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 太陰經証

《卷二 太陰經証》[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大柴胡湯
2
柴胡一錢五分 半夏洗,七分 黃芩 芍藥各二錢 枳實一錢 大黃二錢
3
水煎服。
4
若兼寒熱往來,加生姜五分,大棗三個。
5
腹滿痛
6
問曰:腹滿痛,何以是太陰証?答曰:脾為坤土,坤為腹,陰中之至陰也。邪氣傳之,則腹滿而痛。又問曰:腹痛既為裏証,當投大黃,而先用柴胡、芍藥者,何也?答曰:此少陽傳入太陰者也。少陽之邪,傳入太陰,肝木乘脾,致成腹痛,故用柴胡加芍藥以和之。痛甚者,加大黃以下之。又如太陽証,為醫誤下,以致邪氣內陷而成腹痛,用桂枝湯加芍藥,大實痛者,桂枝湯加大黃,意正相等。然腹痛雖屬太陰,又有傳經、直中之分,大抵傳經之邪,由三陽傳入;直中之邪,猝然驟至也。傳經之邪,則脈沉實;直中之邪,則脈沉細也。
7
傳經之邪,則嗌乾口燥;直中之邪,則口鼻氣冷也。以此為別。
8
下利
9
問曰:自下利,何以是太陰証?答曰:下利出於腸胃,熱傳脾髒,熏灼腸胃,故有下利又問曰:三陽合病,以及少陽陽明合病,俱有下利,何也?答曰:三陽合病有下利者,外合三陽之經,內合陽明之腑也。少陽陽明合病,自下利者,亦合陽明之腑也。陽明內主胃腑故有下利。若不入腑,必無下利。今少陽之邪,傳入太陰,太陰為髒,與腑相連,故有下利也。但宜分傳經、直中。傳經則下利腸垢;直中則下利清穀。寒熱之藥,由此而分,不可不謹。
10
脈沉實
11
問曰:脈沉實,何以是太陰熱証?答曰:沉者,病脈也,主病在裏;實者,有力也,主病為熱。今脈沉實,故知太陰經有實熱也。
URN: ctp:ws4478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