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谋"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谋」
Total 19

卷二百十

36
太平公主與益州長史竇懷貞等結為朋黨,欲以危太子,使其婿唐晙邀韋安石至其第,安石固辭不往。上嘗密召安石,謂曰:"聞朝廷皆傾心東宮,卿宜察之。"對曰:"陛下安得亡國之言!此必太平之耳。太子有功於社稷,仁明孝友,天下所知,願陛下無惑讒言。"上瞿然曰:"朕知之矣,卿勿言。"時公主在簾下竊聽之,以飛語陷安石,欲收按之,賴郭元振救之,得免。
42
太平公主聞姚元之宋璟,大怒,以讓太子。太子惧,奏元之、璟離间姑、兄,请從極法。甲申,貶元之為申州刺史,璟為楚州刺史。丙戌,宋王、豳王亦寢刺史之命。
95
初,河內王琚預於王同皎之,亡命,佣書於江都。上之為太子也,琚还长安,选补诸暨主簿,过谢太子。琚至廷中,故徐行高视,宦者曰:"殿下在帘內。"琚曰:"何谓殿下?当今独有太平公主耳!"太子遽召见,与语,琚曰:"韦庶人弑逆,人心不服,诛之易耳。太平公主,武后之子,凶猾无比,大臣多为之用,琚窃忧之。"太子引与同榻坐,泣曰:"主上同气,唯有太平,言之恐伤主上之意,不言为患日深,为之奈何?"琚曰:"天子之孝,异于匹夫,当以安宗庙社稷为事。盖主,汉昭帝之姊,自幼供養,有罪猶誅之。為天下者,豈顧小節!"太子悦曰:"君有何藝,可与寡人游?"琚曰:"能飛煉、詼嘲。"太子乃奏為詹事府司直,日与遊處,累遷太子中舍人;及即位,以為中書侍郎。
96
是時,宰相多太平公主之黨,劉幽求與右羽林將軍張暐以羽林兵誅之,使暐密言於上曰:"窦懷貞、崔湜岑羲皆因公主得進,日夜为不軌。若不早圖,一旦事起,太上皇何以得安!請速誅之。臣已与幽求定计,惟俟陛下之命。"上深以為然。暐洩其於侍御史鄧光宾,上大懼,遽列上其狀。丙辰,幽求下獄。有司奏:"幽求等離間骨肉,罪當死。"上為言幽求有大功,不可殺。癸亥,流幽求于封州,張暐于峰州,光賓于繡州。
97
初,崔湜襄州刺史,密與譙王重福通书,重福遗之金帶。重福敗,湜當死,張说、劉幽求營護得免。既而湜附太平公主,與公主罷說政事,以左丞分司東都。及幽求流封州,湜諷廣州都督周利貞,使殺之。桂州都督景城王晙知其,留幽求不遣。利貞屢移牒索之,晙不應,利貞以聞。湜屢逼晙,使遣幽求,幽求謂晙曰:"公拒執政而保流人,勢不能全,徒仰累耳。"固請诣廣州,晙曰:"公所坐非可絕於朋友者也。晙因公獲罪,無所恨!"竟逗遛不遣。幽求由是得免。
118
太平公主依上皇之势,擅权用事,与上有隙,宰相七人,五出其门。文武之臣,太半附之。与窦怀贞、岑羲、萧至忠、崔湜太子少保薛稷、雍州长史新兴王晋、左羽林大将军常元楷、知右羽林将军事李慈、左金吾将军李钦、中书舍人李猷、右散骑常侍贾膺福、鸿胪卿唐晙及僧慧范等废立,又与宮人元氏于赤箭粉中置毒进于上。晉,德良之孙也。元楷、慈數往來主第,相與結
119
王琚言于上曰:"事迫矣,不可不速發!"左丞張說自東都遣人遺上佩刀,意欲上斷割。荊州長史崔日用入奏事,言於上曰:"太平逆有日,陛下往在東宮,猶為臣子,若欲討之,須用力。今既光臨大寶,但下一制書,誰敢不從?万一奸宄得志,悔之何及!"上曰:"誠如卿言。直恐驚动上皇。"日用曰:"天子之孝在於安四海。若奸人得志,則社稷為墟,安在其為孝乎!"請先定北軍,後收逆黨,則不驚動上皇矣。"上以為然。以日用為吏部侍郎。
121
甲子,上因王毛仲取閒廄馬及兵三百餘人,與同十餘人,自武德殿入虔化門,召元楷、慈,先斬之,擒膺福、猷於內客省以出,執至忠、羲於朝堂,皆斬之。懷貞逃入溝中,自縊死,戮其屍,改姓曰毒。上皇聞變,登承天門樓。郭元振奏,皇帝前奉誥竇懷貞等,无他也。上寻至樓上,上皇乃下诰罪狀懷貞等,因赦天下,惟逆人親黨不赦。薛稷賜死于萬年獄。
124
初,上竇懷貞等,召崔湜,將托以心腹。湜弟滌謂湜曰:"主上有問,勿有所隱。"湜不从。懷貞等既誅,湜與右丞盧藏用俱坐私侍太平公主,湜流竇州,藏用流泷州。新興王晉臨刑叹曰:"本為此崔湜,今吾死湜生,不亦冤乎!"會有司鞫宮人元氏,元氏引湜同進毒,乃追賜死于荊州。薛稷之子伯陽以尚主免死,流嶺南,於道自殺。
125
初,太平公主與其黨廢立,竇懷貞蕭至忠岑羲崔湜皆以為然,陸象先獨以為不可。公主曰:"廢長立少,已為不順;且又失德,若之何不去?"象先曰:"既以功立,當以罪廢。今实無罪,象先終不敢從。"公主怒而去。上既誅懷貞等,召象先謂曰:"歲寒知松柏,信哉!"時穷治公主枝党,当坐者眾,象先密為申理,所全甚多;然未嘗自言,當時無知者。百官素為公主所善及惡之者,或黜或陟,終歲不盡。
132
中宗之崩也,同中書門下三品李峤密表韋后,請出相王諸子於外。上即位,於禁中得其表,以示侍臣。嶠時以特進致仕,或請誅之,張說曰:"嶠雖不識逆順,然為當時之則忠矣。"上然之。九月壬戌,以嶠子率更令暢為虔州刺史,令嶠隨畅之官。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