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游虎丘小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游虎丘小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虎丘,中秋游者尤盛。士女傾城而往,笙歌笑語,填山沸林,終夜不絕。遂使丘壑化為酒場,穢雜可恨。  予初十日到郡,連夜游虎丘。月色甚美,游人尚稀,風亭月榭間,以紅粉笙歌一兩隊點綴,亦複不惡。然終不若山空人靜,獨往會心。嘗秋夜與弱生坐釣月礬,昏黑無往來,時聞風鋒及佛燈隱現林抄而已。  又今年春中,與無際合至偕訪仲和於此。夜半月出無人,相與跌坐石台,不複飲酒,亦不複談,以靜意對之,覺悠然欲與清景俱往也。
2 生平過虎丘才兩度,見虎丘本色耳。友人徐聲遠詩云:「獨有歲寒好,偏宜夜半游。」真知言哉。
3 題記:本文寫作者兩度游虎丘的感受。一度在秋中,對月色美、游人少、以紅粉笙歌點綴的虎丘感到「亦複不惡」;對昏黑無往來。時聞風鐸及佛燈隱現林抄的虎丘感到「獨往會心」。一度在春中,「夜半月出,無人,相與跌坐石台,不複飲酒,亦不複談,以靜意對之」,作者感到「悠然欲與清景俱往」。
4 兩度游虎丘,見虎丘本色。作者送嘆友人徐聲遠「獨有歲寒好,偏宜夜半游」為知言。此詩句道出欣賞自然之美要在歲寒。夜半,說到底是一個『靜」字。唯靜方能顯示虎丘本色。這樣地就明白「笙歌笑語,填山沸林」、「使丘壑化為酒場」為什麼「可恨」了。  作者簡介:李流芳(1575—1629),字長蘅,一字茂宰,號香海、泡庵、慎娛居士,嘉定(今上海嘉定縣)人。萬歷舉人。值閹黨亂政,遂絕意仕進,讀書養母,畢其餘年。詩文多寫景酬贈之作,風格較清新自然。擅繪山水,筆墨峻爽,得力於吳鎮為多。亦工書法、篆刻。與唐時升、婁堅、程嘉燧合稱「嘉定四先生」。著有(檀園集)、《西湖臥游圖題跋)等。黃宗羲云:「長蘅無他大文,其題畫冊,蕭灑數言,便使讀之者如身出其間,真是文中有畫也。」正道出李流芳小品的特點。
URN: ctp:ws45594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