺,六曰中吕。度者,分、寸、尺、丈、引也,所以度长短也。本起黄锺之管长,以子谷秬黍中者一黍为一分,十分为一寸,十寸为尺,十尺为丈,十丈为引,而五度审矣。量者,龠、合、升、斗、斛也,所以量多少也。本起黄锺之龠,以子谷秬黍中者千有二百实为一龠,合龠为合,十合为升,十升为斗,十斗为斛,而五量嘉矣。衡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轻重也。本起于黄锺之重,一龠容千二百黍,重十二铢,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而五权谨矣。衡,平也。权,重也。」
175
 〈一一〉《集解》:马融曰:「吉、凶、宾、军、嘉也。」《正义》:《周礼》「以吉礼事邦国之鬼神祇,以凶礼哀邦国之忧,以宾礼亲邦国,以军礼同邦国,以嘉礼亲万民」也。《尚书》尧典云「类于上帝」,吉礼也;「如丧考妣」,凶礼也;「羣后四朝」,宾礼也;〈大禹谟〉云「汝徂征」,军礼也;尧典云「女于时」,嘉礼也。女音女虑反。
176
 〈一二〉《集解》:郑玄曰:「卽五瑞也。执之曰瑞,陈列曰玉。」 〈一三〉《集解》:马融曰:「三孤所执也。」郑玄曰:「帛,所以荐玉也。必三者,高阳氏后用赤缯,高辛氏后用黑缯,其馀诸侯皆用白缯。」《正义》:孔安国云:「诸侯世子执纁,公之孤执玄,附庸之君执黄也。」案:三统纪推伏羲为天统,色尚赤。神农为地统,色尚黑。黄帝为人统,色尚白。少昊,黄帝子,亦尚白。故高阳氏又天统,亦尚亦。尧为人统,故用白。
177
 〈一四〉《正义》:羔、雁也。郑玄注《周礼》大宗伯云:「羔,小羊也,取其羣不失其类也。雁,取其候时而行也。卿执羔,大夫执雁。」案:羔、雁性驯,可生为贽。
178
 〈一五〉《正义》:雉也。马融云:「一死雉,士所执也。」案:不可生为贽,故死。雉,取其守介死不失节也。
179
 〈一六〉《集解》:马融曰:「挚:二生,羔、雁,卿大夫所执;一死,雉,士所执。」《正义》:挚音至。贽,执也。郑玄云:「贽之言至,所以自致也。」韦昭云:「贽,六贽:孤执皮帛,卿执羔,大夫执雁,士执雉,庶人执鹜,工商执鸡也。」
180
 〈一七〉《集解》:马融曰:「五器,上五玉。五玉礼终则还之,三帛已下不还也。」《正义》:卒音子律反。复音伏。
181
 〈一八〉《正义》:祢音乃礼反。何休云:「生曰父,死曰考,庙曰祢。」
182
 〈一九〉《集解》:郑玄曰:「巡狩之年,诸侯见于方岳之下。其闲四年,四方诸侯分来朝于京师也。」
183
 〈二0〉《正义》:遍音遍。言遍告天子治理之言也。
184
 〈二一〉《正义》:孔安国云:「功成则锡车服,以表显其能用也。」
185
 〈二二〉《集解》:马融曰:「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广大,分置并州。燕、齐辽远,分燕置幽州,分齐为营州。于是为十二州也。」郑玄曰:「更为之定界,浚水害也。」
186
 〈二三〉《集解》:马融曰:「言咎繇制五常之刑,无犯之者,但有其象,无其人也。」 《正义》:孔安国云:「象,法也。法用常刑,用不越法也。」
187
 〈二四〉《集解》:马融曰:「流,放;宥,宽也。一曰幼少,二曰老耄,三曰蠢愚。五刑,墨、劓、剕、宫、大辟。」《正义》:孔安国云:「以流放之法宽五刑也。」郑玄云:「三宥,一曰弗识,二曰过失,三曰遗忘也。」
188
 〈二五〉《集解》:马融曰:「为辨治官事者为刑。」
189
 〈二六〉《集解》:郑玄曰:「扑,檟楚也。扑为敎官为刑者。」
190
 〈二七〉《集解》:马融曰:「金,黄金也。意善功恶,使出金赎罪,坐不戒慎者。」
191
 〈二八〉《集解》:郑玄曰:「眚烖,为人作患害者也。过失,虽有害则赦之。」
192
 〈二九〉《集解》:徐广曰:「一作『众』。」
193
 〈三0〉《集解》:郑玄曰:「怙其奸邪,终身以为残贼,则用刑之。」
194
 〈三一〉《集解》:徐广曰:「今文云『惟刑之谧哉』。《尔雅》曰『谧,静也』。」《索隐》:注「惟形之谧哉」,案:古文作「恤哉」,且今文是伏生口诵,恤谧声近,遂作「谧」也。
195
  欢兜进言共工,〈一〉尧曰不可而试之工师,〈二〉共工果淫辟。〈三〉四岳举鲧治鸿水,尧以为不可,岳强请试之,试之而无功,故百姓不便。三苗〈四〉在江淮、荆州〈五〉数为乱。于是舜归而言于帝,请流共工于幽陵,〈六〉以变北狄;〈七〉放驩兜于崇山〈八〉,以变南蛮;迁三苗于三危,〈九〉以变西戎;殛鲧于羽山,〈一0〉以变东夷:四辠而天下咸服。
196
 〈一〉《正义》:欢兜,浑沌也。孙守真按: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欢兜=浑沌=混蛋=浑蛋。共工,穷奇也。鲧,梼杌也。三苗,饕餮也。《左传》云「舜臣尧,流四凶,投诸四裔,以御魑魅」也。
197
 〈二〉《正义》:工师,若今大匠卿也。
198
 〈三〉《正义》:匹亦反。
199
 〈四〉《集解》:马融曰:「国名也。」《正义》:《左传》云自古诸侯不用王命,虞有三苗,夏有观扈。孔安国云:「缙云氏之后为诸侯,号饕餮也。」吴起云:「三苗之国,左洞庭而右彭蠡。」案:洞庭,湖名,在岳州巴陵西南一里,南与青草湖连。彭蠡,湖名,在江州浔阳县东南五十二里。以天子在北,故洞庭在西为左,彭蠡在东为右。今江州、鄂州、岳州,三苗之地也。
200
 〈五〉《正义》:淮,读曰汇,音胡罪反,今彭蠡湖也。本属荆州。《尚书》云「南入于江,东汇泽为彭蠡」是也。
201
 〈六〉《集解》:马融曰;「北裔也。」《正义》:《尚书》及《大戴礼》皆作「幽州」。《括地志》云:「故龚城在檀州燕乐县界。故老传云舜流共工幽州,居此城。」《神异经》云:「西北荒有人焉,人面,朱佛,蛇身,人手足,而食五谷禽兽,顽愚,名曰共工。」
202
 〈七〉《集解》:徐广曰:「变,一作『燮』。」《索隐》:变谓变其形及衣服,同于夷狄也。徐广云作「燮」。燮,和也。 《正义》:言四凶流四裔,各于四夷放共工等为中国之风俗也。
203
 〈八〉《集解》:马融曰:「南裔也。」 《正义》:《神异经》云:「南方荒中有人焉,人面鸟喙而有翼,两手足扶翼而行,食海中鱼,为人很恶,不畏风雨禽兽,犯死乃休,名曰驩兜也。」
204
 〈九〉《集解》:马融曰:「西裔也。」《正义》:《括地志》云:「三危山有三峰,故曰三危,俗亦名卑羽山,在沙州敦煌县东南三十里。」《神异经》云:「西荒中有人焉,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胳下有翼不能飞,为人饕餮,淫逸无理,名曰苗民。」又《山海经》云大荒北经「黑水之北,有人有翼,名曰苗民」也。
205
 〈一0〉《集解》:马融曰:「殛,诛也。羽山,东裔也。」《正义》:殛音纪力反。孔安国云:「殛,窜,放,流,皆诛也。」《括地志》云:「羽山在沂州临沂县界。」《神异经》云:「东方有人焉,人形而身多毛,自解水土,知通塞,为人自用,欲为欲息,皆(曰)云是鲧也。」
206
  尧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摄行天子之政,荐之于天。尧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一〉百姓悲哀,如丧父母。三年,四方莫举乐,〈二〉以思尧。尧知子丹朱之不肖,〈三〉不足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四〉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而卒授舜以天下。尧崩,三年之丧毕,舜让辟丹朱于南河之南。〈五〉诸侯朝觐者不之丹朱而之舜,狱讼者不之丹朱而之舜,讴歌者不讴歌丹朱而讴歌舜。舜曰「天也」,夫而后之中国践天子位焉,〈六〉是为帝舜。
207
 〈一〉《集解》:徐广曰:「尧在位凡九十八年。」駰案:皇览曰「尧冢在济阴城阳。刘向曰『尧葬济阴,丘垄皆小』。《吕氏春秋》曰『尧葬谷林』。」皇甫谧曰「谷林卽城阳。尧都平阳,于诗为唐国」。《正义》:皇甫谧云:「尧卽位九十八年,通舜摄二十八年也,凡年百一十七岁。」孔安国云:「尧寿百一十六岁。」《括地志》云:「尧陵在濮州雷泽县西三里。郭缘生《述征记》云『城阳县东有尧冢,亦曰尧陵,有碑』是也。」《括地志》云:「雷泽县本汉城阳县也。」
208
 〈二〉《正义》:《尚书》「三载,四海遏密八音」是也。
209
 〈三〉《索隐》:郑玄云:「肖,似也。不似,言不如父也。」皇甫谧云:「尧娶散宜氏之女,曰女皇,生丹朱。又有庶子九人,皆不肖也。」
210
 〈四〉《索隐》:父子继立,常道也。求贤而禅,权道也。权者,反常而合道。《正义》:五帝官天下,老则禅贤,故权试舜也。
211
 〈五〉《集解》:刘熙曰:「南河,九河之最在南者。」《正义》:《括地志》云:「故尧城在濮州鄄城县东北十五里。竹书云昔尧德衰,为舜所囚也。又有偃朱故城,在县西北十五里。竹书云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也。」案濮州北临漯,大川也。河在尧都之南,故曰南河,禹贡「至于南河」是也。其偃朱城所居,卽「舜让避丹朱于南河之南」处也。
212
 〈六〉《集解》:刘熙曰:「天子之位不可旷年,于是遂反,格于文祖而当帝位。帝王所都为中,故曰中国。」
213
  虞舜者,〈一〉名曰重华。〈二〉重华父曰瞽叟,〈三〉瞽叟父曰桥牛,〈四〉桥牛父曰句望,〈五〉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帝颛顼,颛顼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自从穷蝉以至帝舜,皆微为庶人。
214
 〈一〉《集解》:谥法曰:「仁圣盛明曰舜。」《索隐》:虞,国名,在河东大阳县。舜,谥也。皇甫谧云「舜字都君」也。 《正义》:《括地志》云:「故虞城在陕州河北县东北五十里虞山之上。郦元注水经云干桥东北有虞城,尧以女嫔于虞之地也。又宋州虞城大襄国所封之邑,杜预云舜后诸侯也。又越州馀姚县,顾野王云舜后支庶所封之地。舜姚姓,故云馀姚。县西七十里有汉上虞故县。会稽旧记云舜上虞人,去虞三十里有姚丘,卽舜所生也。周处《风土记》云舜东夷之人,生姚丘。」《括地志》又云:「姚墟在濮州雷泽县东十三里。《孝经援神契》云舜生于姚墟。」案:二所未详也。
215
 〈二〉《集解》:徐广曰:「皇甫谧云『舜以尧之二十一年甲子生,三十一年甲午徵用,七十九年壬午卽真,百岁癸卯崩』。」 《正义》:《尚书》云:「重华协于帝。」孔安国云。「华谓文德也,言其光文重合于尧。」瞽叟姓妫。妻曰握登,见大虹意感而生舜于姚墟,故姓姚。目重瞳子,故曰重华。字都君。龙颜,大口,黑色,身长六尺一寸。
216
 〈三〉《正义》:先后反。孔安国云:「无目曰瞽。舜父有目不能分别好恶,故时人谓之瞽,配字曰『叟』。叟,无目之称也。」
217
 〈四〉《正义》:桥又音娇。
218
 〈五〉《正义》:句,古侯反。望音亡。
219
  舜父瞽叟盲,而舜母〈一〉死,瞽叟更娶妻而生象,象傲。瞽叟爱后妻子,常欲杀舜,舜避逃;及有小过,则受罪。顺事父及后母与弟,日以笃谨,匪有解。
220
 〈一〉《索隐》:皇甫谧云:「舜母名握登,生舜于姚墟,因姓姚氏也。」
221
  舜,冀州之人也。〈一〉舜耕历山,〈二〉渔雷泽,〈三〉陶河滨,〈四〉作什器于寿丘,〈五〉就时于负夏。〈六〉舜父瞽叟顽,母嚚,弟象傲,皆欲杀舜。舜顺适不失子道,兄弟孝慈。欲杀,不可得;卽求,尝在侧。
222
 〈一〉《正义》:蒲州河东县本属冀州。宋永初山川记云:「蒲阪城中有舜庙,城外有舜宅及二妃坛。」《括地志》云:「妫州有妫水,源出城中。耆旧传云卽舜厘降二女于妫汭之所。外城中有舜井,城北有历山,山上有舜庙,未详。」案:妫州亦冀州城是也。 〈二〉《集解》:郑玄曰:「在河东。」《正义》:《括地志》云:「蒲州河东县雷首山,一名中条山,亦名历山,亦名首阳山,亦名蒲山,亦名襄山,亦名甘枣山,亦名猪山,亦名狗头山,亦名薄山,亦名吴山。此山西起雷首山,东至吴阪,凡十一名,随州县分之。历山南有舜井。」又云:「越州馀姚县有历山舜井,濮州雷泽县有历山舜井,二所又有姚墟,云生舜处也。及妫州历山舜井,皆云舜所耕处,未详也。」
223
 〈三〉《集解》:郑玄曰:「雷夏,兖州泽,今属济阴。」《正义》:《括地志》云:「雷夏泽在濮州雷泽县郭外西北。《山海经》云雷泽有雷神,龙身人头,鼓其腹则雷也。」
224
 〈四〉《集解》:皇甫谧曰:「济阴定陶西南陶丘亭是也。」《正义》:案:于曹州滨河作瓦器也。《括地志》云:「陶城在蒲州河东县北三十里,卽舜所都也。南去历山不远。或耕或陶,所在则可,何必定陶方得为陶也?舜之陶也,斯或一焉。」
225
 〈五〉《集解》:皇甫谧曰:「在鲁东门之北。」《索隐》:什器,什,数也。盖人家常用之器非一,故以十为数,犹今云「什物」也。寿丘,地名,黄帝生处。《正义》:寿音受。颜师古云:「军法,伍人为伍,二伍为什,则共器物,故谓生生之具为什器,亦犹从军及作役者十人为火,共畜调度也。」
226
 〈六〉《集解》:郑玄曰:「负夏,卫地。」《索隐》:就时犹逐时,若言乘时射利也。《尚书大传》曰「贩于顿丘,就时负夏」,《孟子》曰「迁于负夏」是也。
227
  舜年二十以孝闻。三十而帝尧问可用者,〈一〉四岳咸荐虞舜,曰可。于是尧乃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舜居妫汭,内行弥谨。尧二女不敢以贵骄事舜亲戚,〈二〉甚有妇道。尧九男皆益笃。〈三〉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四〉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五〉一年而所居成聚〈六〉,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七〉尧乃赐舜絺衣,〈八〉与琴,为筑仓廪,予牛羊。瞽叟尚复欲杀之,使舜上涂廪,瞽叟从下纵火焚廪。舜乃以两笠自捍而下,去,得不死。〈九〉后瞽叟又使舜穿井,舜穿井为匿空〈一0〉旁出。〈一一〉舜旣入深,瞽叟与象共下土实井,〈一二〉舜从匿空出,去。〈一三〉瞽叟、象喜,以舜为已死。象曰「本谋者象。」象与其父母分,〈一四〉于是曰:「舜妻尧二女,与琴,象取之。牛羊仓廪予父母。」象乃止舜宫居,〈一五〉鼓其琴。舜往见之。象鄂不怿,曰:「我思舜正郁陶!」舜曰:「然,尔其庶矣!」〈一六〉舜复事瞽叟爱弟弥谨。于是尧乃试舜五典百官,皆治。
228
 〈一〉《正义》:可用,谓可为天子也。
229
 〈二〉《正义》:二女不敢以帝女骄慢舜之亲戚。亲戚,谓父瞽叟,后母弟象,妹颗手等也。颗音苦果反。
230
 〈三〉《正义》:笃,敦也。非唯二女恭勤妇道,九男事舜皆益敦厚谨敬也。
231
 〈四〉《正义》:《韩非子》「历山之农相侵略,舜往耕,期年,耕者让畔」也。
232
 〈五〉《集解》:《史记》音隐曰:「音游甫反。」駰谓寙,病也。《正义》:苦,读如盬,音古。盬,粗也。寙音庾。
233
 〈六〉《正义》:聚,在喻反,谓村落也。
234
 〈七〉《正义》:《周礼》郊野法云「九夫为井,四井为邑,四邑为丘,四丘为甸,四甸为县,四县为都」也。
235
 〈八〉《正义》:絺,敕迟反,细葛布衣也。邹氏音竹几反。
236
 〈九〉《索隐》:言以笠自捍己身,有似鸟张翅而轻下,得不损伤。皇甫谧云「两伞」,伞,笠类。《列女传》云「二女敎舜鸟工上廪」是也。《正义》:通史云:「瞽叟使舜涤廪,舜告尧二女,女曰:『时其焚汝,鹊汝衣裳,鸟工往。』舜旣登廪,得免去也。」
237
 〈一0〉《索隐》:音孔。《列女传》所谓「龙工入井」是也。
238
 〈一一〉《正义》:言舜潜匿穿孔旁,从他井而出也。通史云:「舜穿井,又告二女。二女曰:『去汝裳衣。龙工往。』入井,瞽叟与象下土实井,舜从他井出去也。」《括地志》云:「舜井在妫州怀戎县西外城中。其西又有一井,耆旧传云并舜井也,舜自中出。《帝王纪》云河东有舜井,未详也。」
239
 〈一二〉《索隐》:亦作「填井」。
240
 〈一三〉《集解》:刘熙曰:「舜以权谋自免,亦大圣有神人之助也。」
241
 〈一四〉《正义》:扶问反。
242
 〈一五〉《正义》:宫卽室也。《尔雅》云「室谓之宫」。礼云「命士已上,父子异宫」也。
243
 〈一六〉《索隐》:言汝犹当庶几于友悌之情义也。如《孟子》取《尚书》文,又云「惟兹臣庶,女其于予治」,盖欲令象共我理臣庶也。
244
  昔高阳氏有才子八人,〈一〉世得其利,谓之「八恺」。〈二〉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三〉世谓之「八元」。〈四〉此十六族者,世济其美,〈五〉不陨其名。至于尧,尧未能举。舜举八恺,使主后土,〈六〉以揆百事,莫不时序。〈七〉举八元,使布五敎于四方〈八〉,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内平外成。〈九〉
245
 〈一〉《集解》:名见《左传》。
246
 〈二〉《集解》:贾逵曰:「恺,和也。」《索隐》:《左传》史克对鲁宣公曰:「昔高阳氏有才子八人,仓舒、隤皑、梼戭、大临、尨降、庭坚、仲容、叔达。」
247
 〈三〉《集解》:名见《左传》。
248
 〈四〉《集解》:贾逵曰:「元,善也。」《索隐》:《左传》:「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
249
 〈五〉《索隐》:谓元、恺各有亲族,故称族也。济,成也,言后代成前代也。
250
 〈六〉《集解》:王肃曰:「君治九土之宜。」杜预曰:「后土地官。」《索隐》:主土。禹为司空,司空主土,则禹在八恺之中。 《正义》:《春秋正义》:云:「后,君也。天曰皇天,地曰后土。」
251
 〈七〉《正义》:言禹度九土之宜,无不以时得其次序也。
252
 〈八〉《索隐》:契为司徒,司徒敷五敎,则契在八元之数。
253
 〈九〉《正义》:杜预云:「内诸夏,外夷狄也。」案:契作五常之敎,诸夏太平,夷狄向化也。
254
  昔帝鸿氏有不才子,〈一〉掩义隐贼,好行凶慝,天下谓之浑沌。〈二〉少皞氏〈三〉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四〉颛顼氏有不才子,不可敎训,不知话言,天下谓之梼杌。〈五〉此三族世忧之。至于尧,尧未能去。缙云氏〈六〉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天下谓之饕餮。〈七〉天下恶之,比之三凶。〈八〉舜宾于四门,〈九〉乃流四凶族,迁于四裔,〈一0〉御螭魅,〈一一〉于是四门辟,言毋凶人也。
255
 〈一〉《集解》:贾逵曰:「帝鸿,黄帝也。不才子,其苗裔欢兜也。」
256
 〈二〉《正义》:慝,恶也。一本云「天下之民,谓之浑沌」。浑沌卽欢兜也。言掩义事,阴为贼害,而好凶恶,故谓之浑沌也。杜预云:「浑沌,不开通之貌。」《神异经》云:「昆仑西有兽焉,其状如犬,长毛,四足,似罴而无爪,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人知性,有腹无五藏,有肠直而不旋,食径过。人有德行而往扺触之,有凶德则往依凭之。名浑沌。」又《庄子》云:「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忽乃相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欲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案:言欢兜性似,故号之也。
257
 〈三〉《集解》:服虔曰:「金天氏帝号。」
258
 〈四〉《集解》:服虔曰:「谓共工氏也。其行穷而好奇。」《正义》:谓共工。言毁败信行,恶其忠直,有恶言语,高粉饰之,故谓之穷奇。案常行终必穷极,好谄谀奇异于人也。《神异经》云:「西北有兽,其状似虎,有翼能飞,便剿食人,知人言语,闻人斗辄食直者,闻人忠信辄食其鼻,闻人恶逆不善辄杀兽往馈之,名曰穷奇。」案:言共工性似,故号之也。
259
 〈五〉《集解》:贾逵曰:「梼杌,顽凶无畴匹之貌,谓鲧也。」《正义》:梼音道刀反。杌音五骨反。谓鲧也。凶顽不可敎训,不从诏令,故谓之梼杌。案:言无畴匹,言自纵恣也。《神异经》云:「西方荒中有兽焉,其状如虎而大,毛长二尺,人面,虎足,猪口牙,尾长一丈八尺,搅乱荒中,名梼杌。一名傲很,一名难训。」案:言鲧性似,故号之也。
260
 〈六〉《集解》:贾逵曰:「缙云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当黄帝时任缙云之官也。」 《正义》:今括州缙云县,盖其所封也。字书云缙,赤缯也。
261
 〈七〉《正义》:谓三苗也。言贪饮食,冒货贿,故谓之饕餮。《神异经》云:「西南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性很恶,好息,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强者夺老弱者,畏羣而击单,名饕餮。」言三苗性似,故号之。
262
 〈八〉《集解》:杜预曰:「非帝子孙,故别之以比三凶也。」《正义》:此以上四处皆《左传》文。或本有并文次相类四凶,故书之,恐本错脱耳。
263
 〈九〉《正义》:杜预云:「辟四门,达四聪,以宾礼众贤也。」
264
 〈一0〉《集解》:贾逵曰:「四裔之地,去王城四千里。」
265
 〈一一〉《集解》:服虔曰:「螭魅,人面兽身,四足,好惑人,山林异气所生,以为人害。」《正义》:御音鱼吕反。螭音丑知反。魅音媚。案:御魑魅,恐更有邪谄之人,故流放四凶以御之也。故下云「无凶人」也。
266
  舜入于大麓,烈风雷雨不迷,尧乃知舜之足授天下。尧老,使舜摄行天子政,巡狩。舜得举用事二十年,而尧使摄政。摄政八年而尧崩。三年丧毕,让丹朱,天下归舜。而禹、皋陶、〈一〉契、后稷、伯夷、夔、龙、倕、益、彭祖〈二〉自尧时而皆举用,未有分职〈三〉。于是舜乃至于文祖,谋于四岳,辟四门,明通四方耳目,命十二牧论帝德,行厚德,远佞人,〈四〉则蛮夷率服。舜谓四岳曰:「有能奋庸〈五〉美尧之事者,使居官相事?」皆曰:「伯禹为司空,可美帝功。」舜曰:「嗟,然!禹,汝平水土,维是勉哉。」禹拜稽首,让于稷、契与皋陶。舜曰:「然,往矣。」〈六〉舜曰:「弃,黎民始饥,〈七〉汝后稷播时百谷。」〈八〉舜曰:「契,百姓不亲,五品不驯,〈九〉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敎,在宽。」〈一0〉舜曰:「皋陶,蛮夷猾夏,〈一一〉寇贼奸轨,〈一二〉汝作士,〈一三〉五刑有服,五服三就;〈一四〉五流有度,〈一五〉五度三居:〈一六〉维明能信。」〈一七〉舜曰:「谁能驯予工?」〈一八〉皆曰垂可。于是以垂为共工。〈一九〉舜曰:「谁能驯予上下〈二0〉草木鸟兽?」皆曰益可。于是以益为朕虞。〈二一〉益拜稽首,让于诸臣朱虎、熊罴。〈二二〉舜曰:「往矣,汝谐。」遂以朱虎、熊罴为佐。〈二三〉舜曰:「嗟!四岳,有能典朕三礼?」〈二四〉皆曰伯夷可。舜曰:「嗟!伯夷,以汝为秩宗,〈二五〉夙夜维敬,直哉维静洁。」〈二六〉伯夷让夔、龙。舜曰:「然。〈二七〉以夔为典乐,敎稚子,〈二八〉直而温,〈二九〉宽而栗,〈三0〉刚而毋虐,简而毋傲;〈三一〉诗言意,歌长言,〈三二〉声依永,律和声,〈三三〉八音能谐,毋相夺伦,神人以和。」〈三四〉夔曰:「于!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三五〉舜曰:「龙,朕畏忌谗说殄伪,振惊朕衆,〈三六〉命汝为纳言,夙夜出入朕命,惟信。」〈三七〉舜曰:「嗟!女二十有二人,〈三八〉敬哉,惟时相天事。」〈三九〉三岁一考功,三考绌陟,远近衆功咸兴。分北三苗。〈四0〉
267
 〈一〉《正义》:高姚二音。
268
 〈二〉《索隐》:彭祖卽陆终氏之第三子,籛铿之后,后为大彭,亦称彭祖。《正义》:皋陶字庭坚。英六二国是其后也。契音薛,殷之祖也。伯夷,齐太公之祖也。夔,巨龟反,乐官也。倕音垂,亦作「垂」,内言之官也。益,伯翳也,卽秦、赵之祖。彭祖自尧时举用,历夏、殷封于大彭。 〈三〉《正义》:分音符问反,又如字。分谓封疆爵土也。
269
 〈四〉《正义》:舜命十二牧论帝尧之德,又敦之于民,远离邪佞之人。言能如此,则夷狄亦服从也。
270
 〈五〉《集解》:马融曰:「奋,明;庸,功也。」
271
 〈六〉《集解》:郑玄曰:「然其举得其人。汝往居此官,不听其所让也。」
272
 〈七〉《集解》:徐广曰:「今文《尚书》作『祖饥』。祖,始也。」《索隐》:古文作「阻饥」。孔氏以为阻,难也。祖阻声相近,未知谁得。
273
 〈八〉《集解》:郑玄曰:「时,读曰莳。」《正义》:稷,农官也。播时谓顺四时而种百谷。
274
 〈九〉《集解》:郑玄曰:「五品,父、母、兄、弟、子也。」王肃曰:「五品,五常也。」《正义》:驯音训。
275
 〈一0〉《集解》:马融曰:「五品之敎。」
276
 〈一一〉《集解》:郑玄曰:「猾夏,侵乱中国也。」
277
 〈一二〉《集解》:郑玄曰:「由内为奸,起外为轨。」《正义》:亦作「宄」。
278
 〈一三〉《集解》:马融曰:「狱官之长。」《正义》:案:若大理卿也。
279
 〈一四〉《集解》:马融曰:「五刑,墨、劓、剕、宫、大辟。三就,谓大罪陈诸原野,次罪于市朝,同族适甸师氏。旣服五刑,当就三处。」 《正义》:孔安国云:「服,从也,言得轻重之中正也。」案:墨,点凿其额,涅以墨。劓,截鼻也。剕,刖足也。宫,淫刑也,男子割势,妇人幽闭也。大辟,死刑也。
280
 〈一五〉《正义》:度音徒洛反。《尚书》作「宅」。孔安国云「五刑之流,各有所居」也。
281
 〈一六〉《正义》:案:谓度其远近,为三等之居也。
282
 〈一七〉《集解》:马融曰:「谓在八议,君不忍刑,宥之以远。五等之差亦有三等之居:大罪投四裔,次九州之外,次中国之外。当明其罪,能使信服之。」
283
 〈一八〉《集解》:马融曰:「谓主百工之官也。」
284
 〈一九〉《集解》:马融曰:「为司空,共理百工之事。」
285
 〈二0〉《集解》:马融曰:「上谓原,下谓隰。」
286
 〈二一〉《集解》:马融曰:「虞,掌山泽之官名。」
287
 〈二二〉《索隐》:卽高辛氏之子伯虎、仲熊也。《正义》:孔安国云:「朱虎,熊罴,二臣名。垂、益所让四人,皆在元凯之中也。」
288
 〈二三〉《正义》:为益之佐也。
289
 〈二四〉《集解》:马融曰:「三礼,天神、地祇、人鬼之礼也。」郑玄曰:「天事、地事、人事之礼。」
290
 〈二五〉《集解》:郑玄曰:「主次秩尊卑。」《正义》:若太常也。《汉书》百官表云「王莽改太常曰秩宗」,依古也。孔安国云:「秩,序;宗,尊也。主郊庙之官也。」
291
 〈二六〉《正义》:静,清也。洁,明也。孔安国云:「职典礼,施政敎,使正直而清明。」
292
 〈二七〉《正义》:孔安国云:「然其推贤,不许其让也。」
293
 〈二八〉《集解》:郑玄曰:「国子也。」案:《尚书》作「胄子」,稚胄声相近。《正义》:稚,胄雉反。孔安国云:「胄,长也。谓元子以下,至卿大夫子弟,以歌诗蹈之舞之,敎长国子中和祗庸孝友。」
294
 〈二九〉《集解》:马融曰:「正直而色温和。」 〈三0〉《集解》:马融曰:「宽大而谨敬战栗也。」
295
 〈三一〉《正义》:孔安国云:「刚失之虐,简失之傲,敎之以防其失也。」
296
 〈三二〉《集解》:马融曰:「歌,所以长言诗之意也。」《正义》:孔安国云:「诗言志以导其心,歌咏其义以长其言也。」
297
 〈三三〉《集解》:郑玄曰:「声之曲折又依长言,声中律乃为和也。」《正义》:孔安国云:「声,五声,宫、商、角、征、羽也。律谓六律六吕,十二月之音气也。当依声律和乐也。」
298
 〈三四〉《集解》:郑玄曰:「祖考来格,羣后德让,其一隅也。」《正义》:八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也。孔安国云:「伦,理也。八音能谐,理不错夺,则神人咸和,命夔使勉也。」
299
 〈三五〉《集解》:郑玄曰:「百兽,服不氏所养者也。率舞,言音和也。」《正义》:于音乌。孔安国云:「石磬,音之清者。拊亦击也。举清者和,则其馀皆从矣。乐感百兽,使相率而舞,则神人和可知也。」案:磬,一片黑石也。不音福尤反。《周礼》云「夏官有服不氏,掌服猛兽,下士一人,徒四人」。郑玄云「服不服之兽也」。
300
 〈三六〉《集解》:徐广曰:「一云『齐说殄行,振惊衆』。」駰案:郑玄曰「所谓色取仁而行违,是惊动我之衆臣,使之疑惑」。 《正义》:伪音危睡反。言畏恶利口谗说之人,兼殄绝奸伪人党,恐其惊动我衆,使龙遏绝之,出入其命惟信实也。此「伪」字太史公变《尚书》文也。《尚书》伪字作「行」,音下孟反。言己畏忌有利口谗说之人,殄绝无德行之官也。
301
 〈三七〉《正义》:孔安国云:「纳言,喉舌之官也。听下言纳于上,受上言宣于下,必信也。」
302
 〈三八〉《集解》:马融曰:「稷、契、皋陶皆居官久,有成功,但述而美之,无所复敕。禹及垂已下皆初命,凡六人,与上十二牧四岳,凡二十二人。」郑玄曰:「皆格于文祖时所敕命也。」
303
 〈三九〉《正义》:相,视也。舜命二十二人各敬行其职,惟在顺时,视天所宜而行事也。
304
 〈四0〉《集解》:郑玄曰:「所窜三苗为西裔诸侯者犹为恶,乃复分析流之。」
305
  此二十二人咸成厥功:皋陶为大理,平,〈一〉民各伏得其实;伯夷主礼,上下咸让;垂主工师,〈二〉百工致功;益主虞,山泽辟;〈三〉弃主稷,百谷时茂;契主司徒,百姓亲和;龙主宾客,远人至;十二牧行而九州莫敢辟违;〈四〉唯禹之功为大,披九山,〈五〉通九泽,决九河,定九州,各以其职来贡,不失厥宜。方五千里,至于荒服。南抚交址、北发,〈六〉西戎、析枝、渠廋、氐、羌〈七〉,北山戎、发、息慎,〈八〉东长、鸟夷,〈九〉四海之内〈一0〉咸戴帝舜之功。于是禹乃兴《九招》之乐,〈一一〉致异物,凤皇来翔。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306
 〈一〉《正义》:皋陶作士,正平天下罪恶也。
307
 〈二〉《正义》:工师,若今大匠卿也。
308
 〈三〉《正义》:婢亦反,开也。
309
 〈四〉《正义》:禹九州之民无敢辟违舜十二牧也。
310
 〈五〉《正义》:披音皮义反。谓傍其山边以通。
311
 〈六〉《索隐》:一句。
312
 〈七〉《索隐》:一句。
313
 〈八〉《集解》:郑玄曰:「息慎,或谓之肃慎,东北夷。」
314
 〈九〉《索隐》:此言帝舜之德皆抚及四方夷人,故先以「抚」字总之。北发当云「北户」,南方有地名北户。又案《汉书》,北发是北方国名,今以北发为南方之国,误也。此文省略,四夷之名错乱。「西戎」上少一「西」字,「山戎」下少一「北」字,「长」字下少一「夷」字。长夷也,鸟夷也,其意宜然。今案:《大戴礼》亦云「长夷」,则长是夷号。又云「鲜支、渠搜」,则鲜支当此析枝也。鲜析音相近。邹氏、刘氏云「息并音肃」,非也。且夷狄之名,古书不必皆同,今读如字也。 《正义》:注「鸟」或作「岛」。《括地志》云:「百济国西南海中有大岛十五所,皆置邑,有人居,属百济。又倭国西南大海中岛居凡百馀小国,在京南万三千五百里。」案:武后改倭国为日本国。
315
 〈一0〉《正义》:《尔雅》云:「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
316
 〈一一〉《索隐》:招音韶,卽舜乐箫韶。九成,故曰九招。
317
  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尧崩,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一〉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二〉舜之践帝位,载天子旗,往朝父瞽叟,夔夔唯谨,〈三〉如子道。封弟象为诸侯。〈四〉舜子商均亦不肖,〈五〉舜乃豫荐禹于天。〈六〉十七年而崩。三年丧毕,禹亦乃让舜子,〈七〉如舜让尧子。诸侯归之,然后禹践天子位。尧子丹朱,舜子商均,皆有疆土,〈八〉以奉先祀。服其服,礼乐如之。以客见天子,〈九〉天子弗臣,示不敢专也。
318
 〈一〉《集解》:皇甫谧曰:「舜所都,或言蒲阪,或言平阳,或言潘。潘,今上谷也。」《正义》:《括地志》云:「平阳,今晋州城是也。潘,今妫州城是也。蒲阪,今蒲州南二里河东县界蒲阪故城是也。」
319
 〈二〉《集解》:《皇览》曰:「舜冢在零陵营浦县。其山九溪皆相似,故曰九疑。传曰『舜葬苍梧,象为之耕』。《礼记》曰『舜葬苍梧,二妃不从』。《山海经》曰『苍梧山,帝舜葬于阳,丹朱葬于阴』。」皇甫谧曰:「或曰二妃葬衡山。」
320
 〈三〉《集解》:徐广曰:「和敬貌。」
321
 〈四〉《集解》:《孟子》曰:「封之有庳。」音鼻。《正义》:《帝王纪》云:「舜弟象封于有鼻。」《括地志》云:「鼻亭神在营道县北六十里。故老传云,舜葬九疑,象来至此,后人立祠,名为鼻亭神。舆地志云零陵郡应阳县东有山,山有象庙。王隐《晋书》云本泉陵县,北部东五里有鼻墟,象所封也。」
322
 〈五〉《集解》:皇甫谧曰:「娥皇无子,女英生商均。」《正义》:谯周云:「以虞封舜子,今宋州虞城县。」《括地志》云:「虞国,舜后所封邑也。或云封舜子均于商,故号商均也。」
323
 〈六〉《索隐》:谓告天使之摄位也。
324
 〈七〉《正义》:《括地志》云:「禹居洛州阳城者,避商均,非时久居也。」
325
 〈八〉《集解》:谯周曰:「以唐封尧之子,以虞封舜之子。」《索隐》:《汉书》律历志云封尧子朱于丹渊为诸侯。商均封虞,在梁国,今虞城县也。《正义》:《括地志》云:「定州唐县,尧后所封。宋州虞城县,舜后所封也。」
326
 〈九〉《正义》:为天子之宾客也。
327
  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一〉故黄帝为有熊,帝颛顼为高阳,帝喾为高辛,帝尧为陶唐,〈二〉帝舜为有虞。〈三〉帝禹为夏后而别氏,姓姒氏。契为商,姓子氏。〈四〉弃为周,姓姬氏。〈五〉
328
 〈一〉《集解》:徐广曰:「《外传》曰『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虞翻云『以德为氏姓』。又虞说以凡有二十五人,其二人同姓姬,又十一人为十一姓,酉、祁、已、滕、葴、任、荀、厘、姞、儇、衣是也,馀十二姓德薄不纪录。」《正义》:厘音力其反。姞音其吉反。儇音在宣反。
329
 〈二〉《集解》:韦昭曰:「陶唐皆国名,犹汤称殷商矣。」张晏曰:「尧为唐侯,国于中山,唐县是也。」
330
 〈三〉《集解》:皇甫谧曰:「舜嫔于虞,因以为氏,今河东大阳西山上虞城是也。」
331
 〈四〉《索隐》:礼纬曰:「禹母修己吞薏苡而生禹,因姓姒氏。」而契姓子氏者,亦以其母吞乙子而生。
332
 〈五〉《集解》:郑玄驳许慎《五经异义》曰:「《春秋》《左传》『无骇卒,羽父请谥与族。公问族于衆仲,衆仲对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诸侯以字为氏,因以为族。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为展氏』。以此言之,天子赐姓命氏,诸侯命族。族者,氏之别名也。姓者,所以统系百世,使不别也。氏者,所以别子孙之所出。故《世本》之篇,言姓则在上,言氏则在下也。」
333

  太史公曰:〈一〉学者多称五帝,尚矣。〈二〉然《尚书》独载尧以来;而百家言黄帝,其文不雅驯,〈三〉荐绅先生难言之。〈四〉孔子所传宰予问五帝德及帝系姓,〈五〉儒者或不传。〈六〉余尝西至空桐,〈七〉北过涿鹿,〈八〉东渐于海,南浮江淮矣,至长老皆各往往称黄帝、尧、舜之处,风敎固殊焉,总之不离古文者近是。〈九〉予观《春秋》、《国语》,其发明五帝德、帝系姓章矣,〈一0〉顾弟弗深考,〈一一〉其所表见皆不虚。〈一二〉书缺有闲矣,〈一三〉其轶乃时时见于他说。〈一四〉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余幷论次,择其言尤雅者,故著为〈本纪〉书首。〈一五〉
334
 〈一〉《正义》:太史公,司马迁自谓也。自叙传云「太史公曰先人有言」,又云「太史公曰余闻之董生」,又云「太史公遭李陵之祸」。明太史公,司马迁自号也。迁为太史公官,题赞首也。虞憙云:「古者主天官者皆上公,非独迁。」
335
 〈二〉《索隐》:尚,上也,言久远也。然「尚矣」文出《大戴礼》。
336
 〈三〉《正义》:驯,训也。谓百家之言皆非典雅之训。
337
 〈四〉《集解》:徐广曰:「荐绅卽缙绅也,古字假借。」
338
 〈五〉《正义》:系音奚计反。
339
 〈六〉《索隐》:五帝德、帝系姓皆《大戴礼》及《孔子家语》篇名。以二者皆非正经,故汉时儒者以为非圣人之言,故多不传学也。
340
 〈七〉《正义》:馀,太史公自称也。尝,曾也。空桐山在原州平高县西百里,黄帝问道于广成子处。
341
 〈八〉《正义》:涿鹿山在妫州东南五十里,山侧有涿鹿城,卽黄帝、尧、舜之都也。
342
 〈九〉《索隐》:古文卽帝德、帝系二书也。近是圣人之说。
343
 〈一0〉《索隐》:太史公言己以《春秋》、《国语》古书博加考验,益以发明五帝德等说甚章著也。
344
 〈一一〉《集解》:徐广曰:「弟,但也。《史记》、《汉书》见此者非一。又左思蜀都赋曰『弟如滇池』,而不详者多以为字误。学者安可不博观乎?」《正义》:顾,念也。弟,且也。太史公言博考古文,择其言表见之不虚,甚章著矣,思念亦且不须更深考论。
345
 〈一二〉《索隐》:言帝德、帝系所有表见者皆不为虚妄也。
346
 〈一三〉《正义》:言《古文尚书》缺失其闲多矣,而无说黄帝之语。
347
 〈一四〉《索隐》:言古典残缺有年载,故曰「有闲」。然皇帝遗事散轶,乃时时旁见于他记说,卽帝德、帝系等说也。故己今采案而备论黄帝已来事耳。
348
 〈一五〉《正义》:太史公据古文并诸子百家论次,择其言语典雅者,故著为五帝本纪,在《史记》百三十篇书之首。
349
 《索隐》述赞帝出少典,居于轩丘。旣代炎历,遂禽蚩尤。高阳嗣位,静深有谋。小大远近,莫不怀柔。爰洎帝喾,列圣同休。帝挚之弟,其号放勋。就之如日,望之如云。郁夷东作,昧谷西曛。明敭庂陋,玄德升闻。能让天下,贤哉二君!
URN: ctp:ws43919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