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视"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视”
Total 2

卷二百十

95
初,河内王琚预于王同皎之谋,亡命,佣书于江都。上之为太子也,琚还长安,选补诸暨主簿,过谢太子。琚至廷中,故徐行高,宦者曰:"殿下在帘内。"琚曰:"何谓殿下?当今独有太平公主耳!"太子遽召见,与语,琚曰:"韦庶人弑逆,人心不服,诛之易耳。太平公主,武后之子,凶猾无比,大臣多为之用,琚窃忧之。"太子引与同榻坐,泣曰:"主上同气,唯有太平,言之恐伤主上之意,不言为患日深,为之奈何?"琚曰:"天子之孝,异于匹夫,当以安宗庙社稷为事。盖主,汉昭帝之姊,自幼供养,有罪犹诛之。为天下者,岂顾小节!"太子悦曰:"君有何艺,可与寡人游?"琚曰:"能飞炼、诙嘲。"太子乃奏为詹事府司直,日与游处,累迁太子中舍人;及即位,以为中书侍郎。
140
姚元之尝奏请序进郎吏,上仰殿屋,元之再三言之,终不应;元之惧,趋出。罢朝,高力士谏曰:"陛下新总万机,宰臣奏事,当面加可否,奈何一不省察!"上曰:"朕任元之以庶政,大事当奏闻共议之;郎吏卑秩,乃一一以烦朕邪?"会力士宣事至省中,为元之道上语,元之乃喜。闻者皆服上识君人之体。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