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游齊雲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游齊雲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環休寧縣山皆平遠,不足以當大觀,出縣西二十里,至白岳嶺山始高,峰始奇。石路盤回如線,游者肩輿緣梯而升,至以雙絙曳前後,其甚處輒下,行拊背,或行不能步。
2 自白岳西南行五里至桃源嶺,重岩夾峙,上結小屋以臨風,曰「中和亭」。立亭心下視,已數百仞,田田茅屋,秩秩如畫。亭下二巨石蹲伏,色黛黑,中有白質成突晴,曰石鱉塢。塢旁大壑深不得其底,但聞水聲濺濺出樹間,曰「桃花澗」。循澗南行里餘至獨聳岩,蒼然峭壁,橫截一山,近西乃有石罅,方廣若門,蓋天造以通游者。門首石楠一株,其大數圍,四顧門下諸石,如伏犀馴象,不可狎玩。  入石門,東南聯岩如城,懸石四覆,勢欲飛墜,其一曰彌陀岩,岩屋不逾丈;第二曰觀音岩,視彌陀稍劣。前一石,色正綠,昂喙而嚲尾,曰鸚鵡石;第三日羅漢洞,稍加大焉。二石龍循洞門旁出,鱗骨隱隱,蹴之,疑為石子所砌,諦視之,石肉相粘,複意其為真龍也。洞深二十餘里,束炬東出,可抵縣之蘭溪渡,然愈入愈狹,莫敢為之導者;第四曰龍王岩,視觀音加劣。岩上飛泉灑灑,落岩下如雨,四時不竭,曰珍珠簾。瀦水沸散於西澗,曰龍池泉。西山獻有虎跡,如泥淖所印者,曰黑虎嶺。黑虎西行,折南里餘至車谼南二里餘至玄武觀後,一山突起如屏,倚天正立,所謂齊雲岩也。古松數十,夭矯如虯龍,皆數百年物。觀左一峰曰石鼓,右一峰曰石鐘,夾屏兩峰曰輦輅,皆以其形名。觀前溪水如帶,委蛇而東,為石橋以度。南直觀門數百步,一峰挺前,拔出莽蒼中,不與群山相屬,曰香爐峰。橋西數百步,高岩中斷,一小峰離立澗下,曰舍身崖。岩西二里餘,五峰差列,如群仙冠佩下天際,以向齊雲,曰五老峰。西北聞有沉香洞,人跡罕至,草木蒙翳,時有蛇虎潛其中,不能往也。
3 游者始入,率以白岳高;至桃源,白岳已在其下;至車谼,則桃源又下;至齊雲,則車谼益下。蓋於此可以見天之高,地之迥,杳不知身之在何境也。
4 題記:環縣諸山的「平遠無奇」,正是勝景層出不窮的白岳嶺的反襯。作者對山中眾多勝跡,如石鱉塢、鸚鵡石、獨聳岩、石龍、珍珠簾等,雖不過隨手點染,著墨不多,卻各具特色。這不僅由於作者遣詞造句簡潔明了,而且由於他善於抓住景物的特徵繪形繪色,如鸚鵡石的色綠,昂喙而嚲尾,五老峰的五峰差列,如群仙冠佩下凡等。而石龍的描繪,由於熔鑄了作者的考察動作和懷疑心理,更是神似亂真。結尾給人哲理的啟示:天高地迥,探索不止,勝境不盡。
5 作者簡介:程敏政(約1445-1499),字克勤,休寧(今屬安徽)人。明代文學家。成化進士,直講東宮,官至禮部右待郎。學問淵博,文與李東陽齊名。有《宋遺民錄》、《篁墩集》;編有《明文衡》、《新安文獻志》等。
URN: ctp:ws44799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