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诛"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诛」
Total 21

卷二百十

7
鄭愔貌醜多須,既敗,梳髻,著婦人服,匿車中;擒獲,被鞫,股慄不能對。张灵均神气自若,顧愔曰:"吾與此人舉事,宜其败也!"與愔皆斬於東都市。初,愔附來俊臣得進;俊臣,附張易之;易之,附韋氏;韦氏敗,又附譙王重福,竟坐族。嚴善思免死,流靜州。萬騎恃討諸韦之功,多暴橫,長安中苦之;诏並除外官。又停以户奴為萬騎;更置飛騎,隸左、右羽林。
16
謚故太子重俊曰节愍。太府少卿萬年韋凑上書,以为:"赏罚所不加者,則考行立谥以褒貶之。故太子重俊,與李多祚等称兵入宫,中宗登玄武門以避之,太子據鞍督兵自若;及其徒倒戈,多祚等死,太子方逃窜。向使宿衛不守,其為禍也胡可忍言!明日,中宗雨泣,谓供奉官曰:几不與卿等相見。其危如此,今聖朝禮葬,谥为节愍,臣竊惑之。夫臣子之禮,过庙必下,过位必趨。漢成帝之為太子,不敢絕馳道。而重俊稱兵宫內,跨馬御前,無禮甚矣。若以其武三思父子而嘉之,則興兵以姦臣而尊君父可也;今欲自取之,是與三思競為逆也,又足嘉乎!若以其欲廢韋氏而嘉之,则韦氏於時逆狀未彰,大義未絕,苟無中宗之命而廢之,是胁父废母也,庸可乎!漢戾太子困於江充之谗,發忿殺充,雖興兵交戰,非圍逼君父也;兵敗而死,及其孫為天子,始得改葬,猶謚曰戾。況重俊可谥之曰節愍乎!臣恐後之亂臣賊子,得引以為比,開悖逆之原,非所以彰善瘅惡也,请改其谥。多祚等从重俊興兵,不為無罪。陛下今宥之可也,名之為雪,亦所未安。"上甚然其言,而執政以為制命已行,不為追改,但停多祚等贈官而已。
21
初,裴伷先自嶺南逃歸,復杖一百,徙北庭。至徙所,殖貨任俠,常遣客诇都下事。武后之流人也,伷先先知之,逃奔胡中;北庭都護追獲,囚之以聞。使者至,流人盡死,伷先以待報未殺。既而武后下制安撫流人,有未死者悉放還,伷先由是得歸。至是求炎後,獨伷先在,拜詹事丞。
30
姚州群蠻,先附吐蕃,攝監察御史李知古請發兵擊之;既降,又請築城,列置州縣,重稅之。黃門侍郎徐堅以為不可;不從。知古發劍南兵築城,因欲其豪傑,掠子女為奴婢。群蠻怨怨,蛮酋傍名引吐蕃攻知古,殺之,以其尸祭天,由是姚、巂路絕,連年不通。安西都护张玄表侵掠吐蕃北境,吐蕃雖怨而未絕和親,乃賂鄯州都督楊矩,請河西九曲之地以為公主湯沐邑;矩奏與之。
64
右補阙辛替否上疏,以為:"自古失道破國亡家者,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臣請以陛下所目睹者言之。太宗皇帝,陛下之祖也,撥亂返正,開基立極;官不虛授,財無枉費;不多造寺觀而有福,不多度僧尼而無災,天地垂祐,風雨時若,粟帛充溢,蠻夷率服,享國久長,名高万古。陛下何不取而法之!中宗皇帝,陛下之兄,弃祖宗之業,徇女子之意;无能而祿者數千人,無功而封者百餘家;造寺不止,费財貨者數百亿,度人無窮,免租庸者數十萬,所出日滋,所入日寡;奪百姓口中之食以养貪殘,剥萬人體上之衣以涂土木,于是人怨神怒,眾叛親離,水旱並臻,公私俱罄,享國不永,禍及其身。陛下何不惩而改之!自頃以來,水旱相繼,兼以霜蝗,人無所食,未闻赈恤,而為二女造觀,用錢百馀萬緍。陛下豈可不計當今府庫之蓄積有几,中外之經費有幾,而輕用百餘萬缗,以供無用之役乎!陛下族韋氏之家,而不去韋氏之惡,忍弃太宗之法,不忍弃中宗之政乎!且陛下與太子當韋氏用事之时,日夕憂危,切齒於群兇;今幸而除之,乃不改其所為,臣恐復有切齒於陛下者也。然則陛下又何惡於群凶而之!昔先帝之怜悖逆也,宗晉卿為之造第,赵履溫為之葺园,殫园財,竭人力,第成不暇居,园成不暇遊,而身為戮沒。今之造觀崇侈者,必非陛下、公主之本意,殆有宗、趙之徒從而勸之,不可不察也。陛下不停斯役,臣恐人之愁怨,不減先朝之時。人人知其禍敗,而口不敢言,言則刑戮隨之。如韋月將、燕欽融之徒,先朝之,陛下賞之,豈非陛下知直言之有益於國乎!臣今所言,亦先朝之直也,惟陛下察之。"上雖不能從,而嘉其切直。
95
初,河內王琚預於王同皎之謀,亡命,佣書於江都。上之為太子也,琚还长安,选补诸暨主簿,过谢太子。琚至廷中,故徐行高视,宦者曰:"殿下在帘內。"琚曰:"何谓殿下?当今独有太平公主耳!"太子遽召见,与语,琚曰:"韦庶人弑逆,人心不服,之易耳。太平公主,武后之子,凶猾无比,大臣多为之用,琚窃忧之。"太子引与同榻坐,泣曰:"主上同气,唯有太平,言之恐伤主上之意,不言为患日深,为之奈何?"琚曰:"天子之孝,异于匹夫,当以安宗庙社稷为事。盖主,汉昭帝之姊,自幼供養,有罪猶之。為天下者,豈顧小節!"太子悦曰:"君有何藝,可与寡人游?"琚曰:"能飛煉、詼嘲。"太子乃奏為詹事府司直,日与遊處,累遷太子中舍人;及即位,以為中書侍郎。
96
是時,宰相多太平公主之黨,劉幽求與右羽林將軍張暐謀以羽林兵之,使暐密言於上曰:"窦懷貞、崔湜岑羲皆因公主得進,日夜为谋不軌。若不早圖,一旦事起,太上皇何以得安!請速之。臣已与幽求定计,惟俟陛下之命。"上深以為然。暐洩其謀於侍御史鄧光宾,上大懼,遽列上其狀。丙辰,幽求下獄。有司奏:"幽求等離間骨肉,罪當死。"上為言幽求有大功,不可殺。癸亥,流幽求于封州,張暐于峰州,光賓于繡州。
120
秋七月魏知古告公主欲以是月四日作亂,令元楷、慈以羽林兵突入武德殿,懷貞、至忠、羲等於南牙舉兵應之。上乃與岐王範、薛王業、郭元振及龍武將軍王毛仲、殿中少监姜皎、太僕少卿李令問、尚乘奉御王守一、內给事高力士、果毅李守德等定計之。皎,謩之曾孫;令問,靖弟客師之孫;守一,仁皎之子;力士,潘州人也。
121
甲子,上因王毛仲取閒廄馬及兵三百餘人,與同謀十餘人,自武德殿入虔化門,召元楷、慈,先斬之,擒膺福、猷於內客省以出,執至忠、羲於朝堂,皆斬之。懷貞逃入溝中,自縊死,戮其屍,改姓曰毒。上皇聞變,登承天門樓。郭元振奏,皇帝前奉誥竇懷貞等,无他也。上寻至樓上,上皇乃下诰罪狀懷貞等,因赦天下,惟逆人親黨不赦。薛稷賜死于萬年獄。
124
初,上謀竇懷貞等,召崔湜,將托以心腹。湜弟滌謂湜曰:"主上有問,勿有所隱。"湜不从。懷貞等既,湜與右丞盧藏用俱坐私侍太平公主,湜流竇州,藏用流泷州。新興王晉臨刑叹曰:"本為此謀者崔湜,今吾死湜生,不亦冤乎!"會有司鞫宮人元氏,元氏引湜同謀進毒,乃追賜死于荊州。薛稷之子伯陽以尚主免死,流嶺南,於道自殺。
125
初,太平公主與其黨謀廢立,竇懷貞蕭至忠岑羲崔湜皆以為然,陸象先獨以為不可。公主曰:"廢長立少,已為不順;且又失德,若之何不去?"象先曰:"既以功立,當以罪廢。今实無罪,象先終不敢從。"公主怒而去。上既懷貞等,召象先謂曰:"歲寒知松柏,信哉!"時穷治公主枝党,当坐者眾,象先密為申理,所全甚多;然未嘗自言,當時無知者。百官素為公主所善及惡之者,或黜或陟,終歲不盡。
128
初,太宗定制,內侍省不置三品官,黄衣廩食,守門傳命而已。天后雖女主,宦官亦不用事。中宗時,嬖倖猥多,宦官七品以上至千餘人,然衣绯者尚寡。上在藩邸,力士傾心奉之,及為太子,奏為內給事,至是以蕭、岑功賞之。是後宦官稍增至三千餘人,除三品將軍者浸多,衣緋、紫至千餘人,宦官之盛自此始。
132
中宗之崩也,同中書門下三品李峤密表韋后,請出相王諸子於外。上即位,於禁中得其表,以示侍臣。嶠時以特進致仕,或請之,張說曰:"嶠雖不識逆順,然為當時之谋則忠矣。"上然之。九月壬戌,以嶠子率更令暢為虔州刺史,令嶠隨畅之官。
142
新兴王晋之也,僚吏皆奔散,惟司功李捴步从,不失在官之礼,仍哭其尸。姚元之闻之,曰:"栾布之俦也。"及为相,擢为尚书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