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罢"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罢」
Total 14

卷二百十

8
姚元之宋璟御史大夫畢構上言:"先朝斜封官悉宜停廢。"上從之。癸巳斜封官凡數千人。
19
壬子,侍中韋安石為太子少保,左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吕蘇瑰為少傅。
38
璟与姚元之密言於上曰:"宋王陛下之元子,豳王高宗之長孫,太平公主交構其間,將使東宫不安。請出宋王及豳王皆为刺史,岐、薛二王左、右羽林,使為左、右率以事太子。太平公主請與武攸暨皆於東都安置。"上曰:"朕更無兄弟,惟太平一妹,豈可遠置東都!諸王惟卿所處。"乃先下制云:"諸王、駙馬自今毋得典禁兵,見任者皆改它宫。"
43
中书舍人、参知機務劉幽求為户部尚書;以太子少保韋安石為侍中。安石与李日知代姚、宋為政,自是綱紀紊亂,復如景龍之世矣。前右率府铠曹参軍柳澤上疏,以為:"斜封官皆因僕妾汲引,岂出孝和之意!陛下一切黜之,天下莫不稱明。一旦忽盡收斜,善惡不安,反覆相攻,何陛下政令之不一也!議者咸稱太平公主令胡僧慧範曲引此曹,诳誤陛下。臣恐積小成大,為禍不細。"上弗聽。泽,亨之孫也。
56
明遣使按察十道,议者以山南所部阔遠,乃分為東西道;又分隴右為河西道。六月、壬午,又分天下置汴、齊、兖、魏、冀、并、蒲、鄜、涇、秦、益、绵、遂、荊、岐、通、梁、襄、揚、安、淮、越、洪、潭二十四都督,各纠察所部刺史以下善恶,惟洛及近畿州不隸都督府。太子右庶子李景伯、舍人盧俌等上言:"都督專殺生之柄,權任太重。或用非其人,為害不細。今御史秩卑望重,以時巡察,奸宄自禁。"其后竟都督,但置十道按察使而已。
62
冬十月甲辰,上御承天門,引韦安石、郭元振、窦懷貞、李日知、張說宣制,責以"政教多阙,水旱為災,府庫益竭,僚吏日滋;雖朕之薄德,亦輔佐非才。安石可左僕射、東都留守,元振可吏部尚书,懷貞可左御史大夫,日知可戶部尚書,說可左丞,並政事"。以吏部尚书劉幽求為侍中,右散騎常侍魏知古為左散騎常侍,太子詹事崔湜為中书侍郎,並同中書門下三品;书中侍郎陸象先同平章事。皆太平公主之志也。
97
初,崔湜襄州刺史,密與譙王重福通书,重福遗之金帶。重福敗,湜當死,張说、劉幽求營護得免。既而湜附太平公主,與公主謀說政事,以左丞分司東都。及幽求流封州,湜諷廣州都督周利貞,使殺之。桂州都督景城王晙知其謀,留幽求不遣。利貞屢移牒索之,晙不應,利貞以聞。湜屢逼晙,使遣幽求,幽求謂晙曰:"公拒執政而保流人,勢不能全,徒仰累耳。"固請诣廣州,晙曰:"公所坐非可絕於朋友者也。晙因公獲罪,無所恨!"竟逗遛不遣。幽求由是得免。
116
先是,修大明宮未畢,夏五月庚寅,敕以农務方勤,之以待闲月。
130
庚辰中書侍郎、同平章事陸象先为益州长史、剑南按察使。八月癸巳,以封州流人劉幽求為左僕射、平章軍國大事。
134
丙戌,復置右御史台,督察諸州,諸道按察使。
136
己亥,上幸新豐;癸卯,講武於驪山之下,征兵二十萬,旌旗連亘五十餘里。以軍容不整,坐兵部尚書郭元振於纛下,將斩之。刘幽求、張說跪於馬前諫曰:"元振有大功於社稷,不可殺。"乃流新州。斬給事中、知禮儀事唐紹,以其制軍禮不肅故也。上始欲立威,亦無殺紹之意,金吾衛將軍李邈遽宣敕斬之。上尋邈官,廢弃终身。時二大臣得罪,诸軍多震懾失次,惟左軍节度薛訥、朔方道大總管解琬二軍不動,上遣輕騎召之,皆不得入其陳。上深歎美,慰勉之。
140
姚元之尝奏请序进郎吏,上仰视殿屋,元之再三言之,终不应;元之惧,趋出。朝,高力士谏曰:"陛下新总万机,宰臣奏事,当面加可否,奈何一不省察!"上曰:"朕任元之以庶政,大事当奏闻共议之;郎吏卑秩,乃一一以烦朕邪?"会力士宣事至省中,为元之道上语,元之乃喜。闻者皆服上识君人之体。
151
姚崇即为相,紫微令张说惧,乃潜诣岐王申款。他日,崇对于便殿,行微蹇。上问:"有足疾乎?"对曰:"臣有腹心之疾,非足疾也。"上问其故。对曰:"岐王陛下爱弟,张说为辅臣,而密乘车入王家,恐为所误,故忧之。"癸丑,说左迁相州刺史。右仆射、同中书门下三品刘幽求亦为太子少保。甲寅,以黄门侍郎卢怀慎同紫微黄门平章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