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九

《卷之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乍見鬼神方論第一
2 論曰:產後乍見鬼神者何?答曰:心主身之血脈。因產傷耗血脈,心氣虛則敗血停積,上干於心。心不受觸,遂致心中煩躁,臥起不安,乍見鬼神,言語顛錯。醫人不識,呼為風邪,如此治之,必不得愈。但服調經散,每服加龍腦一捻,得睡即安。
3 卷之十九 產後乍見鬼神方論第一
4 調經散方
5 沒藥 琥珀並細研 桂心各一錢 芍藥 當歸各一分 麝香 細辛各半錢
6 上為末,每服半錢。生姜汁、溫酒各少許調服。
7 卷之十九 產後乍見鬼神方論第一
8 柏子仁散
9 治產後狂言亂語,皆由內虛、敗血挾邪氣攻心。
10 柏子仁 遠志去心 人參 桑寄生 防風 琥珀別研 當歸 生地黃
11 甘草等分
12 上為粗末,先用白羊心一個切片,以水一大盞半,先煮至九分;去羊心,入藥末五錢,煎至六分,去滓,無時服。
13 卷之十九 產後乍見鬼神方論第一
14 茯神散
15 治產後血邪,心神恍惚,言語失度,睡臥不安。
16 茯神一兩,去皮 人參 龍齒 琥珀 赤芍藥 黃 牛膝各三分
17 生地黃一兩半 桂心半兩
18 上為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七分,不拘時,去滓溫服。
19 產後髒虛心神驚悸方論第二
20 夫產後髒虛,心神驚悸者,由體虛心氣不足,心之經為風邪所乘也。或恐懼憂迫,令心氣受於風邪,風邪搏於心則驚不自安。若驚不已則悸動不安,其狀目睛不轉而不能呼,診其脈動而弱者,驚悸也。動則為驚,弱則為悸矣。
21 卷之十九 產後髒虛心神驚悸方論第二
22 《產乳》七寶散
23 療初產後服之調和血氣,補虛安神,壓驚悸。
24 辰砂 桂心 當歸 川芎 人參 白茯苓 羚羊角燒存性,以上各二錢 乾姜一錢,產科各等分
25 上為粗末,每服一錢。用羌活豆淋酒調下將護產婦用之如不飲酒,用清米飲調下。
26 如覺心煩熱悶,以麥門冬去心,煎水調下。若心下煩悶而痛,用童子小便調下。若覺心胸煩熱,即減姜、桂,冷即加之。腹痛加當歸;心悶加羚羊角;心虛氣怯加桂心;不下食或惡心加人參;虛顫加茯苓。以意斟酌,日二、夜一服。
27 治產後髒虛,心中驚悸,志意不安,言語錯亂,不自覺知。
28 茯神 遠志 人參 麥門冬 甘草 生地黃 當歸 龍齒 桂心 白芍藥 羚羊角等分
29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姜三片,棗一個,煎至六分,去滓溫服,無時候。
30 治產後心虛驚悸,神思不安。
31 龍齒 黃 白薇 生地黃各一兩 人參 茯神 遠志 羌活各三分 甘草 桂心防風各半兩,一方無黃 ,有荊芥與銀
32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姜三片,棗一個,煎至六分,去滓,無時服。
33 治產後髒腑虛,心怔驚悸,言語錯亂。
34 麥門冬去心 人參各八錢 牛黃 白薇各二錢 茯神 獨活 遠志 生地黃 朱砂 防風 天竺黃 甘草 龍齒研,各四錢 龍腦 麝香並細研,各一錢
35 上為末,用薄荷酒調下二錢。
36 療血虛多驚,及產後敗血諸疾。
37 辰砂 琥珀 沒藥並細研 當歸為末,等分
38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空心,日午臨臥白湯調服。
39 產後驚風,亂道言語,如見鬼狀,精神不定者。
40 研好朱砂酒調下《局方》龍虎丹,三丸作一服,兼琥珀地黃丸服之。
41 卷之十九 產後髒虛心神驚悸方論第二
42 琥珀地黃丸方
43 南番琥珀別研 延胡索糯米同炒赤,去米 當歸各一兩 蒲黃四兩,炒香 生地黃研裂汁,留滓 生姜各二斤,洗、研,裂汁,留滓。以生姜汁于銀石器內炒地黃滓,以地黃汁炒生姜滓,各至乾甚為末則止
44 上為末,煉蜜丸如彈子大,食前當歸湯化一丸服。
45 產後心驚中風方論第三
46 論曰:產後心悶氣絕,眼張口噤,遍身強直,腰背反偃,狀如癇疾,心忪驚悸,言語錯亂。皆是宿有風毒,因產心氣虛弱,發成風痙。
47 療產後心氣虛損,卒驚狂語,或歌哭嗔笑,性氣不定。
48 上等銀一斤 桂心 甘草各六分 細辛四分 人參 生姜 遠志 茯神各八分 生地黃二十分 龍骨三分 棗子一個
49 上 咀,以水八升,煮銀至一升半,入藥煎至一升,分作三服,溫進。
50 療產後多虛羸弱。若大汗、利,皆至於死,此重虛故也。若患中風,語謬、昏悶不知人者。
51 人參 茯苓 羌活 桂心 大棗 遠志各十分 竹瀝一升
52 上用水六升,煮取三升,下竹瀝,更煎取二升,溫分三服。
53 療產後心驚、中風。
54 防風 當歸 茯苓 防己 麻黃各八分 秦艽 人參 川芎 獨活 白蘚皮 甘草白薇各六分 石膏十二分 竹瀝二升
55 上水七升,先煮麻黃,掠去沫,下諸藥;入竹瀝,煎取二升半,去滓,溫分三服。忌菘菜、豬肉、生冷。
56 卷之十九 產後心驚中風方論第三
57 茯苓散
58 療產後狂語,志意不定,精神昏亂,心氣虛,風邪所致。茯苓散。
59 茯苓一方用茯神 生地黃十二分 遠志 白薇 龍齒各十分 防風 人參 獨活各八分,同為末
60 上以銀一大斤、水一斗五升,煎取七升,下諸藥;煎取三升,溫分三服,忌如前。一方治產後風邪所干,心神恍惚,志意不定,加荊芥八分,甘草五分。
61 療產後心虛,忪悸不定,亂語錯誤,精神恍惚不主,當由心虛所致。
62 人參 甘草 芍藥 當歸 生姜各八分 遠志 茯苓各十分 桂心六分 麥門冬 大棗各十二分
63 上為散,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分三服。
64 產後中風恍惚方論第四
65 夫產後中風恍惚者,由心主血,血氣通於榮衛、髒腑,遍循經絡。產則血氣俱傷,髒腑皆虛,心不能統於諸髒,榮衛不足,即為風邪所乘,則令心神恍惚不定也。
66 卷之十九 產後中風恍惚方論第四
67 《千金》方
68 療產後暴苦,心悸不定,言語錯亂,恍惚,皆因心虛所致。
69 茯苓三兩 芍藥二兩 甘草 桂心 當歸各一兩 生姜六分 麥門冬一升 大棗三十枚
70 上為散,水三升,煎取一升,去滓,分作兩服,食後。
71 卷之十九 產後中風恍惚方論第四
72 《經效》方
73 療產後心虛忪悸,志意不定,煩躁恍惚。
74 茯神 當歸 黃芩 麥門冬去心 甘草 人參 芍藥 酸棗仁 白蘚皮各三兩 大棗七個
75 上為粗末,水二升,煮取七合,去滓溫服。
76 卷之十九 產後中風恍惚方論第四
77 天麻丸
78 療產後中風,恍惚、語澀,四肢不利。天麻丸。
79 天麻 朱砂 防風 羌活各一兩 殭蠶三分,炒 干蠍 白附子炮裂
80 五靈脂各半兩 雄雀糞 牛黃各一分
81 上為末,糯米軟飯為丸如梧桐子大,以薄荷酒研十五丸服之。
82 產後所下過多虛極生風方論第五
83 論曰:產後所下過多,虛極生風者何?答曰:婦人以榮血為主,因產血下太多,氣無所主,唇青肉冷,汗出,目眩神昏,命在須臾,此但虛極生風也。如此則急服濟危上丹,若以風藥治之則誤矣。
84 卷之十九 產後所下過多虛極生風方論第五
85 濟危上丹方
86 乳香 五靈脂 硫黃 玄精石同研極細 阿膠 卷柏 桑寄生 陳皮各等分
87 上將前四味同研停,於銀石器內微火炒,勿焦了;再研極細,複入餘藥為末;用生地黃汁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溫酒或當歸酒送下。
88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89 夫虛汗不止者,由陰氣虛而陽氣加之,裏虛表實,陽氣獨發於外,故汗出也。血為陰,產則傷血,是為陰氣虛也;氣為陽,其氣實者,陽加於陰,故令汗出。而陰氣虛弱不複者,則汗出不止也。凡產後血氣皆虛,故多汗也,因之遇風則變為痙。縱不成痙,則虛乏短氣,身體柴瘦,唇口乾燥,久則經水斷絕,由津液竭故也。亦可就第三卷第六論中求之
90 卷之十九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91 麻黃根散
92 治產後虛汗不止。麻黃根散。
93 當歸 黃 麻黃根 牡蠣 為粉 人參 粉草(各等分)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94 又方當歸 黃 各一兩 麻黃根二兩
95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96 卷之十九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97 《千金》方
98 療產後風,虛汗出不止,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
99 甘草炙,一兩 附子半個,炮,去皮臍 桂心 芍藥各一兩半
100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生姜四片,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溫服。忌豬肉、冷水、生蔥等物。
101 卷之十九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102 《經效》方
103 療產後汗出不止。
104 十二分 白術 牡蠣 茯苓 防風 麥門冬去心 生地黃各八分 大棗七個
105 上 咀,水二升,煎取七合,去滓,空心分溫兩服。
106 又療產後血氣暴虛,汗出。
107 淡竹葉煎湯三合,微溫服之,須臾再服。
108 又方馬齒莧研取汁三大合。如無,乾者亦可
109 上煮一沸,投蜜一匙令停,頓服。
110 卷之十九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111 止汗散
112 治產後盜汗不止,應多汗者皆可服。
113 牡蠣 ,研細 小麥麩炒令黃色,碾為細末
114 上等分研細,煮生豬肉汁調下二錢,無時候。
115 卷之十九 產後虛汗不止方論第六
116 人參湯
117 治產後諸虛不足,發熱盜汗。二方出胡氏
118 人參 當歸等分
119 上為末,以豬腰子一只去脂膜,切小片子。以水三升,糯米半合,蔥白兩條,煮米熟,取清汁一盞,入藥二錢,煎至八分,溫服,不拘時候。
120 產後冒悶汗出不識人方論第七
121 凡產後忽冒悶汗出,不識人者,暴虛故也。破雞子三枚,吞之便醒。若未醒,可與童子小便一升,甚驗。丈夫小便亦得,切不得用病患者。
122 又若久不識人,或時複發者,此為有風。因產血氣暴虛,風行脈中故也。若產後去血多者,又增此疾,與雞子不醒者,可急作竹瀝汁一服五合;須臾不定,再與五合。頻與三、五服瘥。
123 產後汗出多而變方論第八
124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附
125 論曰:產後汗出多而變 者何?答曰:產後血虛,肉理不密,故多汗,因遇風邪搏之則變。 者,口噤不開,背強而直,如發癇狀,搖頭馬鳴,身反折,須臾十發,氣息如絕。
126 宜速斡口灌小續命湯,稍緩即汗出。如兩手拭不及者,不可治也。
127 卷之十九 產後汗出多而變方論第八
128 小續命湯
129 治中風及剛柔二 。及香港腳痺弱,不能轉側,兼治小兒驚風。
130 麻黃制,可去,加葛根 桂心 甘草各半兩 防風三錢三字 芍藥 白術 人參川芎 附子 防己 黃芩各一分
131 上 咀,每服五錢。水一盞半,煎至一盞,去滓,取八厘清汁;入生姜汁再煎一、二沸,溫服,日三服,夜二服。若柔 自汗者,去麻黃;夏間及病有熱者,去附子,減桂一半;冬及初春去黃芩。第三卷雖有,然其中有杏仁,無白術。雖然陳無擇評曰:產後汗出多變,亦令服續命湯,此又難信。既汗多如何更服麻黃、官桂、防己、黃芩輩?不若大豆紫湯為佳。太醫局方大聖散亦良藥也。愚觀朱奉議云:凡剛柔二 ,小續命湯並可加減與之。若柔自汗者,有去麻黃加葛根之說。朱奉議必有所據。雖大豆紫湯、大聖散良,亦不可偏見曲說,有妨古人之意。
132 卷之十九 產後汗出多而變方論第八
133 大豆紫湯
134 治中風頭眩,惡風自汗,吐冷水及產後百病。或中風痱,痙,背強口噤,直視,煩熱。
135 脈緊大者不治。《短劇方》主產後中風困篤,背強口噤,或但煩躁,或頭身皆重,或身重癢劇,嘔吐直視者。《指迷方》名獨活湯
136 川獨活兩半 大豆半升三升
137 上先以酒浸獨活煎一、二沸,別炒大豆極焦,煙出、急投酒中密封,候冷去豆。每服一、二合許,得少汗則愈,日十服。此藥能去風、消血結,如妊娠折傷,胎死腹中,服此得瘥。凡產後口噤,腰背強直,角弓反張,皆名曰痙,又名曰 。古人察有汗、無汗以分剛柔、陰陰而治。今《產寶》諸書有中風口噤一門,又有角弓反張一門,其實一也。如憎寒發熱有類傷寒,皆不論及,豈可只以一、二藥治之?愚今取《百問》中方論,已詳備前篇。見三卷第二論庶幾覽者,如指諸掌。
138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39 凡產後中風口噤,是其血氣虛而風入於頷、頰夾口之筋也。手三陽之筋,結入於頷,產則勞損腑髒,傷於筋脈。風若乘之,其三陽之筋脈則偏搏之,筋得風冷則急,故令口噤也。
140 若角弓反張者,是體虛受風,風入於諸陽之經也。人陰陽經絡周環於身,風邪乘虛入於諸陽之經,則腰背反折、攣急如角弓之狀也。
141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42 愈風散
143 療產後中風口噤,牙關緊急,手足螈 如角弓狀,愈風散。亦治血暈,四肢強直,不省人事;或築心眼倒,吐瀉欲死。出華佗方。《百問》、《經驗》、《產寶》、陳氏、《本事》同
144 荊芥略焙為末
145 上每服三錢,豆淋酒調下,用童子小便亦可,其效如神。口噤者灌,齒齦噤者吹鼻中皆效。一方用古老錢煎湯調服,名一捻金散。一方云用舉卿、古拜二味,蓋切腳隱語以秘方也,此藥委有奇效神聖之功。大抵產室,但無風為佳。不可衣被帳褥太暖,暖即汗出則腠理開,易於中風便昏冒。《指迷方》但為粗末,濃煎服。許學士云:記有一婦人,產後護密閣內,更生火,睡久及醒則昏昏如醉,不省人事,其家驚惶。醫用此藥佐以交加散。祝云:服之即睡,睡中必以左手搔頭,覺必醒矣。果如其言
146 交加散方見第二卷第五論。 又名交解散。見產後虛煩
147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48 荊芥散
149 《專治婦人方》治產後中風,不省人事,口吐涎,手足螈 。荊芥散。
150 當歸 荊芥穗等分
151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酒少許,煎至七分灌之。如牙關緊急,用匙斡微微灌下,但下咽即有生理。不問多少便服,不可以藥味尋常忽之,屢用救人有效。
152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53 一物白蘚湯獨活湯
154 《短劇》療產後中風,虛人不可服他藥者,一物獨活湯主之,及一物白蘚湯主之。亦可與獨活合煮之。
155 川獨活三兩,細切
156 上水三升,煮取一升分服。耐酒者,亦可酒水煮。一方用白蘚皮,亦根據此法。
157 產後中風痙,口噤面青,手足急強者。
158 以竹瀝二升,分為五服,溫溫頻服大效。
159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60 羌活酒
161 治產後中風口噤,四肢頑痺不仁,身體如角弓反張。羌活酒。
162 羌活 防風各三兩 黑豆一升,炒令煙出
163 上細銼,以好酒一斗於瓶中攪動、密封;經半日許,又於鍋中重湯煮瓶至半日,候瓶冷取出。每服暖一中盞飲之,日可三、四服,度之當汗出即瘥。
164 治產後中風,身如角弓反張,口噤不語方。
165 川烏五兩,銼如豆大
166 上取黑豆半升,同炒半黑,以酒三升瀉於鐺內急攪,以絹濾取酒,微溫服一小盞,取汗。若口不開者,拗開口灌之,未效加烏雞糞一合,內酒中服之,以瘥為度。
167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68 《寶方》方
169 療產後腹中堅硬,兩脅膈脹,手足冷,心中煩熱欲飲水,乾嘔;關節勞 ,中風之疾。
170 羚羊角二分 防風十二分 羌活 苦梗 敗醬各八分 桂心 柴胡 大黃浸過,各六分
171 上水二升,煎取八合,空心兩服,服了吐,即良久更服了吃地黃酒。用地黃切一升,炒令黑,瓷瓶中下熱酒三升,密封口,煮令減半,任意服之。
172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73 《千金》雞屎醴
174 療產後中風及男子諸風,並產後百疾神效方。又治產後中風,口噤拘急,困篤,腰背強直,時時反折。
175 烏雞屎三升 大豆二升
176 上先炒豆令聲絕,次炒雞屎令黃。以酒一升先淋雞屎,取汁淋大豆。每服一升,重者凡四、五服之極妙。
177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78 深師方
179 療產後中風口噤,不任大小。
180 獨活八分 乾葛六分 甘草二分 生姜五分
181 上 咀,以水二升,煮取一大升,分為兩服。
182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83 張文仲方
184 療產後中風、風痙,遍身冷直,口噤不識人方。
185 白術四兩,細切
186 上以酒三升,煮取一升,頓服效。
187 卷之十九 中風口噤角弓反張方論附
188 《經效》方
189 療產後中風,腰背強直,時時反張,名曰風痙。
190 防風 葛根 川芎 地黃各八分 麻黃去節 甘草 桂心 川獨活 防己各六兩 杏仁五個,去皮尖,炒
191 上細切,以水八升,煮麻黃去沫,後下諸藥,煎取三升,分溫三服。有汗者不可服
192 治產後中風,口噤,潰悶不能言,身體強直。
193 羌活 防風 秦艽 桂心 粉草 葛根各三分 生姜八分 附子一個,炮 杏仁八十枚,去皮、尖 麻黃十分,去節
194 上 咀,水九升,煮麻黃去沫,後下諸藥,煮取二升,分為三服。有汗者不可服
195 產後中風方論第九
196 論曰:產後中風,由產傷動血氣,勞損髒腑未平複,起早勞動,氣虛而風邪氣乘虛傷之,故中風。風邪冷氣客於皮膚經絡,但疼痺、羸乏不任,少氣。若筋脈挾寒則攣急 僻,挾濕則緩弱。若入諸髒,恍惚驚悸,隨其所傷髒腑、經絡而生病焉。
197 郭稽中產後中風方論
198 論曰:產後中風者何?答曰:產後五、七日內強力下床;或一月之內傷於房室;或懷憂怒,擾蕩衝和;或因著艾,傷動髒腑。得病之初,眼澀口噤,肌肉 搐,漸至腰脊筋急強直者,不可治。此乃人作,非偶爾中風所得也。
199 陳無擇評曰:問產後中風,風是外邪,血虛則或有中之者,直答以人作,不可治,問答不相顧解,如何開示後人?立論之難有如此者。若是中風,當以脈辨,看在何髒,根據經調之。強力下床、月內房室,憂怒,著灸,非中風類;蓐勞,性氣,火邪,治各有法。非產後病,不暇繁引,學人識之。
URN: ctp:ws4420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