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二

《卷第二癰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化毒排膿內補散
2
丞相兄刊是方於徽州,予屢以施人,皆效。治一切癰疽瘡癤,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潰,敗膿自出,無用手擠,惡肉自去,不犯刀杖;服藥後,疼痛頓減,此其嘗試之效也。歙丞胡權初得方於都下異人,時有苦背瘍者七十餘頭,諸藥遍試不效,因出是方示之。眾醫環立,相目而笑曰:是豈癰疽所用藥耶。固謂之曰:古人處方自有意義,觀其所用藥性平和,縱未能已疾,必不至壞病,服之何害。乃治藥與服,以熱酒半升許,下藥五六錢。少頃,痛減七分,數服之後,瘡大潰,膿血流迸,若有物自內托之。服之經月,瘡口遂合,若未嘗有所苦者。又有苦腹疾者,其痛異常,醫者莫曉時意。此藥頗能止痛,試以餌之,當日下膿二三碗許,痛亦隨止,乃腸癰也。又一老人,忽胸間發腫,根腳甚大,毒瓦斯上攻,如一瓠然,斜插項右,不能轉動。服藥,明日毒腫既散,餘一小瘤,如慄許大。又明日,帖然如故。又一人發腦,疑此方不服,既殞於庸醫之手。明年,其子復苦此,與父之狀不異,因懲父之失,縱酒飲藥,遂至大醉,竟日袞臥地上,酒醒病已去矣。又一婦人發乳, 腫疼痛,不可堪忍,自謂無復生理。又二婦人,股間發腫,大如杯碗,服此皆脫然如失。蒙濟者不可悉數,姑敘大略,以示未知此方者。大抵癰疽之作,皆氣血凝滯,風毒壅結所致,治之不早,則外壞肌肉,內攻髒腑,去生遠矣。詳味此方其所用者,皆發散風毒,流行氣血,排膿止痛,生肌長肉等藥。五毒不試,而坐收瘍醫十全之功,其可尚已。今按本草,於逐味下聊疏藥性溫涼,與所治療,雖處方妙指不可遽曉,庶倉猝之際,可以見其用藥大意,而服之不疑。
3
人參微溫,無毒。主補五髒,除邪氣,通血脈,破堅積,療心腹鼓痛,胸脅逆滿。今以新羅者為上,擇團結重實滋潤者,洗淨去蘆,薄切,焙乾 當歸大溫,無毒。主溫中止痛,除客血內塞,客氣虛冷,補五髒,生肌肉,治一切風,一切勞,破惡血,養新血。又《外臺》、《金匱》等方,皆謂大補不足,決取立效之藥。凡氣血昏亂者,服之即定,謂能使氣血歸所。當歸制名之義,宜出於此。今取川中來者,擇大片如馬尾狀,滋潤甜辣芬香者,溫水洗,薄切,焙乾微溫,無毒。主癰疽久敗瘡,排膿止痛,逐五髒間惡血,補丈夫虛損五勞,羸瘦,煩悶熱毒,活血。以綿上來者為勝,狀如箭竿,長二三尺,頭不叉者。洗淨,寸截,槌破懸壁,以鹽湯潤透,用盞盛,蓋湯瓶上一炊久,焙燥,隨眾藥入碾,即成細末
4
溫,無毒。主中風入腦,頭痛寒痺,筋攣拘急。除腦中冷痛,面上游風,治一切風,一切氣,一切血,一切勞損,諸寒,心腹堅痛,中惡,卒急腫痛,腰腳軟弱,半身不遂。壯筋骨,調眾脈,破症結,治癰疽發背,排膿消瘀,養血長肉。以川中來者為上,今多用撫芎。大塊者淨洗,切焙 防風溫,無毒。治心腹痛,四肢拘急,經脈虛羸。主骨節風,男子一切勞劣;補中益神,通利五髒關脈,五勞七傷,羸損盜汗,心煩體重。能安神定志,勻氣脈。擇新香者,淨洗,切焙 濃朴大溫,無毒。主中風寒熱,血痺死肌,溫中下氣。去留熱,止煩滿,濃腸胃,去結水,破宿血,消化水穀,止五髒一切氣痛。宜用梓州來者,肉濃而色紫,掐之油出;去粗皮,切,姜汁窨一宿, 熟,焙燥,切。勿用杜、樸 桔梗微溫,有小毒;主胸脅痛如刀刺,腹滿腸鳴,利五髒,補血氣,除寒熱,破血消積,止心腹脹痛。
5
補五勞,養氣除邪,又養血排膿,補內漏,療胸中寒。肺脈數,咽噪不渴,時時出濁唾腥臭,吐膿如粳米粥,是肺癰。治之用桔梗甘草各二兩,水三升,煮取一升,分再服,朝暮吐膿血即瘥。今所在有之,以有心、味苦者為真。無心、味甘者薺 也,主解藥毒,恐於眾藥不利,切勿誤用。洗淨去頭尾,薄切焙燥,白芷溫,無毒。破宿血,長新血。治乳癰瘰 ,腸風痔 ,排膿止痛生肌大熱,有小毒,一曰:溫,無毒。為諸藥先聘,主溫中,利肝肺氣。去心腹寒熱,補五勞七傷,通九竅,利關節,破 癖症瘕,消瘀血,續筋骨,生肌肉。筒濃者,宜入治髒及下部藥;輕薄者,宜入治頭目發散藥。今宜用卷薄者。古法帶皮桂,每兩止取二錢半,合用一兩者,當買四兩。候眾藥罷,別碾方入 甘草平,無毒。主髒腑寒熱邪氣,堅筋骨,長肌肉,解毒,溫中下氣,倍力。生用
6
上十味,選藥貴精,皆取淨,曬焙極燥方秤。人參、當歸、黃 各二兩,餘各一兩。除桂外,一處為細末,入桂,令勻。每服自三錢,加至五六錢,熱酒調下,日夜各數服,以多為妙。服至瘡口合,更服為佳。所以補前損,杜後患也。不飲酒人,濃煎木香湯下,然不若酒力之勝也。或飲酒不多,能勉強間用酒調,并以木香湯解酒,功效當不減於酒也。
7
神授癰疽靈方
8
唐呂西華遇胡僧,授此方,《沈存中良方》備載其事。
9
白麥飯石顏色黃白類麥飯者,曾作磨者尤佳。炭火燒赤,醋中浸之,十遍止,為末
10
白蘞末與石等分 鹿角三二寸,截之。不用自脫者。凡帶腦骨者,即非自脫。炭火燒之,煙盡為度,搗為末,倍前二味
11
上並搗,篩令細。取多年米醋,於鐺中煎,並令魚眼沸,即下前件末,調如稀餳。以篦子塗敷腫上,只當瘡頭留一指面地,勿令合,以出熱氣。如未膿,當內消;若已作頭,當撮小。若日久瘡甚,肌肉損爛,筋骨出露,即於布上塗藥,貼之瘡上,幹即再換,但以鬲中不穴,無不瘥。瘡切忌手觸,宜戒之。劉夢得《傳信方》亦載。
12
治乳癰發背,諸般瘡毒。
13
丹陽僧傳。
14
金銀花一名忍寒草
15
上採葉,研為滓,敷瘡口。花五出而白,微香,蒂帶紅色,野生延蔓,葉如薜荔而青予見《沈存中良方》所載,忍冬嫩苗,治癰疽云:江西醫僧鑒清,善治背疽,得其方,用老翁鬚。後在金陵,聞醫王善琪治瘍,其方用水楊藤,觀之,乃老翁須也。又友人王子淵,自言得神方,活數人,方用大薜荔。又杜醫治瘍,常以二萬錢活一人,方用千金藤。又寧國尉王子駿傳一方,用金銀花。海州士人劉純臣傳一方,用金釵股,皆自神其方。求其草視之,蓋一物也。存中云,倉卒求不獲,只用干葉為散,并甘草酒煮服,然不及生者。
16
靈寶膏
17
治一切癰疽,腦疽,發背等疾。楊池州傳云:是方得之異人,和王施此藥,前後活數百人,甚有神驗。
18
大栝蔞十枚,隔二三年陳者,盡去其皮,留穣子,約有半升許,用砂盆研細如粉 新胡桃十枚,不油者,湯去膜,研細如粉 滴乳香十塊,如大指頭,大乳缽內研細如粉
19
上用白沙蜜十兩,同前藥於銀石器內,極慢火熬三時辰,其稠如飴糖,多合少合准此。
20
每服二匙,無灰酒半盞調下,不拘時候,甚者不過兩三服,其效如神。治癰疽發背,初覺毒氣攻系,赤腫 痛方。行在金翰林傳。
21
犀角鎊,一兩 玄參一兩 川升麻一兩一兩 赤芍藥一兩 麥門冬一兩,去心 甘草一兩 當歸 大黃二兩,微炒
22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八分,去滓,不計時。
23
發背灸法〔一〕
24
郭廷圭知縣傳。
25
先用蠟線,度左手中指頭,至手掌下橫紋止。其橫紋有三兩條,當以長而分明者為正。
26
卻將所度蠟線,自尾閭骨取中,逆量至脊槌骨,如度之長,以墨記之。次以蠟線取中指中節,量一寸。中指中節兩頭橫紋多,當側取橫紋中,長而分明者為正。卻將所量蠟線,橫於墨點處,每邊各量一寸,朱點記之,此正灸穴處。前以墨處乃用取中,非灸穴也。視背疽發於左則灸右,發右則灸左,甚則左右皆灸,至三十壯而止。婦人則用右手中指取度,其灸法與男子同。婦人奶癰,凡發背、發肋、發腦、發腿之類,不論男女皆可灸。郭云,自得此法,救人不可勝計。有親戚姓陳者,得此疾,其妻兒告急,而陳苦不之信,迫不得已灸之。才十壯,其紅腫處漸消,於是欣然聽命。再灸二十壯,覺熱毒之氣從腫處下,如以手拓,從尾閭骨發散,陳至今無恙。又云,莊婦忽背間痒痛,傴背以行,問知其狀,使以法灸,隨手即愈。如是非一,不能盡記。
27
發背灸法〔二〕
28
葉子昂丞相傳。
29
男左女右,以手中指自上至手盡處,第一路為度,卻用此去自尾閭骨盡處量。在腰間
30
甚則左右穴皆灸;婦人乳癰,亦用此法治之。
31
治背疽糝藥
32
童縣尉傳。
33
龍遊有患背疽,已潰如碗面大,視五髒僅隔薄膜耳,自謂必死。有用大鯽魚一枚,刳去腸臟,以羯羊糞實其中,烘焙焦黑,極乾燥,研為細末,乾糝之,瘡口遂收,至今無恙。
34
內消發背
35
杏仁三七粒 巴豆三七粒,去油令盡半錢 乳香半錢
36
上將上件藥一處研細,次用淮棗三七箇,去皮核,研碎,又用丁香三七粒,斑蝥三七箇,烏梅三七箇,去核,三味同為末,通前藥拌勻,用餅藥麵十文,生麵十文,以冷水搜,裹藥在內,慢火 一日,莫令燒過。候藥熟,取出地上,將盆蓋覆,出火氣,然後出麵,只取藥細研,入少許,蒸餅。末,滴水為丸如綠豆大。老者七粒,壯者十粒,旋入甘草少許,用馬蘭酒吞下。春用馬蘭苗四兩,生者;秋後用馬蘭根白芽四兩,研細,同酒半升研,去滓,吞下。如不飲酒,蜜水亦可,只可三服。
37
治甲疽肉裹甲,膿血疼痛不瘥。
38
出靈苑。
39
膽礬
40
上先剔去甲中肉,敷藥瘡上,縱有 肉,才敷即乾落。
41
治腫毒發背,一切癰疽經驗方。
42
鄱陽都路分,因請大仙得此方,徐綱鏤板印施。便癰橫紋甘草一兩,炙乾,碾為細末
43
上分為三服,無灰熱酒調一服,如人行一里,再一服,三服併吃。鄱陽徐綱,忽患右足赤腫,三日不能履地,醫治無效,才服此藥,須臾之間,即能移步,再服全愈。
44
治腫毒發背,一切癰疽奪命膏。
45
趙教授得之全州醫,屢有神驗。以下三方,次第用之麻油四兩,熬一二沸 石蟹一枚,燒,米醋淬,才黑又燒,碎,為末 防風一兩,切,焙 蛤蚧一對, ,存性 燈心灰一分 蜈蚣一條,燒,存性 全蠍七個,燒,存性 血竭一分,別研 黃連半兩,去蘆,切,焙 當歸半兩,切,焙
46
上件為末。用文武火熬麻油,滴水中不散。次入眾藥一處,急用柳枝不住手攪,候滴入水中成珠為度。候極冷,貼瘡如常法。
47
勝冰散
48
茵陳半兩,焙 防風半兩,焙 滑石一兩,別細研 當歸半兩,焙 地龍半兩,碾 乳香半兩,別研 螺青一兩,研 馬牙硝半兩,研,各取末
49
上八味,一處和勻。用新汲水調塗腫處,不可令稀,時時塗之,勿使至乾。
50
應痛內托丸
51
赤芍藥一兩,焙 當歸一兩,焙 血竭一分,研 麝香一分,研 栝蔞根二兩,火 ,存性 人參半兩,焙 沉香半兩,銼 茵陳半兩,焙 全蠍七枚, ,存性大上件十味,和勻為末,煉蜜丸如彈子大。每服一粒,乳香湯化破服之。或嚼吃亦得,不拘時。
52
聖柳散
53
蒼術四兩,米泔水浸一宿,焙 連翹一兩,焙 甘草一兩,炙 大黃半兩,切
54
人參半兩,切 赤茯苓半兩,切 黃芩二錢半, ,存性 桔梗半兩 白術一分 枳殼一兩,麩炒,去白 南木香一兩,切 益智一兩,去皮,切 白芷半兩,焙 苦參一兩,切
55
上件為細末。如渴時,加牙硝半兩,別研入。每服二大錢,水一盞,柳枝七寸,同煎至八分,去滓溫服,不拘時。
56
初發即用奪命膏貼。如胸膈滿悶,大腸秘結,即用應痛內托丸主之。如四邊赤腫日增,即用勝冰散主之。如煩渴不已,疾勢轉增,即用勝柳散;此疾淺深,治法次第也。忌雞肉、濕面,疾愈半年方可食。
57
治癰疽立效方
58
小兒暑月頭額生癤,亦可用。
59
生水蛭一名馬蟥蜞。取數枚,置碗水中,用訖縱之。冬月蟄於積水邊,或田塍水道邊,掘土取之。
60
上用薄紙一片,剪丸如瘡大;仍看瘡膿頭有幾個,其紙對膿頭作小眼,搭在瘡上。將水蛭著在紙眼處,每一膿頭用一水蛭,要得先咂去膿,其痛立止。如無膿頭,即以手指按之,覺最熱處是也。或用茶末,以水調塗瘡上,看先幹處即點記,如不能辨,即著在中間。如膿頭只一個,而赤暈稍大,即近中處加用水蛭。如膿血咂盡,痛定腫退,可用膏藥貼之。
61
紹興中汀州黃守,疽發肩背之間,醫藥不瘥,用水蛭立效。因就寢蓋被稍煖,睡覺衣被皆濕,以燭視之,乃瘡口自出血也。水蛭咂盡惡血,不曾貼膏藥,身暖,好血隨路而出。急令取池中藕,將藕節處泥抹瘡口,其血立止。按本草云,水蛭攻癰腫毒腫,取十餘枚病處,取皮皺肉白,無不瘥。冬月中無水蛭蟲,地中掘取,暖水中養之,令動。先洗去人皮咸,以竹筒盛蛭,綴之,須臾便咬,血滿自脫,更用飢者。張仲欽運使傳云,紹興壬申歲,沿檄至汀,親目其事。
URN: ctp:ws45813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