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 頭痛

《卷三 頭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清空膏
2
羌活 防風(各六分}} 柴胡五分 黃芩半生、半炒,一錢二分 川芎四分 甘草炙,一錢薄荷(三分 黃連酒炒,六分水煎服。
3
逍遙散
4
(見虛勞。
5
加味清震湯
6
升麻(一錢 蒼術一錢 青荷葉一個,全用 甘草 陳皮各八分 蔓荊子 荊芥各一錢五分 薄荷五分水煎服。
7
羌活附子散
8
羌活(一錢 附子 乾姜各五分 炙甘草八分水煎服。
9
加味升麻湯
10
升麻 葛根 赤芍 甘草(各一錢 石膏二錢 薄荷三分燈心二十節,水煎服。
11
半夏白術天麻湯
12
半夏(一錢五分 白術 天麻 陳皮 茯苓各一錢 甘草炙,五分 生姜二片 大棗三個蔓荊子(一錢
13
虛者,加人參。
14
水煎服。
15
六味丸、八味丸
16
見類中。
17
普濟消毒飲
18
治大頭症。腫甚者,宜砭之。
19
甘草 桔梗 黃芩(酒炒 黃連酒炒,各一錢 馬勃 元參 橘紅 柴胡各五分 薄荷六分 升麻二分 連翹 牛蒡子炒,各八分水煎服。體虛,加人參五分;便閉,加大黃(酒煨,一錢
20
愚按:此症須用貝母、人中黃、荷葉為妙。發頤症,倍柴胡,加丹皮。喉嚨腫痛,倍桔梗、甘草。
21
砭法,以上細瓷鋒,用竹片夾定,緊扎,放鋒出半分,對患處,另以箸敲之,遍刺腫處俾紫血多出為善。刺畢,以精肉貼片時,再用雞子清,調乳香末潤之。此地不宜成膿,頭內中空,耳前後更多曲折,提膿拔毒,恆多不便,故針砭斷不可少。
22
針法,以小布針兩枚,手法扣定,露鋒纖少,遍刺腫處,血出立松。更敷前藥,自然消散,用針砭時,須正心誠意,咬定牙齒,下手刺之。
23
防風散
24
治破腦傷風。
25
防風 生南星{{炮,等分上為末。每服二錢,童便沖酒調服。
26
補中益氣湯
27
(見類中。
URN: ctp:ws4504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