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九中

《卷二十九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四川通志》卷二十九中
3
宫室。
4
《易》稱大壯詩詠攸躋,盖自上棟下宇,制昉於古,而堂㢘之限、等威之辨,巳寓於斯矣。蜀自蠶叢杜宇以來,各有臨御之地。至昭烈鼎興漢業,則武擔之陽,遺址尚堪指畫而下。逮唐、宋之所剙建,王氏、孟氏之所經營,以暨有明藩邸之所增修,而嗣葺奢侈儉約皆可考鏡,而豈得概等於一畝之宫、環堵之室,謂是瑣瑣者無足紀錄耶!作《宫室志》。
5
周蠶叢故宫
6
在雙流縣南十八里有城,古蠶叢氏,都此宫址無存。
7
魚鳧故宫。
8
在溫江縣北十里,有魚鳧城,相傳古魚鳧氏。都此宫址無存。
9
望帝故宫。
10
在郫縣北五十歩,古郫城,昔杜宇都此。晉時李雄自稱益州牧,亦都此宫址俱廢。
11
楚王宫。
12
在䕫州府巫山縣東北一里,楚襄王所遊地,黄庭堅謂即細腰宫前有一池,今湮没畧盡,一云在女觀山西畔小山頂,三面皆荒山,南望江山,竒麗畢攬。
13
王故宫。
14
在重慶府巴縣。《華陽國志》:「武王封宗姬於巴,爵之以子都。江州即巴郡也,宫室當在此。
15
甘橘宫。
16
在重慶府巴縣西,江州故城內。杜預左傳注》:江州故巴國都也。《華陽志》:舊城在巴水北,有甘橘宫,今宫址廢。
17
蜀漢昭烈帝故宫。
18
在成都府城內。《三國志》:章武元年,昭烈即帝位於成都武擔山之陽山,在今府治後,章懐太子曰:武擔山在縣北二百歩」。按明蜀府建於其陽,昭烈故宫當亦在此左。太冲《蜀都賦》亦有議殿、爵堂、新宫、武義、虎威、宣化、崇禮諸宫名,今俱無存。
19
永安宫。
20
在䕫州府治東,即今之府學。蜀漢章武二年,昭烈征吳,為陸遜所敗,還白帝,改魚復為永安宫居之,諸葛亮受顧命,於此入蜀記,䕫州城在山麓沙上,所謂魚復永安宫也」。按舊志,永安宫在奉節縣東卧龍山下誤。
21
太子宫。
22
在漢州東三里,相傳係蜀後主禪行宫,今改名太子寺。
23
晉成都王府。
24
在成都府城內。武帝太康八年,封子穎於此故址無考。餘詳《帝王志內》。
25
五代齊涪陵王府。
26
在涪州西枳縣故城,《齊志》有涪陵郡,屬巴州,即巴郡,今重慶府。中興元年,寶融即位於江陵,遙廢齊主寶卷為涪陵王,盖郡王也。未至,邸遇弑,旋追廢為東昏侯。
27
唐越王樓。
28
在綿州西北。唐太宗子越王貞為綿州刺史,時建杜甫詩:「綿州州府何磊落」。顯慶年中越王作孤城西北起髙樓,碧瓦朱甍照城郭」。
29
滕王亭。
30
在保寧府城北玉臺觀,內滕王元嬰建杜甫詩》:「君王臺榭枕巴山,萬丈丹梯尚可攀」。又云:「古牆猶竹色,虚閣自松聲」。
31
閬苑
32
在保寧府城內,滕王元嬰刺閬州,時建𢎞大擬於宫苑。
33
南樓
34
在保寧府城南,據江山之會,唐滕王元嬰建《一統志》,宋太守李獻清有《南樓詩序》。
35
接王亭。
36
在大邑縣北霧山,相傳唐𤣥宗入蜀時駐此。或曰孟昶所置。
37
榮王府。
38
在榮縣城西清富山前。縣志相傳周榮公封國基,唐憲宗封皇子幘為榮王,舊南安縣五十里尚有遺址。按古蹟志有榮王舊城在縣西,宋光宗紹熙元年,詔以衛國公曮為皇子,賜名貴誠,亦封榮王。府邸今廢,城址尚存。
39
僖宗行殿
40
在新都縣北半里寶光寺後,有遺礎,方圓一丈二尺,髙一尺八寸。明御史盧雍有銘,楊太史慎有《詩宣華苑。
41
在華陽縣東南十二里,故蜀王宫,王衍宣華苑也。乾徳元年,以龍躍池為宣華苑,今為貢院。正殿基即摩訶池。
42
飛鸞閣。
43
在華陽縣治蜀王衍建,今圯孟昶故宫。
44
在成都府城中,皇輿考蜀孟昶僭擬宫苑,城上盡種芙蓉曰:「真錦城也」。其臣張立有詩云:「雖粧蜀國三秋景,難入豳風七月詩」。
45
明蜀王府。
46
在成都府治南。明洪武中,為太祖第十一子獻王封蜀時建舊址尚存。
47
皇清康熙四年,巡撫張徳地具題,改為貢院。又有永川、內江、徳陽、石泉、汶川、慶符、南川等七王府,俱在城內,今皆廢。
48
夀王府。
49
在保寧府城內。舊志:憲宗第八子封保寧府,第方四里,易軍民居室千餘家,徙縣學寺觀、廟宇、公署數十區,為之宫殿房屋八百五十間。
50
申王府。
51
在叙州府城內。舊志:憲宗純皇帝第十三子,𢎞治四年內受封,初王邸,建於叙州府,未之國而卒。嘉靖中,鬻邸得銀萬兩,今圯其基,為今之府學宫。
52
四川通志》卷二十九中
URN: ctp:ws44915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