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貓怪三則

《卷二貓怪三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某公子為筆帖式,家頗饒裕,父母俱存,兄弟無故,得人生之一樂焉。上下食指甚繁,而猶喜畜貓,白老烏員,何止十數。每食則群集案前,嗷嗷聒耳,飯鮮眠毯,習以為恆。適飯後閒話,家人咸不在側,夫人呼丫環,數四不應,忽聞窗外,有代喚者,聲甚異。公子啟簾視之,寂無人,唯一貓奴踞窗台上,回首向公子,面有笑容。公子大駭,入告夫人。諸昆弟聞之,同出視貓,戲問曰:「適間喚人者,其汝也耶?」貓曰:「然」,眾大嘩。其父以為不祥,亟命捉之,貓曰:「莫拏我,莫拏我!」言訖一躍,徑上屋簷而逝,數日不複來。舉室惶然,談論不已。
2 一日,小婢方餉貓,此貓複雜群中來就食。急走入房,潛告諸公子。諸公子複大擾,同出捉之,縛而鞭之數十。貓但嗷嗷,倔強之態可惡。欲殺之,其父止之曰:「彼能作妖,殺之恐不利,不如舍之。」公子陰命二僕,盛以米囊,負而投諸河。甫出城,囊驟穴,臨河而返,貓已先歸。直至寢室,啟簾而入,公子兄弟方咸集父母側論貓事,瞥見貓來,胥發怔。
3 貓登踞胡床,怒視其父,目眥欲裂,張須切齒,厲聲而罵曰:「何物老奴!尸諸餘氣,乃欲謀溺殺我耶?在汝家,自當推汝為翁;若在我家,云乃輩猶可耳孫,汝奈何喪心至此?且汝家禍在蕭牆,不旋踵而至,不自驚怕,而謀殺我,豈非大謬!汝盍亦自省平日之所為乎?生具蚓蟻之材,夤緣得祿。初仕刑部,以距得上官心。出知二州,愈事貪酷。桁楊斧鑕,威福自詡。作官二十年,草菅人命者,不知凡幾。尚思恬退林泉,正命牖下,妄想極矣!所謂獸心人面,汝實人中妖孽,乃反以我言為怪,真怪事也!」遂大罵不已,辱及所生。舉室紛拏,莫不搶攘。或揮古劍,或擲銅瓶,茗碗香爐,盡作攻擊之具。貓哂笑而起曰:「我去,我去,汝不久敗壞之家,我不謀與汝輩爭也。」亟出戶,緣樹而逝,至此不複再至。
4 半年後,其家大疫,死者日以三四。公子坐爭地免官,父母憂鬱相繼死。二年之內,諸昆弟、姊妹、妯娌、子侄、奴僕死者,幾無孑遺。唯公子夫婦及一老僕暨一婢僅存,一寒如範叔也。
5 閒齋曰:
6 妖由人作,見以為怪,斯怪作也。唐魏元忠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滅。」非見理明晰,不能作是語。雖然,內省多疚,亦不易作坦率漢。
7 永野亭黃門為予言,其一親戚家,喜畜貓。忽有作人言者,察之,貓也。大駭,縛而撻之,求其故,貓曰:「無有不能言者,但犯忌,故不敢耳。今偶脫於口,駟不及舌,悔亦何及!若牝貓則未有不能言者矣。」其家不之信,令再縛一牝者,撻而求其語,初但嗷嗷,以目視前貓,前貓曰:「我且不得不言,況汝耶?」於是亦作人言求免,其家始信而縱之,後亦多不祥。予聞其說,愈謂《太平廣記》所載,貓言「莫如此,莫如此」之事,為不誑也。
8 蘭岩曰:
9 以言遭楚,貓應自悔,然猶以駟不及舌,痛自懲責;乃人也,每以多言取禍,反怨天尤人,不克自省,誠此貓之不若矣。
10 護軍參領舒某,喜詠歌,行立坐臥,罕不嗚嗚。一日,友人過訪,歡飲於室,漏已二下,尚相與賡歌不輟,忽聞戶外細聲唱所謂「敬德打朝」者,諦聆之,字音清楚合拍,妙不可言。舒服役只一僮,素不解歌。茲忽聞此,深疑之,潛出窺何,則見一貓人立月中,既歌且舞。舒驚呼其友,貓已在牆,以石投之,一躍而逝,而餘音猶在牆外也。
11 蘭岩曰:
12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舒喜歌唱,而貓亦效尤,舒應樂其善繼主人也,何以石投之哉?
URN: ctp:ws44916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