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闻"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闻”
Total 15

卷二百十

15
太平公主以太子年少,意颇易之;既而惮其英武,欲更择暗弱者立之以久其权,数为流言,云「太子非长,不当立。」己亥制戒谕中外,以息浮议。公主每觇伺太子所为,纤介必于上,太子左右,亦往往为公主耳目,太子深不自安。
21
初,裴伷先自岭南逃归,复杖一百,徙北庭。至徙所,殖货任侠,常遣客诇都下事。武后之诛流人也,伷先先知之,逃奔胡中;北庭都护追获,囚之以。使者至,流人尽死,伷先以待报未杀。既而武后下制安抚流人,有未死者悉放还,伷先由是得归。至是求炎后,独伷先在,拜詹事丞。
25
宦者闾兴贵以事属长安令李朝隐,朝隐系于狱。上之,召见朝隐,劳之曰:"卿为赤县令,能如此,朕复何忧!"因御承天门,集百官及诸州朝集使,宣示以朝隐所为,且下制称"宦官遇宽柔之代,必弄威权。朕览前载,每所叹息。能副朕意,实在斯人,可加一阶为太中大夫,赐中上考及绢百匹。"
36
太平公主与益州长史窦怀贞等结为朋党,欲以危太子,使其婿唐晙邀韦安石至其第,安石固辞不往。上尝密召安石,谓曰:"朝廷皆倾心东宫,卿宜察之。"对曰:"陛下安得亡国之言!此必太平之谋耳。太子有功于社稷,仁明孝友,天下所知,愿陛下无惑谗言。"上瞿然曰:"朕知之矣,卿勿言。"时公主在帘下窃听之,以飞语陷安石,欲收按之,赖郭元振救之,得免。
42
太平公姚元之宋璟之谋,大怒,以让太子。太子惧,奏元之、璟离间姑、兄,请从极法。甲申,贬元之为申州刺史,璟为楚州刺史。丙戌,宋王、豳王亦寝刺史之命。
48
戊子,制:"凡政事皆取太子处分。其军旅死刑及五品已上除授,皆先与太子议之,然后以。"
64
右补阙辛替否上疏,以为:"自古失道破国亡家者,口说不如身逢,耳不如目睹。臣请以陛下所目睹者言之。太宗皇帝,陛下之祖也,拨乱返正,开基立极;官不虚授,财无枉费;不多造寺观而有福,不多度僧尼而无灾,天地垂佑,风雨时若,粟帛充溢,蛮夷率服,享国久长,名高万古。陛下何不取而法之!中宗皇帝,陛下之兄,弃祖宗之业,徇女子之意;无能而禄者数千人,无功而封者百馀家;造寺不止,费财货者数百亿,度人无穷,免租庸者数十万,所出日滋,所入日寡;夺百姓口中之食以养贪残,剥万人体上之衣以涂土木,于是人怨神怒,众叛亲离,水旱并臻,公私俱罄,享国不永,祸及其身。陛下何不惩而改之!自顷以来,水旱相继,兼以霜蝗,人无所食,未赈恤,而为二女造观,用钱百馀万緍。陛下岂可不计当今府库之蓄积有几,中外之经费有几,而轻用百馀万缗,以供无用之役乎!陛下族韦氏之家,而不去韦氏之恶,忍弃太宗之法,不忍弃中宗之政乎!且陛下与太子当韦氏用事之时,日夕忧危,切齿于群凶;今幸而除之,乃不改其所为,臣恐复有切齿于陛下者也。然则陛下又何恶于群凶而诛之!昔先帝之怜悖逆也,宗晋卿为之造第,赵履温为之葺园,殚园财,竭人力,第成不暇居,园成不暇游,而身为戮没。今之造观崇侈者,必非陛下、公主之本意,殆有宗、赵之徒从而劝之,不可不察也。陛下不停斯役,臣恐人之愁怨,不减先朝之时。人人知其祸败,而口不敢言,言则刑戮随之。如韦月将、燕钦融之徒,先朝诛之,陛下赏之,岂非陛下知直言之有益于国乎!臣今所言,亦先朝之直也,惟陛下察之。"上虽不能从,而嘉其切直。
65
御史中丞和逢尧摄鸿胪卿,使于突厥,说默啜曰:"处密、坚昆可汗结昏于唐,皆当归附。可汗何不袭唐冠带,使诸胡知之,岂不美哉!"默啜许诺,明日,幞头、衣紫衫,南向再拜,称臣,遣其子杨我支及国相随逢尧入朝,十一月戊寅,至京师。逢尧以奉使功,迁户部侍郎。
87
太平公主使术者言于上曰:"彗所以除旧布新,又帝座及心前星皆有变,皇太子当为天子。"上曰:"传德避灾,吾志决矣!"太平公主及其党皆力谏,以为不可。上曰:"中宗之时,群奸用事,天变屡臻。朕时请中宗择贤子立之以应灾异,中宗不悦,朕忧恐,数日不食。岂可在彼则能劝之,在己则不能邪!"太子之,驰入见,自投于地,叩头请曰:"臣以微功,不次为嗣,惧不克堪,未审陛下遽以大位传之,何也?"上曰:"社稷所以再安,吾之所以得天下,皆汝力也。今帝座有灾,故以授汝,转祸为福,汝何疑邪!"太子固辞。上曰:"汝为孝子,何必待柩前然后即位邪!"太子流涕而出。
97
初,崔湜襄州刺史,密与谯王重福通书,重福遗之金带。重福败,湜当死,张说、刘幽求营护得免。既而湜附太平公主,与公主谋罢说政事,以左丞分司东都。及幽求流封州,湜讽广州都督周利贞,使杀之。桂州都督景城王晙知其谋,留幽求不遣。利贞屡移牒索之,晙不应,利贞以。湜屡逼晙,使遣幽求,幽求谓晙曰:"公拒执政而保流人,势不能全,徒仰累耳。"固请诣广州,晙曰:"公所坐非可绝于朋友者也。晙因公获罪,无所恨!"竟逗遛不遣。幽求由是得免。
121
甲子,上因王毛仲取闲厩马及兵三百馀人,与同谋十馀人,自武德殿入虔化门,召元楷、慈,先斩之,擒膺福、猷于内客省以出,执至忠、羲于朝堂,皆斩之。怀贞逃入沟中,自缢死,戮其尸,改姓曰毒。上皇变,登承天门楼。郭元振奏,皇帝前奉诰窦怀贞等,无他也。上寻至楼上,上皇乃下诰罪状怀贞等,因赦天下,惟逆人亲党不赦。薛稷赐死于万年狱。
140
姚元之尝奏请序进郎吏,上仰视殿屋,元之再三言之,终不应;元之惧,趋出。罢朝,高力士谏曰:"陛下新总万机,宰臣奏事,当面加可否,奈何一不省察!"上曰:"朕任元之以庶政,大事当奏共议之;郎吏卑秩,乃一一以烦朕邪?"会力士宣事至省中,为元之道上语,元之乃喜。者皆服上识君人之体。
142
新兴王晋之诛也,僚吏皆奔散,惟司功李捴步从,不失在官之礼,仍哭其尸。姚元之之,曰:"栾布之俦也。"及为相,擢为尚书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