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传第六十五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传第六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

佞幸列传第六十五》

1
  谚曰「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一〉固无虚言。孙守真按:无=不→非。暴亦甚也。文学语言。不学无术,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不⇌无;学⇌术,抽换字面尔。非独女以色媚,而士宦亦有之。
2
 〈一〉《集解》:徐广曰:「遇,一作『偶』。」
3
  昔以色幸者多矣。至汉兴,高祖至暴抗也,〈一〉孙守真按:抗=亢,字形结构换部首;单字想复词:不卑不亢。然籍孺以佞幸;孝惠时有闳孺。〈二〉此两人非有材能,徒以婉佞贵幸,与上卧起,公卿皆因关说。〈三〉孙守真按:因=凭=仗。因凭=凭仗,同义复词。故孝惠时郎侍中皆冠鵕䴊,贝带,〈四〉傅脂粉,〈五〉化闳、籍之属也。孙守真按:添字还原:化于。单字想复词:潜移默化。两人徙家安陵。〈六〉
4
 〈一〉《索隐》:暴伉。伉音苦浪反。言暴猛伉直。
5
 〈二〉《正义》:籍,闳,皆名也。孺,幼小也。
6
 〈三〉《索隐》:按:关训通也。谓公卿因之而通其词说。刘氏云「有所言说,皆关由之」。
7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鵔鸃,鸟名。以毛羽饰冠,以贝饰带。」 《索隐》:鵔鸃,应劭云:「鸟名,毛可以饰冠。」许愼云:「鷩鸟也。」《淮南子》云:「赵武灵王服贝带鵔鸃。」《汉官仪》云:「秦破赵,以其冠赐侍中。」《三仓》云:「鵔鸃,神鸟也,飞光映天者也。」
8
 〈五〉《索隐》:上音付。
9
 〈六〉《正义》:惠帝陵邑。
10

  孝文时中宠臣,士人则邓通,宦者则赵同、〈一〉北宫伯子〈二〉。北宫伯子以爱人长者;孙守真按:人民,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或为唐太宗讳改,本书《索隐》《正义》多有。〇又此不当作分号,盖「以……幸」言此二人来由也。上下文、前后文+对错问题,回到二作+断句。下文「常为文帝参乘」,先抓动词+找对主词,亦指此二人,非但邓通也。而赵同以星气幸,常为文帝参乘;邓通无伎能。邓通,蜀郡南安人也,〈三〉以濯船〈四〉孙守真按:对错问题,回到二作:武英殿本亦作「濯」,注文引称亦作「濯」,则此必为字形结构换部首:「棹」耳。棹=棹,字形结构换声符耳。为黄头郎。〈五〉孝文帝梦欲上天,不能,有一黄头郎从后推之上天,顾见其衣裻〈六〉带后穿。觉〈七〉而之渐台,〈八〉以梦中阴目求推者郎,孙守真按:断句+单字想复词+添字还原:以梦中所见阴目求推者郎。阴暗,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暗中。目求,物色,以眼求寻也。卽见邓通,其衣后穿,梦中所见也。召问其名姓,姓邓氏,名通,文帝说焉,〈九〉尊幸之日异。孙守真按:断句+单字想复词:尊幸之,日异。日新月异。谓日益得宠也。日异,谓后一日殊异于前一日也。找对主词对象:什么东东异?或「益=异」,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通亦愿谨,不好外交,虽赐洗沐,不欲出。于是文帝赏赐通巨万以十数,〈一0〉孙守真按:巨万,文学语言·七星大法。官至上大夫。文帝时时如邓通家游戏。然邓通无他能,不能有所荐士,独自谨其身以媚上而已。上使善相者相通,曰「当贫饿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也。何谓贫乎?」于是赐邓通蜀严道铜山,〈一一〉得自铸钱,「邓氏钱」〈一二〉布天下。其富如此。
11
 〈一〉《索隐》:案:《汉书》作「赵谈」,此云「同」者,避太史公父名也。
12
 〈二〉《正义》:颜云「姓北宫,名伯子」也。按:伯子,名。北宫之宦者也。
13
 〈三〉《集解》:徐广曰:「后属犍为。」
14
 〈四〉《索隐》:濯音棹,迟敎反。
15
 〈五〉《集解》:徐广曰:「著黄帽也。」駰案:《汉书音义》曰「善濯船池中也。一说能持擢行船也。土,水之母,故施黄旄于船头,因以名其郎曰黄头郎」。
16
 〈六〉《集解》:徐广曰:「一无此字。」 《索隐》:音笃。裻者,衫襦之横腰者。
17
 〈七〉《索隐》:觉音敎。
18
 〈八〉《正义》:《括地志》云:「渐台在长安故城中。《关中记》云未央宫西有苍池,池中有渐台,王莽死于此台。」
19
 〈九〉《索隐》:《汉书》云:「上曰『邓犹登也』,悦之。」
20
 〈一0〉《正义》:言赐通巨万以至于十也。
21
 〈一一〉《正义》:《括地志》云:「雅州荣经县北三里有铜山,卽邓通得赐铜山铸钱者。」案:荣经卽严道。
22
 〈一二〉《正义》:钱谱云:「文字称两,同汉四铢文。」
23
  文帝尝病痈,邓通常为帝唶吮之。〈一〉孙守真按:唶=吸,字形结构换声符耳。文帝不乐,从容问通曰:「天下谁最爱我者乎?」通曰:「宜莫如太子。」太子入问病,文帝使唶痈,唶痈而色难之。已而闻邓通常为帝唶吮之,心慙,由此怨通矣。及文帝崩,景帝立,邓通免,家居。居无何,人有告邓通盗出徼外铸钱。下吏验问,颇有之,遂竟案,尽没入邓通家,尚负责数巨万。长公主〈二〉赐邓通,吏辄随没入之,〈三〉一簪不得著身。于是长公主乃令假衣食。〈四〉竟不得名一钱,〈五〉孙守真按:倒序重组+添字还原:终不得一钱得归属名下。单字想复词:名,名下的名。寄死人家。孙守真按:客寄∴寄死=客死。
24
 〈一〉《索隐》:唶,仕格反。吮,仕兖反。
25
 〈二〉《集解》:韦昭曰:「景帝姊也。」 《索隐》:案:卽馆陶公主也。
26
 〈三〉《索隐》:吏辄没入。谓长公主别有物赐通,吏辄没入以充赃也。
27
 〈四〉《索隐》:谓公主令人假与衣食。
28
 〈五〉《索隐》:按:始天下名「邓氏钱」,今皆没入,卒竟无一钱之名也。
29

  孝景帝时,中无宠臣,然独郎中令周文仁,〈一〉仁宠最过庸,〈二〉孙守真按:庸=常=恒∴过庸=逾恒。乃不甚笃。
30
 〈一〉《索隐》:案:《汉书》称「周仁」,此上称「周文」,今兼「文」作,恐后人加耳。案:仁字文。
31
 〈二〉《索隐》:宠最过庸。案:庸,常也。言仁最被恩宠,过于常人,乃不甚笃,如韩嫣也。
32

  今天子中宠臣,士人则韩王孙嫣,〈一〉宦者则李延年。嫣者,弓高侯〈二〉孽孙也。今上为胶东王时,嫣与上学书相爱。及上为太子,愈益亲嫣。嫣善骑射,善佞。上卽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习胡兵,以故益尊贵,官至上大夫,赏赐拟于邓通。时嫣常与上卧起。江都王入朝,有诏得从入猎上林中。天子车驾跸道未行,而先使嫣乘副车,从数十百骑,骛驰视兽。江都王望见,以为天子,辟从者,伏谒道傍。嫣驱不见。旣过,江都王怒,为皇太后泣曰:「请得归国入宿衞,〈三〉孙守真按:对错问题,回到二作:为=向=对。单字想复词:不足为外人道也。先抓动词·找对词性:介词。〇归还,单字想复词。比韩嫣。」太后由此嗛嫣。〈四〉嫣侍上,出入永巷不禁,以奸闻皇太后。皇太后怒,使使赐嫣死。上为谢,终不能得,嫣遂死。而案道侯韩说,〈五〉其弟也,亦佞幸。
33
 〈一〉《索隐》:音偃,又音于建反。
34
 〈二〉《集解》:徐广曰:「韩王信之子颓当也。」
35
 〈三〉《索隐》:谓还爵封于天子,而请入宿衞。
36
 〈四〉《集解》:徐广曰:「嗛,读与『衔』同,《汉书》作『衔』字。」
37
 〈五〉《索隐》:音悦。嫣弟。
38
  李延年,中山人也。父母及身兄弟及女,孙守真按:1.单字想复词:自身。2.亲身,同义复词,事必躬亲。皆故倡也。延年坐法腐,给事狗中。〈一〉而平阳公主言延年女弟善舞,上见,心说之,及入永巷,而召贵延年。延年善歌,为变新声,而上方兴天地祠,欲造乐诗歌弦之。延年善承意,弦次初诗。〈二〉孙守真按:弦次=倚声。倚=次;弦=声。其女弟亦幸,有子男。延年佩二千石印,号协声律。与上卧起,甚贵幸,埒如韩嫣也。〈三〉久之,寖与中人乱,〈四〉出入骄恣。及其女弟李夫人卒后,爱弛,则禽诛延年昆弟也。
39
 〈一〉《集解》:徐广曰:「主猎犬也。」 《索隐》:或犬监也。
40
 〈二〉《索隐》:歌初诗。按:初诗,卽所新造乐章。
41
 〈三〉《集解》:徐广曰:「埒,等也。蜀都赋曰『卓郑埒名』。又云埒者,畴等之名。」
42
 〈四〉《集解》:徐广曰:「一云坐弟季与中人乱。」
43
  自是之后,内宠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数也。孙守真按:数说,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数一数二。衞靑、霍去病亦以外戚贵幸,然颇用材能自进。
44

  太史公曰:甚哉爱憎之时!弥子瑕〈一〉之行,足以观后人佞幸矣。虽百世可知也。
45
 〈一〉《索隐》:衞灵公之臣,事见《说苑》也。
46
 《索隐》述赞:传称令色,诗刺巧言。冠鸃入侍,傅粉承恩。黄头赐蜀,宦者同轩。新声都尉,挟弹王孙。泣鱼窃驾,著自前论。
URN: ctp:ws44125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